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轻快的狐狸 2023-08-21 09:28:07

轻快的狐狸

8/21/2023


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是上大学以后的事了。在七十年代末,那可是个新鲜玩意儿,要用机器得排队,每周最多一、两个小时的上机时间。进机房得换鞋,穿上白大褂,烟、酒、食物甚至连水都禁了。为了那宝贵的一、两个小时,早早地就把程序在纸上写好,先一遍一遍地在脑子里执行那段程序。等排到了,急急忙忙地把程序敲进去,执行一次,出错了,改一改再来一遍。到点儿了,想多待一会,后面排队的那位手里拿着张纸等着呢。那眼神里透出来的全是不耐烦,你要是跟那再多坐一分钟,他就能上脚。在这种条件下,打字就成了一道坎儿。谁要是能在键盘上把所有的字符都找全了,而且想用哪个就用哪个,那就占大便宜了,能省不少时间呢。可惜呀,那时候,连个打字机都不知道上哪找去。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家老太太需要一台打字机,于是就让我去买一台。北京八面槽那有家老字号的凯声打字机行,周围尽是老字号,馄饨侯,浦伍房,翠华楼,利生,雷蒙等等。不过和那些总是熙熙攘攘的店铺比起来,凯声里面出奇地清净。店里光线昏暗,柜台后面的货架上摆着很多笨重的打字机,没顾客,只有一个中年售货员坐在柜台里看报。我跟他说了说我妈的要求,他给我拿出来一台红色、小巧的打字机,说这台打字机精巧好看,而且便宜,最适合偶尔用用的人使用。我说得嘞,就是它了。

家里有了台打字机,我妈其实没怎么用,“机时”全让我包了。找了本书,就练上了。那本书到底讲了些什么,基本上记不清楚了,可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一条,一直记得很清楚:打字的时候不要看键盘。基本指法学会了以后,为了练习,从我妈的英文书里挑了本薄的,又找了堆废纸,就开始在打字机上抄那本书。那是本什么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堆废纸上打满了字以后,打字再也不是上机的障碍了。到后来,听见我在打字机上很有节奏地抄书,不怎么表扬人的老太太说了句:行啊,长本事了吗。

干了一辈子码农,用得最多的硬件设备应该就是键盘。每天对着屏幕发呆,手底下是个不起眼的键盘,说它不起眼,主要是我从来也不看它。有的会发出清脆的响声,有的则很安静,不声不响地把你打得每一个字符都送到屏幕上去。也有不好使的,总有个别的键不好好响应,不时地得使劲敲敲。一般来说,那是它在抱怨环境太脏了,得给它清理清理了。早先的键盘只能打英文,后来慢慢地有了中文输入法,用英文键盘也能打中文了。编码之余码几行字,另有一番乐趣在其中。

如今人人的手机上都装得有微信,每天上面总是有很多行字,有趣的和无趣的,都是大家不厌其烦地敲进去的。从这些文字里可以注意到一个从前没有的现象,就是字缝里会夹杂着许多表情符号(emoji)。现在这种表情符号越来越多,慢慢地都成了一门语言了。有不少人一句话里要是不加上几个表情符号就会觉得没把话说透。比如开玩笑时就得加上个笑脸;称赞时就得加上个大拇指;不高兴了就挂一下脸子,不一而足。也不知这到底是语言的进步还是退步。是图文并茂还是词不达意,真说不清楚。

为了能让大家更方便地使用表情符号,Windows 甚至在系统里给键盘加了条捷径:Win + . 。同时按下这两个键,一堆小表情就跳出来了,任你选用🆗。用 Character Map 还可以找到更多的,奇奇怪怪的字符,比如被世界卫生组织给新冠命名时跳过去的那个希腊字母 ξ 

…… ……

听我说要买,那个中年店员问我要不要试试,我说我不会用,于是他说他可以帮我试试。他在纸上打了一行英文,随后对我说:没毛病。看了一眼,那几个字我认得: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



浏览(2218)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