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米6,63,能退休吗? 2021-12-02 16:26:49

1米6,63,能退休吗?

11/30/2021


退休前曾浏览过不少和退休有关的文章,中文的和英文的,其中不少是讨论存多少钱就能退休了。这类文章往往看过后还是不得要领。后来又看了些专业搞退休计划的文章,发现他们不用,或不仅仅只用积蓄的数额来做退休计划。在做计划之前,他们还要问几个基本问题:

  1. 退休年限,就是你打算退休后再活多少年。

  2. 基本花费,就是没有工作收入后,每年或每个月打算花多少钱。

  3. 有多少积蓄,退休积蓄大概分两部分,税前的(401K等)和税后的(存款等)。

  4. 债务信息,车、房贷等。

  5. 身体状况,体弱多病还是活蹦乱跳。

  6. 社保信息和其他可能的收入,比如退休金,投资回报期望等。

对于第一个问题,很多人不愿直接面对,就好象在谈论遗嘱、人寿保险时,总觉得有些晦气。可实际问题是,就像司马迁他老人家说的,人固有一死,还是得面对。就用美国的人均寿命,再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酌情加减即可。如果你现在大富大贵,还应该考虑另外一种情况。根据现在的一些预测,在今后三、五十年内,人类的寿命将能达到150甚至180。到时候有钱有势的少数人肯定可以优先享受新技术,比一般人多活五、六十年还是有可能的。

第二个问题最难回答,但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自己一定要有比较明确的答案。比如说你想退休后坐着私人飞机全世界到处看看,累了就在自己刚买的的小岛上歇着,偶尔开着自己的游艇在海里转转。这种消费我算不清楚,咱就跳过去吧。再比如你住在某个海岸城市,平时就想宅在家里,吃点可口的,没事读读书,写写字,做做木工,会会朋友,折腾折腾花鸟虫鱼,每年出去旅游一、两次,过年过节给孙儿、孙女买点好玩意儿。这个帐就比较好算。但如果你还在发愁下个月的房租和明天的早饭,那就得去找政府。每家的账本不一样,生活方式也不一样,有时候两口子的想法都相差甚远,所以这个问题值得多花些时间考虑。在计划花销时,千万别忘了税和医疗费用。

数钱是件比较容易的事,不过数的时候,情绪波动会增大。常常是喜忧参半。值得注意的是:401K, IRA等都是税前的积蓄,看见那些数字时不要太乐观。还有就是股票的价值是个变数,数的时候也要留些空间。

债务问题比较直接,就不多说了。

身体状况也是一定要面对的。在选择不同的医保(Medicare Supplement Plans)时,另外在选择什么时候开始领社保福利时,自己的健康情况是个很重要的参考数据。

退休后的收入是个很有意思、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对多数人来说,固定收入一般是社保和退休金(如果你有幸在为数不多的,仍然有退休金的公司里工作的话)。但这点收入基本上也就够喝粥的,想经常能逛个街、旅个游什么的,就得有其它收入。比如当地主,收房租;玩股票,挣回报;开油管频道,做广告等。不过要是以挣钱为目的做这些事,跟没退休也差不多,相当于换了份工作。想真退还得有一定的收入,大概还是得从自己的那份退休积蓄上想办法。在后院挖个坑把钱埋起来肯定是不行的,存在银行里吃那点微乎其微的利息也绝非上策。但投资有风险,怎么整?问巴菲特。巴菲特的懒人投资法很有吸引力,而且并不用等退休以后再开始。关于投资,网上至少有几千万篇文章再加上几千万本书和杂志。问题的关键是要有效地使用那些钱,让它能生钱,至少要赶上通胀的速度,而且还不能把自己累着。不然的话,坐吃山空,而且越到后来,空得越快。到时候跟本山大哥说得似的:人还没挂,银行空了,哭都哭不出韵味来。

一般来说,如果把问题捋清楚了,解决办法基本上就有了。而且往往是办法多于问题。

应该说,美国社会还是相当稳定的,想退休,做个长期计划是件可行的事。但不等于有个计划就可以一辈子高枕无忧了。生活中还有很多变数,有些是很难预测的。比如税率,通胀率,天灾人祸。谁能想到新冠,谁又能想到新冠两年,股市反倒连创新高。变数不可怕,可不能随机应变就有危险。

回到题目中的问题:“1米6,63,能退休吗?”,看来没有个标准答案。可以把这个问题改成:“我想退休,行吗?”。要回答这个问题,你需要一张纸和一支铅笔,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样。


I'm 63 with $1.6 Million - Can I Retire? 🔗 这个视频我没看,也不是要推荐,我只是想说,你要是用这类的关键字在 YouTube 上问一声,会有一大帮人跳出来给你出主意。

挂一漏万,写在这留个记录。


浏览(6612)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03 14:58:25

这个顶可不太容易登,精神和物质都得妥协好几下才能携起手来 :-)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12-03 06:16:55

啥时活到不再为钱发愁,那就到了物质与精神携手的顶峰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1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