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年以后 2022-02-15 16:41:35

一年以后

2/15/2022


去年二月初,开始练字。等翻出好几年前姐姐给买好的纸笔时才发现,文房四宝少了一宝,没有墨。肯定是最近搬家给搬丢了。好在现在亚马逊上什么都有,于是就去买了几条墨,在等墨的同时,开始用水写纸练习横竖撇捺。

水写纸还真是件好东西,在上面写字和在宣纸上写字的感觉差不多。一张水写纸至少可以写几千字,要是有个难写的字或笔画,在上面先写个几十遍,找找感觉,活动活动手腕,然后那些不忍卒睹的字就随风而去了。

几天以后墨来了,这时才明白,研磨是件力气活。在砚台里费半天劲,写不了几个字,又得再研一回,我说为什么过去那些书生,再穷也得养个书僮呢。我当然养不起书僮,只好走工业化的路,去买墨汁。到亚马逊一找,看见了一些小时候就熟悉的牌子,一得阁,老胡开文什么的,于是买了一瓶一得阁先试试。往砚台里一倒,差点没给我熏一跟头。原指望一股淡淡的墨香,可出来的却是一股浓浓的墨臭,没辙,大冷的天,还得打开窗户。后来又到亚马逊,找到一种日本墨汁,买家的评论是:色黑,无味。于是买了一瓶,一试,所言不虚,直到现在还在用这种墨汁。墨汁的质量一般,但至少冬天可以关着窗户练字。

在网上看到很多书法课程和文章,有个专家说:选帖是关键步骤,各种字帖,琳琅满目,选“对了心气”的字帖,进步就快。选帖要根据自己的性情和审美趣味,要符合自己审美取向,而“有眼缘”、“对脾气”的碑帖能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当时脑子里还有一个误区,觉得练字一定要从楷书练起,而且一定得是唐楷,于是就找来了几种欧体,柳体,颜体和赵体的字帖(网上都有,免费),仔细看了看之后,觉得还是欧体最对心气,有眼缘。为什么呢?估计是当码农的时间长了,喜欢那份工整,严谨和那份含而不露的气质吧。

家伙事儿齐了,字体也选定了,最后一件事,就是字帖。小时候写字,买一份字帖来临,用完了再买一份。现在呢,字帖在网上是现成的,不过要想临帖,还得想点办法。开始想打印出来,后来觉得打印太浪费,于是就把那些字帖下载,然后裁剪一下做成 PPT。从地下室里翻出个旧显示器,再从抽屉里找出个旧手机,擦擦干净,连起来就成了怎么也用不坏,而且可以随时调整的数码字帖了。

转眼一年过去了,每天写一百字,乐在其中。比较了一下,虽然进步不明显,但多少还是有一些。学徒出身的人知道一个道理:有些功夫就是磨出来的,急不得,急于求成只会事倍功半。


自知现在的字还远没到拿出来显摆的程度,放在这就算个记录。


浏览(347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9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