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傻瓜机器人 2023-01-10 20:31:14

傻瓜机器人

1/10/2023


已经记不得是多少年前了,手里有了一个新型照相机,照相的时候既不用调光圈,速度,也不用对焦距,对着你想照的景按快门就行了。这类相机有个名字叫傻瓜相机。最开始还没明白,挺好的东西怎么有这么个名字,后来才知道,那个傻瓜是用相机的人而不是那个相机。不知道还有什么玩意用傻瓜来命名,后来的好多东西都改用智能这个词了,像什么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

前些时候听到一则播客,专门介绍了最近新出台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说得挺热闹,于是抽空注册了一个账户,切身体验一下。结果发现,自己离傻瓜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因为以前在本地的中文学校教过中文,所以注册后首先想到的是学生能不能用这个机器人作弊,于是就从过去的作业题里找了一道来让它做。

根据课文回答问题(可以有多个答案):

他和她是在一个晚会上认识的。那时的她年轻美丽,身边有很多的追求者,而他却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因此,当晚会结束,他邀请她一起去喝咖啡的时侯,她很吃惊。然而,出于礼貌,她还是答应了。

A 她去了,尽管她不愿意去
B 她不想去,所以她拒绝了他
C 她想去,所以就和他一去了
D 她不想去,但还是去了

机器人给出的答案是:

A 她去了,尽管她不愿意去
D 她不想去,但还是去了

完了,老师要有麻烦了。再用英文问个问题:

Is Trump a good president?

As an AI, I am impartial to the opinions about individuals, I can't give you a subjective opinion about Donald Trump being a good president or not, that depends on the point of view of each person. Trump was the 45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from January 20, 2017, to January 20, 2021. He has made many decisions during his time in office, some of which have been met with praise, while others have been met with criticism.

政治正确。

最后再问个简单的问题:

今年的春节是哪天?

出人意料的是,它的回答是不知道。

我不知道今年春节是哪天。请自行查询当地或网上资料。

记得赫拉利在他的《未来简史》一书中提到:AI 的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大规模使用,以及各种高能、高效工程技术的发展,将迅速地解放大批的劳动力。这带来的不是高失业率,而是造成了一大批没用的人,到时候1/3甚至更多的人将变成为社会所不需要的人。看到这个机器人的表现,我有点庆幸我已经退休了,不用和它去竞争当个有用的人了。

又试了试,觉得这个机器人的名字 ChatGPT 有点不那么通俗明了,不如按傻瓜相机的命名法,叫“傻瓜聊友”。也许现在还不太准确,可再过几年,肯定名副其实。真有点可怕。

说起来这“傻瓜聊友”应该还只是开始,很快,傻瓜律师,傻瓜医生,傻瓜老师,傻瓜码农,甚至傻瓜艺术家就会一个接着一个地亮相了。至于傻瓜司机,傻瓜装卸工,分分钟的事儿。机器人一点都不傻,是你傻,特傻!无用阶层的出现也许比预计的还要快。

据说微软正在准备用100亿将 ChatGPT 买下,这事要是成了,微软、谷歌将势均力敌。不过他们之间谁胜谁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平白地变傻了一大块,找谁说理去呀?!


浏览(2255) (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01-12 09:41:09

老冬儿新年快乐!

找个傻瓜机器人干家务?那感情好。饭做得更香,地擦得更干净,屋子布置得更有品位,花园收拾得 ……。说声想洗澡了,一池温度适宜的热水就准备好了,还能搓背、修脚。再加上一张和善、谦卑的面孔,一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脾气。我已经老了,真希望家里现在就有这么一位傻瓜家政。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家里真要是有这么一位,是不是有时也会有些怅然若失的感觉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01-12 04:39:27

等我老了,希望有一个傻瓜机器人帮我做家务。

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1-11 14:30:39

等机器人把活都干了,每天就有功夫好好踢球了,到时候请个机器人梅西当教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1-10 22:23:58

人类的某些活动纯属吃饱后的找乐竞技,如体育、文艺等,用上AI 就没趣了。如果下届足球比赛,各队都搞个AI 梅西上场,就没看头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