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咖啡馆里看日出 2009-10-11 21:39:25

在这个遥远的城市里,没有多少朋友,没有应酬,没有推杯换盏,坐坐咖啡馆便也成了生活常态。喜欢加拿大当地一家很著名品牌咖啡馆,类似于美国的星巴克。其实它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咖啡馆,主打产品是甜点、面圈加咖啡,只是它的咖啡确实好喝,而我又不太喜欢那些甜得发腻的东西,所以更愿意认它为咖啡馆。

 

通常我花两块半当早餐点的东西是,一杯中号咖啡,加奶不加糖;一个原味面圈,烤一下加黄油。咖啡用瓷杯接了,面圈用纸袋装了,端了找个靠窗的桌子坐下,享受我的西式早点。入乡随俗,我更愿意中式早餐。要是有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里面薄薄的羊肉片,按口味加盐,掰着死面锅盔泡着吃,牛排也不换。曾经在中原的绿城,这样一碗热汤下肚,冬天的早晨骑摩托就不冷了。时过境迁,别说在加国了,就是在我后来住的北京,这种口味的羊肉汤也是觅不到的了,早餐暖胃的换成了馄饨汤。

 

退而求其次,还是品尝我的咖啡吧。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咖啡喝得这么顺口,而且品质控制也很好,每次喝都是这个味。香气不霸道,有点果木熏烤的味道,几缕焦香,一丝甜意,嗅到了,马上大脑就反映出愉快、活跃概念。味道醇厚而芬芳,不是花的轻浮芬芳,而是种子的那种能果腹的质感的芳香。不苦不酸。好的咖啡应该是不苦的,或者是习惯喝的人不觉得苦了?有些咖啡,特别是凉下来的,简直和中药一个味。酸味见仁见智,有人偏好,我不喜欢,觉得是一种干扰。

 

10月中旬一个星期六的早晨,因为要搬家起得早,帮忙的人还没有来,开了公司借来的皮卡,又来到了咖啡馆。还是坐在大窗户边,远处是草地,大学预留地,现在是候鸟打尖所。8点钟,天已经亮了,青色的,高空淡淡的云。再看正前方,是彩云,红霞。原来还没有日出,要看到日出了。有过几次看日出的经历,特别是一次在北戴河海边的,堪称完美。没想带现在在城市咖啡馆里,竟然也能看到日出。一个红点闪出来了,从地平线开始上升,穿过一棵松树枝叶间,明亮起来,好像顽皮的孩子探头伸出舞台帷幕,清澈的眼睛探寻这个世界。看着太阳慢慢耀眼,升高,变大,这个时候觉得时间真是很具体,观察得到的。

 

咖啡没喝完,阳光已经从红色变成金色了。灿烂平射的阳光透进屋里,忙碌的营业员们和三三两两的顾客都泛了光,又投下长长的影子;屋外来来去去的排队买咖啡的车,也都耀眼起来。早起喝咖啡的人是勤快的,阳光的。他们是开皮卡、工具车的建筑工、管工、电工、木匠、……;开小面包车的家庭主妇;开轿车的办公室职员;骑自行车的学生,以及退了休的开车比走路还灵活的老人。

 

曾经有过担心,生活在异国他乡,处在与中国人大不相同长相、语言的人群中,是不是有些害怕?现在我发现,在他们中间,我不害怕,就像我在绿城、北京街头人群中不害怕一样。在中国人群中,即使听得懂每一句话,我也没必要去跟每个人讲话,可以自己安静地喝着我的羊肉汤和馄饨。在咖啡馆里,听不懂他们讲的话,一点也不妨碍我安静地喝着我的咖啡。他们和我一样,都是普通的劳动者,辛勤工作,撑起家庭,享受生活。就像绿城跟我一起喝羊肉汤的铁路职工,北京跟我一起喝馄饨的公司白领。如果社会崇尚劳动,不管什么样的工作,劳动者都能得到足以养家糊口的收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起码在收入上动手的不会输给动脑的,如果是这样稳定的状况,谁又会来“骚扰”我呢?

 

满意地喝完最后一口,离开咖啡馆,开着我的卡车去搬家了。

浏览(7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2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