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温尼伯观 “故思 ” 2009-12-04 20:54:51

儿时在四川山村老家,常和一帮光脚板小伙伴在树丛草间玩耍。不经意间,有哪位小朋友惊叫起来,“嘿,雁鹅,看雁鹅!”大家一起仰头:“那边,在那边飞。”于是双双晶亮的小眼睛都看见了,在高高的天际,雁鹅排成人字阵列,以十分整齐的动作,匀速优雅地、经数分钟之久飞掠而去。“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不知终于天涯何处。

这时大家便一边看,一边唱:

“雁鹅雁鹅扯长,扯到张家堰塘。不杀鸡、不杀鸭,杀个耗儿(老鼠)过端阳(端午节)”。

谁也不去想这几句话有什么意思,唱着只是好玩。

儿歌大抵如此。可也有闻时不知却很快破验的:三国演义中写董卓将灭前,有一儿歌唱道,“千里草,何青青;十日上,不得生。”千里草,董也;十日上,卓也。他十日后果被杀,其肚内板油多多,被引了点灯。

我脑海中沉浮多年的雁鹅歌,却玄妙得紧,也不知可否能解。

一甲子60余年流逝。儿时的雁阵,在喧闹的城市生活中已成遥远的记忆。所以,今年918日,我由北京飞温尼伯看儿子,不两天,竟看见四周如此之多的雁鹅!儿时天边所见,居然到了跟前,其惊喜何如。初到当天傍晚,在儿子家后院,立在高大的苹果树下,透过密密的树叶,猛听得“咕哇——咕哇”的叫声。一抬头,在苹果树冠边际,低空处,雁阵飞过。老伴惊叹,“大雁,大雁”。儿子淡淡地一笑:“温尼伯这儿多得很,英文叫Goose(音“故思”),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大雁?”好一个“故思”,我想,于是说道:“这肯定是大雁,就是我们小时候喊的雁鹅。不过,这的确不是中国的雁,而是加拿大的雁。中国的雁是不会远涉万里海疆到温尼伯来的,对不对?”。

第二天我和老伴沿公路漫步。就在离儿子家不远的曼尼托巴大学的草坪上,看见了好几大群故思,老伴问,那是家养的吗?当然不是,但它们一点也不怕人。到近处可看清,它们巨大的深褐色双翅复盖背部,胸部是浅褐色的,肚腹下为白色,长颈和头部深黑,两耳下却有亮丽的一圈白色。真漂亮呀,故思。

老伴突然说,好肥的鹅呀,味道一定不错!我笑着说,你想当癞哈蟆呀?

我曾走遍大半个中国,回想却没有在哪里见过野生的雁鹅,是不是它们早就进了我们祖先的“五脏庙”了?恐怕是这样。薛丁山不是与在寒窑内苦度的母亲一起靠射雁为生吗?箭法之准,让未谋面的从军归来的父亲薛仁贵惊奇而嫉妒,竟将薛丁山一箭射倒,为的是除去一个潜在的对手;水浒上的小李广花荣,则为夸耀神箭而仰天一射,射穿了雁眼;一代天骄们恐怕于射大雕之外,也放不过区区小雁吧。至于打雁的猎人,多去了。近年来不上进的后辈,没有了祖先可显摆的箭术,手段更为可怕,竟在已经不多的来鄱阳湖过冬的雁儿中洒毒饵,灭绝一片!中国故思,恐怕真也难见了,只能是故去了,思一思吧。

还是来看加拿大的雁鹅吧。在草地上虽然一大群一大群的,却可以分辨出一家一家聚得更紧密些。时不时可见到硕大的公故思,伸长了脖颈,以剑尖一般的喙,追逐一个对它夫人感兴趣的色鬼。不过,点到为止。来者虽不善,却也知趣,及时撤退,并无近身搏击、你死我活的决斗,如古代欧洲的情敌们那样。

往后,每天早上,傍晚,只要天气稍好,不管在哪里,都可以看见大群大群的故思,低空飞过,人字、一字阵都有,但都不整齐。奇怪的是,有的南飞,有的北飞,东西互飞的也有,没有一定章法。问儿子,儿子说,现在九月底,十月初了,已是深秋,故思们在准备南飞,老故思带小故思练习呢。想想,可能是吧,老虎狮子不用迁徙,是绝不会奔来奔去浪费积蓄的能量的。

十月上旬,温尼伯下了一场雪,不算大,气温却骤降了七八度,不加衣服是不能出门了。一放晴,去后院看,苹果树叶飘落不少,园子也明亮些。又听见故思叫,抬头看是故思的正规人字阵、一字阵,高度倍增,飞在云端,从北方过来,“咕哇——咕哇”,彼此呼应着,向南面飞去。儿子说:“这是曼尼托巴省北的,开始大举迁移了,它们要飞到美国南部甚至墨西哥去,好几千公里呢。”

温尼伯在加拿大的南端。果然,本地的故思,并无要去的意思,只看见它们仍在草地上、小湖边平静地的进食。只是偶尔有一只昂起头来,和飞过去的同胞们呼应,好像问一声“哈罗”!

进入10月中旬及至下旬,气温高一阵低一阵,小园的苹果树叶也好像不再落,但曼尼托巴大学草地上的故思却似乎少了些,它们什么时候起飞南归的呢?

温尼伯的气温明显和风向有关,和北京相仿。如果是西南风,从美国中西部内陆吹来,气温就升起来;如果来一阵从极地刮来的北风,立马叫人出门生惧意,紧裹外套。

102829日,连续两天北风猛刮,真是摧枯拉朽!等到风稍停,出门一看,一片肃杀!败枝残叶满地。儿子家的苹果树一下子剃了个光头,只剩下几片黄叶在风中颤抖。

本地故思,纷纷南飞,几天后就难于见到了。草地上,水塘边,只留下串串粗青虫似的排泄物和残毛了。

1122日,南风徐徐,天气晴好。儿子开车,我们一起去南外环红河桥坝边钓鱼。我们静静地守候滑溜的鲶鱼上钩。突然听见一声“咕哇”,远处一只孤雁在飞!我和儿子叹道,它没伴了,自己孤单的如何完成千里回归路呀?

故思离去了。却常常让我思索。似乎它们触动了我哪根神经,颤动着,激起其他神经也不安。

儿子家附近有图书馆。嘿,查出了,它们果然叫加拿大雁(Canada Goose)。我也知道了它长达20年一生的活动范围和不少细节。它们是天之骄子,当然的自然之物。

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故思站在顶端,拥道而立,较人高千仞。不用刻意追求,不费吹灰之力,运道自如:

它出生当天就能下水,为逃避天敌,可下潜45码之深;

它知道春天什么时候该回北方出生地了,时间把握极准:早了,刚复苏的冻土上尚缺乏食物,不能及时增加营养、产卵(212枚);迟了,新生的小雏生长期不够,秋天来了,无力飞返;

它知道准确方向,由美国南海岸区域至加拿大二、三千公里,以每小时45英里的速度径直飞回去年的老家,绝不会迷失了目的地,也绝不会浪费力气绕弯路;

它能准确判断孩子们的体力和技能,是否积蓄了足够千里之行所需的能量,是否经过飞行训练掌握了复杂的编队飞行本领,决不会贸然上路;

最让人惊叹的是它们的人字型编队节能飞行技术。故思可重达14磅,算得是鸟类中的波音747,节能当然重要。飞行中,头雁5英尺的翼展往下扑时,双翼下逸出了向上的两个微气旋,托住了后方左右两只雁及时下扑的翅膀;两雁各自如此向后传递,再逐个下传;单列前后相互的距离,相互延时的振翅时间,拿捏必须精确,稍有闪失就破坏了这个传递链条。也有乱套的时候,但立马就能调整过来;

………..

如此等等。

这样复杂完美,这样自然!孔夫子于“道”,“学而时习之,”年七十方能不逾矩。而故思简直是与生自来,来即得“道”。终其一生挥洒自如,真可谓头头是“道”!

人类早已在苦苦追求故思之“道”,得博士帽者不少,然未被破解的秘密多矣。道之为道,玄而又玄。恐怕,就像我思索小时候的儿歌一样,到底不能明白,为什么大雁一过,五月五日时,不杀鸡、不杀鸭,要杀个老鼠过端阳呢?

 

 

091126    母亲忌日,敬以此文为念                          :     Winnipeg Pembina Library

浏览(107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2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