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2010-04-13 20:18:12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加拿大近代军事概述

(本文已授权《枫华之声》发表)

世人印象中,加拿大是个和平安详的国家,百多年来本土没有战争。但是,没有受严重战争打击不等于淡化国防意识和国防力量,相反这两方面加拿大也是未雨绸缪,殚精竭虑的。正像加拿大国歌中唱的,“噢,加拿大,我们坚决保卫你”。

1815年前,加拿大国内还是战事不断的。英法殖民地之争、与美国的边境磨擦、原住民及混血后裔的抗争,等等。加拿大军事力量的第一次海外派遣发生在第二次波尔战争期间(1899年到1902年),被大英帝国拉扯着和南非的波尔人(移民到非洲的欧洲人后裔)作战。由于加拿大和英国的特殊关系,这以后,英国挟持加拿大又打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加拿大军队首次跨过大西洋登上欧洲舞台。

如果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加拿大还是被动参与,国家意识还不强,比如参战的陆军、飞行员以及少量的水兵,都是按英军的标准建制、作战,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加拿大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成熟多了。1930年代末,随着德国希特勒的军事威胁日趋严重,加拿大也作了战争动员、添置军舰飞机,增强国防力量等应对措施。193991日,德国入侵波兰;910日,加拿大对德宣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加拿大作出的最大贡献是作为后方为英联邦国家培训了大批飞行员、机组和地勤。加拿大自己也培养了大批飞行员,在反潜和英国保卫战中发挥了作用,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仅在执行轰炸欧洲占领区及德国本土的行动中,加拿大空军阵亡数字就达到了9980人,超过陆军自诺曼底登陆到打到德国本土的阵亡人数。

加拿大军队打过的比较著名的仗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北部的维米岭战斗(Battle of Vimy Ridge);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法国北部港口的迪亚珀突袭(Dieppe Raid);在意大利有“小斯大林格勒战役”之称的奥投纳战斗(Battle of Ortona);在法国的诺曼底登陆;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的凯恩争夺战(Battle for Caen);在荷兰的肖特战斗(Battle of the Scheldt);反击德国空军轰炸的英国保卫战;反潜护航的大西洋战役;以及对德国城市的战略轰炸。

都说美国发了战争财,其实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加拿大经济也获益匪浅。欧洲沦陷后,北美成了同盟国的大后方,加拿大拿到了大量的军需物资订单,从望远镜到轰炸机,有能生产的,也有不能生产现引进制造的。战时经济刺激了工业发展,成就了高就业率,连家庭妇女也走上了工作岗位,到工厂里干男人的活。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与欧洲相比,加拿大人生活“不可思议地好”。即使在资源紧张,实行配给制时期,生活标准也没有明显下降(比如按配给制标准,每人每周能买半磅糖)。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三强大的海军,第四强大的空军,以及最大的自愿兵阵容。加拿大军事体系一直沿用“自愿报名,有偿服务”的用人机制,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用兵最多的时候采用过短暂的兵役制,而且实际上投放战场的也只有2400名义务兵。

二战以后尽管在军购上主要从美国输入,国防上也受益于“北美防御体”,但是加拿大并没有偏安于北美一隅,而是积极参与国际军事事务。主要原因第一是加拿大认为隔阂是造成二战的一个因素,而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以避免大的冲突;第二是出自加拿大内心的理想主义和自信心理:充当“中间势力”;第三也与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有关:哪个国家出事了,那个国家在加的移民肯定鼓动加拿大干涉。

1947年起,加拿大军队作战单位在本国和海外执行了超过200次的行动,其中参加了72次的国际军事行动,包括冷战、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苏伊士危机、戈兰高地、塞浦如斯、克罗地亚、波斯尼亚,以及阿富汗都留下了加拿大维和士兵的身影。加拿大兵力在精不在多:正规军六万多人;预备军两万多人,以专业技能娴熟、职业化水平高而闻名。

1950年韩战,加拿大派出10587名志愿兵。

冷战后,加拿大海外派兵不是轻松了,反而整个1990年代都很忙碌。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参加海湾战争反击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2400名加拿大海空军无一阵亡。

像中国一样,加拿大的子弟兵也担负国内的平乱和抗灾抢险。典型例子包括,1990年夏天平息魁北克欧卡地区(Oka)原住民占桥阻路骚乱,“军队的克制与纪律化解了一场似乎不可避免的流血冲突”;1997年春,8000多军人曼尼托巴省南部红河抗洪救灾;更少为人知的是,700多军人(主要是空军)全天候在加拿大广大地区担负搜救遇险人员任务,每年平均拯救6000人次。

2001911后,加拿大再一次“国会决定参战”(否则代价会高到无法接受)。

8年阿富汗反恐战场,加拿大国内报纸媒体时不时就有大幅军人照片出镜,小刀子剌肉更疼。随着加拿大撤军临近,该由接替的美军头疼了。

2002年哈珀保守党政府上台后,随着财政状况的好转,解决武器装备老旧淘汰危机,也是与美国改善关系,加拿大政府从美国采购了大量巨额的新型武器装备,从战斗机、军舰到军用卡车。

全球转暖,北冰洋航道开通,加上战略地位重要,一圈好多个国家都虎视眈眈。加拿大也是守土有责。未来加拿大军事,会不会还有繁重的“海外项目”呢?

浏览(39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