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解濱  
此處省略1000字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我參加了11.9全美華人抗議行動 2013-11-09 18:49:32


我參加了11.9全美華人抗議行動


解濱


11月9日,我和全美國千千萬萬個華裔一起,加入了對ABC 辱華事件的抗議活動。 這是我在美國第二次參加如此規模的華人抗議行動。 上一次是24年前,6.4的第二天,在芝加哥參加中國學人學者大遊行,為京城那些死難的青年吶喊。

兩天前當我看到了這一抗議行動的通知後,就當即決定參加。 我知道這是一件有爭議的事情。 無論在華人的左派還是右派中,對這件事都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雙方都有他們的道理,但我既然已經成為這個國家的人民的一員,就要按照這個國家百姓的規矩和習慣去思維,去行事。 假若我向某個刊物投稿,稿件裡面有要殺光某國家人民的字句,即便是玩笑,我想我的稿件永遠不會被刊登的。 假如我在工作崗位上揚言要殺光某個國家的人民,我是一定會被開除的,甚至有可能被起訴。 即便我是在玩笑中說出那樣的話,我也不會有任何僥倖的。 我在美國給不同的雇主工作過,既有政府機構也有私人企業,沒有任何一個雇主會容忍我在工作崗位上說出任何具有明顯歧視傾向的話。 類似ABC辱華事件的那樣的事如果是針對別國人民的,更加嚴厲的處理結果應該早就出來了,不信誰就在電視節目中弄個小孩說說要殺死全以色列國、全伊朗國、或全法國人民試試。

為什麼針對中國人說這樣殺氣騰騰的話,居然沒有被審查出任何問題就被播出呢? 我不認為美國人普遍痛恨中國人。 恰恰相反,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中國人太“優秀”了,以至於優秀到可以隨便拿中國人開殺人玩笑的地步。 說到底,我們中國人太軟蛋了,太膿包了,太狗屎了,誰TMD的都敢在我們頭上尿一泡,踩一腳,甚至殺一刀。 紐約唐人街有位女同胞被一位墨裔惡魔在光天化日之下強姦,然後殺死,旁邊路過的中國人不但不敢前去阻止那惡魔的暴行,甚至不敢打911報警。 這一類事情,在華人媒體上早都司空見慣了,沒有誰再去思索、吶喊、行動了。 我們是一群五等公民,不,我們還不如美國人家裡的貓和狗,不信誰就去電視台發話要殺死美國人家裡的貓狗試試!

我很幸運,我在美國工作的這些年,從來就沒有被我的老闆歧視過,雖然我以前有個同事曾經也拿我的民族習慣開過一些玩笑。 我知道很多華人朋友也和我一樣幸運。 這不是因為我們很優秀,而是因為這個制度反對歧視。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幸運。 在我們對這個反歧視的制度心存感激之時,難道我們不該用我們的努力來維護這個制度嗎?  所以,當ABC辱華事件發生後,我理所當然地認為這件事是十分嚴重的,要採取行動。 我並不完全因為這是對我的種族的欺辱而憤怒,更是因為這是對人性的欺辱,是對人類的欺辱而憤怒。 因為殺光某個國家的所有人民,這是反人類的罪行。 這種語言就是反人類的語言。

按照這個標準,我不認為ABC以及那位主持人的道歉是認真的、嚴肅的。 既然我早已成為這個國家的人民的一員,我就要做這個國家的主人,就不該“見好就收”,就不該對任何欺辱我的事件掉以輕心。在抗議行動的會場附近,有一位白人女性問我在抗議什麼,我把這件事的原委解釋給她聽,其中也包括那兩個所謂的道歉的內容,她表示完全理解我們的立場。 美國是個具有強烈的進取心的國家,美國人民是具有強烈的進取心的人民。  我們中國人來到這裡,就是要有同樣的進取心,要丟掉我們原有的奴性,多些進攻性、狼性。

今天我來到了抗議行動的現場後,見到了我同一單位不同部門的一位華裔同事,她志願參加組織工作。 就跟24年前的那一場遊行示威一樣,沒有誰發錢讓我們參加這個行動。 我唯一領到的就是組委會發給每位參加者的一件印有“Killing is no joke”字樣的T恤衫。 那些平時在領事館各類活動中常常露臉的那些愛國僑領們沒有露面,那些我在帶孩子參加鋼琴理論考試碰到的華人家長們沒有露面,那些帶孩子去華人中心參加中文朗誦競賽的家長們沒有露面,那些踴躍“參政”的華人政客們沒有露面。 參加這個活動的都是些什麼人呢? 他們半數以上是年輕的一代,是在美國有良好職業的精英們,是和我一樣有那麼一點點狼性的在美華人! 他們的政治傾向也許是左派,也許是右派,但他們不是軟弱派!

今天來參加這個抗議行動的,大概還不到我們這個城市的華人的總人數的百分之五。 但這不到百分之五的華人,在為百分之九十五的華人爭取憲法保障的同等的權利,爭取不做軟蛋,不做膿包的權利。 他們是世界各地,也包括中國大陸的華人的楷模!



瀏覽(7504) (3) 評論(7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時間:2013-11-17 10:31:55
一直以為濱哥和阿妞是改頭換面的老美,原來我錯了,你們不但還是老中,而且是那種流着你們平常嗤之以鼻的憤青之血的老中。

遺憾哪,怎麼還是弄不明白,你們的,諸如遊行示威之類的行為,和那些今天拿了政屁綠卡,明天就去歡迎我黨主席的偷渡者有什麼區別。其結果,待到某一天,中國和美國真正衝突的時候,二戰時候日籍美國公民被圈禁的慘象必將再現,而你們就是事件的推波助濤者。

懺悔吧,還來得及。
回復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時間:2013-11-17 10:31:54
一直以為濱哥和阿妞是改頭換面的老美,原來我錯了,你們不但還是老中,而且是那種流着你們平常嗤之以鼻的憤青之血的老中。

遺憾哪,怎麼還是弄不明白,你們的,諸如遊行示威之類的行為,和那些今天拿了政屁綠卡,明天就去歡迎我黨主席的偷渡者有什麼區別。其結果,待到某一天,中國和美國真正衝突的時候,二戰時候日籍美國公民被圈禁的慘象必將再現,而你們就是事件的推波助濤者。

懺悔吧,還來得及。
回復 | 0
作者:老賊999 留言時間:2013-11-16 19:54:48
你在公園猩猩館前的草坪開法國文化節,一定平安無事;
你在公園猩猩館前的草坪辦非洲文化節,還會平安無事麼?
大國國民,應該有大國國民的風範。
既然你選擇在橋邊摸着石頭過河,就千萬不要在意那些站在橋上看把戲的路人如何胡說八道。
回復 | 0
作者:聯合社區 留言時間:2013-11-14 14:04:32
華人自己不關心張純如這些問題。中國過去政府也不關心。現在中共當局又推出的《一九四二》這樣的對同胞冷血的電影。本不存在的1942大饑荒。華人還在炒作這些“孩子辱華”太可悲了。所有的道德輿論都看政府利益集團指揮棒。根本沒有人權道義 。。民族死亡。。。

中國人應該是法制概念。中國公民應該跟多批判政府錯誤。。。他們一直錯。。。而且無法回頭。。。
回復 | 0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3-11-13 09:52:23
很煽情。 照這說法,小大角戰役印第安英雄瘋馬,坐牛,高爾等應該被千刀萬剮了。 瘋馬1877向美軍投降,幾個月後在一次事件被刺死。按中文維基,當然是美軍要除去死地,但看英文條目,情況複雜的多,另外一個印第安叛首小大人在中間角色不清。 不管如何,如果美軍殺掉瘋馬都如此曲折,下面那段就有點可笑了。

坐牛1881投降,被大赦,1890年在鬼舞事件被殺,也許也是白人報復或美國政府蓄意所為。但是,這兩個案子說明,美國當時要殺“血債纍纍”的印第安人領袖比明朝殺西南少數民族難多了。

高爾1880年投降,死於1894。


====================

以前白人成批屠殺曾救助過自己的印地安人時,有一個印第安人被殺前求情說:我是好的印地安人。白人回答:好的印地安人都是死的印地安人。
回復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13-11-13 07:58:26
感謝解濱。本人剛從國內回來,沒趕上11.9 的遊行,如果那天我在美國,你一定會在遊行隊伍找到我的身影,儘管我在達拉斯。可喜的是我的兒子在達拉斯參加了遊行,並且是組織者之一。

來萬維網,儘管每個人的政治觀點可能不同,但愛國這一點是相同的。在美國,很多華人是基督徒,可基督徒的表現卻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基督徒一到這種關鍵時刻,就裝聾作啞,似乎事不關己,一派無動於衷的樣子。好像鬼子要殺光所有中國人,不包括他,他向鬼子說,我是美籍....。

同樣都是基督徒,我想起一個德國牧師和他的著名的懺悔文。

馬丁·尼莫拉 Friedrich Gustav Emil Martin Niemler 1892年1月14日-1984年3月6日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Then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ists,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socialist.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and I didn'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for me.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是新教徒,我不說話;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基督徒雖然嚮往天國,但對人間的事要是不管不問,一到關鍵時刻,就迴避,說些不痛不癢的話。就是不說人話。又怎麼引導人去嚮往天國呢?別忘了我們生活在現實中。

在你的文章後的評論中,我看到了萬維大多數我關注的人的評論。再次表示敬意。
回復 | 0
作者:berry 留言時間:2013-11-12 22:56:50
支持老解!本人是事後看的錄像.如大人不誘導,小孩能說出這混賬話? 誰信這只是小兒戲言?自欺欺人吧? 一般任何六歲小孩可以隨便說殺人?能上這種節目討論所謂國家大事? 誰知是否有人故意讓小孩這樣說,來試探中國人忍耐性和底線?

如這次不發聲?那就說明可以任人欺負宰割.忍讓沒錯,但是要有限度底線的.否則就是奴性! 等別人搶占了財產,把刀架在脖子上再發聲?那就太晚了.這和左右等政治沒關係,做為美籍華人,在美居住時間比大陸長,個人以為任何一個從中國來的,不論種族國籍居住在哪裡,都應站出來譴責"殺光中國人"這種邪惡論調,不論其是否是調侃,幽默還是玩笑,不論出自何人之口,是大人還是小孩.
回復 | 0
作者:松果 留言時間:2013-11-12 17:02:04
老解,真沒想到你怎麼這麼糊塗。“中國學人學者聯誼會或類似的組織”這不就是最大的嫌疑嗎?難道您沒在美國大學裡念過書?我對這類組織可是太了解了。
回復 | 0
作者:me4you 留言時間:2013-11-11 21:07:07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凡有條件的都應參加,尤其是那些平時喜歡參加華人活動的人們。如果帶孩子們參加則是一次對孩子們華人身份的一次認知和教育。謝謝解濱的分享。
回復 | 0
作者:臘兒山 留言時間:2013-11-11 17:31:01
這讓我又一次領教了在美"華人的厲害:一個小孩子的一句玩笑話, 竟然鬧出這麼大的風波. 人家公開道歉了還不行.一是要電視台取消他們的傳統節目"兒童圓桌會議, 在新聞自由的美國傳媒中搞"政審"; 二是要傑米為童言無忌負責, 雖作檢討, 道歉, 但仍舊不能過關.非要公司開除他公職, 端掉他的飯碗不可.我看, 乾脆把他劃為右派反革命, 下放農村勞動改造算了.雖然, 我也是美國華人, 但這一次我是徹底服了. 對於這樣的"華人", 我還是早點"惹不起, 躲着點為好."不過, 我想, 如果這樣下去, 想要在美的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認同, 只怕是越來越難了!
回復 | 0
作者:fann 留言時間:2013-11-11 12:25:37
俺不想再說什麼,轉貼一篇短文,共某些義憤填膺的愛國華人參考。
-----------------------------------------
華夏快遞 : 羅四鴒:為吉米說句公道話:那隻怪獸又來了

發布者 baichuan 在 13-11-09 09:04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一 群六到十二歲的孩子,因為飛機失事而被困在一座荒島上。荒島上生存條件很差,然而最大的生存威脅卻來自這些天真爛漫的孩 子自身:隨着人性中惡的膨脹,文明、理性、道德與秩序迅速分崩離析,這群孩子們立即從起初的民主和諧陷入互相殘殺的局面,代表着獸性、非理性與野蠻的一派 迅速擊敗了代表着人性、理性與文明的一派。這是英國作家威廉•戈爾丁的代表作《蠅王》裡故事,藉助小孩子的天真來探討人性中的惡。1983年,戈爾丁因其 小說“具有清晰的現實主義敘述技巧以及虛構故事的多樣性與普遍性,闡述了今日世界人類的狀況”獲諾貝爾文學獎。

然而,吉米•基梅爾的 “蠅 王”版脫口秀卻沒有威廉•戈爾丁如此幸運。10月16日,美國廣播公司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在脫口秀節目“吉米雞毛秀”中,邀請了4名小孩組成“兒童圓桌會 議”來討論“政治”問題,以此來諷刺政府倒閉期間的美國國會議員像一群小孩子。其中討論的一個“政治”問題是,美國該如何償還所欠中國的高額債務。其中一 位6歲男孩的意見是:“繞到地球另一邊,殺掉每一個中國人。”隨即,吉米說:“殺掉每一個中國人?ok,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之後,他問其中一個孩子:“如果你欠一個人的錢,你應該還給他嗎?”小孩回答說:“No”。接着,他又問所有的小孩:“我們這個國家應該還 錢嗎?”所有的小孩都回答說:“Yes”。接着,他又問:“我們應該讓中國人活嗎?”除開那位6歲男童說“No”之外,其他三位孩子都回到:“Yes”。 為此,孩子們對最後一個問題進行了短暫的討論。最後,吉米一句話結束了這個討論:“這是一個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thi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dition of Kid's Table -- The Lord of the Flies edition。)”孩子們開始吃軟糖。整個節目長3分44秒。

我把這3分44秒看了又看,顯然, 這期節目的寓意是不言而喻的。於是,我 就不明白為什麼吉米一句“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會觸痛許多人的神經。首先,“interesting”在美語環境中,尤其在口語中,經常被用作是委婉語, 貌似褒義,實質多不同意。其次,若將吉米兩次說的“interesting”聯繫起來看,“interesting”的意思更明顯了,那就是“蠅王”。在 小說《蠅王The Lord of the Flies》中,蠅王是野蠻一派的孩子們獻給“怪獸”的祭品——一個插在棍子上的豬頭。這個豬頭生滿蒼蠅,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蠅王。蠅王實際上是惡魔撒旦 “Beelzebub”名字的意思,寓意人性的黑暗面。因此,當看到許多人為吉米的“種族歧視言論”進行抗議時,我着實吃驚了。首先,我沒有在他的 “interesting”中讀到“種族歧視”的意思。其次,節目中唯一的大人吉米實際至少兩次引導孩子們思考“欠債應不應該還錢”這個問題,若是明白 “蠅王”的意思,吉米的褒貶其實不言而喻。最後,若是再加上此節目的背景,這個脫口秀可以說好得令我驚訝,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將政治、人性兩個這麼 複雜的問題說得如此深入淺出,一般大學教授也難以做到。

10月24日,漢學家林培瑞教授在哈佛大學與一群學生談“21世紀做中國人的含 義”。林培瑞教授提出三個問題,如何看待西方霸權,或是說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發展的不平衡;如何看待傳統的中國政治思想;海外的中國人該如何做。然後, 林培瑞舉了兩位他所認識的中國人,他認為這兩位中國人在這三個問題上處理的很好,其中一位便是歷史學者余英時。其原因也是三條:第一,對西方不需要低頭也 不需要抬頭;第二,民族主義是心虛的表現;第三,余英時在表達以上兩點時,不慌不忙,非常有信心。然而,也正是在這個座談會上,一位學生對吉米的行為表示 憤怒,甚至在座談會後,還依然義憤填膺對我說:“已經有一萬多人在白宮請願書上簽名表示抗議了,這關繫到尊嚴,你懂嗎?”

在小說《蠅 王》 中,孩子們都非常恐懼“怪獸”,甚至還為“怪獸”獻祭。但其中有一位愛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真相的孩子西蒙,意識到所謂的“怪獸”其實是孩子們自身。於是, 他獨自去叢林中尋找“怪獸”的真相。在半路上,他與蠅王“意識對話”。蠅王告訴他,“怪獸”沒在別處,正藏在孩子們的內心。在作者戈爾丁看來,社會的缺陷 要歸結為人性的缺陷,他的作品便是要人正視“人自身的殘酷和貪慾的可悲事實”,以醫治“人對自我本性的驚人無知”。

我不知道座談會上的 那位 學生是否聽了3分44秒的完整的節目,是否聽懂了《蠅王》的意思,但我所看到的所有的中文媒體報道,都沒有交代吉米言論的背景,既沒有提這期節目的初衷 (前十秒便說得很清楚),也沒有提到吉米所說的最關鍵的一句話:“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當然,更沒有解釋什麼是《蠅王》,只是簡單挑出一句“殺死所有中國人”,於是,氣勢洶洶的憤怒像一隻怪獸似的沖了出來,這才真 正讓人害怕。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回復 | 0
作者:fann 留言時間:2013-11-11 12:19:30
俺不想多說什麼了,轉貼一篇短文,供某些義憤填膺的愛國華人參考。
----------------------------------------------------
華夏快遞 : 羅四鴒:為吉米說句公道話:那隻怪獸又來了

發布者 baichuan 在 13-11-09 09:04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一 群六到十二歲的孩子,因為飛機失事而被困在一座荒島上。荒島上生存條件很差,然而最大的生存威脅卻來自這些天真爛漫的孩 子自身:隨着人性中惡的膨脹,文明、理性、道德與秩序迅速分崩離析,這群孩子們立即從起初的民主和諧陷入互相殘殺的局面,代表着獸性、非理性與野蠻的一派 迅速擊敗了代表着人性、理性與文明的一派。這是英國作家威廉•戈爾丁的代表作《蠅王》裡故事,藉助小孩子的天真來探討人性中的惡。1983年,戈爾丁因其 小說“具有清晰的現實主義敘述技巧以及虛構故事的多樣性與普遍性,闡述了今日世界人類的狀況”獲諾貝爾文學獎。

然而,吉米•基梅爾的 “蠅 王”版脫口秀卻沒有威廉•戈爾丁如此幸運。10月16日,美國廣播公司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在脫口秀節目“吉米雞毛秀”中,邀請了4名小孩組成“兒童圓桌會 議”來討論“政治”問題,以此來諷刺政府倒閉期間的美國國會議員像一群小孩子。其中討論的一個“政治”問題是,美國該如何償還所欠中國的高額債務。其中一 位6歲男孩的意見是:“繞到地球另一邊,殺掉每一個中國人。”隨即,吉米說:“殺掉每一個中國人?ok,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之後,他問其中一個孩子:“如果你欠一個人的錢,你應該還給他嗎?”小孩回答說:“No”。接着,他又問所有的小孩:“我們這個國家應該還 錢嗎?”所有的小孩都回答說:“Yes”。接着,他又問:“我們應該讓中國人活嗎?”除開那位6歲男童說“No”之外,其他三位孩子都回到:“Yes”。 為此,孩子們對最後一個問題進行了短暫的討論。最後,吉米一句話結束了這個討論:“這是一個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thi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dition of Kid's Table -- The Lord of the Flies edition。)”孩子們開始吃軟糖。整個節目長3分44秒。

我把這3分44秒看了又看,顯然, 這期節目的寓意是不言而喻的。於是,我 就不明白為什麼吉米一句“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會觸痛許多人的神經。首先,“interesting”在美語環境中,尤其在口語中,經常被用作是委婉語, 貌似褒義,實質多不同意。其次,若將吉米兩次說的“interesting”聯繫起來看,“interesting”的意思更明顯了,那就是“蠅王”。在 小說《蠅王The Lord of the Flies》中,蠅王是野蠻一派的孩子們獻給“怪獸”的祭品——一個插在棍子上的豬頭。這個豬頭生滿蒼蠅,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蠅王。蠅王實際上是惡魔撒旦 “Beelzebub”名字的意思,寓意人性的黑暗面。因此,當看到許多人為吉米的“種族歧視言論”進行抗議時,我着實吃驚了。首先,我沒有在他的 “interesting”中讀到“種族歧視”的意思。其次,節目中唯一的大人吉米實際至少兩次引導孩子們思考“欠債應不應該還錢”這個問題,若是明白 “蠅王”的意思,吉米的褒貶其實不言而喻。最後,若是再加上此節目的背景,這個脫口秀可以說好得令我驚訝,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將政治、人性兩個這麼 複雜的問題說得如此深入淺出,一般大學教授也難以做到。

10月24日,漢學家林培瑞教授在哈佛大學與一群學生談“21世紀做中國人的含 義”。林培瑞教授提出三個問題,如何看待西方霸權,或是說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發展的不平衡;如何看待傳統的中國政治思想;海外的中國人該如何做。然後, 林培瑞舉了兩位他所認識的中國人,他認為這兩位中國人在這三個問題上處理的很好,其中一位便是歷史學者余英時。其原因也是三條:第一,對西方不需要低頭也 不需要抬頭;第二,民族主義是心虛的表現;第三,余英時在表達以上兩點時,不慌不忙,非常有信心。然而,也正是在這個座談會上,一位學生對吉米的行為表示 憤怒,甚至在座談會後,還依然義憤填膺對我說:“已經有一萬多人在白宮請願書上簽名表示抗議了,這關繫到尊嚴,你懂嗎?”

在小說《蠅 王》 中,孩子們都非常恐懼“怪獸”,甚至還為“怪獸”獻祭。但其中有一位愛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真相的孩子西蒙,意識到所謂的“怪獸”其實是孩子們自身。於是, 他獨自去叢林中尋找“怪獸”的真相。在半路上,他與蠅王“意識對話”。蠅王告訴他,“怪獸”沒在別處,正藏在孩子們的內心。在作者戈爾丁看來,社會的缺陷 要歸結為人性的缺陷,他的作品便是要人正視“人自身的殘酷和貪慾的可悲事實”,以醫治“人對自我本性的驚人無知”。

我不知道座談會上的 那位 學生是否聽了3分44秒的完整的節目,是否聽懂了《蠅王》的意思,但我所看到的所有的中文媒體報道,都沒有交代吉米言論的背景,既沒有提這期節目的初衷 (前十秒便說得很清楚),也沒有提到吉米所說的最關鍵的一句話:“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當然,更沒有解釋什麼是《蠅王》,只是簡單挑出一句“殺死所有中國人”,於是,氣勢洶洶的憤怒像一隻怪獸似的沖了出來,這才真 正讓人害怕。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回復 | 0
作者:fann 留言時間:2013-11-11 12:16:22
俺不想多說什麼了,轉貼一篇短文,供某些義憤填膺的愛國華人參考。
----------------------------------------------------
華夏快遞 : 羅四鴒:為吉米說句公道話:那隻怪獸又來了

發布者 baichuan 在 13-11-09 09:04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一 群六到十二歲的孩子,因為飛機失事而被困在一座荒島上。荒島上生存條件很差,然而最大的生存威脅卻來自這些天真爛漫的孩 子自身:隨着人性中惡的膨脹,文明、理性、道德與秩序迅速分崩離析,這群孩子們立即從起初的民主和諧陷入互相殘殺的局面,代表着獸性、非理性與野蠻的一派 迅速擊敗了代表着人性、理性與文明的一派。這是英國作家威廉•戈爾丁的代表作《蠅王》裡故事,藉助小孩子的天真來探討人性中的惡。1983年,戈爾丁因其 小說“具有清晰的現實主義敘述技巧以及虛構故事的多樣性與普遍性,闡述了今日世界人類的狀況”獲諾貝爾文學獎。

然而,吉米•基梅爾的 “蠅 王”版脫口秀卻沒有威廉•戈爾丁如此幸運。10月16日,美國廣播公司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在脫口秀節目“吉米雞毛秀”中,邀請了4名小孩組成“兒童圓桌會 議”來討論“政治”問題,以此來諷刺政府倒閉期間的美國國會議員像一群小孩子。其中討論的一個“政治”問題是,美國該如何償還所欠中國的高額債務。其中一 位6歲男孩的意見是:“繞到地球另一邊,殺掉每一個中國人。”隨即,吉米說:“殺掉每一個中國人?ok,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that's an interesting idea)。”之後,他問其中一個孩子:“如果你欠一個人的錢,你應該還給他嗎?”小孩回答說:“No”。接着,他又問所有的小孩:“我們這個國家應該還 錢嗎?”所有的小孩都回答說:“Yes”。接着,他又問:“我們應該讓中國人活嗎?”除開那位6歲男童說“No”之外,其他三位孩子都回到:“Yes”。 為此,孩子們對最後一個問題進行了短暫的討論。最後,吉米一句話結束了這個討論:“這是一個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thi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edition of Kid's Table -- The Lord of the Flies edition。)”孩子們開始吃軟糖。整個節目長3分44秒。

我把這3分44秒看了又看,顯然, 這期節目的寓意是不言而喻的。於是,我 就不明白為什麼吉米一句“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會觸痛許多人的神經。首先,“interesting”在美語環境中,尤其在口語中,經常被用作是委婉語, 貌似褒義,實質多不同意。其次,若將吉米兩次說的“interesting”聯繫起來看,“interesting”的意思更明顯了,那就是“蠅王”。在 小說《蠅王The Lord of the Flies》中,蠅王是野蠻一派的孩子們獻給“怪獸”的祭品——一個插在棍子上的豬頭。這個豬頭生滿蒼蠅,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蠅王。蠅王實際上是惡魔撒旦 “Beelzebub”名字的意思,寓意人性的黑暗面。因此,當看到許多人為吉米的“種族歧視言論”進行抗議時,我着實吃驚了。首先,我沒有在他的 “interesting”中讀到“種族歧視”的意思。其次,節目中唯一的大人吉米實際至少兩次引導孩子們思考“欠債應不應該還錢”這個問題,若是明白 “蠅王”的意思,吉米的褒貶其實不言而喻。最後,若是再加上此節目的背景,這個脫口秀可以說好得令我驚訝,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將政治、人性兩個這麼 複雜的問題說得如此深入淺出,一般大學教授也難以做到。

10月24日,漢學家林培瑞教授在哈佛大學與一群學生談“21世紀做中國人的含 義”。林培瑞教授提出三個問題,如何看待西方霸權,或是說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發展的不平衡;如何看待傳統的中國政治思想;海外的中國人該如何做。然後, 林培瑞舉了兩位他所認識的中國人,他認為這兩位中國人在這三個問題上處理的很好,其中一位便是歷史學者余英時。其原因也是三條:第一,對西方不需要低頭也 不需要抬頭;第二,民族主義是心虛的表現;第三,余英時在表達以上兩點時,不慌不忙,非常有信心。然而,也正是在這個座談會上,一位學生對吉米的行為表示 憤怒,甚至在座談會後,還依然義憤填膺對我說:“已經有一萬多人在白宮請願書上簽名表示抗議了,這關繫到尊嚴,你懂嗎?”

在小說《蠅 王》 中,孩子們都非常恐懼“怪獸”,甚至還為“怪獸”獻祭。但其中有一位愛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真相的孩子西蒙,意識到所謂的“怪獸”其實是孩子們自身。於是, 他獨自去叢林中尋找“怪獸”的真相。在半路上,他與蠅王“意識對話”。蠅王告訴他,“怪獸”沒在別處,正藏在孩子們的內心。在作者戈爾丁看來,社會的缺陷 要歸結為人性的缺陷,他的作品便是要人正視“人自身的殘酷和貪慾的可悲事實”,以醫治“人對自我本性的驚人無知”。

我不知道座談會上的 那位 學生是否聽了3分44秒的完整的節目,是否聽懂了《蠅王》的意思,但我所看到的所有的中文媒體報道,都沒有交代吉米言論的背景,既沒有提這期節目的初衷 (前十秒便說得很清楚),也沒有提到吉米所說的最關鍵的一句話:“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兒童圓桌會議版本 -----《蠅王》版本。”當然,更沒有解釋什麼是《蠅王》,只是簡單挑出一句“殺死所有中國人”,於是,氣勢洶洶的憤怒像一隻怪獸似的沖了出來,這才真 正讓人害怕。

小說中,獨立思考的西蒙便是被當作“怪獸”被失去理性的野蠻的孩子們活活打死的,文明的秩序也正是被這種非理性的野蠻一點點摧毀的。
回復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時間:2013-11-11 12:08:38
讀了 嘎拉哈 的評論,提到為麥卡錫招魂的高度。我才明白了:
忍氣吞聲才是反對麥卡錫主義,抗議歧視是為麥卡錫招魂。原來要搞麥卡錫式迫害的人不是問題,是被迫害者有問題。
回復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時間:2013-11-11 12:08:05
讀了 嘎拉哈 的評論,提到為麥卡錫招魂的高度。我才明白了:
忍氣吞聲才是反對麥卡錫主義,抗議歧視是為麥卡錫招魂。原來要搞麥卡錫式迫害的人不是問題,是被迫害者有問題。
回復 | 0
作者:臘兒山 留言時間:2013-11-11 12:02:26
解要獲得別人尊重而不受歧視, 要靠自身好行為的展現, 不是靠你發狠, 造反, 封住人家的口.當大家都覺得你厲害, 惹不起, 而躲着你的時候, 那就更悲哀了.
想不到, 解大俠, 阿妞等, 也持這種觀點, 令我不解.
回復 | 0
作者:解濱 留言時間:2013-11-11 09:22:37
松果:

謝謝留言!

這一次行動,在全美國範圍的協調工作是由80/20負責的. 在各地的組織工作,包括募捐,租用場地,申請遊行等,是由各地的中國學人學者聯誼會或類似的組織負責的. 之所以未能聯絡到很多人,就是因為這些組織並不是經常搞這一類的活動的.
回復 | 0
作者:WhatIsPeace 留言時間:2013-11-11 08:13:29
I went too, but it was in front pf the LA ABC building!
回復 | 0
作者:松果 留言時間:2013-11-11 08:07:19
老解呀,您寫的真好:“但我既然已經成為這個國家的人民的一員,就要按照這個國家百姓的規矩和習慣去思維,去行事”。

可是先別急着樂,俺可不想表揚您。不知道舉着中領館資助的牌子,為中華黨國崛起而添磚加瓦,是不是這個國家百姓的規矩和習慣?
回復 | 0
作者:晨露 留言時間:2013-11-11 07:54:47
第二頁評論快滿了,到這會兒,這帖子可以算發酵了嗎?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11-11 02:19:35
謝謝老嘎認真誠摯參與討論。
這不是兩個標準的問題。而是兩個國家兩種制度下民眾的良知正義表達渠道問題。
你圖片舉例的那個“血洗東京”,絕對是表現部分中國國人的某種愚昧。但是,那不是中國的官媒或者正式媒體的節目表演(當然中共的影視節目中有着許多類似鏡頭畫面甚至主題)。真正有人類良知正義的人,包括大多數中國人,不會贊成甚至欣賞這樣的愚昧血腥甚至愚蠢標語口號。我們海外華人,包括你,也絕對不贊成欣賞這樣的口號標語。當然,我們也理解,其實這樣的反日遊行,除了中國官方一貫的誤導民眾利用策動民粹主義與國家民族仇恨之外,也有中國民眾利用官方縫隙宣泄對社會甚至中國政府的不滿的因素——什麼遊行集會幾乎都會被政府禁止,唯有“反日”政府至少不方便立即鎮壓。
而ABC這樣的節目,雖然在美國有着自有言論表達的廣闊空間,ABC既不代表政府,或許也沒有犯法,但是從一個小孩子之口出來的這樣出格的言論,無論編導者主持人是什麼意圖目的,作為對社會與大眾負有責任義務的主流媒體,最輕是極為不嚴肅的,也是愚昧的。搞笑諷刺的對象不管是誰,不能在主流大眾媒體上用任何方式冒犯一個民族種族甚至一個整體的國家,也不能冒犯一個正統宗教。解濱說了,ABC能夠拿以色列甚至巴勒斯坦這樣開玩笑嗎?能夠對整個黑人或者西裔這樣開玩笑嗎?好萊塢的電影分級,可以有各種性愛黃片發行。但是,ABC這樣的媒體,就要有自我禁詞,例如下流話和種族歧視詞彙,哪怕是記錄引用當事人新聞,也要刪節或者用代碼。這就是對社會整體與各個組群和信仰的基本尊重。
ABC以及美國主流媒體,不是也不應該沒有這樣的基本常識甚至規範。而以色列和猶太民族甚至摩門教以及黑人西裔,他們都知道不能隨便整體冒犯。這次華人的抗議,就是要告訴並教育他們,華人和黑人西裔和愛爾蘭人日耳曼人意大利人一樣,作為一個群體,是美國社會要平等尊重的一員和一群。如果華人這樣的抗議呼聲得不到美國主流甚至其它少數族裔的理解支持,證明美國各個種族與社會階層,都還遠遠沒有達到馬丁路德金所呼喚的美國夢的基本價值理念水準,就像華人對馬丁路德金也沒有深切感悟甚至反應一樣。這是美國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同中國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我和解濱所堅持的,是一個理念標準。我們反對反感中國有人叫囂“血洗東京”,同反感日本極右翼要掃平中國一樣,當然也反感美國主流媒體出現“殺光中國人”的惡語,哪怕是出自一個孩子之口。在中國,我們或許沒法去抗議那些舉牌“血洗東京”的人,但是在日本,在美國,我們可以正當大聲地響亮地抗議這樣的言行。
回復 | 0
作者:雨露 留言時間:2013-11-11 00:51:24
贊同你博文里的觀點和想法,支持你的行動。
回復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3-11-11 00:49:14
本人做了夢一個夢。夢見:

彭大將軍對慈禧說:還有那麼多老百姓很窮。李蓮英還把國庫的銀子借給老美,撈回扣。是不是應該把李蓮英拉出去砍頭?

老佛爺說:寧與友邦,不與家奴。

彭大將軍說:老子要罵娘了。

老佛爺:你這個右派。

義和團:彭XX就是右派。一定要把他的肋骨打斷。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13-11-11 00:23:15
謝謝解濱的行動和文章觀點。謝謝你們參加抗議行動,這樣的行動是必要的。

非常贊成阿妞的評論,也頂一個!
回復 | 0
作者:似玉 留言時間:2013-11-10 23:52:07
看過視頻的都清楚傑米並沒有說錯話。這一點解濱也承認。經過傑米的引導,大多數孩子最後認為:欠債應該還錢,中國人應該活着。況且這是個“兒童圓桌會議”。要傑米為”童言無忌“負責就像要求精神病院的醫生要為精神病人的言行負責一樣的無聊和無理。這件事讓人看清那些整天高喊民主的右派們整起人來其實一點不比專制者遜色。
回復 | 0
作者:晨露 留言時間:2013-11-10 22:30:10
絕不是小題大做,而是大題大做。俗話說的好:矯枉要過正。
回復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時間:2013-11-10 22:21:43
從毛澤東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起,有多少他不認為是人民的中國人永遠的站不起來了。可怕的是當有人為了崇高的理想,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時候,而且這些手段又是多麼的似曾相識,不能不讓人懷疑,這些今天被稱作順民的人,是不是明天會被叫做漢奸賣國賊。
回復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時間:2013-11-10 22:20:50
從毛澤東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起,有多少他不認為是人民的中國人永遠的站不起來了。可怕的是當有人為了崇高的理想,而對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的時候,況且這些手段又是多麼的似曾相識,不能不讓人懷疑,這些今天被稱作順民的人,是不是明天會被叫做漢奸賣國賊。
回復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時間:2013-11-10 22:19:01
從毛澤東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起,有多少他不認為是人民的中國人永遠的站不起來了。可怕的是當有人為了崇高的理想,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時候,而且這些手段又是多麼的似曾相識,不能不讓人懷疑,這些今天被稱作順民的人,是不是明天會被叫做漢奸賣國賊。
回復 | 0
作者:晨露 留言時間:2013-11-10 22:11:23
Tongxin: "中國人就是有整人的慣性".

嗨,說了半天你不是中國人哪?那我們中國人的事你也別操這麼大心了,洗洗睡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解濱 ,126歲
來自: 天王星
註冊日期: 2009-10-29
訪問總量: 6,493,76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Nothing to tell
test
謝謝各位來客!
最新發布
· 分析:為什麼中國的反隱身雷達在
· 刷屏的美國“斬殺線”與中共的大外
· 鄧海燕該被驅逐嗎? 言論自由的
· 習主席萬壽無疆!
· 走出中國城,走活中國人
· 我和美國之音的五十年緣份 — 由
· 美國華人的出路在於跟中共切割
分類目錄
【實事求是】
· 分析:為什麼中國的反隱身雷達在
· 鄧海燕該被驅逐嗎? 言論自由的
· 孫雯案後,叫人家不排華,能行嗎
· 2024:美國印裔的崛起和華裔的衰
· 我要是突然死去...
· 聽說德州出籠了排華法案?
·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 為什麼就不能“反華”?
· 台積電不屬於中國,永遠不屬於!
· 一個讓中共無法接招的“大記錄運
【談古論今】
· 我和美國之音的五十年緣份 — 由
· 告別開放,重走“閉關鎖國”路的深
· 美國民主,名存實亡
· 今天我妄議香港了,不服來抓!
· 美國文革何時結束?動亂中華人如
· 老子這輩子不下跪!
· 70周年慶典,崩盤的開始
· 英國脫歐,世界脫左
· 千古浩劫 —— 五十年後談文革
· 2月20日,讓我們一起來寫歷史
【一針見血】
· 刷屏的美國“斬殺線”與中共的大外
· 美國華人的出路在於跟中共切割
· 美國僑領們的寒冬到了
· 倒計時:擊落佩專機,武統台灣!
· 唐山那四個女孩,到底在哪?
· 中國進入了流氓治國的時代
· 戰爭結束後,中國人或成為世界泄
· 點評孟晚舟案各方的輸贏得失
· 海外華人若不跟中共切割,將永遠
· 上周末的亞裔大遊行,一場作秀
【新銳評論】
· 氣球事件鬧大了,麻煩來了
· 栓好安全帶:美中關係或要天崩地
· 11月3日,你和我為誰投票?
· 北德州大學驅逐所有中國官派學者
· 如果美國禁用微信,您準備好了嗎
· 抗疫期間,美國最醜陋的一個華人
· 巴黎一場大火,燒掉了什麼?
· 紐西蘭大屠殺,媒體不想讓你知道
· 美國文革運動考察報告
· 淺析美國的“反外國宣傳造謠法”
【大國爭雄】
· 為何世界上這麼多中國人支持普京
· 川蔡電話,被忽略了的幾個關鍵問
· 看俄國閱兵,談中國閱兵
· “鬼佬”的前世今生
· 朝鮮如果核爆,中國應出兵拿下朝
· 美國敢於打仗和中國不敢打仗的原
· 從航天飛機的終結談美國的衰落和
· 中國有太多的理由不想跟越南打仗
· 世紀婚禮和中華復興
· 中國真掌握了彈道導彈打航母的技
【談天說地】
· 習主席萬壽無疆!
· 走出中國城,走活中國人
· 聽說開始海外通緝了,俺來報個名
· 這一回,美國亞裔真的贏了!
· 中共為什麼在美國如此猖狂?
· 寫給美國僑領們的一封信
· 美國將要爆發的一場新的技術革命
· 習皇登基後五年十年的美好願景
· 我們離這屆人類的終結已經多近了
· 中國是不是又要“變天”了?
存檔目錄
2026-01-09 - 2026-01-09
2025-12-26 - 2025-12-26
2025-09-05 - 2025-09-14
2025-06-26 - 2025-06-26
2025-03-17 - 2025-03-17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9-10 - 2024-09-10
2024-08-17 - 2024-08-17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28 - 2023-06-29
2023-05-14 - 2023-05-29
2023-02-09 - 2023-02-24
2023-01-18 - 2023-01-25
2022-10-02 - 2022-10-24
2022-09-02 - 2022-09-25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7 - 2022-06-30
2022-05-07 - 2022-05-07
2022-03-03 - 2022-03-17
2021-12-19 - 2021-12-19
2021-09-25 - 2021-09-28
2021-06-15 - 2021-06-15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3-19 - 2021-03-23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0-19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1
2020-08-28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18
2020-06-09 - 2020-06-30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3
2020-01-25 - 2020-01-25
2019-09-30 - 2019-09-30
2019-08-14 - 2019-08-20
2019-07-31 - 2019-07-31
2019-05-20 - 2019-05-31
2019-04-16 - 2019-04-19
2019-03-16 - 2019-03-16
2019-01-03 - 2019-01-03
2018-12-08 - 2018-12-15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5-05 - 2018-05-29
2018-03-14 - 2018-03-14
2018-01-14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23
2017-02-07 - 2017-02-07
2017-01-04 - 2017-01-04
2016-12-04 - 2016-12-31
2016-11-08 - 2016-11-20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31
2016-07-07 - 2016-07-18
2016-06-12 - 2016-06-24
2016-05-02 - 2016-05-16
2016-04-04 - 2016-04-04
2016-03-16 - 2016-03-30
2016-02-02 - 2016-02-29
2016-01-07 - 2016-01-08
2015-12-17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13 - 2015-08-20
2015-07-03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02 - 2015-04-23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1 - 2015-02-25
2015-01-08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3 - 2014-11-25
2014-10-20 - 2014-10-22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5
2014-03-02 - 2014-03-25
2014-02-06 - 2014-02-28
2014-01-13 - 2014-01-26
2013-12-05 - 2013-12-27
2013-11-05 - 2013-11-27
2013-10-05 - 2013-10-15
2013-09-01 - 2013-09-21
2013-08-06 - 2013-08-26
2013-07-11 - 2013-07-29
2013-06-07 - 2013-06-30
2013-05-07 - 2013-05-31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2-07 - 2013-02-20
2013-01-04 - 2013-01-18
2012-12-07 - 2012-12-11
2012-11-06 - 2012-11-17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05 - 2012-09-28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3 - 2012-06-20
2012-05-03 - 2012-05-19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1 - 2012-02-25
2012-01-14 - 2012-01-31
2011-12-13 - 2011-12-27
2011-11-08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12 - 2011-09-30
2011-08-24 - 2011-08-31
2011-07-22 - 2011-07-27
2011-06-03 - 2011-06-21
2011-05-02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3 - 2011-03-27
2011-02-28 - 2011-02-28
2010-12-10 - 2010-12-10
2010-10-01 - 2010-10-19
2010-08-16 - 2010-08-16
2010-07-07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28
2010-05-12 - 2010-05-25
2010-04-15 - 2010-04-30
2010-03-22 - 2010-03-22
2010-02-10 - 2010-02-10
2010-01-01 - 2010-01-19
2009-12-01 - 2009-12-27
2009-11-04 - 2009-11-19
2009-10-30 - 2009-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