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eaubien2010的博客  
一条来自蒙城的龙,却无人来认同,好在不心痛,照样乐融融  
https://blog.creaders.net/u/330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分还是勤奋 2010-02-18 09:52:39

2010-02-18

天分还是勤奋

这几天都在关注冬奥会的转播,当我看到加拿大奥运本土的第一块金牌-来自蒙特利尔的Alxandre Biloudeau,我激动不已;当我看到申雪和赵宏博的那22年等待的双人滑冠军,我热泪盈眶;当我看到女子短道速滑选手王濛再次摘下奥运金牌,我惊喜若狂,而昨天看了美国的Alpine ski racer speed queen-  Lindsey Vonn snowboard Halfpipe superstar-Shaun White 赛况,让我本来就兴奋起来的心脏又无端增加了另一种无奈的负荷。

申雪和赵宏博凄美的冰上故事,我不用再费笔墨去描写。每次看到他们为这块奥运金牌而奋斗了22年的青春,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压力,仅用佩服去表达我对他们的付出,实在显得太苍白。“勤能补拙,笨鸟先飞。”老祖宗一早就有此训诫,告诫我们子孙即使不聪明,勤奋也能成功。以前的我对此纳为左右铭,给不太聪明的自己一番鼓励。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对这个左右铭开始怀疑起来,勤能补拙,我相信,笨鸟真的都能先飞吗?我却始终犹豫不决。笨鸟是可以飞起来,但代价会很大。

我们把镜头对准王濛。说实在的,我以前并不太了解这个姑娘。可这次王濛蝉联短道速滑的冠军,引用网上的一句话:王濛的女子速滑的时代到了,让我大有兴趣的翻查她的资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个年轻的80后,“2004年开始到现在,王濛在500米这个项目上已经拿到四个世锦赛冠军,一个世锦赛亚军,2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以及3个分站赛亚军,除了她,谁还能交出一份如此辉煌的成绩单?尤其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夺冠后,王濛就以至尊级的统治级数据,迎来了属于她的时代。”(摘自新浪)看着她比赛时专注的表情,娴熟的技术,对她来说金牌已不是渴望,而是自在必得。

让我们再把镜头调到美国的两位选手Lindsey Vonn Shaun White, 他们都是我想要介绍的天才型运动员。Lindsey 2岁就开始滑雪,按照她的说法就是还没有学会走路,就开始滑雪了。10岁那年在街上遇到前美国奥运滑雪冠军Picabo Street, 奠定了这个小姑娘的奥运金牌梦,并在他的名下训练了几年。她也是第一位美国女运动员连续两届世竞赛冠军,两届世竞规则赛冠军和Super G 冠军。而对于Shaun White 的认识,我只能感叹中国的另一句名言: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到一岁的他就有先天性的心脏病(Tetralogy of Fallot),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四岁的时候,跟哥哥学习滑雪,让家人看到了他的疯狂,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六岁开始了转玩snowboard,开始了他传奇的snowboard career.13岁成为专业选手,连snowboard都是customer-made,因为在他之前还没有怎么小的专业选手。现在的他手里拿着10Winter X Game金牌和两届奥运金牌。

写道这里,我必需声明一下,我崇敬参与比赛的每一位运动员,即使没有任何奖牌,他们的努力和奋斗,都是值得我们常人对他们的尊敬。但,作为旁观者,看到无论是赛场上的运动员,还是表演的艺术家们,或者是研究成果的科学家们,不得不承认其实还是有天赋之分的。虽然许多人不原意面对这一点,但残酷的现实总是让人们一次次低下了头。我不主张消极的接纳自己的平庸,但我还是坚信在创造成就的时候人的天赋还是大于勤奋。

 

注:此文只代表beaubien 个人意见,不代表beaubien 的立场。

 

(本文的一些运动员资料来自不同网站,因为时间关系,不一一列举了)

 

浏览(2916)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ieston 留言时间:2010-02-20 10:22:16
勤奋本身也是天分

To be hardworking relentlessly requires one's gifted mental strength, which varies largely from one to another and can only be given, hordworking doesn't guarantee success though.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2-20 09:50:13
多思,
你的评论真是“及时雨。”昨晚看了Super G的比赛,为挪威选手Aksel Lund Svindal 卫冕冠军,感到无比震撼。因为NBC 的转播介绍了这位选手刚从严重的摔伤中恢复过来(非常喜欢NBC 的转播,总会介绍各国选手的背景,经历),12个月后来参加冬奥会。这种体育精神才是真正奥运精神。

我这篇文章的“片面观点”,让博友见笑了。因为自己的才疏学浅,所以对有天分的人特别渴望。再者,我对于天分的定义,不仅仅是脑力的较量,还包含了其他个人因素,没有在文中详细阐明,非常抱歉。

希望以后,与多思兄,多切磋,弥补我个人知识上的欠缺。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0 08:23:24
非常赞赏你文中的观点--“参与比赛的每一位运动员,即使没有任何奖牌,他们的努力和奋斗,都是值得我们常人对他们的尊敬”。

我很非常喜欢观赏体育比赛,并常常在想“为什么人类如此热衷参与或观赏体育比赛”?在牛北村的“李娜郑洁与诺贝尔奖”一文后我曾经留言--“我相信,除了比谁跳得更高或跑得更快之外,体育竞技比赛如此受欢迎一定还有另外的内在原因。我觉得这种原因就在于体育竞技比赛的真正魅力是在严格的游戏规则之下的公平竞争。而这一魅力同样体现在人类生活的其他领域里”。

另外,运动员们将自身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奋斗精神,同样也会激发整个人类的创造性激情。见笑!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2-19 23:19:04
midwestmom,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用这种方式跑过来跟我“打招呼”。下次要想捣乱的话别挑周末,真的是“损人不利己”。

还有,请别侮辱了自己,别用“大陆,大陆”称呼自己的同胞。

再有就是,F**k you, I do what I like, it is not your son of b*tch business!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2-19 20:08:54
我以前写过一篇书评,也许对你决定是否去读有些帮助: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0561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2-19 10:34:20
新中国木乃伊,
谢谢你的留言。节日快乐!


欧阳兄,
很感谢你提到这本书。以前在某本关于儿童教育的杂志上看到过“Outlier”的介绍,不过没有留意。现在欧阳兄既然极力推荐,我今天就到图书馆去借。如果有空的话,可以写写读后感。
对了,欧阳兄有好介绍,我也推荐刚看的一部claymation“Mary and Max".结尾赚了我一腔泪水,但却不知道是我容易感动,还是电影真的是那么有深意。想写些观后感,满腔激情却打不出一个字。也许你比较冷静,或许可以写出来。

(不要有思想负担,想写就写,觉得没意思就算了。)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2-19 10:23:36
五彩,
你这句“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说到了我的要害和痛楚。我也常为人生路上难遇伯乐而感叹。但我这里所提到的“千里马”,不是很多人都有的天分。其实我本来还要多写些关于天分的定义,不仅仅是脑子的聪明,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自己认识的很清楚,在关键的时候明确的作出判断。不过,昨天匆匆忙忙写下这篇文章,显得有点仓促。

好了,有空,怎么再聊。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2-19 10:15:20
天婴,
谢谢你的总结,很喜欢你的旅游杂记。我和我LG也是旅游爱好者,没有孩子的时候常到处跑。电脑里有许多照片,都还没有整理过,再加上写这类型的文章,没有你写的有味道,所以迟迟不敢“献丑”。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2-18 19:08:12
有一本书叫“Outlier”讲成功的种种因素,值得一看。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2-18 12:20:26
天分1st, 勤奋2nd.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2-18 12:13:22
同意, 天分很多人都有,只有加上努力,才可以取得成就。如同“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回复 | 0
作者:天婴 留言时间:2010-02-18 10:44:24
天分+勤奋=无限可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eaubien2010
注册日期: 2010-01-08
访问总量: 195,2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请各位尊重知识产权 mimary@hotmail.
最新发布
· 再见仍是朋友2-Finger Lake trip
· 再见仍是朋友
· 我家小女也毕业-幼儿园毕业典礼
· 温哥华-西雅图之旅(三)-天上人
· 温哥华-西雅图之旅(二)- 地杰人
· 此时有图胜有语-温哥华-西雅图之
· 意外之中的意外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新中国木乃伊:新中国木乃伊的博
· 2cents:2cents博客
分类目录
【人物传记】
· 独具匠心的音乐喜剧大师-Victor
【特殊时刻】
· 意外之中的意外
· 一家子的情人节
· I believe -2010 温哥华冬奥会比
【Beau 太厨房】
· Beau太靓汤(二)-春季篇
· Beau 太靓汤(一)
【万维博友会-蒙特利尔站】
· 突发奇想-万维博友会
【Family Day】
· 再见仍是朋友
· 游山玩水总是情 - Mont.Tremblan
· 一家子的情人节
【环游世界】
· 再见仍是朋友2-Finger Lake trip
· 温哥华-西雅图之旅(三)-天上人
· 温哥华-西雅图之旅(二)- 地杰人
· 此时有图胜有语-温哥华-西雅图之
· 游山玩水总是情 - Mont.Tremblan
【好片推荐】
· 独具匠心的音乐喜剧大师-Victor
· 白与黑之真心英雄
· 人的本性- 电影“The Hurt locker
【流行前线】
· 不能不说的Grammy Awards 2010
· 手袋情缘
· All the good things(come to an
· Je veux tout, Ariane Moffat
· Fireflies by Owl City
【好书共赏】
【我家的难念经】
· 作女人难之二:“这不是应该的”
· 我的亲人在那里
· 婆婆的邮寄包
· 从小姐到丫鬟
· 出师不利
【Something about Matthew】
· 憨儿的家长会
· 26e fête des Neiges de Montréa
· 再谈因材施教-我儿的成长经历
【Emily's wonderland】
· 我家小女也毕业-幼儿园毕业典礼
· 家有“才女“多烦恼
· 上帝给我的礼物- --写给女儿五岁
· 26e fête des Neiges de Montréa
· Childhood friends live people
【原创小说】
【人生随想】
· 你到底想要什么(完)-好人阿福-
· 你到底想要什么(二)之 你是房
· 你到底想要什么
· 作女人难之二:“这不是应该的”
· 梦想的翅膀能飞多远
· 再谈“中式英文”
· 天分还是勤奋
· (二)往返地铁+公交车票$11,一杯
· 往返地铁+公交车票$11,一杯coffe
· 四不像的身份困惑-想开了,豁然
【序言】
· 序言-对自己说的悄悄话
存档目录
2011-05-27 - 2011-05-27
2010-06-06 - 2010-06-12
2010-05-03 - 2010-05-29
2010-04-03 - 2010-04-29
2010-03-08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4
2010-01-08 - 2010-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