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欢笑的博客  
自娱自乐写博客,网上交友乐融融  
网络日志正文
用微波炉有害吗? 2011-01-31 13:36:15

最近网友在讨论食品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卫生,安全牵涉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是一件大事。每一家的厨房里,微波炉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厨具之一。它用起来简洁,快速,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没有人统计,每人每天用几次,或是每天每家用几次。有一点是肯定的,微波炉的使用率相当高。

微波炉烹饪食品快速,方便,清洁,卫生深受人们的欢迎;但是有关微波炉食品有害健康的文章也常见报端,有关用微波炉的利害之争也是各执一词。上星期在当地报纸的健康版读到一篇转载文章,题目是避免微波炉中毒。作者是Frederick vom Saal, PhD* 来自University of Missouri。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食品的塑料包装,在微波加热作用下释放出来的双酚A 有害毒素(Bisphenol A),而Bisphenol A 广泛存在于塑料制品,食品的塑料包装盒中。现在各个食品商店里都有大量的可用于微波炉的快速食品。它们包装精美,方便,小巧。从早餐,午餐,晚餐;从爆米花,Pizza,汉堡,各种肉类,各种蔬菜,米食,面食,汤类均可用于微波炉。尤其是上班族,中午只要把这个方便食品小盒往微波炉里一放,一按旋钮,一两分钟,香甜可口的午餐就好了。

这篇研究报告的重点是这些可用于微波炉食品的塑料包装。随着食品的微波加热,塑料食品包装盒中的双酚A 有害毒素也随之释放出来。文章指出,不要用微波炉加热任何塑料包装的食品。

关于微波炉的使用,或是这篇文章,我知道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此文只是分享自己读到的信息,引起网友对身体健康的注意。我知道,众网友在办公室的午餐,用微波炉的不在少数。网友中不乏化学专家,食品权威,专业人士。这一点,从网上有关吃油条博文的讨论,跟贴中已经看出来了。希望看到专家的点评,尤其是对Bisphenol A的详细介绍。我Google了一下,美国有些州对Bisphenol A 已经有了详细的立法规定。

下面是Frederick vom Saal, PhD实验报告的转贴。

 Avoid microwave toxins      Frederick vom Saal, PhD* University of Missouri

Even "microwave-safe" products release the toxin bisphenol-A (BPA) when heated. BPA has been shown to cause neurological and developmental damage in laboratory animals. It is found in hard clear plastic, the linings of metal food cans, trays for frozen food, microwaveable soup containers and plastic baby-food packaging. Researchers are especially concerned about how the chemical affects fetuses and newborns, whose systems are not fully developed. Manufacturers have begun to remove BPA from their products. In the meantime, do not microwave or heat food in any type of plastic container.

 

 

浏览(4466)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08 10:18:16
秋秋:
谢谢你的祝福。希望读到你更多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2-03 09:54:32
欢笑:谢谢分享。祝你全家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01 12:21:43
阳光:
根据这篇文章的介绍,塑料容器经过微波加温是有些问题。在水一方提到了塑料材料也有不同种类,她应该是这方面的专家。玻璃器皿是保险一些。

祝你全家新春愉快!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1-02-01 11:56:49
俺也听说过用塑料制品不好,但是都没有看到详细的资料,既然是专业人士说不好,并且有证据,那么还是应该尊重专业。
俺家LP用的好像是塑料制品,马上换过,谢谢!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01 07:41:03
好吃:
有时间我去找一下 John Hopkins 的研究报告读一读。每天都用微波炉,是应该知道一些正确使用微波炉的知识。

祝新年愉快!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01 07:37:17
在水一方:
谢谢专家的解释。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塑料容器都有Bisphenol A这种材料;塑料材料还有PET或PP。如果食品包装盒不加以说明,普通老百姓真看不出来是哪一种材料做的。在美国,这种便捷,快速可用于微波炉加热的食品很多,大部分包装盒好像都是塑料的。我知道,美国各个州对食品包装都有严格的法律约束。我想,有一些包装盒应该是可以用微波炉加热。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2-01 07:24:09
北雁:
看来用玻璃容器热饭比较安全一些。百草家对这个问题关注的更早。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1-01-31 22:03:45
也听说John Hopkins 做过类似研究, 还是小心点好。

给您拜年!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1-01-31 19:40:48
欢笑 用玻璃容器肯定是不会出错的,但有的塑料包装/饭盒也能用微波炉加热,这要看用的是什么材料了.一般老百姓也搞不清或记不住什么材料做的塑料包装/饭盒可以加热.所以在日本,塑料包装/饭盒外面都明确表明,该东西可不可以用微波炉加热.现在日本已经禁止使用Bisphenol A这种材料做的塑料来包装食品,而用PET或PP材料做的塑料来包装食品,而且可以用微波炉加热.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1-31 19:26:33
大概是五年前吧 我读到一篇类似的文章,就再也不在办公室用塑料器皿了.每天都要带午饭,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1-01-31 18:53:45
百草:
这也是我要问的一个问题。因为我有时中午在办公室用微波炉热饭。读过这篇文章后,我在办公室的微波炉里放了一个瓷碗。以前,我都是用塑料容器直接放进微波炉热饭。玻璃容器应该是安全的。

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1-31 15:36:56
谢谢分享。我们的饭盒去年应女儿的要求,全换玻璃的了。希望用微波炉无害。

春节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华欢笑
来自: 中国 北京
注册日期: 2010-07-09
访问总量: 639,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第一次给妈妈看病
· 立春忆姥姥
· 电影《The Blind Side》
· 第一次烫头发---博客形象照片解
· 难忘渝州行---回国随想之三
· 什么意思?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致战
分类目录
【删除】
· 立春忆姥姥
【博文转贴】
【小儿子】
【影评】
· 电影《The Blind Side》
【旅游】
· 难忘渝州行---回国随想之三
· Costa Concordia 游轮船长被羁押
· 滇之行---回国随想之二
· 姑苏行---回国随想之一
【健康人生之二】
· 关于船型鞋---M.B.T 鞋
· 经常使用手机是否安全
【难忘的童年】
· 第一次烫头发---博客形象照片解
【家事随笔之二】
· 盘点家事2011
· 蟹爪兰
· 真的衰老了吗?
· 身边的Crazy事 微博
· 美国临床医生的工资和待遇
· 读医十年寒窗苦(之二)
· 读医十年寒窗苦
【北美生活之二】
· 感恩节随想
· “青春痘”的烦恼
· 用微波炉有害吗?
【钢琴曲之二】
【音乐欣赏之二】
· 杨洪基,王莹演唱 Numa Numa
【美国随想之三】
· 美国百年老校
【音乐欣赏】
· 轻松一下,听一段 Animusic (ZT)
· 休息一下,轻松一下 English“Num
【美国邻居】
· 也谈爱管“闲事”的美国邻居---之
【【往事回首之五】】
【小儿子的钢琴曲】
· 钢琴曲《献给爱丽丝》
· Mighty Morphine Power Rangers
· 试贴小儿子的钢琴曲之二
· 梦中的婚礼
【北美生活】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致战
· 愉快的春节联欢会---CWU
· 瓶装水的说明书以及 B.C.D.F
· 纽约街头被骗了
· 谨防电话诈骗
【往事回首之四】
【美国随想之二】
· 哈佛图书馆“校训”真伪?!
· 一失足成千古恨
· 孤陋寡闻话商店
· 生活中的“手势”语言
· 雅俗共赏的好电影。
【往事回首之三】
【往事回首之二】
【健康人生】
· 儿子第一次给妈妈看病
· 寒冬夜的温暖“梦乡”
· 橄榄油是最健康的食用油吗?
· 不吸烟,不喝酒的老公
· 对有氧运动的一点实践。
【家事随笔】
· 何时弹奏《凤求凰》?(微博)
· 浅谈孩子教育的必须和不准
· 在美国捐血
· 爱的奉献
· 大儿子的“宠物”---傀儡玩具狗熊“
【我爱我家】
· Digital Photo Frame---圣诞礼物
· 前院的芍药花
【往事回首之一】
· 儿时的回忆
【闲情逸致】
· 什么意思?
· 重看电影---最后的舞者
· 我家后院----“金色的鱼塘”
· 老公是个钓鱼迷
【美国随想】
· 中国教授在美国课堂“骂人”
· 漫谈开车
· 在美国遭遇车祸,及其索赔。
· 看不懂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我家厨房】
· 我的厨房帮手
· 懒人炸油条。
· Apple Pie---Dessert 之三
· Muffin-Dessert之二
· 香蕉蛋糕-Dessert之一
【朋友相聚】
· 与朋友聚会是我的 "Family
【照片分享】
· 滇之行---回国随想之二
· 姑苏行---回国随想之一
· Gone for a week.
· 显摆一下小儿子的奖杯
· 西雅图附近的 Snoqualmie Falls
存档目录
2012-02-01 - 2012-02-11
2012-01-09 - 2012-01-31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8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15 - 2011-04-27
2011-03-04 - 2011-03-04
2011-02-07 - 2011-02-22
2011-01-12 - 2011-01-31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4 - 2010-11-29
2010-10-05 - 2010-10-18
2010-09-15 - 2010-09-29
2010-08-04 - 2010-08-26
2010-07-09 - 2010-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