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侃侃的博客  
想到哪侃到哪,想怎么侃就怎么侃。  
https://blog.creaders.net/u/42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大国竞争,经济为主 2022-09-23 07:23:27

一聊起大国竞争,许多网友都是“战略家”,观点五花八门,尤其以“合纵连横”角度的讨论最为多,例如:美联中搞垮了苏联。以此,基辛格就成为了人们眼中的顶尖战略家。

其实,大国竞争因素复杂,角度可以多种多样。就说基辛格,当年偷偷访中。倘若不是中苏若干年交恶,若不是中国当时文革有使得高层崩溃迹象,以及后来的林彪出走,文革退烧,中美不可能走到一起。而苏联的解体,主要因素并不是美中的联手,而是由于苏联内部的经济崩溃,以及苏联高层对问题的处理不当造成的。

论起现在的大国竞争,一定是俄乌战争,美中新冷战等等。

其实,从长远来看,大国竞争,主要看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例如:大英帝国为何能成为日不落帝国,靠的不仅仅是英国的舰队,主要是英国当时有支撑这个庞大舰队的经济实力,看看当年英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就可以非常清楚了。美国在苏联解体之后的若干年能够称霸世界,看看美国的GDP就明白了。现在许多人谈论美国力量的消退,跟美国的经济可以说息息相关。

在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两年之后,快要结束之际,大国竞争的重要点在于,哪一个国家更快的恢复自己国家的经济。只有经济扎实的发展才是支撑大国竞争的坚实基础。没有好的经济发展,其他一切都会慢慢的成为泡影。

疫情之前,世界上的经济格局是,中、美、欧盟这三家的经济三国,三者相互关联也相互竞争。而其它地区,如:非洲、中东、中亚、东南亚、南美等等,也在一步步的发展之中。俄罗斯则处在相对尴尬的地位,俄罗斯既是欧洲国家,也是亚洲国家,俄罗斯想融入欧洲,但欧洲瞧不起俄罗斯,而俄罗斯又有点瞧不上亚洲。

现在,替代前苏联的是俄罗斯。由于俄罗斯发动了俄乌战争,美国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最严厉的经济制裁。然而,俄罗斯会跨吗?个人感觉,俄罗斯不会垮。首先,俄罗斯掌握着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石油天然气是现代生产必不可少的资源,且是紧缺资源。其次,俄罗斯土地面积大且肥沃,俄罗斯不缺粮食。有这两样东西在手,俄罗斯不会跨。经过俄乌战争,俄罗斯不得不向东看,不得不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与中东、中亚、中国的经济联系上。也就是不得不从欧洲脱离出来,因为欧洲已经明确不带他玩了。

再说欧洲。欧洲因俄乌战争而制裁俄罗斯的能源,没成想,能源是欧洲自己的经济命脉。欧洲最大的问题是,欧洲自己没有能源,除了俄罗斯的油气管线外,它只能用船只运送能源。欧洲除了民生使用能源之外,最重要的是工业、企业使用能源。由于欧洲放弃了便宜且便利的俄罗斯能源,欧洲的生产成本比使用俄罗斯能源的时候高出许多。这样使得其产品的竞争力全失。这样坚持短时间还行,长期必定崩溃。现在欧洲由于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仅是冬天的民生问题。企业倒闭潮也将来临。由于俄乌战争,欧洲的资金大量流向美国,欧洲失血一直不停。

美国从俄乌战争中获利多多,不说军工体的获利。石油企业的获利也不遑多让。更别提资金的回流了。美国的一些商人赚的是盆满钵满,然而美国的经济却没有起色。何以故?美国现在的国内制造业依然空洞化,想要重启制造业,重置产业链,不是从其他国家割来的韭菜能够填充弥补的。更何况,那些从世界其他国家割来的韭菜不是美国联邦政府的,是美国商人的。也就是说,那些钱是私人的,美国商人的私人财产谁敢动?谁有权力动用?因此,看不到美国在疫情之后的经济起色。拜登团队也不能说不努力,印太经济架构既其努力之一。而,美联储的一顿坚决高增长加息,很可能将拜登团队在经济上的努力打碎。

当然,现在这个世界不是看谁搞得好,而是看你是不是比我更烂、更糟糕。

中国的问题在于,世界其它地方的疫情都结束了,中国的不定点封城还在进行中。中国虽然在向东盟、中东、东亚、非洲和南美方向努力,但,成果如何,并不确定。况且,美国现在一直在捅咕台湾问题,台海能否和平考验老习班子的智慧。

总之,世界的格局,美国虽然还是最强,但经济前景很不明朗。欧洲基本歇菜。中国因为制度原因,主要看习近平这一班人如何搞。

新冠疫情即将结束,未来且看谁能将自己国家的经济搞好。这才是现在大国竞争的关键。





浏览(4476) (8)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侃侃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2-09-27 12:48:12

【...... 北约此时可能已经进入俄国。】

双不兄说的是。军事的确是很重要的竞争因素。

不过,日本不能算,因为日本是被占领国。


俄罗斯不威胁是用核弹,北约很可能打进俄罗斯。相对的另一个例子是,如果乌克兰不销毁自己原来拥有的核武器,俄罗斯也不敢挑起俄乌战争。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9-25 19:37:35

基本同意侃侃这篇分析,但除了经济外,军事能力也很重要。一个例子就是日本曾经经济上第一,但美国在日本驻军,美国不高兴的情况下,日本只能放弃经济第一。

同样的如果俄国没有威胁使用核弹,北约此时可能已经进入俄国。

回复 | 0
作者:侃侃 回复 tintin9999 留言时间:2022-09-24 10:12:59

【......折腾了两年印太经济圈,结果重要国家印度先变卦了......】

谢谢tintin9999博留言。

美国的“印太经济圈”的问题在于,印太周遭国家寄希望于美国能够给予关税的优惠,希望美国能够有更多的投资,而这些是拜登团队不愿意也无法给予的。中美重修关系与中美如今经济都面临问题有关。而中美关系能否回温尚待观察。

回复 | 0
作者:tintin9999 留言时间:2022-09-24 09:08:05

讲的没有错,大国竞争还是要看经济。美国现在两个问题都没有处理好。一是能源,与中东主要国家沙特和伊朗都没有理好关系。二是供应链,折腾了两年印太经济圈,结果重要国家印度先变卦了。让中国看出了机会,最近重新要与美国改善关系。由于俄乌战争结局未明和美国自己11月份的大选,目前还无法确定拜登政府的下一步美国政策。

回复 | 0
作者:侃侃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9-23 16:29:08

【 ...... 从长期看,印度的野心不必中国小 ......】

印度的问题是印度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制度问题,印度的种姓制度是印度长期历史形成的,根深蒂固。而种姓制度制约印度的发展,制约印度的人口红利。而印度的民主也阻碍了种姓制度的改变。即便印度发展了,美国也是无法把控的。印度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世界大国,从来不会任人摆布。它跟日本不同,日本是美国占领之下的国家,日本也不可能自主。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侃侃 留言时间:2022-09-23 15:33:06

【在这一点上,并不看好美国的作为】

关于美国希望尽早与中国脱钩,重建供应链一事,美国的打算是通过建立印太经济合作框架完成,利用印度的人口红利等优势,将供应链转移到印度。

但无论从长期看,还是短期看,都不那么容易。从短期看,印度的铁路货运就是一大问题。起码原材料不可能只出于一个产地。而且印度的投资环境远不如中国。更有印度的利益集团从中作梗。例如七、八年前印度打算投资兴建铁路,当时中国和日本同时竞标。后来印度政府出于多种考虑,导致日本胜出。几年过去,到现在日本和印度还在墨迹之中。其一就是,印度的大地主不想出卖土地。

从长期看,印度的野心不必中国小。最近碾压英国后,印度提出赶德超日,并在2047年跨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到那时候,印度也会让美国头痛。印度一旦强大,美国拿捏不住。这点不像日本。美国收拾日本,手拿把掐。但日本不行了,没了后劲。

回复 | 0
作者:侃侃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09-23 14:46:29

【你这题目不错......】

谢谢月光无言博留言。

月光似乎很熟悉老习嘛。

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期望中国经济长远平稳发展。

回复 | 0
作者:侃侃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9-23 14:41:32

【 ...... 美国正在构建自己的供应链 ......】

在这一点上,并不看好美国的作为。世界现有的供应链,是长时期全球化的,经济规律和资本规律形成的。各自的分工,各自的角色,不是因政府政治干预造成的,而是利益平衡链条形成的。有其内在规律。美国现在的重建供应链,运用的是政府的政治力介入商贸经济。要做到重建供应链,挑战的是各国的利益,需要的投入巨大,美国现在的国力不足以支撑拜登政府现在这样的诉求。

回复 | 0
作者:侃侃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9-23 14:32:43

【 ...... 美国不会抛弃台湾,而承认一个中国。】

讲“连横”、或者“合纵”,其实是需要双方都有意愿和共同利益才行,也要看内部的力量平衡对比。


据称,川普刚上台,基辛格给川普出过一个主意,就是联俄制中。川普也尽力了,可惜,美国和欧洲内部的反俄力量太强大,而俄对美的忌惮也很深,所以,基辛格的战略无法实施。倘若,美俄联手,中国现在就更麻烦了。


台湾对美国而言,筹码而已,能赚多少尽量赚多少,筹码的利益最大化罢了。老共现在却不想让台湾成为美国的筹码,因此才有现在的僵局。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09-23 12:51:53

你这题目不错,但不对习总胃口。呵呵。

看过前两天流传的习总讲话没有?我觉得是真的。习老大说的很清楚。经济他一点都不担心。现在富了,反而人心不齐不好控制了。以前穷的时候他觉得很幸福。老百姓穷了生儿育女的劲头大。哈哈。估计那时候他的精力主要放在抓四害上。老鼠倒是被他整治的人丁不旺。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9-23 08:51:05

要讲拼经济,各国都有优势,也都有劣势。

美国目前就是希望尽快与中国经济脱钩。不仅自己脱,也在努力促进亚洲、欧洲与中国经济脱钩。美国正在构建自己的供应链。

中国目前就是尽量保持与美西方的经济链。保住一天是一天,同时逐渐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扩大东南亚,中亚地区经济圈。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9-23 08:25:45

好文!完全赞同对当年美国为什么接纳中国的分析。

如果不是中国经济走衰(不足以构成威胁),而俄罗斯内部出现分裂迹象(有一蹴而就的可能),美国不会抛弃台湾,而承认一个中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侃侃
注册日期: 2010-09-02
访问总量: 384,9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克兰水库大坝被炸,又一起罗生
· 乌克兰更困难的日子来了
· 北溪被炸新消息“是亲乌组织干的”
· 俄乌战争,关键转折点已到?
· 闲侃:波兰挨了两颗导弹与北溪被
· 赶个热门话题:说几句老共二十大
· ‘俄乌战事’普京想收手了(就是阿
友好链接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一娴:一娴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接龙:接龙游戏室
· 水蛇:水蛇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笔闲谈】
· 不能理解老几博被封
· 高伐林不必回答野石的问题
· 由“左右互掐、万维封博”想到的往
· 征询英文高手
· 网上拣来的宗教小知识
· 简单思维的妙用 -----新年送网友
【学诗】
· 【七绝】康师傅(和半江红)
· 诗、词,各一首
· 诗,听潮
· 参禅
· 仿曹雪葵《七律。醉花》
· 花月四问
· 四季花月
· 无题 ---- 为了忘却的纪念 2
· 无题 ---- 为了忘却的纪念
· 七绝。早雪 -- 合半江兄
【生活纪实】
· pumbaa博对侃侃的很好的质疑
· 琴韵:万维有个接龙游戏室 ---
· 初学写万维博文
【闲侃时事】
· 乌克兰水库大坝被炸,又一起罗生
· 乌克兰更困难的日子来了
· 北溪被炸新消息“是亲乌组织干的”
· 俄乌战争,关键转折点已到?
· 闲侃:波兰挨了两颗导弹与北溪被
· ‘俄乌战事’普京想收手了(就是阿
·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毁之后的战争
· 大刀向德国鬼子的头上砍去
· 上限也不用设了,德国经济必然崩
· 美国捆绑盟友的绳索开始断裂了,
【简单思考】
· 赶个热门话题:说几句老共二十大
· 中国政治动荡时代有可能来临(旧
· 特朗普悄然抛弃了奥巴马的“亚太
· G2 悄然启动(写在特朗普访华之
· 【乾】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 乌克兰事件的简单思考
· 中、美、日在东海较量的根源
· 也谈“防空识别区”
· 美国脸上的两道伤痕
· 这真的是民主道路上可接受的代价
【文明系列】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 文明的冲突、碰撞、融合及新生(
存档目录
2023-06-07 - 2023-06-07
2023-04-18 - 2023-04-18
2023-03-09 - 2023-03-09
2022-12-21 - 2022-12-2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07 - 2022-10-23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4 - 2022-08-05
2018-03-06 - 2018-03-06
2018-02-26 - 2018-02-26
2017-11-09 - 2017-11-12
2016-08-10 - 2016-08-10
2015-06-15 - 2015-06-15
2015-03-02 - 2015-03-16
2014-08-08 - 2014-08-08
2014-05-19 - 2014-05-19
2014-04-02 - 2014-04-24
2014-03-06 - 2014-03-06
2013-11-28 - 2013-11-28
2013-10-01 - 2013-10-01
2013-09-10 - 2013-09-10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4 - 2013-07-26
2013-06-01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0
2013-04-15 - 2013-04-29
2013-03-23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6
2013-01-18 - 2013-01-19
2012-10-28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8-13 - 2012-08-29
2012-04-04 - 2012-04-07
2012-02-18 - 2012-02-18
2011-12-14 - 2011-12-31
2011-11-06 - 2011-11-29
2011-08-23 - 2011-08-23
2011-07-07 - 2011-07-07
2011-05-12 - 2011-05-12
2010-09-03 - 2010-09-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