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缪继鲁
  Dr 缪继鲁
网络日志正文
蒋国兵改变了我 (附:一些小Tips) 2007-04-24 09:38:04

蒋国兵事件发生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情一直无法言表。脑袋里很乱,不知道想说些什么,一个字都写不出。

 

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蒋国兵博士为什么会选择自杀?

 

在我看来,自杀必须有个理由。自杀可以是一次冲动,像抽刀断水,也可以是一次手心手背的举步维艰。但,无论如何,内心深处必有一个解释。有时,理由可能过于迁强,只蒙骗了自己;有时,可能是一次觉醒,仿佛看透了人世间的苍凉。人不能给出每一个人都满意的答案,但至少,应该给自己一个说得过去的交待。

 

回到蒋博士,我看不懂,他是哪一种?

 

说他命运坎坷吧,他幼年既入清华,又有美国博士学位,多少人一辈子做梦都羡慕不已;说他生活困苦吧,他又有一份尚可的工作,妻子也打着一点小工。尤其,他来自一个并不富裕,一切要靠自己努力的家庭,苦难对他应该并不陌生。有人说他曲高合寡,可以他的智商和明理,应该懂得海外并不是一块阳春白雪的地方。有人说他不负责任,可他走南闯北,死命苦读,四处投书又是为了谁?

 

可能是他太累了。站在四十岁的关口,他发现,无论他如何挣扎,前程依然渺茫,心力和体力在逐年下降,理想已离他愈行愈远。昨日的蓝图只是一次误投的托梦,现实的冷漠深深地将他讥讽。他心里千疮百孔,却无处诉说;心中的百感交集,却无人体会。他想歇息一下,想把心里的重负撂一撂。他选择了飞,飞向了超脱,飞向了生命之轻。可留下了孤儿寡母,承受着生命之重。

 

可能是他太难了。进退中已失去方寸。回家,位子已经占满;留下,可能根本就没有位子。当年惺惺相惜的同窗,现在已分出了层次。连最让人瞧不起的同学,二十年后,他也只能望其项背。与人一拼的希望,在叹息声中,落在了儿女的肩上。

 

可能他觉得自己没用,懂得了另外一种鸟尽弓藏。在中国,他可以通过搏斗,通过技巧,争得机会,奋力射下一只大鸟来;可在这里,他连看鸟的机会都没有,空有再好的大弓又能怎样?人生变成了一局死棋,只有生活挑剔着自己,自己却无法改变生活。

 

可能他已悟出,自由并不好玩,尤其当自由来的太晚。早已习惯了填好他人做好的格子,在别人的思想辩子上做一只蚁兵。可他却突然发现,这里的人生没有红绿灯,方向只能来源于猜测和流言,任何一次出击都可能变成了一次毫无胜算的赌博。他变得忧虑,感到日子已脱离了指掌的纹路,能确切的并不太多。

 

还有很多可能......

 

有的时候,我觉得他真的想坐下来和别人聊聊,那怕别人只带着两只耳朵。隔着空气,能与他人的思想进行一次碰撞或触及。那怕只有轻轻地一语,他就有可能避免走出这绝绝的一步。

 

一切都太晚了,他的历史已抽身而去。

 

从今年初起,我决定改变我的道路。每个星期花两天去专门的精神心理诊所看病和学习,让我能更深刻地了解他可能的想法,理解他可能的感受,懂得生活背面的另一种生活。

 

 

谨以此文,做为对蒋国兵博士的一个迟来的悼念。

 

 

 

附:

 

1.在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心理精神问题的咨询和治疗系统是很建全的。如果一个人有需要,按道理应可以找到能提供相应帮助的地方。(请注意:我没写心理精神疾病。因为你不一定要等到有病了,才去寻求帮助)

2.如有心理精神问题,最好先和您的家庭医生咨询一下。原因有二:第一,多数西方国家要求您先看您的家庭医生,然后才能转到专科医生,如精神科医生。这合不合理,不是你我能改变得,这是他们的制度;第二,你不会是您家庭医生的第一个有这方面需要的人,他或她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建议或转你去一些除精神科医生(Psychiatrist)以外的咨询人员,如专业的咨询师(Counselor)或心理学家(Psychologist)等。

3.打比方讲,如果你和你的老板闹矛盾了或受欺负了,你很烦,又不知道如何处理,你就可以查黄页或与公民咨询局联系,问一下,附近专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电话。很多时,你可以直接找他们,而不用家庭医生的介绍。

4.孩子的事,大家关心,我单独讲一下。大多数学校都有学校咨询师,如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先反映一下。他们对孩子(学生) 的心理要比我们懂得多。家长也可以介入。

5.婚姻是个大问题。有专门的婚姻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我有一个病人很后悔他没先找婚姻心理咨询师谈谈。等离了,才想起,一切都晚了。

6.关于保密。这是职业操守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他们会知道的。

7.关于紧急情况。有两种可行办法。(1) 直接去急诊。急诊医生会酌情联系精神科医生,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2) 打电话去当地的精神急症门诊(Acute Mental Health Team),他们会安排人接待你。如不清楚它的电话,打到附近最大的医院一般可以问到号码。

8.记得:孤独的是你的眼睛,你的心灵并不孤独。

浏览(5725)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irua 留言时间:2008-02-12 10:54:16
蒋博士如果是一个热爱音乐和大自然的人, 是不会跳下去的. 这是两个最好的心理医生, 而且收费极低, 甚至全免.
回复 | 0
作者:qinghua 留言时间:2007-04-29 21:28:09
It is hard to say he is real smart or not. I think that he made a big mistake.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8 15:28:27
你的头半句对。后半句,我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volcano 留言时间:2007-04-28 10:42:51
中医还是不错的 ,中药的副作用小于西药,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7 00:39:10
良石,
谢谢您的夸奖,非常想看到您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良月 留言时间:2007-04-26 10:02:45
给鲁医生掌声!好文章!有风格,有水平!有节制,有道理!关于精神病,我有许多话要说,等有空再与各位商讨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6 08:13:35
庸医*钱*中国人---我的回答

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谢谢各位朋友对心理治疗及医生的评论。这件事能引起大家注意,这本身就是一件喜事。有讨论,有沟通,才有进步。时间不早了,现就一些话题,我多聊几句我个人的看法。

关于庸医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有趣且影响极其广泛的话题。我听过很多华人朋友说,国外的医生医术很差,好像门诊的分诊护士,有没有国内护士的水平都不一定,因为他们看病人太少。前两天,一个朋友的朋友转着弯向我咨询病情,也直接了当地问了我一模一样的问题。看来,国外庸医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日后,有机会我会就这个问题,专门谈一下,希望大家指正。

关于钱的问题

先讲一个笑话,别老搞得一脸严肃,怪累人的。这是一件真事儿,就发生在我眼前。大约在三年前,我在一个诊所上班。有一个洋人医生很受欢迎,每天看很多很多病人。一天,一个年轻的父亲带一个三,四岁的男孩来看病。这位医生出来叫病人的时候,恰巧,我也要出来叫病人。我听到了下面的对话。爸爸问儿子:儿子,你闻到什么味道了吗?儿子发愣,摇摇头。爸爸又说:没闻到?好好闻闻!这儿有一种味道。儿子还是一头雾水,继续摇着头。爸爸大声说:这是钱的味道,笨蛋,医生这儿,尽是钱的味道。可见,不仅在中国,医生和钱是连在起的,国外也是一样。想起小时候社会上流行的俏皮话:社会有三宝,方向盘,听诊器和猪肉佬。看来,医生一直就是这德行。

言归正传。

提起钱和医生的关系,或者医生和钱的关系,我觉得,飞蓬,丁丁和sky说得都对,看医生就花钱,有些医生赚钱多过看病,可有病不看又不行,你们仨把这事儿说全了。这是事实,明摆在那儿,我没啥好说的。我站在你们这儿。

可我毕竟是医生,于公于私我都得辩护几句,只是求你,在看完以后,再砸砖头。
飞蓬说:说实在的, 本人不信医, 尤其是治标不治本的西医。这话好像毛主席也说过。他老人家一辈子不信医生,也活了八十几岁。他好像还说过:七十三不走,八十四自己去。这充份说明,阎王绝对比医生有用,至少比医生守信用。但好像老人家偶尔也看一下医生,比如张孝骞等,要不怎么会有--我是毛的私人医生。我很讨厌这个人,所谓的私人医生,也不相信他书中的种种,但我相信他一定给毛主席看过病。当然,看来,老人家也没有把他太当回事儿。看他怀恨在心的!

后面这位朋友的笔名很有意思(No Use to Chinese people),就是长了一点。但,必须说,长的有个性。你的笔名让我想起林语堂来。大师曾经说过,早期的洋人作品,描述的中国人,好像都不是人似的,一个个都像怪物。有时候,还真是这样。我们中国人就经常习惯于把我们自己先从其它人类中分了出来,再根据孔老人家的教诲,脱裤子照屁股打一下,让我们清醒清醒,知道自己是谁,然后再想好该不该与其它种族的人眼睛对眼睛地说话。你又让我想起三十年代的上海和去年的上海,想起狗与公园,还有什么人的故事来。想到这里,我心里有一点儿不高兴。

我决定对你进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七(一休哥) 的还击。

1. 在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心理精神问题的咨询: $40/hr. Can you afford?

四十块钱一小时,太少了。看来,你不是干这行的。私人开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收费超过百元一小时是很常见的事儿。你问得对,华人能否付得起?。其实,不仅华人有困难,洋人也一样。他们也付不起。但在很多西方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如果你的医生帮你进行心理治疗规划,然后转给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话,他们只收很少钱或不收钱,因为国家付给他们。今天,不,应该说是昨天了,我就转了两个我的病人给一个心理学家(Psychologist) ,在电话中,我明确跟他说,我的病人经济状况不好,请他不要额外收费。这位先生很爽快的答应了。他说,他很体谅这些病人。
我想说的是,钱是一个问题,但你的医生是会根据你的情况,帮助你的。如果他不帮助你,你就让他丫而去。

2. 如有心理精神问题: Who cover this? Do you have time to visit regularly?

有私人医疗保险的,就让他保你,至少一部份。没有医疗保险的,看看医生能不能帮助你,向上面那样。没时间看病,这我可回答不了你。你不来看我,我也不能拿枪逼你。但需要时,你不及时看医生,你的肉会控告你。

3. 打比方讲,如果你和你的老板闹矛盾了或受欺负了,你很烦,又不知道如何处理,你就可以查黄页或与公民咨询局联系,问一下,附近专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 They don't have Chinese cultural background, they don't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你打过电话问过公民咨询局吗?你怎么就知道没有会讲中国话的医生或心理学家。在美国的,我至少知道好几个。在我现在的小组内,就有从香港和大陆来的心理学家。话又说回来,懂你的文化和语言就一定理解你的感受了。那还不如随便在北京街头拽一个老大妈呐。

4. 孩子的事,大家关心,我单独讲一下。大多数学校都有学校咨询师,如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先反映一下。他们对孩子(学生) 的心理要比我们懂得多: but they may no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 and what your concern. They may think you are rediculous.

更但是的是,我们不与他们交流,他们如何明白我们的问题,我们的忧虑。他们又如何能帮助我们的孩子,又如何不让他们觉得我们怪怪的。你我对十几岁的孩子又真正懂多少,明白几多。至少,在学生咨询这一块,他们是专业的,我们只是业余。他们读孩子的脸比我们多的多。这很让我想起马尾巴的功能来,一张长满老茧的手,就证明了一切。在这里,我相信那双手。


5. 婚姻是个大问题。有专门的婚姻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我有一个病人很后悔他没先找 婚姻心理咨询师谈谈: Cultural is different. 婚姻心理咨询师will tell you AA system or don't believe your other part.

我敢肯定,你加的这句话是您编的。您老,让我抓住小辨子了。开个玩笑。但说句真心话,不是那样的。我们常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座婚。其实,洋人也是一样的。多数时候是促成,只有明明过不下去了,才会让他们自己解决。洋人也是人,不要把他们当成不是人似的。

6. 关于保密。这是职业操守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 there is no 保密 in USA. You will know by every one after your case.

撇开职业操守和原则,咱们只谈钱。我想问您:你会再到卖给你一碗馊面条的小店里去吗?医疗,归根到底是一个信用行业。坏了口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7. 关于紧急情况。有两种可行办法。(1) 直接去急诊。急诊医生会酌情联系精神科医生,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2) 打电话去当地的精神急症门诊(Acute Mental Health Team),他们会安排人接待你。如不清楚它的电话,打到附近最大的医院一般可以问到号码。

这部份,你没说啥。那我就说说吧。国外的心理治疗系统通常有两个。一个是私立,像你所说的;另一个是公立,如我现在兼职做的。公立是完全免费的,而且人资齐全。医生管诊断,用药和制定计划,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和有关护士负责执行。他们经常每周看一次病人,甚至家访,一有什么问题,就会和我们医生商量。我现在几乎每周都要去病人家里,不仅了解他或她,还要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有时送给他们免费的药物。尤其,对经济状况不好的病人,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公立的服务质量一点都不比私立的逊色。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to know is that life is just one way ticket, you need to take all the full trip. Before you choose to die, think about who will be mostly sad: your loved one and who loved you. Who will be more happy: your enemy.

你的这段话,头两句,我赞同。后一句,我反对。太阶级斗争了。


最后,我郑重声明:这都是你们的错儿,你们又让我熬夜了。
回复 | 0
作者:No Use to Chinese people 留言时间:2007-04-25 19:13:07
1.在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心理精神问题的咨询: $40/hr. Can you afford?


2.如有心理精神问题: Who cover this? Do you have time to visit regularly?

3.打比方讲,如果你和你的老板闹矛盾了或受欺负了,你很烦,又不知道如何处理,你就可以查黄页或与公民咨询局联系,问一下,附近专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 They don't have Chinese cultural background, they don't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4.孩子的事,大家关心,我单独讲一下。大多数学校都有学校咨询师,如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先反映一下。他们对孩子(学生) 的心理要比我们懂得多: but they may no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 and what your concern. They may think you are rediculous.

5.婚姻是个大问题。有专门的婚姻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我有一个病人很后悔他没先找婚姻心理咨询师谈谈: Cultural is different. 婚姻心理咨询师will tell you AA system or don't believe your other part.

6.关于保密。这是职业操守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 there is no 保密 in USA. You will know by every one after your case.

7.关于紧急情况。有两种可行办法。(1) 直接去急诊。急诊医生会酌情联系精神科医生,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2) 打电话去当地的精神急症门诊(Acute Mental Health Team),他们会安排人接待你。如不清楚它的电话,打到附近最大的医院一般可以问到号码。

8.记得:孤独的是你的眼睛,你的心灵并不孤独。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to know is that life is just one way ticket, you need to take all the full trip. Before you choose to die, think about who will be mostly sad: your loved one and who loved you. Who will be more happy: your enemy.
回复 | 0
作者:飞蓬 留言时间:2007-04-25 15:09:49
说实在的, 本人不信医, 尤其是治标不治本的西医, 身体有疾交给这些庸医们胡乱处理也就算了, 心理上的痛苦难说到底是社会的责任还是个人. 如果人连这一道最后的防线都交给这个社会的既定模式处理, 那我倒是佩服那些为了维护自己独特的价值观而轻生的人. 他们是这世上少有的因为清醒而痛苦的灵魂.
回复 | 0
作者:sky 留言时间:2007-04-25 14:46:57
飞蓬 wrote: "心理医生总是和赚钱联系在一起, 多少让人感到不舒服。"

Well, 医生 also 总是和赚钱联系在一起,but if you are ill, you need go see them for treatment, whether you feel 多少让人感到不舒服 or not.
回复 | 0
作者:丁丁 留言时间:2007-04-25 14:34:26
一般来讲,如果心理疾病的患者真的想倾诉,他会找毫不相干的人: 以前不认识,将来也不来往,如此他会觉得安全。心理医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种要求,但如飞蓬所说,钱的因素一加进来,问题就变样了。
回复 | 0
作者:飞蓬 留言时间:2007-04-25 12:25:35
我很同情蒋国兵, 是这个丛林世界的冷漠葬送了他。 对于心理医生 ,却不敢苟同。 以蒋的智力, 一般的心理医生难以达到他所想的境界。 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在自己的生活圈里找一个能让自己折服的朋友或亲人。 心理医生总是和赚钱联系在一起, 多少让人感到不舒服。 以蒋的自尊心绝对不会走到这一步,所以他终究是一个曲高和寡难解的结。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5 01:30:40
谢谢各位朋友的评语和鼓励。现在确实应该改变对心理疾病的患者的歧视,关注心理健康,让更多的人对心理疾病有更深的了解。博客确实是一个好方式。
回复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时间:2007-04-24 22:47:08
由衷的敬佩,支持,感谢!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4-24 20:47:14
寒江雪说的有道理,上网博客一下也是说服自己或宣泄心中不快的方法.我有感受.
回复 | 0
作者:寒江雪~ 留言时间:2007-04-24 18:34:48
为缪医生叫声好. 许多华人视看心理医生为洪水猛兽,应该科普改变传统观念.

P.S. 博客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疏泄场所:-)
回复 | 0
作者:风儿静 留言时间:2007-04-24 18:26:52
欣赏您文章的假设. 心理,生理,都健康才可能是真正的健康, 当然,生理健康或许有指标来准确测量,但心理健康和一个人身后成长和堆积起来的文化(意识倾向)相符相成......心理健康是一个过程,不是一种静止的状态. 是一种不断调整,不是一种停滞.
回复 | 0
作者:楚梅小居 留言时间:2007-04-24 14:48:05
很多人还是歧视心理疾病的患者的。其实,当一个人的心理出现问题时,最大的障碍是与人交流的障碍。紧张,不敢直视别人,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找到排解的对象和朋友。
周围的人也会觉得这个人怪而不予理睬。
选择看医生,往往是活没说完就要走人。
其实我们真该建立一个“紧急诉说中心”,让危机的同胞能及时地找到人倾诉,可以是电话或电邮的方式。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4 14:26:27
sky&connie,
谢谢你们的关注。其实,心理疾病对人的影响一点都不亚于肉体疾病,可是我们注意的太少了。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4-24 11:48:50
華人可能忌諱看心理醫生,好像那就意味著有(精神)病. 其實應該改變觀念,心理的掙扎誰都會有,只是有人自己能走出來,有人不能,就需要外力的幫助.
回复 | 0
作者:sky 留言时间:2007-04-24 11:24:57
给鲁医生掌声鼓励!
亚裔(包括华裔)人群中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一点儿也不比其他族群中的少,可是却不如其他人那么多地寻医求治。一来是没有意识到那是个问题,二来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医生。所以我们应该乐见更多的华人医生成为心理精神方面的专家,以服务社区。

http://blog.lib.umn.edu/richlee/Thoughts/076829.html
http://www.apa.org/monitor/feb06/health.html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缪继鲁
注册日期: 2006-11-20
访问总量: 215,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克里夫的烦恼
· 范跑跑的可耻和教育局的可悲
· 灾难后,对家长和老师的忠告
· 受灾难后,儿童精神健康调查表
· 地震后的精神障碍 之一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04/02/2008
· 杭州之雪 27.01.2008
分类目录
【针眼看中国】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04/02/2008
· 杭州之雪 27.01.2008
· 痛打医生的三寸半
· 病人,茶叶和猪脚
【平视洋人】
· 克里夫的烦恼
【乱弹琴】
· 聊天
【抓住男人的尾巴】
· 男人
【笑谈女人】
· 女人的性别歧视
【医牌拾话】
· 考医牌 之三 考试进行曲
· 考医牌 之二 备考
· 考医牌 之一 下决心
【人生感悟.】
· 范跑跑的可耻和教育局的可悲
· 苦命的王菲
【杏林随笔.】
· 受灾难后,儿童精神健康调查表
· 地震后的精神障碍 之一
· 找工推荐信
· 庸医*钱*中国人---我的回答
· 你的事儿!
【诗】
· 赠友人
【开心一乐】
· 煤气罐和不要脸
· 我的睾丸哪?
· 求求您了!
【洋人的那点事儿】
【海上见闻】
【日月谈】
· 再见冠军杯
· 华南虎,请张开你的嘴巴!
· 神奇的博客
【风闻趣事】
【人生感悟】
· 2007
· 人生,是诗意还是失意(今年高考
· 蒋国兵改变了我 (附:一些小Tip
· 一些韩国人的侧面
· 由林黛玉--陈晓旭出家想到的
【杏林随笔】
· 灾难后,对家长和老师的忠告
· 我要告你
· 医药代表和国外医生
· 对女人过敏
· 红包和医生
· 性与男人
存档目录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1 - 2008-06-08
2008-05-23 - 2008-05-23
2008-02-12 - 2008-02-19
2007-12-05 - 2007-12-31
2007-11-24 - 2007-11-24
2007-06-08 - 2007-06-09
2007-05-02 - 2007-05-28
2007-04-01 - 2007-04-26
2007-03-02 - 2007-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