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缪继鲁
  Dr 缪继鲁
网络日志正文
庸医*钱*中国人---我的回答 2007-04-26 08:15:47

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谢谢各位朋友对心理治疗及医生的评论。这件事能引起大家注意,这本身就是一件喜事。有讨论,有沟通,才有进步。时间不早了,现就一些话题,我多聊几句我个人的看法。

 

关于庸医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有趣且影响极其广泛的话题。我听过很多华人朋友说,国外的医生医术很差,好像门诊的分诊护士,有没有国内护士的水平都不一定,因为他们看病人太少。前两天,一个朋友的朋友转着弯向我咨询病情,也直接了当地问了我一模一样的问题。看来,国外庸医是一个有趣的话题,日后,有机会我会就这个问题,专门谈一下,希望大家指正。

 

关于钱的问题

 

先讲一个笑话,别老搞得一脸严肃,怪累人的。这是一件真事儿,就发生在我眼前。大约在三年前,我在一个诊所上班。有一个洋人医生很受欢迎,每天看很多很多病人。一天,一个年轻的父亲带一个三,四岁的男孩来看病。这位医生出来叫病人的时候,恰巧,我也要出来叫病人。我听到了下面的对话。爸爸问儿子:儿子,你闻到什么味道了吗?儿子发愣,摇摇头。爸爸又说:没闻到?好好闻闻!这儿有一种味道。儿子还是一头雾水,继续摇着头。爸爸大声说:这是钱的味道,笨蛋,医生这儿,尽是钱的味道。可见,不仅在中国,医生和钱是连在起的,国外也是一样。想起小时候社会上流行的俏皮话:社会有三宝,方向盘,听诊器和猪肉佬。看来,医生一直就是这德行。

 

言归正传。

 

提起钱和医生的关系,或者医生和钱的关系,我觉得,飞蓬,丁丁和sky说得都对,看医生就花钱,有些医生赚钱多过看病,可有病不看又不行,你们仨把这事儿说全了。这是事实,明摆在那儿,我没啥好说的。我站在你们这儿。

 

可我毕竟是医生,于公于私我都得辩护几句,只是求你,在看完以后,再砸砖头。

飞蓬说:说实在的, 本人不信医, 尤其是治标不治本的西医。这话好像毛主席也说过。他老人家一辈子不信医生,也活了八十几岁。他好像还说过:七十三不走,八十四自己去。这充份说明,阎王绝对比医生有用,至少比医生守信用。但好像老人家偶尔也看一下医生,比如张孝骞等,要不怎么会有--我是毛的私人医生。我很讨厌这个人,所谓的私人医生,也不相信他书中的种种,但我相信他一定给毛主席看过病。当然,看来,老人家也没有把他太当回事儿。看他怀恨在心的!

 

后面这位朋友的笔名很有意思(No Use to Chinese people),就是长了一点。但,必须说,长的有个性。你的笔名让我想起林语堂来。大师曾经说过,早期的洋人作品,描述的中国人,好像都不是人似的,一个个都像怪物。有时候,还真是这样。我们中国人就经常习惯于把我们自己先从其它人类中分了出来,再根据孔老人家的教诲,脱裤子照屁股打一下,让我们清醒清醒,知道自己是谁,然后再想好该不该与其它种族的人眼睛对眼睛地说话。你又让我想起三十年代的上海和去年的上海,想起狗与公园,还有什么人的故事来。想到这里,我心里有一点儿不高兴。

 

我决定对你进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七(一休哥) 的还击。

 

1.   在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心理精神问题的咨询: $40/hr. Can you afford?

 

四十块钱一小时,太少了。看来,你不是干这行的。私人开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收费超过百元一小时是很常见的事儿。你问得对,华人能否付得起?。其实,不仅华人有困难,洋人也一样。他们也付不起。但在很多西方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如果你的医生帮你进行心理治疗规划,然后转给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话,他们只收很少钱或不收钱,因为国家付给他们。今天,不,应该说是昨天了,我就转了两个我的病人给一个心理学家(Psychologist) ,在电话中,我明确跟他说,我的病人经济状况不好,请他不要额外收费。这位先生很爽快的答应了。他说,他很体谅这些病人。

我想说的是,钱是一个问题,但你的医生是会根据你的情况,帮助你的。如果他不帮助你,你就让他丫而去。

 

2.   如有心理精神问题: Who cover this? Do you have time to visit regularly?

 

有私人医疗保险的,就让他保你,至少一部份。没有医疗保险的,看看医生能不能帮助你,向上面那样。没时间看病,这我可回答不了你。你不来看我,我也不能拿枪逼你。但需要时,你不及时看医生,你的肉会控告你。

 

3.   打比方讲,如果你和你的老板闹矛盾了或受欺负了,你很烦,又不知道如何处理,你就可以查黄页或与公民咨询局联系,问一下,附近专业的咨询师或心理学家: They don\'t have Chinese cultural background, they don\'t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你打过电话问过公民咨询局吗?你怎么就知道没有会讲中国话的医生或心理学家。在美国的,我至少知道好几个。在我现在的小组内,就有从香港和大陆来的心理学家。话又说回来,懂你的文化和语言就一定理解你的感受了。那还不如随便在北京街头拽一个老大妈呐。

 

4.   孩子的事,大家关心,我单独讲一下。大多数学校都有学校咨询师,如有困难,可以向他们先反映一下。他们对孩子(学生) 的心理要比我们懂得多: but they may no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 and what your concern. They may think you are rediculous.

 

更但是的是,我们不与他们交流,他们如何明白我们的问题,我们的忧虑。他们又如何能帮助我们的孩子,又如何不让他们觉得我们怪怪的。你我对十几岁的孩子又真正懂多少,明白几多。至少,在学生咨询这一块,他们是专业的,我们只是业余。他们读孩子的脸比我们多的多。这很让我想起马尾巴的功能来,一张长满老茧的手,就证明了一切。在这里,我相信那双手。

 

          

5.   婚姻是个大问题。有专门的婚姻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我有一个病人很后悔他没先找     婚姻心理咨询师谈谈: Cultural is different. 婚姻心理咨询师will tell you AA system or don\'t believe your other part.

 

我敢肯定,你加的这句话是您编的。您老,让我抓住小辨子了。开个玩笑。但说句真心话,不是那样的。我们常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座婚。其实,洋人也是一样的。多数时候是促成,只有明明过不下去了,才会让他们自己解决。洋人也是人,不要把他们当成不是人似的。

 

6.   关于保密。这是职业操守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 there is no 保密 in USA. You will know by every one after your case.

 

撇开职业操守和原则,咱们只谈钱。我想问您:你会再到卖给你一碗馊面条的小店里去吗?医疗,归根到底是一个信用行业。坏了口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7.   关于紧急情况。有两种可行办法。(1) 直接去急诊。急诊医生会酌情联系精神科医生,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2) 打电话去当地的精神急症门诊(Acute Mental Health Team),他们会安排人接待你。如不清楚它的电话,打到附近最大的医院一般可以问到号码。

 

这部份,你没说啥。那我就说说吧。国外的心理治疗系统通常有两个。一个是私立,像你所说的;另一个是公立,如我现在兼职做的。公立是完全免费的,而且人资齐全。医生管诊断,用药和制定计划,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和有关护士负责执行。他们经常每周看一次病人,甚至家访,一有什么问题,就会和我们医生商量。我现在几乎每周都要去病人家里,不仅了解他或她,还要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有时送给他们免费的药物。尤其,对经济状况不好的病人,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公立的服务质量一点都不比私立的逊色。

 

               The only thing you need to know is that life is just one way ticket, you need to take all the full trip. Before you choose to die, think about who will be mostly sad: your loved one and who loved you. Who will be more happy: your enemy.

 

你的这段话,头两句,我赞同。后一句,我反对。太阶级斗争了。

 

 

最后,我郑重声明:这都是你们的错儿,你们又让我熬夜了。

浏览(1217)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7 16:48:10
liang shi,
谢谢你的评语,也抱歉,回复晚了。正如你所说,有时我们常把把思想性格修养问题和抑郁症甚至于精神分裂症混在一起。这还真需要多写写。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7-04-27 16:44:12
飞蓬,
这两天太忙,请谅。
从你的评论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有理性的人,这可能是你的一大优势。但并不是没一个人的心智都那么成熟,当他们分不出顺序来,又如何办?正如liang shi所说,如果他们患心理疾病了,又“如何能象各位一样,作出正确结论”?我不是心理医生,但我现在和他们一起工作,我想他们不会出于职业道德, 总要有端无端地发表一些言论把预约的时间占满的。这句话,他们听了,会伤心。
回复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时间:2007-04-27 08:58:03
........当一个人自杀的时候,他/她多半已患了抑郁症甚至于精神分裂症.他的思维已不是象各位那么理性了.感觉夸大或扭曲,思维偏执而紊乱,如何能象各位一样,作出正确结论?要知道,心理疾病虽表现在思维性格行为方面YI常,但它不完全是思想性格修养问题啊. 许多人不理解精神病人,或认为看心理E生没必要,都是忘记了心理病/精神病的生理基础,忘了它是一们科学啊,仅管它还很不成熟.
回复 | 0
作者:飞蓬的留言 留言时间:2007-04-26 12:54:53
谢谢鲁医生抬举本人与他老人家相提并论 。我先前讲的话并非歧视医生这个职业 。 实际上医生跟其他各种职业一样 ,里面什么人都有,既有庸医也有良医。 任何职业都不过是谋生的手段, 顶多一个中性词。而对于疾病尤其是心理上的疾病, 本人的一向立场是问医不如问人 ,问人不如问己, 问己不如问天。所以这里的顺序是: 先找寻社会自然发展的规律(天),再检点自身与外界不兼容的原因, 并相信自己的直觉(己), 无可奈何时才在亲人朋友中寻找帮助 (人),最后再求医。医术自古跟巫术同流, 虽有用, 却不可滥用。 自己还没有搞清楚自己的问题 ,却要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来理解你, 谈何容易? 而这些心理医生们出于职业道德, 总要有端无端地发表一些言论把预约的时间占满。 轻信这些职业化的言论, 岂不是要越发自乱心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缪继鲁
注册日期: 2006-11-20
访问总量: 215,8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克里夫的烦恼
· 范跑跑的可耻和教育局的可悲
· 灾难后,对家长和老师的忠告
· 受灾难后,儿童精神健康调查表
· 地震后的精神障碍 之一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04/02/2008
· 杭州之雪 27.01.2008
分类目录
【针眼看中国】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04/02/2008
· 杭州之雪 27.01.2008
· 痛打医生的三寸半
· 病人,茶叶和猪脚
【平视洋人】
· 克里夫的烦恼
【乱弹琴】
· 聊天
【抓住男人的尾巴】
· 男人
【笑谈女人】
· 女人的性别歧视
【医牌拾话】
· 考医牌 之三 考试进行曲
· 考医牌 之二 备考
· 考医牌 之一 下决心
【人生感悟.】
· 范跑跑的可耻和教育局的可悲
· 苦命的王菲
【杏林随笔.】
· 受灾难后,儿童精神健康调查表
· 地震后的精神障碍 之一
· 找工推荐信
· 庸医*钱*中国人---我的回答
· 你的事儿!
【诗】
· 赠友人
【开心一乐】
· 煤气罐和不要脸
· 我的睾丸哪?
· 求求您了!
【洋人的那点事儿】
【海上见闻】
【日月谈】
· 再见冠军杯
· 华南虎,请张开你的嘴巴!
· 神奇的博客
【风闻趣事】
【人生感悟】
· 2007
· 人生,是诗意还是失意(今年高考
· 蒋国兵改变了我 (附:一些小Tip
· 一些韩国人的侧面
· 由林黛玉--陈晓旭出家想到的
【杏林随笔】
· 灾难后,对家长和老师的忠告
· 我要告你
· 医药代表和国外医生
· 对女人过敏
· 红包和医生
· 性与男人
存档目录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1 - 2008-06-08
2008-05-23 - 2008-05-23
2008-02-12 - 2008-02-19
2007-12-05 - 2007-12-31
2007-11-24 - 2007-11-24
2007-06-08 - 2007-06-09
2007-05-02 - 2007-05-28
2007-04-01 - 2007-04-26
2007-03-02 - 2007-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