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駕着時間來看你  
《黨國演義之‘習總日記’》是一部演義類小說。繃着諷刺現實與歷史的神經,內容荒誕,作者無恥。  
https://blog.creaders.net/u/632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汪精衛之救國《艷電》(二) 2012-12-28 21:36:28

接上篇汪精衛之救國《艷電》



三,解讀《艷電》

作者:汪兆銘

19381229

重慶中央黨部,蔣總統,暨中央執監委員諸同志均鑒:

汪精衛發表《艷電》之時,身份仍為國民黨黨員和副總裁,故有以上措辭。汪精衛公開發表《艷電》昭告天下,有攬此功於一己之意。因為那時那刻,汪精衛的和平運動,已經得到日本近衛內閣的支持。

今年4月,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說明此次抗戰之原因,曰:「自塘沽協定以來,吾人所以忍辱負重與日本周旋,無非欲停止軍事行動,採用和平方法,先謀北方各省之保全,再進而謀東北四省問題之合理解決,在政治上以保持主權及行政之完整為最低限度。在經濟上以互惠平等為合作原則。」

汪精衛指出,四月國民黨的臨時代表大會宣言,與他的和平運動,基本上是一致的。換句話說,他汪精衛的和平運動,可以看作是在執行國民黨代表大會宣言的精神。

自去歲7月蘆溝橋事變突發, 中國認為此種希望不能實現,始迫而出於抗戰。頃讀日本政府本月22日關於調整中日邦交根本方針的闡明:

第一點,為善鄰友好。

並鄭重聲明日本對於中國無領土之要求,無賠償軍費之要求,日本不但尊重中國之主權,且將仿明治維新前例,以允許內地營業之自由為條件,交還租界,廢除治外法權,俾中國能完成其獨立。

日本政府既有此鄭重聲明,則吾人依於和平方法,不但北方各省可以保全,即抗戰以來淪陷各地亦可收復,而主權及行政之獨立完整,亦得以保持,如此則吾人遵照宣言謀東北四省問題之合理解決,實為應有之決心與步驟。

第二點,為共同防共。

前此數年,日本政府屢曾提議,吾人顧慮以此之故,干涉及吾國之軍事及內政。

今 日本政府既已闡明,當以日德意防共協定之精神締結中日防共協定,則此種顧慮,可以消除。防共目的在防止共產國際之擾亂與陰謀,對蘇邦交不生影響。中國共產 黨人既聲明願為三民主義之實現而奮鬥,則應即徹底拋棄其組織及宣傳,並取消其邊區政府及軍隊之特殊組織,完全遵守中華民國之法律制度。三民主義為中華民國 之最高原則,一切違背此最高原則之組織與宣傳,吾人必自動的積極的加以制裁,以盡其維護中華民國之責任。

第三點,為經濟提攜。

此 亦數年以來,日本政府屢曾提議者,吾人以政治糾紛尚未解決,則經濟提攜無從說起。今者日本政府既已鄭重闡明尊重中國之主權及行政之獨立完整,並闡明非欲在 中國實行經濟上之獨占,亦非欲要求中國限制第三國之利益,惟欲按照中日平等之原則,以謀經濟提攜之實現,則對此主張應在原則上予以贊同,並應本此原則,以 商訂各種具體方案。

以上三點,兆銘經熟慮之後,以為國民政府應即以此為根據,與日本政府交換誠意,以期恢復和平。

坦率而言,日本政府的三點聲明,從字面上來看,的確冠冕堂皇,讓人無法不動心。針對日本政府的22日聲明,汪精衛呼籲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政府進行和平談判。

日本政府113日之聲明,已改變116日聲明之態度,如國民政府根據以上三點,為和平之談判,則交涉之途徑已開。

中國抗戰之目的,在求國家之生存獨立,抗戰年余,創巨痛深,倘猶能以合於正義之和平而結束戰事,則國家之生存獨立可保,即抗戰之目的已達。

既然抗戰的目的是為了國家,如果和平談判也能到達同樣的目的,可以使國民免於傷亡國家免於災難,與日本政府展開和平談判,應該被視作一種選項。如韓戰之停戰協議,對南北韓政權來說,都是在承受國家分裂的條件下,不得不作出的困難抉擇。

以 上三點,為和平之原則,至其條例,不可不悉心商榷,求其適當。其尤要者,日本軍隊全部由中國撤去,必須普遍而迅速,所謂在防共協定期間內,在特定地點允許 駐兵,至多以內蒙附近之地點為限,此為中國主權及行政之獨立完整所關,必須如此,中國始能努力於戰後之休養,努力於現代國家之建設。

中 日兩國壤地相接,善鄰友好有其自然與必要,歷年以來,所以背道而馳,不可不深求其故,而各自明了其責任。今後中國固應以善鄰友好為教育方針,日本尤應令其 國民放棄其侵華侮華之傳統思想,而在教育上確立親華之方針,以奠定兩國永久和平之基礎,此為吾人對於東亞幸福應有之努力。同時吾人對於太平之安寧秩序及世 界之和平保障,亦必須與關係各國一致努力,以維持增進其友誼及共同利益也。

謹引提議,伏祈採納!

汪兆銘,艷。

19381229


汪精衛的《艷電》,公開脫離國民黨政府陣營,以中日政府之外第三方的姿態,以汪精衛自己的主和立場,呼應日本政府1222日聲明,呼籲中國政府與日本政府進行和平談判,以結束日本侵華中國抗戰狀態,為中國和日本謀取和平。


汪 蔣一路走來,在國民黨和中國政府最高領導人的爭奪中,各有所長,各霸一方。自日本侵入中國之後,蔣介石集團的實力開始超越汪精衛集團,原因之一是蔣掌握着 國民黨軍政的領導大權。抗日初期,汪蔣兩人合作分工,傾向和平談判的汪精衛在與日本政府的一系列接觸中,都得到蔣介石的默許。而且自日寇入侵中國至1936年 西安事變之前,蔣介石國民黨政府一直沒有對日本宣戰。這表明蔣介石政府對日本侵入中國一直採取邊和談邊備戰的策略。因為無論是蔣介石還是汪精衛,有着在日 留學經歷的他們,都明白中日雙方真實國力和軍隊戰力,倘若對日宣戰,不但不能捍衛國土和保護民眾,反而可能會促使日軍投入更多兵力加強進攻,導致中華民國 滅亡。當然,史達林同志和在延安的蘇維埃政權是最高興看到中華民國滅亡的。

日軍侵華戰事由於中方羸弱,沒有花多少時間,日軍就占領了大半個中國。19411212日珍珠港事件爆發,日軍傾力進攻比中國強大無數倍的美軍太平洋艦隊,證明日軍沒有急於占領整個中國的意圖。由此可以推論,珍珠港事件之前3年,19381229日汪精衛《艷電》發表之際,正是日本政府考慮與中國停戰,進攻蘇聯或其他地區國家的時刻。所以有日本近衛內閣在1938年 的接連三次和平聲明。當時的英美法等國,也極力撮合中國日本停戰,欲引導日本進攻蘇聯。所以,汪精衛在整個大國際形勢都有利於中日和平的情形下,不顧他個 人一世英名,不顧他當時的國民黨副總裁身份,貿然出走河內,發表臨門一腳式或孤注一擲式的《艷電》,給蔣介石國民黨中央政府施加壓力。

如果中日和平事成,估計中國的政治舞台,又是蔣介石下汪精衛上。可是,突然日本近衛內閣下台,好戰者占據了日本侵華政策的發言權。汪精衛在與蔣介石的兩人之爭中再次敗北。


1940年,喪心病狂的汪精衛在日本的保護下來到南京,以「還都」的名義於329日成立「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日本政府利用汪精衛的勢力和名望達成以華治華的目的。在汪精衛投敵之前,為日本侵略者效勞的、具有偉大自我犧牲精神的、甘願冒千古罵名也要赴湯蹈火的、曲線救國愛民如子者有:19351125日,殷汝耕在通州成立了「冀東防共自治政府」;19371214日,王克敏在北平成立了「中華民國臨時政府」;1938328日,梁鴻志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維新政府」並與日本訂立條約發行鈔票;德王的「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等。

還有必要把那些被尊為“漢奸賣國賊”們的名字都一一列舉出來嗎?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此文,寫到這一段,才第一次出現漢奸賣國賊字樣。

漢奸賣國賊的光榮稱號,我認為,只屬於國家政府高級行政人員,或者在社會上具有高名譽高影響力的公眾人物。請別把這麼尊貴的帽子扣在小老百姓頭上。

我認為,汪精衛主持的偽政府在南京,不是賣國,也不是送國,是替日寇看家護院,干的是傀儡的活。

叛 國投敵,是汪精衛的罪名,這樁罪名,是汪精衛用行動掙來的,不是誰送給他或者強加於他的。即便汪精衛本人如何解釋他的叛國投敵行為,或給他的行為取了什麼 光怪陸離的好名字;即便74年來,各種人物抱有各種心情編造各種理由,為汪精衛的叛國投敵行為辯護,也無法否定汪精衛在敵占區建立偽政府,在敵人領導下, 幫助日寇治理地方的行為。

這種行為,汪精衛做了,就是叛國投敵行為。汪精衛叛國前的任何光彩奪目、高風亮節的故事,汪精衛叛國後任何絢麗多彩、花枝招展的理由,都絲毫不能干擾我對他叛國投敵行為的判斷。

秦檜背後有個皇帝,汪精衛背後有誰?

(別老把屎盆子往女人頭上扣。我最討厭這個。)


【註解】:本文黑色字體轉自維基百科“蔣介石“、”汪精衛“和”抗日戰爭”條目。綠色粗體為本人評論。

瀏覽(2850) (0) 評論(3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3-01-01 08:12:16
對世界走向的判斷力有高低之分,汪判斷錯了,蔣判斷對了,諏嵤芳揖蛻姓J,而不是以攪混水的方法強辯。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3-01-01 05:53:02
按汪主席愛人民的推論,今日可作貪官也愛人民、日本也愛中國等雄文無數。反獨裁反愚民有獨立思想者怎麼會拿當年也算公開的愚民文章來說事,有點難解。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3-01-01 05:46:51
反對政黨文化我支持,讓歷史學家放手研究歷史也對。但不能為反而反,更不能連基本主流價值觀都沒有。美國人比中國人研史自由嚴謹,也沒有知名學者考據去挺希特勒反猶或反羅斯福參戰。不過至少看到一點,專制獨裁下一切均扭曲,連歷史研究也如此,挺汪者矯枉過正也可以理解,至少不該上綱上線劃分陣營批判之。可竊以為既有挺汪勇氣,實不如批毛,對國家民族更有實際意義,也才算秉筆直書的真史家。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1 23:27:31
謝朱雨心博留言,

非常喜歡你所說的:【高(何)先生“反對汪主席成立南京政府”, “勢必是主張淪陷區由日本人直接統治”。 】

多麼強大的邏輯思維啊。我怕了你了。你是一朵奇葩,2013年第一朵奇葩。

容我好好想一想:為了免於同胞由日本人直接統治,還是贊成汪精衛成立南京不偽政府吧。給我點時間,讓我想一想,好嗎?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1 23:08:37
謝newjoy網友的留言。

你的問題很好:【為什麼中國要為汪的定性反思、翻案的人這麼多呢?】

中華民國政府給汪精衛定了罪,毛共也給汪精衛定了罪。百姓也可以對民國和黨國對汪精衛的定性提出各自的看法。

我尊重任何人的看法。如果某一天,我說的是如果,將來的中國政府推翻了民國政府和黨國給汪精衛定的罪,我也尊重。但是,我仍舊堅持我的看法,除非有白紙黑字的蔣介石民國政府文件,明確表明,汪精衛是受蔣介石政府派遣,去扮演叛國投敵角色的。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1 22:59:44
謝吳言博留言,祝你新年快樂!
回復 | 0
作者:朱雨心 留言時間:2012-12-31 13:41:57
打錯字了。不是“高先生”,是“何岸泉,何先生”。
回復 | 0
作者:朱雨心 留言時間:2012-12-31 13:33:55
暗夜說的不錯:“從1940年那段開始就喪心病狂了”。

高先生預先就已經有了結論了,與歷史事實再也沒有關係了。不歷史事實怎樣,高先生都是那個結論。還需要讀什麼歷史呢?

我沒功夫,就貼一段舊文吧:(《毛主席愛人民》)

“汪(精衛)主席也是愛人民的。汪主席又不是在重慶活不下去的小混混,他沒有理由僅僅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冒那樣巨大的政治風險去組織南京政府。至於存心為日本人效力來對付中國人,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沒有汪主席的南京政府,淪陷區勢必只好由日本人直接統治。所以,反對汪主席成立南京政府的人,勢必是主張淪陷區由日本人直接統治,豈不是更加“漢奸”嗎?沒有汪主席的南京政府,當然也就不會有“偽軍”。日本人可以將淪陷區的中國人徵兵入伍,直接參加日本皇軍,就象朝鮮人、台灣人參加日本皇軍一樣。如果沒有汪主席的南京政府,這幾乎是必然會發生的,今天的“靖國神社”,就會供奉着幾十萬中國人。所以,反對汪主席成立南京政府的人,勢必是主張淪陷區的中國人直接參加日本皇軍,豈不是更加“漢奸“嗎?然而,在淪陷區的南京政府,不受日本人的支配,那是任何人都辦不到的事。這個怪不得汪主席。”

高先生“反對汪主席成立南京政府”, “勢必是主張淪陷區由日本人直接統治”。 該怎麼給高先生定性呀?至少是“喪心病狂”吧?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31 11:18:24
newjoy的大段論述觀點和論述都不明確,只回答一下最後一句話好了。
今天為汪精衛翻案,為袁世凱翻案,都是為了把歷史還給歷史學家。
漢奸文化,其實是政黨文化,漢奸是一個派別打擊另外一個派別,忽悠老百姓的工具。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2-12-31 09:16:45
從擁汪的幾位觀點看,是堅決反對成王敗寇的觀點的,也就是說是反對根據歷史結果和現實,給歷史人物的抉擇以及角色定性。
可是從他們擁汪舉出的事實和邏輯分析看,他們自己也承認汪的所作所為,很大程度上是他對當時時局的判斷,是要“務實”地防共、避免中華民族更大犧牲、保存國家元氣、權變之術等等,而且舉出例子說後來中共上台及毛的暴政證明了其的遠見。這就本身是根據歷史現實和結果,為歷史人物定性了。(或說為其錯誤判斷背書、辯白了)
而既然反對成王敗寇邏輯,就不能講實用主義哲學吧?汪在當時的作為,是典型的實用主義哲學,為何又值得辯護呢?似乎雙重標準一點。
最後,無論從歷史還是從民族感情出發,還是要講一點原則底線的(今日中國的確夠實用、夠沒有底線了)。美國當年如果和希特勒講條件,共管世界,或許犧牲少的多,獲利也更大(按當時判斷標準的話,誰也看不到二戰後特別是蘇聯解體後美國獨大的局面。要從防共角度說,也可以讓德國滅了蘇聯,消除後來冷戰隱患,或許美國那時翻臉還能滅了德國,成為唯一老大呢)。可羅斯福沒有這麼選擇,即使反對他的人也沒有敢公開去呼籲和德國結盟甚至叛逃到德方的,今天的美國人也沒有反思為什麼羅斯福不更加功利巧妙一點的。因為納粹的所作所為已經證明,美國當年的選擇沒有錯,唯一的錯可能是加入反納粹陣營還晚了一點。為什麼中國要為汪的定性反思、翻案的人這麼多呢?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31 07:27:48
凱利我們二位認識一致,正如他表述的,何先生結論下的太快,而這些結論,正如阿妞所表述,根本是我所不認同的。正如何先生不認同我說的,中日合併德國瓜分蘇聯一樣如出一轍。
中日結盟,是日本一直以來的願望,可中國一直沒看得起日本一小國,即使民間有留學熱,民間在日俄戰爭時期表現的非常符合日本願望。可政府一直對日本防範得嚴密。讓日本人指責中國長期實行遠交近攻的策略。真可惜日本操之過急,日本政府在五四之後主動歸還給中國山東權益,絲毫沒讓中國有任何感激之意,反讓日本覺得自己在國聯受到打壓而宣布退出國聯。日本喧鬧的愛國情緒收到了相反的效果,開始產生下犯上的毛病,同時也更讓日本人覺得白種人虎視眈眈,在當時的那樣一種世界環境下,老大哥如此不爭氣,非要給他的教訓看看,可不是某幾個人的情緒啊。
至於另外一位,引出了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當時的推測,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蔣介石主動挑起上海戰事的原因,起碼這種想法也顯得幼稚。需知道知識分子的話,即使實行了民主後的局面,對任何一項政策和決策,持反對意見和贊成意見的人都不在少數,決策者如何決策,那才是關鍵。歷來吹牛皮是不用負責的,負責的都是幹事兒的人。
空談誤國,在中國是絕對的 真理!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31 07:05:15
其實討論至此,已經是羅生門了。對基本事實的認知,歷來都是五花八門。這是由每個人的知識結構、認知深度和世界觀決定的。在我讓何先生定義何謂“投遞叛國”而他認為這個詞的含義是明明白白,無需定義的時候,推測我沒有看完他的整篇文章。何先生大概不明白正是對這些基本詞彙的理解不同,人們會做出各自的羅生門解釋。根據兩位的回答,我也做個推測,不一定就對,兩位可以反駁,讓我明白我是怎麼錯的。
我的推測如下:
1.何先生和阿妞肯定都沒讀過沈志華關於斯大林的外交政策的書籍,或看過他的演講
2.何先生和阿妞肯定沒讀過或沒怎麼讀過日本歷史,特別是近代史,對這段日本歷史了解非常有限。不明白日本的下犯上這種大毛病是如何產生的;不明白日本國民當時的愛國情緒是什麼,也更不明白日本人是如何推崇和敬佩中國歷史和文化。當李宗仁等人判斷說日本這個國家沒有有政治遠見的政治家的時候,不是他們說的如何正確,而是他們有這個說法,恰恰暴露了他們對日本根本不了解。
3.何先生和阿妞肯定不能回答這樣一個問題:當今有些歷史學家認為兩次世界大戰是可以避免發生的,他們所依據的事實和理論是什麼。如果二位能回答這個問題,那肯定也就明白中日戰爭也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4.在世界觀層面,二位對這個世界的複雜性究竟了解多少?中國人的非黑即白思維慣式已經不是傳承了1、2百年了,這種文化不根除,東亞病夫的毛病就不會糾正,漢奸也就會層出不窮。
本來想就這些話題另開一個帖子,估計自己沒時間和能力分析得很清楚,所以就泛泛地說說吧。
回復 | 0
作者:吳言 留言時間:2012-12-30 23:57:42
看到各位的跟貼各抒己見,卓識閃耀,學習了。
阿妞好涵養,讚一個!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0 09:00:20
郭muoruo博,

回答你說的【小哥這部分史料少了些。】

一來本文主要研究《艷電》,二來,《艷電》之後,和平運動無望。汪精衛沒有多久,就去敵占區南京當傀儡去了。所以我認為,汪精衛成立偽政府的性質,是叛國投敵。在汪精衛成為漢奸之後,沒有什麼值得研究討論的。除非他領導的偽政權就地起義,同日寇作戰。否則的話,他一切作為都無法改變我對他當日寇傀儡的看法。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0 08:50:51
謝凱利博留言, 祝你新年快樂!

我此文如另一篇《從兩封信之謎看歷史的嘲笑》一樣,是“以研究代替學習”。是邊學習邊寫感想體會觀點的博文。

本文是研究《艷電》,為了讀懂和體會汪精衛發表《艷電》之前的時代背景和當時的政治軍事情況,所以僅引用維基百科“蔣介石、汪精衛和抗日戰爭”三者事實資料,不引用他人小說評論判斷揣摩的文字。而且,也只研究到《艷電》為止。因為《艷電》發表不久,汪精衛的和平運動宣告失敗:新上台的日本政府不願與中國和平談判了。

既然日本政府不願意和平,繼續進攻國統區,那麼,還有什麼和談可言?作為中國政府,只有抵抗一途。在中國政府抗日之際,作為中國具有極大號召力和影響力的汪精衛,跑到敵占區去成立傀儡政府,他的行為不是叛國投敵是什麼?

針對你說:【當時的情況,實在不能預料的今後的世界格局,只能從當時中華民族的生存上來考量,我想汪氏當時就是這樣想的。】
我的回答是:即便是日本人占領的敵占區,日本也沒有要把中國人全部殺光的意圖。老實說,我譴責日本入侵中國的同時,我也知道,在沒有戰爭的地區,日本人的治理,並不比中國人水平低。別以為沒有汪精衛投敵,敵占區的中國人就全部無法生活了。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0 08:34:07
多麼荒唐的宏圖啊:【如果當時汪氏成功,中日聯手會馬上與希特勒聯合把蘇聯吃掉,日本進一步控制整個亞洲,希特勒把歐洲控制,世界格局就不是今天的樣子了。】

比毛澤東的抗美援朝還要荒唐。如果中國軍隊被日本使喚着去進攻蘇聯,不知道要死多少中國人。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30 08:26:18
頂阿妞博的留言:【無論汪精衛是什麼樣的個人人品與個人動機,他的南京偽政府是歷史的反動。他與南京偽政府的垮台,是中國之幸。
無論中國人如何為汪精衛定位,世界歷史是這樣給了汪精衛及其南京偽政府這樣的定位的。】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2-12-30 02:57:15
暗博說:“37年、38年的時候,有誰會料到大戰的爆發?”
汪沒料到,但有人料到:
“我們今天所要研究的是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及日本對我們侵略和壓迫,與國內土匪共產黨及一切反動派乘機活動的情形,並我們在此內外夾攻之中,如何才可以復 興民族完成革命的問題。我們要完成革命,使中國獨立自由成功一個新的國家,沒有相當準備期間是不可能的。但是現在敵人打來,不容許我們有這一個從容準備的 期間,我們只能在抵抗的時期內加緊做準備的工作,如果沒有做準備的工作,抵抗就不能長久,反攻更不可能,這樣我們就沒有獨立的日子了。……然則我們將以幾 年為準備時期?並依那一種計劃來準備呢?據我看來是公曆一九三六年,即中華民國二十五年,那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恐怕就要開始,所以我們可能的準備期間,從今 天算起最多是五年。這次大戰起來的時候,就是我們中國生死存亡的關頭,如果我們中國一般國民在這五年中間能夠努力準備,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候,就可以做一 個奮勇無敵的戰鬥員,就可以從世界大戰中建立出一個新的中國,就可以在國際上得到獨立平等,就可以富強,就可以復興。 (復興中國之道,1932年4月11日於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總理紀念周)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2-12-30 02:45:19
小哥這部分史料少了些。汪精衛的失誤,在於他沖動心有餘,判斷力有限!日本人先給他個誘餌,等他出走上鉤了,一概不認。汪應察覺給日本人耍了,卻還不醒悟,繼續往圈裡跳,幾乎斷送中國的抗日大業。
汪應知道,日軍暴行,猶其是南京大屠殺,記憶猶新。更應知道,反共只是日本侵略中國的藉口,否則怎會在國府幾乎已完成剿共時大舉入侵?也應推知,日本懼怕的是中華民國真地統一強大,怎不會逼中國做日本的傀儡?
汪沒有主動做漢奸的意思,不像共產黨毛澤東那樣主動做斯大林的走卒,但這一點不能掩蓋汪對蔣公領導的偉大抗日戰爭的幾乎致命危害。幸虧美國不承認汪。暗博以人種來分敵我,但這有如猶太人該同希特勒一家親一樣。中國淪共,人民再次被俄化豬化,日本是最大禍手!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12-30 02:25:38
當時的情況,實在不能預料的今後的世界格局,只能從當時中華民族的生存上來考量,我想汪氏當時就是這樣想的。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12-30 02:10:05
恕我直言,前面分析的仔細,後面結束得太快,結論下得太倉促了。

同意暗夜尋燈網友的分析。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12-29 23:36:12
暗夜尋燈網友,你的分析很對。假如歷史是那樣發展,中國的位置在哪裡?汪精衛的中國是否要再同日本決鬥,就像毛中國對蘇聯一樣?讓納粹消滅了共產主義連帶消滅了歐洲民主資本主義,世界的今天會更美妙?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29 23:22:48
阿妞以事後諸葛亮的胸懷來判斷汪氏,實在是有點扯!
37年、38年的時候,有誰會料到大戰的爆發?以丘吉爾的話來講汪氏的失敗,不是扯嗎?中國的不幸就是在於沒有丁點的商業文明精神,河殤批判的所謂藍色文明與大陸文明,藍色文明這詞含義不清楚,應該用商業文明來闡述。如果當時汪氏成功,中日聯手會馬上與希特勒聯合把蘇聯吃掉,日本進一步控制整個亞洲,希特勒把歐洲控制,世界格局就不是今天的樣子了。
歷史是沒有什麼先進的落後的、文明也沒有什麼優等的,劣等的。只有技術才這樣。中國沒有象日本希望的那樣走向亞洲共榮的亞洲人的亞洲,才給了美國一個機會而已。否則那時候的三強就是德國的歐洲、日本的亞洲、與妥協的美洲。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12-29 22:34:20
岸泉與暗夜尋燈網友的視角值得重視與認真思考。但是,去過歐洲幾次的汪精衛無論如何沒有丘吉爾這樣的戰略視野。不知在兩年後汪精衛聽到丘吉爾這樣的演說之後如何想:

1941年6月22日,在納粹侵略蘇聯的當天,丘吉爾在英國廣播公司發表的演講:

  “納粹制度同共產主義最壞的特徵相比較,並沒有什麼區別。它除了貪得無厭和種族統治而外,沒有任何宗旨和原則。
  納粹的殘酷行為和凶暴侵略所造成的惡果超過了各式各樣的人類罪行。在過去二十五年中,沒有一個人像我這樣始終一貫地反對共產主義。我並不想收回我說過的話。但是,這一切,在正在我們眼前展現的情景對照之下,都已黯然失色了。過去的一切,連同共產主義的罪惡,它的愚蠢,它的悲劇,都已經一閃而過了。我眼前看到的是,俄國的士兵們站在他們故鄉的門旁,在捍衛着他們的祖先自古以來耕種的田地。我看到的是,他們在捍衛着他們的家園,母親和妻子們在家鄉祈禱——啊,是的,大家經常都在祈禱——她們在祝願親人平安,祝願她們的贍養者、戰鬥者和保護者的歸來。我看到俄國上萬的村莊,那裡穿衣吃飯都依靠土地,生活雖然十分艱辛,可是那裡仍然有着基本的人類樂趣,少女們在歡笑,兒童們在嬉戲。我看到,納粹的戰爭機器正以瘋狂的進攻,向這一切猛衝過去;跟着過去的是身着華麗戎裝、佩刀和鞋跟叮噹作響的普魯士軍官們,以及剛剛威嚇過、壓制過十多個國家的那些奸詐的專業特務們。我也看到大批頭腦愚鈍、受過訓練、唯命是從而凶暴殘忍的德國士兵,像一群爬行的蝗蟲在蹣跚行進。我看到德國轟炸機和戰鬥機在空中飛翔,它們被英國人多次鞭撻仍然傷痛在身,卻想尋找它們認為是比較省力和穩當的獵取對象。
  “在這一切令人頭暈目眩的突然襲擊的背後,我看到那一小撮計劃、組織和發動這種造成人類極大恐怖的惡棍。……
  “我必須宣布英王陛下政府的決定(我確信偉大的自治領不久就會一致同意這個決定),因為我們現在必須立即宣布這項決定,一天也不能耽擱。我必須發表這個宣言,但是,我們將要採取什麼政策,你們還有懷疑嗎?我們只有一個宗旨,一個唯一的、不可改變的目標。我們決心要毀滅希特勒,以及納粹制度的一切痕跡。什麼也不能使我們改變這個決心。什麼也不能。我們絕不和敵人談判,我們絕不同希特勒或他的任何黨羽進行會談,我們將在陸地上對他作戰,我們將在海洋里對他作戰,我們將在天空中對他作戰,直到邀天之助,我們把他的影子從地球上消除盡淨,把世界上的人民從他的壓迫下解放出來為止。任何對納粹帝國作戰的個人或國家,都將得到我們的援助。任何跟着希特勒走的個人或國家,都是我們的敵人。……這就是我們的政策,這就是我們的宣言。根據以上的理由,我們將要對俄國和俄國人民進行我們能夠給與的一切援助。我們將向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朋友和盟國呼籲,請他們採取同一方針,並且如同我們一樣,忠誠不渝地堅持到底。……
  “這不是階級的戰爭,而是整個英帝國和英聯邦不分種族、信仰與黨派所從事的一場戰爭。美國的行動,不應當由我來講,但是我要說這樣一句話:如果希特勒妄想他對蘇俄的進攻,將會使決心消滅他的偉大民主國家的目標有絲毫偏離,或者會使他們的努力有絲毫鬆懈,那麼他就大錯特錯了。
  相反地,我們從他的暴政下拯救人類的努力將得到增強和鼓舞。我們將加強而不是減弱我們的決心和手段。
  “有些國家和政府行事愚蠢,它們讓自己被人家各個擊破,但是如果它們採取聯合行動的話,它們本來是能夠拯救自己,並且能夠使世界免於發生這場災禍的,但是現在不是針對它們的愚蠢向它們講清這些道理的時候。我在幾分鐘前談到迫使或誘使希特勒對俄國進行冒險所表現出來的嗜殺和貪慾時,我曾指出在他的暴行的後面還存在着一個更深的動機。他想摧毀俄國的力量,因為,他希望,如果他能得逞,就可以把他的陸空軍主力從東歐調回,再大舉進攻這個島國。他知道,他必須征服這個島國,否則他就要因他的罪行而受到懲罰。他進攻俄國,只不過是企圖進攻不列顛諸島的前奏。毫無疑問,他希望這一切行動可以在冬季來到以前結束,他可以在美國的海空軍進行干涉以前擊敗大不列顛,他希望用比以前更大的規模重演他各個擊破敵人的故伎。他一向就是依靠這種手段起家的。然後,他就可以為他的最後行動掃清障礙,這最後行動就是使西半球屈服於他的意志和制度之下,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他征服別國的一切戰果都是空的。
  “因此,俄國的危難就是我們的危難,也是美國的危難,正如俄國人為保衛家鄉而戰的事業,是世界各地的自由人民和自由民族的事業一樣。讓我們吸取通過殘酷的經驗得來的教訓吧。讓我們加倍努力,只要一息尚存,力量還在,就齊心協力打擊敵人吧。”

而汪精衛同日德意軸心國結成同盟,儘管汪精衛並沒有實行法西斯主義,卻比實行法西斯主義但不同納粹結盟的佛朗哥還落到了更深的地獄。好在汪政權沒有搞垮重慶蔣介石政府,否則中國就淪為二戰隨着德日意慘敗的殉葬戰敗國了,除非蔣介石象戴高樂那樣以流亡抵抗政府名義從緬甸殺回來。
所以,即使有毛澤東使得中國赤化的後果,當時的當務之急是中國不能亡於日本,更不能淪為日本的僕從國。
無論汪精衛是什麼樣的個人人品與個人動機,他的南京偽政府是歷史的反動。他與南京偽政府的垮台,是中國之幸。
無論中國人如何為汪精衛定位,世界歷史是這樣給了汪精衛及其南京偽政府這樣的定位的。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29 20:55:13
暗夜尋燈博,讀了你最近一則留言,我明白了:你沒有全部讀完我的博文。

當然,你讀不讀是你的權利,我尊重你的權利。你沒有讀完就批評指責,我也尊重你的權利。

謝謝你的留言,

祝你新年快樂!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29 18:40:47
你所謂的叛國投敵是什麼含義?本來中日可以避免的戰爭或者推遲的戰爭,去跟人談判就是叛國投敵?即使戰事已開,想辦法停戰就是投敵?當時斯大林感受的兩線作戰的壓力可不比蔣介石要小,所以你也是要扛着替斯大林排憂解難?
了解中日戰爭,就必須從一戰、二戰的前因後果上去了解,就必須了解當時後起的工業化的國家如日本、德國如何急於給自己的工業產品找到海外市場。當時的中國還是一個農業國家,工業的底子幾乎是0,我們不需要跟人搶奪什麼,只需要靜養升息,我們沒必要跟任何外人做仇人,他們想要我們中國的市場,我們盡可以象當時的瑞士等中立國一樣。無奈,當時東亞病夫們沒一個看得清局勢的。只想着自己也是了不起的世界上最聰明最勤勞的民族,不能虛下心來好好跟人平等相處,導致一場大災難。這話說來長了,就此打住吧。
東亞病夫不是一百兩百年了,要想改錯治病,非得民主別無他法。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29 15:12:18
老幾博過獎了。

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快樂!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2-12-29 14:53:08
何老師真是好文一篇接一篇。

同意何兄做人要有底線之說,底線一過,無由辯說。否則人人都有理由,事事都可原諒,如何判斷是非?

老兄道德學問突飛猛進,萬維一人而已,真正羨煞人也!恭祝新安!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2-12-29 14:38:14
謝暗夜尋燈博的留言。

我此文的着力點有二:一是《艷電》,二是汪精衛在1940年3月在敵占區南京建立偽政府的叛國投敵行為。

對於《艷電》,我認為汪精衛在可以理解的範圍內,實踐他的和平運動。

但我無法接受汪精衛在日軍侵略者的扶持下,建立偽政權的行徑。雖然有很多事實表明汪精衛的偽政權在敵占區做了些有益於民眾的事情,雖然還有這樣那樣的事實或理由,但不會因此改變我對汪精衛的叛國投敵行為的看法。

日本統治台灣40年,給台灣帶去了很多很多。詳細的我就不舉例了。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就贊同日本的侵略行徑了。

中國,這一百年來,就是因為做人做事沒有原則沒有底線,不擇手段,才導致今天這種舉國男盜女娼的局面。

恕我不能認可你的『汪氏是千古中國億萬病夫中少有的幾個體格與精神還都健全的明白人。』
回復 | 0
作者:暗夜尋燈 留言時間:2012-12-29 13:21:33
挑起中日戰事以避免日本北上派得勢不一直是斯大林的算盤?GD不過是斯大林的走狗,為斯大林的利益而陷中華民族於水深火熱之中,不一直是共產黨的頭號任務?何先生讀史連這個也鬧不清,不知道 你的歷史是怎麼讀的?

今天的蘇聯檔案都已經公開了,斯大林的外交政策,沈志華的書都已經分析得那麼透徹了,何先生是不是根本就沒讀過啊?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何岸泉
註冊日期: 2012-05-25
訪問總量: 2,617,01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黨國演義之《習總日記》,內容荒誕,作者無恥
最新發布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盜國賊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郭七條
· 何岸泉:郭版《東方紅》
· 特大喜訊: 《習總日記》上市24
· 強烈譴責200年前美國販賣黑奴而
· 請求提名我為“2016年度自由寫作
· 暴力不抵抗
友好鏈接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網絡遊戲:天外來人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吳言:吳言的博客
分類目錄
【電視劇】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盜國賊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郭七條
· 何岸泉:郭版《東方紅》
· 一曲《微風細雨》,她唱得別有風
· 《歷史轉折中的習近平》第一集
· 獨立中文筆會:為寫作自由而戰
· 《v史D折中的近平》第2集
· 《v史D折中的近平》2㈧睹魈彀l表
· 無聊
· 習大大跳鋼管舞
【連環畫】
· “八九六四”擋坦克全景照震撼曝光
· 《歷史轉折中的習近平》(預告片
· 習總打飛機
· 在陳一諮追思會上的發言(視頻)
· 《習總笑彈》暖身短片:2014梅西
· 曼哈頓時代廣場上的違章建築
· 新華社記者的三年大饑荒日記
【穿通文化】
· 薄熙來周永康在秦城張貼招賢榜
· 大聖歸來整幹部版
· 習總微服私訪英吉利
· 古橋,清水(七)
· 古橋,清水(六)
· 古橋,清水(五)
· 古橋,清水(四)(2.0版)
· 古橋,清水(三)
· 古橋,清水(二)
· 古橋,清水(一)
【搜索歷史】
· 再議毛岸英毛岸青兄弟真偽
· 早期的中共是“正義之師”嗎?
· 1960年甘肅人吃人原始記錄複印件
· 俄前副總長坦言蘇聯紅軍幫助中共
· 習仲勛前後婚姻銜接探究
· 文革的潛意識(二)
· 文革的潛意識
· 釣魚島問題325解決方案
· 《外人評中國近代史》日俄戰爭
· 突然
【時間睡道】
· 寡言(hukan)博ID在多維被盜用
· 第三篇作文
· 袁世凱救國稱帝之仙人指路
· 一日一世
【轉貼】
· 公知是目前支那最可憐的人群之一
· 毛澤東尋訪長女(轉貼)
· 獨立中文筆會(轉自維基百科)
· 股災掩蓋與顯露的大陸景觀(ZT)
· 聽聽司馬南同志談同性婚姻
· 河邊:談談誅心與詭辯
· 這琴鍵 唯有生命來敲響
· 宗棠老人:創作《習總日記》到底
· 高華教授經典講座《六十年後再論
· 習總批示:自作多情是要貽誤人生
【反核系列】
· 核武器與核能: 連體雙胞胎或是
· 核武器與核能: 連體雙胞胎或是
【時政小說】
· 習近平被扣年終獎
· 你願意遵守“黨叫幹啥就幹啥”嗎?
· 習近平出席“東方之星”救援表彰大
· 習近平為《復旦大學》110周年校
· 愛憎分明是中華優秀品德之一
· 中共內部成立“帶路黨”
· 習大大話詔獄評雙規
· 毛鄧江胡鬧習大大閱兵(二)
· 習總對全黨全國人民說一句心裡話
· 習總導演的大片:《拉美來朝》
【三說八道】
· 路過,看見,咋呼
· 共產黨統治現在可能是最穩定時期
· 魚片粥多吃會導致痴呆
· Je suis Charlie 我是查理
· 習大大反駁莫言之說
· 《關於發展機器人黨員的通知》
· 習總吹喇叭:打的打的打----
· 草泥馬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 毛澤東江青/習近平彭麗媛,天差
· “重要”又殺一人
【又見炊煙】
· 暴力不抵抗
· 五十四載父子情
· 老鼠與人的對話
· 女人們到底是什麼東西
· 高智晟律師給他太太耿和的信
· 擦肩而過的女人
· 從姚貝娜之死說癌症患者術後
· 王全安給妻子張雨綺的手機留言
· 不鏽鋼老鼠,還好嗎?
· 中日對打兩敗俱傷,美國前來收拾
【政論系列】
· 高瑜,時代的巾幗英雄
· 極左是中共的集體潛意識
· 告別革命還不如告別大一統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習李時代的新政治架構:中式三權
· 《紅黑兩時代毛鄧兩中共》解說圖
· 鄧共的產生及發展(九)
【一本正經】
· 特大喜訊: 《習總日記》上市24
· 請求提名我為“2016年度自由寫作
· 萬維某些網友的認知水平真叫人着
· 戰戰兢兢寫《日記》
·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 如何鑑定奴才
· 冒犯萬維博客編輯,自我禁閉一個
· 網爭不涉及言論自由
· 大俠操的是什麼傢伙?
· 上海人見面打招呼:儂試測過伐
【切磋武藝】
· 強烈譴責200年前美國販賣黑奴而
· 傻逼實秋實,看這裡
· 嘎子又在罵人了,萬維網管該管管
· 公告: 今起發布習總心情指數
· 毛岸英岸青真的假的,是歷史話題
· 致獨立中文筆會之獨立筆會新社區
· 毛岸英毛岸青到底是不是毛澤東的
· 中國政府強烈抗議一些國家乘機調
· 那麼高興,至於嗎?
· 抗議萬維博客編輯把涉嫌誹謗博文
存檔目錄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23 - 2017-05-29
2016-09-15 - 2016-09-17
2016-08-21 - 2016-08-21
2016-07-06 - 2016-07-06
2016-06-17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29
2016-04-07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21 - 2016-02-29
2015-10-13 - 2015-10-13
2015-09-07 - 2015-09-29
2015-08-21 - 2015-08-30
2015-07-01 - 2015-07-28
2015-06-03 - 2015-06-28
2015-05-05 - 2015-05-30
2015-04-17 - 2015-04-26
2015-03-14 - 2015-03-14
2015-02-01 - 2015-02-25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5 - 2014-12-23
2014-11-11 - 2014-11-20
2014-10-04 - 2014-10-30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5-01 - 2014-05-12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2 - 2012-09-29
2012-08-06 - 2012-08-29
2012-07-07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5
2012-05-25 - 2012-05-31
2011-09-24 - 2011-09-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