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2014-02-27 07:33:12

本人于11月13-15日聆听了松音老师的《经典中医与易经》课程,并有幸在听课之余体验了松音老师的河图脉针法。所谓河图脉针法,大意是将河图洛书和阴阳理念运用于脉诊与针灸,注重气的运行,而非只扎针于形。--这仅是我个人的松音老师针灸的理解,表述不当之处,还请谅解。

现将体验过程简述如下:11.13摸脉知肾阳虚,心脉弱;11.14第一次针灸;11.16第二次针灸。具体情况及感受回忆如下:

一、针灸前述

11.14晚松音老师在等一个预约过的重要人士,等了好久,那人终于到来,可是当松音老师让他躺床上准备针灸时,那人连连摇头,说什么也不敢针灸。松音老师笑称,见过怕针的,可没见过他这样跑得这么快的。(那位男士还真逗,后来他感慨道,真神奇,摸脉还能算出他跑步快啊。他这话把我们大伙给乐的笑弯了腰…)

为了让那位男士明白针灸不痛,白雪还当着大家的面在自己手上扎了一针。可是不管大家怎么劝说,那人还是说我怵针。见此情况,松音老师说那先给我针灸吧。

二、第一次针灸回忆

我坐在松音老师面前,老师摸了脉在琢磨从哪下针。我转过头,没敢看。说实在的,我自小怕打针,每次去医院体检抽血时,我总是揪着心,扭头不看。以前有一次针灸是在背上,反正也看不到,而且我觉得背上肉多,倒没怎么怕。可这次,竟然要在手上扎针,我还是有点怕怕的。老师让我咳嗽了两次,然后进针。没有痛感。第二次针灸时,我没咳嗽就进针了,我在想,会不会第一次扎针,我还是太紧张,所以进针有点困难。

当我坐那里时,松音老师先让我用嘴呼吸后又让我用鼻子呼吸,随着针的转动,老师问我有什么感受。期间有胀有痛感,但紧接着一会儿,我说,我感觉牙齿打架了,手也发抖。见状,松音老师叫我去床上躺着休息,致美堂帮我盖好被子,可我还是全身哆嗦。老师说,等我出汗,情况就好了。我没感觉到冷,可我就是像冷得发抖的样子,一点都不受控制。致美堂问老师,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松音老师说,这是正气和邪气在较量呢,正气进不去,邪气出不来。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吧,我终于平静下来,老师过来查看,发现针孔周围有红点,说是邪气在外泄,此时不宜动针。我只感觉左手指冰冷,双脚也有凉气。

不知过了多久,松音老师将我左手针拨出,并在右手扎了一针。慢慢地我感觉到后背、右手有热气,然后左手也开始发热,脸色红润。

当天晚上,我感觉自己的双肩不再像以前那样大面积地冰冷,但是左肩仍有一小块冰冷感。

三、第二次针灸回忆

11.16仍是先扎左手再扎右手,说是先泄后补。左手扎进去后,有胀痛感,手及牙齿再次打寒颤,但持续两分钟左右就消失。松音老师说,如果以后再针灸,这种打寒颤的时间会越来越短,直至消失。左手冰冷,双脚底冒寒气的情况与第一次相同。

然后扎右手为补。左手出现麻张感,沿手指向指尖像闪电一样发散;脸上则是从嘴向上发散,右鼻一侧向右眼角有抽动感;剖腹产的刀疤周围有凉意。松音老师说,这是气在运行。为了让效果更明显些,我自己在心时默念,请正气强大起来,请邪气离开。大概有近10分钟吧,我感觉后背右手也在发热,但仍未出汗。突然,我在想会不会是我的意念干扰了气的运行呢,于是我停止念想,就让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吧。然后我放松静躺。就这一刹那,我感觉一股热涌向全身。平躺一会儿,松音老师说,你想哪里变好,就多活动哪里。于是我坐起,开始活动肩膀、双膝。大概五六分钟后,后背就开始有粘乎乎的感觉,再活动,头发、脖子都开始出汗。

松音老师说,像我这种情况,还得扎10次左右,每周一次,然后整个人就会有很大的改变。唉,松音老师能在国内就好了,那我一定要用3个月时间将自己好好调理调理。

四、针灸后续

11.16坐飞机回家路上,刮风下雨,我想是不是寒气又跑进去了,感觉肩膀上的冷感又有点恢复。

11.17早上5点左右醒来,感觉两背肩胛骨下面半指左右部位发寒。几个小时后,发寒的感觉延伸至肩胛骨,及至骨头两侧,左侧为甚。下午转到肩膀顶端。白天无力奢睡,至下午4点左右外出几分钟后,体力渐长。5点左右,我想起松音老师针灸时说过,你想哪里好就活动哪里,于是我准备借用这思路,开始活动肩膀使其发热。

11.18我抱女儿出去玩,曾有双肩像断了一样的感觉。11.19无明显异感。

经过这两次针灸,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有所改善。但是我明白,自己体内寒湿之气由来已久,绝非一时半会就能好。同时我也感慨自己以前生活中有诸多不妥之处,比如经常晚上或特殊期洗头发,而且洗后又不是吹干才出门或睡觉,导致寒湿之气滞留体内。另外,我感觉用吹风机吹干头发,似乎也有不妥之处,总担心在吹头发时,反而是将湿气吹向体内了。个人觉得最好还是在太阳下或用其他什么光烘干,这种情况下,湿气应该是向外扩散的。



2012.11.19

后记,后经调养,四肢不温症状消失,湿疹也逐渐消失,最后全消。

浏览(49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