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一) 2016-09-06 21:44:50

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一)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以天地人的统一场为框架,太极是宇宙双螺旋结构的模型,河图为太极的数理模型,这个思路在整个体系中贯穿始终,一脉相承,成为整个体系自洽的基点,中医全部理论问题,最终解释为双螺旋场问题,双螺旋场即立体的太极,为整个宇宙的母系统模式。

 

张仲景尊为医圣,是因为著了伤寒论,把经方纳入三阴三阳,创造六经体系。此前有经方十一家,经方不是仲景发明,三阴三阳也是来自于内经。张仲景伟大之处,在于建立了一个体系,从此以后,一千五百年中,再无人创立体系。那世上那么多中医流派如何定位?如果说,中医是一个圆,那这些流派就是圆上的片段。那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如何定位?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是自汉唐以后,唯一一个可以自圆的完整的中医体系。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把从前必须通过内证才能得到的结果,用外证的方法呈现出来,并且用现代语言表述,真正实现了中医现代化,有道有术,可以让人成为明医。这个体系的普及,将解决长期以来疗效说理不清难题,改变中医学科定位不清带来的尴尬局面。

 

自洽体系,简单说,就是自圆其说的体系,可以自圆其说的体系,有多大的力量?看看数学就知道了,数学就是一个典型的自洽体系。自洽体系就是一统天下的体系,经典中医原本就是自洽体系,后来被改成不自洽了。恢复经典中医的本来面目,并且与现代边缘学科接轨,形成互恰,既古意新知,是创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的主要目的。

 

 “人之体即天之体,天之气即人之气。先有宇宙,后有人类,宇宙为母系统,人类为子系统,子系统要服从母系统的规律。古人虽然没学过系统论,却早就自觉地应用系统论的观点了。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就是把人和天做了对比,发现两者果然一模一样。比如,宇宙也有生死,天也有心肝脾肺肾,天体的能量交换的双螺旋模式,恰好也是人体气的运行方式。古人的智慧,被大大地低估了。

 

作为自洽体系的经典中医,必须有一个大家都遵守的,稳定的思想模型,这个思想模型,就是作为其哲学基础的易经。有了这种稳定性,才有经典一词。对于经典中医中任何基本问题的解答,必须符合这个模型,必须在这个自洽系统之内,否则经典中医就不是自洽系统。从系统外寻求答案的努力,偏离的中医的自洽系统,不能称为经典中医,只能称之为现代中医,而现代就意味着变更,没有什么东西会永远现代。从此可以看出,易经作为经典中医哲学基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医现代化,是用当代的语言,用人类最先进的认识来诠释中医,而不是把中医切割成科学。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医的现代化已经完成,其标志就是经典中医自洽体系的建立。自洽体系,是不需要别的学科来证明对错与否的,就好比同样是自洽体系的数学,其正确性不需要物理学证明一样。拿科学对中医说事的,可以就此闭嘴了。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道术并行,所谓道无术不走,术无道不久。以调脉为主线,脉调气治,一脉相承。术为针灸药琴,道为灵魂精神,而有针灵、艾魂、药精、琴神之称谓也。
针灵是在灵枢思想指导下的针灸调脉技术;艾魂是在难经思想指导下的艾灸调脉技术;药精是运气学思想指导下的中药调脉技术,也可以看作中药的灵枢化;琴神是灵枢思想指导下的五音调脉技术,其特点是不需要旋律,耳朵堵上也一样有效。这四种调脉技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营卫系统而起作用,可以称为营卫针法,营卫灸法,营卫药法,营卫音法。特别提醒的是,伤寒论也是营卫药法,营卫灸法目前尚未发现文献记载,营卫音法是独一无二的技术,是绝技中的绝技。

到今天,已经发了差不多二百个学员反馈,而且大部分是只学过三天课程的学员。从反馈中,我也学了很多,许多情况是我没有想过要用针灵的,比如醉酒,疮疡等。看到针灵如此接地气,我知道这个技术是可以传世的了。三天之内可以学会脉诊,可以调脉取效,还可以明理,可以成就身怀绝技的明医,应了我那句话,中医真的不难学,难在找到那条正确的路。这条路就是经典之路。如果没有了经典,剩下的东西,其实也无所谓什么中医西医的了。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面世以来,在全球范围,一直天下太平,至今尚未遇到学术上的挑战。昨天突然听说,潘老师不是学者,原因是教授学问还收费。本人对提出此说之人肃然起敬,原来学者在此人心目中如此高大。惊讶之余,马上查了学者定义,与钱无关,仔细想想,当初孔子游学四方也是要收费的,又查了一下当今院士授课培训,也是要收费的,国家还制定了明面标准,隐藏收费肯定不止于此,国医大师收徒拜师,磕头费可以达到六位数字,又查了国外专家收费,一个比一个高。古今中外,竟无学者

 

如果中国每个中医都会针灵药精,那会怎样?如果中国每个家庭,都有一位母亲会针灵,那又会怎么样?我想,国家2016-2020 全民健康的战略目标就基本实现了,不单如此,传统文化也随之进入家家户户,不单如此,经典中医就会成为世界主流医学,不单如此,中国文化会随经典中医传播全球,不单如此.......

 


浏览(100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