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2016-09-07 07:51:49

论经典中医(二)

 

医分三等,即良医、大医、圣医。良医”重技,属于知识论,追求的是"""大医"重德,属于道德论,追求的是"""圣医"重道,属于本体论,追求的是""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重建天人合一的知识系统,全面提升医者的职业素养、道德修为,同时提升医生的审美素养,把医学升华为一种乐生的行为。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所指引的,就是由医入道的医圣之路。

相信古人不欺,经典不虚,是学好中医的前提,也是最省力气、最直接的登堂入室之法。

 

经典有两者读法,一种是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态度,兰室焚香,带着敬畏、感恩的心去读;另一种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态度,带着怀疑、批判的态度去读。后一种,不叫读经典,应当叫蔑视古经,倾议前哲

上工平气,中工乱脉,下工绝气危生

从古至今,成大医者皆熟读经典之人。读经典,不一定能成大医,但可以成为明医;不读经典,一定成不了大医,不成为绝气危生的下工,就算幸运的了。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下士闻道,大笑之。古人不欺,经典不虚,要学好中医,学习经典是登堂入室唯一之法。

 

学中医有三难,一是难以相信古人的智慧;二是难以理解超出医学常识的疗效;三是难以找到那条正确的登堂入室之路。

如果能突破这三难,中医就非常简单。

古人仰观天文,俯察地理,总结出一阴一阳之为道,是生命的最高指导原则,落实在人体,五脏为阴,六腑为阳,传之后世,以血为盟。由于天不变,道亦不变,所以又接着提醒,敬之者昌,慢之者亡。无道行私,必得夭殃

古人在当时的条件下,每一个字都要花气力传下来,怎么还非要以近乎诅咒的语言来警告不要改变中医的理论呢?答案就是,古人知道,他们传下来的,是中医的终极理论。

理解古人的大智慧,对现代人来说,还真是一难。

 

自唐以降,其道日衰,渐变古制,以矜新创。中医门派林立,入得庙门,却见不到真佛。蔑视古经,倾议前哲,攻击同异,辩说是非。一个更比一个牛,互相骂得狗血喷头,不知道谁对谁错。门户既分,歧途错出,纷纭扰乱,以至于今,而古法荡然矣。

学中医不难,但是要找到正路,比中大奖还难。

医学盛于上古,而衰于后世。自黄岐立法,定经脉,和药石,以治民疾,天下遵守,莫之或二。于是有和、缓、扁鹊、文挚、阳庆、仓公之徒相继而起,各传其术,以博施当世,而方药至张仲景而立极。

那条学习中医的正路,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对于经典,天下遵守,莫之或二,遵守四大经典而已。就这么一个简单的结论,怎么让莘莘学子毕业后寻求十几年或者几十年才得到呢?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没摸到中医的皮毛。

 

现代人不服气,古人就那么聪明?

如果不信,看看道德经,再想一下,你有本事用五千个字,从宇宙的产生,到人生哲理,说个清楚么?

如果你还不服气,试一下不用文字,就把宇宙运行规律表达出来,而且让人看懂,传之后世。易经就是这样的符号系统,六十四卦,就是宇宙的密码。

古人怎么知道宇宙的秘密的?我不敢说,因为不科学,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当今世界,最难,最缺的,也是,末法时代,人类正在丧失的能力。

 

“神”的意思,应当分两种,一个意思,神就是气血,“上守神者,守人之气血有余不足,可补泻也。”这里的神实际上讲的就是气血的有余与不足,就是气血的虚实,就是气血的补泻。另一个意思,就是精神层次的神,就是宗教的“神”。
历史上,中医两次把宗教的“神”排斥出去,第一次是医巫分家的时候,儒家盛行,中医从道医当中分离出来,称“儒医”;第二次是新中国成立,取缔了各种会道门,以前称为“会所”,就是老百姓说的“跳大神”这一类,属于道教。中医是不会去做念咒,驱鬼,招魂这一类事情的。
中医以气为学科范围,不等于对形和神无能为力,气是形和神的桥梁,中医可以调神,也可以调形,但具体技术手段,当以调气为主,调形调神为辅。如果连气都看作是玄学,那还是去做西医,不要再做中医了。“气”是检验真中医和假中医的试金石,假中医是不会理解“气”的,“上守神”的调气技术,已经超出“粗守形”们的理解能力。

 

五脏为阴,六腑为阳,传之后世,以血为盟五脏六腑为什么这么重要,需要以血为盟才传世呢?

宇宙有序,由顶层向下,控制所有事物按自身规律发展。这个规律,就是双螺旋场规律,古人总结为太极规律。这个规律经过气化过程,体现在人体为气化的脏象系统,其模型就是河图。

经典中医是气化医学,是天道在人体上的反应,天道变成人道的过程,就是气化过程,遵循五运六气形式。

天有五运,源于五星,五星场的太过与不及,配有十天干;地有六气,源于月亮,月亮一年绕地十二周,配有十二地支。天气下降,生出地上五行以有五脏,地气上升成为三阴三阳以有六经。先有天五地六的理论模型,才有五脏六腑,六经分上下而有十二经络。

五运六气又以五音为纲,更有五音六律,五音指宫、商、角、徵、羽;六律又有六阳律,六阴律,阳律称,阴律称,所以千字文中有律吕调阳一句。而律吕正好为十二,就是现在用的十二平均律的半音阶,合十二经,十二月,十二地支,也是五音调脉法琴神的理论基础。

为什么天五地六呢?自然数从一到十,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五为阳数之中,六为阴数之中,五、六古称静数,特点是其乘方的尾数仍然是其本身,岂非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乎?

 

如果说,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还会有什么?
道德经是公认的,最接近真理的哲学著作,老子把世界本源总结为“道”。老子是怎么知道的呢?是实践么?
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对于世界本源的思考,与老子不谋而合。那康德又是怎么知道的?还是实践么?听他如何解释:赋予知识以普遍性必然性的范畴形式,是主体先天具有的,它是先于经验而存在的。
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话来说,就是在现实世界之外,有一个超越经验、超越时空、永恒存在的理念世界;人们的经验是无法认识理念世界的;人们关于理念世界的知识是先天地存在于人的心灵之中的,通过后天的学习,可以把它们激活。
真的是这样么?怎么激活的?我不告诉您,因为说了,您也不一定相信,嘿嘿......


经典中医是由古代圣人“仰观天文,俯查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而来。而“近取诸身”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内证

内证指人通过修炼而具备内视反观的能力之后,自我验证阴阳、气血、经络、脏腑乃至天人相应真正含义的过程。内证是高深修练者所具备的超出常人理解范围、现代自然科学无法解释却真实存在的能力,对中医人真正理解《黄帝内经》等经典,提高临床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内证虽然如此重要,却不是常人所为,而且带有强烈唯心色彩,在相当一段时间成为禁忌话题,至今在科学界仍然没有完全解禁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的一个突破,就是将内证转为外证,以“天之气即人之气”为指导思想,让没有内证功能看不到气的中医人,也可以看到和认识到宇宙气的运行规律,从而落实到人体。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就是把宇宙气的规律运用在人体之上

“岐伯曰:人之为道者,上合于天,下合于地,中合于人事,必有明法,以起度数,法式检押,乃后可传焉。”

 

灵枢为什么说“粗守形,上守神”呢?因为这个世界的本源就是“无”,老子说,“无生有”,所以,凡属于无形的,都高于有形的,有形的世界,是受无形的规律支配的。内经中有形的三焦,一腔之大府,到了难经,成了有名无形的原气之别使,这就是难经伟大之处;相对于西医的形,中医的气为无形,这是中医的伟大之处。君不见,人迎脉口,在针灵中成为无形,解决了千古技术难题,这是自洽体系的伟大之处。

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悟道有四重境界,闻道,知道,见道,得道。始于经典,方为闻道;经典取效,进而知道;人天相参,才能见道;由医入道,方为得道。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即闻道的一个捷径;能用针灵、药精,可知“道”不虚了吧?看见双螺旋场,已经看见“道”了吧?什么算悟道呢?借用老子的说法:“悟可悟,非常悟”。


为什么当一个人学会了骑自行车,就一辈子也不忘了呢?原来大脑有一个功能,就是把需要记忆的东西转化为不需要记忆的习惯。当一个动作反复多次,这个动作就会形成定势,思维也是一样。学习中医过程中,先学了现代中医,就形成“形”思维定势,就会视“气”为玄学。接受过学院教育的,学习时间越久,定势越牢,要回归经典,返璞归真,诚为难矣。要成为“上守神”的中医高手,就要先突破自己“形”定势难关。当初是谁?如何把中医搞成“形”定势的?误人不浅啊。

中医的疗效,是因为其疗效主要来自于强大的天文学背景,没有这样的思维,就不能理解那些超越生物学因素的效果。古人云,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而且,效之信,如风之吹云

我曾经常常为中医的疗效惊得目瞪口呆,现在逐渐习惯了。但是,仍然有学员告诉我,很多病例,甚至不敢对我说,因为怕误解为造假。现代科研从生物学角度考察中医疗效,很难得到正确的结果。

由于理解中医的疗效出发点不同,真正认识中医疗效是另一难。

当初我父亲希望我的职业,越老越值钱,就选择了中医。我很庆幸我有机会进入中医大门,但却用了差不多用了二十年才找到那条正确的路。

有一类中医,给别人吃中药,自己在家却吃西药,如果给他们一次机会,可以选择拿中医或者西医的执照,他们一定拿西医执照。这样的中医,应当说连中医的皮毛都没摸到。
摸到中医的皮毛是什么标准呢?我以为,应当可以回答三个中医基本问题:1,中医真有可靠疗效么?2,中医可以治疗哪些问题?3,多长时间见效?多长时间治愈?
中医真有可靠疗效么?这个问题有点可笑是吧?如果有效,为什么有中医在家吃西药?说轻点,是对中医没信心,说重点,道德问题,欺骗患者。君不见,很多科研课题的设计,不就是要证明中医是否有效么?为什么要证明?
问题还是出在不相信古人的智慧。

 

为什么中医到汉唐时代发展到顶峰?一个重要因素,是那是中国国运的鼎盛时代。中国兴则中医兴,中国衰则中医衰,历史就是这个轨迹,因为,医学从来就不是治病那么简单,和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所以,每当中国大踏步前进的时候,网上总有一伙水军出来骂中医,目的就是让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失去信心。我曾经在一个板块与这些人辩论了五年。什么人可以连续五年天天骂中医?一定是深仇大恨的人。果然,突然有一天,这些马甲一起转到军坛骂解放军去了。 “要消灭一个种族,先消灭他们的文化”。白人在美洲大陆,对印第安人就是这么干的。今天中医又走入一路一带,意味着什么?归根结底,意味着大国的文化输出,而这先头兵,就是中医。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古意新知,用现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对话古人,传播经典,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造就有尊严的明医。

 

说到中医教育,都会信誓旦旦地强调学习经典的重要性,而事实上,经典在学校的课程中却被边缘化了。学习经典,关键在于学习其独特的思维方式,最终落实到提高临床技能之上,而不只是考古式的咬文嚼字,把经典当成装潢。

2013年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上,我撰文提出经典中医有其独特的学科性质,应当作为独立的学科,在中医院校的硕士和博士设立相关课程。而其重要相关学科,也应当以宏观为主,如哲学,天文学,高等数学等。

之后,我全力在全球范围致力推广经典中医,数年过去,欣喜地发现,很多中医专业人员及爱好者对经典中医学习热情高涨,通过对经典的学习,可以迅速提高临床水平。但对于广大同道而言,可以找到正确学习经典的道路并不通畅。

2015 年在我担任加拿大BC省中医药管理局理事的时候,力主将省内高级中医师(Dr. TCM)课程转化为经典方向,为保证高级中医师在经典水平上高于中医师(Practitioner)水平,将易经、难经等列入课程,申报省卫生厅备案,省内中医学院的五年级课程要进行调整,随后高级中医师执业考试也会做出相应的改变。

原本2016 年省内中医学院应当执行新的五年级教学方案,但各个学校校长提出,没有办法找到可以胜任的教师,一致要求暂缓一年执行。经典中医教育的断层,由此可窥见一斑。

为了解决经典教学师资问题,建议由中医药管理局集中培训各学院的经典中医师资队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办法。2014 年我和刘方老师曾经在瑞士开办过一期经典中医师资班的试验田,结果证明,短期内培养出经典中医师资队伍,是有捷径可以走的。

 



 


浏览(58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