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2016-09-06 21:50:20

论中西医关系(一)

 

中医是否科学还是伪科学这个问题是个伪命题。面临这样的挑衅时,我们要回到现代科学的定义,根据科学的定义,中医不是科学,它是非科学,而不是“不科学的”,更不是什么“伪科学”。医学是独立于现代科学的一种认知体系,中医不是科学,西医也不是科学。中医出现的时候,还没有“科学”这个名称,当然也不可能按现代科学的模式发展。经典中医是一个自洽体系,它正确与否与其它学科没有一点关系,其它学科可以支持中医的正确性,这是互恰关系。

虽然医学和科学是两个不同体系,但两者还是有交叉,医学促进科学发展,科学为医学提供新思路。但医学还是医学,科学还是科学,就像物理学用了很多数学,但物理学还是物理学一样。
再打一个比方,用尺量树,量过以后,尺还是尺,树还是树,如果尺不够长了,不能把树锯断再量,树锯断了,就不是有生命的树了。这就是科学与中医的关系。

如果说中医是参天大树,那西医就是用尺量身定制的家具。家具很容易用尺量,所以西医更像是科学;大树不容易量,要改进的是尺而不是大树。中医要不要科学化的问题,其实就是要不要把大树锯断做成根雕的问题,根雕虽然看上去很像大树,但毕竟还是成了死的摆设,不再是活生生的大树了。

有一个说法,中西医结合可以产生新医学。果然如此么?看看男人女人相结合,生出的孩子就知道了,还是男孩或女孩,绝不会自主产生新人类。青蒿素的妈妈是青蒿,爸爸是西医的化学制药,结果作为孩子的青蒿素就是一个纯西药,与中药的四气五味什么关系都没有了。

为什么在海外做中医必须是实力派呢?环境使然。中医在海外看病,一不能用西医的诊疗手段,二要看西医看不好的病,三无人开工资,看好就开门,看不好就关门,四洋人比较现实,缺乏耐性,几次不见效果就会放弃。当然也有优势,就是没有国内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在这种纯中医环境中,海外中医蓬勃发展。有人说,好中医都跑国外去了,我必须纠正,不对,是破中医来到海外,就变成好中医了,比如我。

 

中医做自己的事情,为什么总要看西医的脸色,西医的好坏不关中医的事。把自己做大做强才是正事。不要拿中医的短处去和西医争,要发挥中医长处,要有纯中医思维,问题的关键,中医界知道自己的长处么?知道中医的定位么?

狼来了,看看一位在美国的博士的叙述:“干针在美国对针灸的冲击会相当大。从关主任讲课中就会发现,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乃至一些内科疾病都可以通过干针(基于现代医学的针灸)治疗。而关主任讲课的核心除了针刺操作以外,主要还是对骨骼肌肉神经系统的熟悉。美国的物理治疗师三年学习时间,其中2年多是花在了学习骨骼肌肉神经系统上面。除了骨骼肌肉神经系统解剖、生理、生物力学、运动学、还有详细的运动疗法和神经康复、骨骼肌肉康复课程。由于这些扎实的基础,也就是说美国的物理治疗师如果能够利用干针,关主任所说的任何疾病的治疗,物理治疗师是一学就会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物理治疗的数量在美国是针灸师的不知道多少倍,而且属于西方的正统医学,MD直接介绍患者人群;美国所有的人都先看家庭医生,后才有其他专业的治疗。如果关主任提到的所有疾病物理治疗师都会治疗了,估计我们针灸师的患者人群会急剧减少。尤其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包括痛症),最后10年20年后,针灸师可能只用于治疗极个别的内科理疗师没法搞定的疾病。”大家看懂了么?以形为主的针灸,物理治疗师更有优势,而且,他们不承认做的是传统意义上的针灸。要守住针灸最后一块阵地,看来要靠针灵了。

 

针灸母亲和解剖父亲也生了一个儿子,名字叫“干针”,正在闹着离家出走。请看:

“维州理疗师协会在申请法律通过做干针的许可。干针其实应该是属于现代针灸的一个种类,用的是针灸针,穴位是阿是穴或其它针灸穴位,换了个名称就想非法做针灸。美国的针灸执照要求学习4年中医,3000小时的针灸训练;如果是西医则需要3年的住院医经历加上300小时的针灸训练。现在理疗师学位3年就可以拿到的,然后50小时周末干针培训就可以用针灸针扎病人了。这对病人安全和对针灸这个职业都是践踏。请大家留言。”

标题写清楚 oppose To drying needling by PT.
The public comment period is open now through December 30th. The link to comment and review the document : 
http://www.townhall.virginia.gov/L/comments.cfm?stageid=7246


浏览(79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