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2016-09-07 07:59:51

论中西医关系(二)

 

天下医学,按性质可以分为中庸医学对抗医学

中庸的定义是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中庸就是执两用中,其思想为《内经》所吸收,在构建中医生理、病理、诊断、治则、养生等基础理论时都是中庸思想的具体体现。

中庸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而平常之理,乃天命所当然,精微之极致也。

中庸之道的理论基础是天人合一,其含义是合一于至诚、至善,达到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境界。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如果把中医的理解为中庸,英文是Moderation,那中医的英文就应当是Moderation Medicine。如果当初就把中医翻译成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名字,且不说省下多少嘴皮子,多少纸张,单说名称之争,哪里还有东方医学韩医替代医学这些杂种名称的余地?!

有时候被人误解,劝告我不要反对西医。我不反对西医,西医走西医的路,做西医的事,我为什么要反西医?同样,我也不反对科学,也不反对宗教,前提是科学不做宗教的事,宗教不做政治的事。我反对的是,说一套做一套,带着中医帽子的西医,反对中医不走自己的路,去走西医的路,被人看成是偷西医蛋糕的小偷。不排斥学中医的学点解剖学,实验室诊断知识,但是,如果没有了这些西医知识,就不会看病的中医,就不是中医,而是带着中医帽子的二流西医。如果中医离开西医就不会看病,那中医也没有存在的必要。问题的关键在于,真中医效果更好,思路更清楚,为什么要搞假中医?

中医就是中医,不是其它什么任何学科,中医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只管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中医可以融合现代科技,但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如同物理学用数学,物理学仍然是物理学一样。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是所有技术,一定要在中医的思维指导下应用。比如张锡纯的阿司匹林石膏汤,就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这里用阿斯匹林,有寒解汤作用,并可以代凉解汤。如果这样用阿斯匹林,阿斯匹林还是西药么?

反过来,如果我们说麻黄升血压,金银花有广谱抗菌作用,那还能说麻黄、金银花是中药么?

可见,一个药物本身是没有中医或者西医之分的,如果用中医的理论指导应用,它就是中药,如果用西医理论指导应用,它就是西药。

以近代实验科学为后盾,尤其是牛顿力学的辉煌成就,归纳法作为科学的“新工具”,其有效性与合理性,似乎已无可置疑,但偏偏有休谟这个哲学奇人给了它致命的一击。
休谟认为外部世界并不存在因果关系,因果关系只存在于人们的思想当中,原因和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事实,原因中不包含结果,结果也不是必然由原因产生的,因而归纳作为发现和证明的方法是不合理的。
牛顿经过一番思考,不得不承认休谟的哲学推论是正确的。这样一来,近代自然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一下子失去了它们本来似乎无可置疑的普遍性和必然性。
换句话说,所谓循证医学,在哲学上说,不过是试验者脑子里自己想象的东西。实验的原因和结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而只有相关性。而相关性的应用,中医早就有了,就是“取类比象”。
量子物理学百年成果表明,科学只能揭示科学家所想象的世界,用科学来了解其工具所及以外的事物必然失败,欲了解宏观以外的微观世界,“必定不能运用科学”是其必要条件。
通俗点说,就是现在的中医科研,都是研究者自己脑子想象的东西,其实验和结果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目前的科学工具还不足以研究博大的中医,中医的内涵,远远超过科学所能理解的范围,要探求中医的真相,放弃目前的研究方法是其必然条件。借用佛学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中医为什么有效,受西医的影响,现代人一般很容易从微观去考虑,比如神经,血管,肌肉,内分泌等等。而实际上,忽略了中医的有效性的真实原因,是来自于强大的天文学背景。天文学是关于时间和空间的学问,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件事物与时间空间无关,古人就是创造性地把天文学规律用于人体,才产生了中医。当今中医界,继续用微观的,局部的方法研究中医的,是现代中医;而回归用天文学这样宏观的方法来研究中医的,是经典中医

人的生命有不同层次,从不同层次去考察研究人,就产生了不同的学科。

1. 西医:只从物质层面研究人体;

2. 经典中医:以能量(气)层次为主,以形为辅;

3. 现代中医:以形为主,以气为幌子;

4. 宗教:从精神灵魂层次去研究人。

正常人有灵魂,有气,有机体,如果失去灵魂,那是植物人,还有气在。有人就是不信气,那就请看一下,没气的人是什么样。

认识水平不同层次的人看到不同层次的人,也看到不同层次的未来。世界上本无对错,只有认识水平的高低。

自己对号入座吧。

 

大家看了几百个学员反馈,自然而然的有一个感觉,就是针灸确有疗效。但是,这些疗效,哪一个是简单的重复呢?没有。就拿醉酒案说,三个醉酒的,针后都有即刻改善,但如果把喝的什么酒,喝了多少,脉是什么样的,穴位是哪个,那结果就是不可以重复的。用大数据的观点可以得出针灸对酒醉有效的结论,而用科研的方法,则可能是个案无意义的结论。这就是医学与科学的差别。大数据方法,可能就是将来科研的方向,中医就是大数据医学。
看一个表述:“物理学很数学,但物理学还是物理学,不是数学”。这样说一点毛病也没有吧?那套入中医与科学就是这样的:“中医很科学,但中医还是中医,不是科学”。
不是说中医不科学,而是说中医非科学,是高于科学的学科,是相对真理的学科。中医可以接受科学的检验,但决不接受科学的桎梏,尽管这桎梏是金子做的,也不怜惜。
中医就是中医本身,不是什么其它,要遵循中医自身的规律来做临床和教学,走自己的路,要走出一条其它学科以中医为评判标准的路,那才真正拿到了话语权。

经典中医是先有了河图,标志着中医有了体系,后有了内经,标志着中医的体系已经完善,以后便成功指导中医临床一直至今。先出现一个终极的理论,然后实践不断验证其正确性,这种现象在人类发展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古代圣贤创造了一个终极的理论,告诫后世,“传之后世,以血为盟,敬之者昌,慢之者亡”。而科学就谦虚多了,原则是证伪,意思就是,科学的认识是需要不断被纠正的。凭什么古代圣贤们就那么自信呢?一定是他们看到了什么,但是,三皇什么也没说,只画了卦。他们究竟看到了什么?我们在道德经中可以窥到倪端,老子描述的天地之母,像极了黑洞。
中医这个以宇宙为背景的系统医学,怎么就沦落到二流西医地位的呢?最近读了“告别中医”发起人张教授的文章,首先他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无知,说他是破格晋的教授,然后,说中医“不可知”,又自己证明了张教授的确是无知。中医立法以后,对张教授这种数典忘祖,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的马前卒,真的应当送进监狱清醒清醒;而听信张教授们的谗言,甘当二流西医的掘墓人们,是不是也该醒醒了?如果不醒,请别说你自己是中医,干脆讲自己是西医,好吧?

曾经治疗一个股骨头坏死的女患者,一瘸一拐的走进来,告诉我不久要做关节置换术。针灸治疗后,晚间收到邮件说,“针后六小时没有疼痛,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治疗两个月后,患者临床治愈,取消了手术。
第二次就诊,她先生问,“西医说,股骨头结构改变、关节炎症,引起疼痛,功能障碍,为什么针灸可以止痛?” 我回答说:“那只能证明,西医说的炎症和疼痛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那也就是说,关节置换术,不能保证疼痛就此消失,幻肢痛就是明证。
现在你理解,我为什么说“双盲实验的结果是实验者脑子里想出来的,其结果和实验并没有必然联系” 了吧?连牛顿的经典物理学都受到这样的挑战,更何况活体的双盲实验?

走程序,就可以进入大医疗市场,不走程序,中药连“药”都算不上。所以说,中医科学不科学,是伪命题,其实质是市场利益之争,与疗效无关。
原来中医输掉的,不是疗效,不是理论,而是商业模式,是话语权。

中医是否科学是个伪命题,不管怎么回答,中医都输了。
在科学主义盛行的时候,科学等同了真理,说中医不是科学,产生严重误导,等于说中医不治病,骗人的,中医界本身就很难接受这种说法。
说中医科学,然而中医产生的年代,还没有科学,中医不可能按照狭义科学的模式发展,如果要中医符合科学标准,就要科学化,中医科学化的结果,中医被改的面貌全非,产生了现代中医,优势全失,还得了一个伪科学的帽子。
所以,美国洛克菲勒集团,就用科学为借口,达到消灭中医,占领市场的目的。美帝太狡猾啦。
如何应对这种悖论?樊代明院士的观点切合实际:医学是医学,科学是科学,互相关联,又是不同范畴,医学不是科学,中医不是,西医也不是。

浏览(98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