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2016-09-07 07:54:06

天道易经(二)

 

天道易经理念贯穿许多生活细节当中。

六十四卦用于计时称卦气学说,不包含离、坎、震、兑四正卦的六十卦,每一爻主一日,六十卦一共为360天,其余的五日四分之一日均匀的分摊到六十卦中,就形成了一卦主六日八十分之七日的所谓六日七分卦气。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

《素问·热论》说: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或愈或死,其死皆以六七日间。《伤寒论》第八条称:太阳病,头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以行其经尽故也。言病气在经络中循行到了尽头,故其主证头痛到七日可以自愈。

《易传》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四十九是七与七相乘,是最大的周期,所以为大衍之用。《圣经》也以上帝七天内创造万物,因此七天为一周。

六十四卦用于度量衡,古制一斤为16两,一两等于24铢,一斤为384铢,正合64卦,每卦六爻,一共384爻。

 

为什么阴井木、阳井金?

难经六十四难曰:《十变》又言,阴井木,阳井金,阴荥火,阳荥水,阴俞土,阳俞木,阴经金,阳经火,阴合水,阳合土,阴阳皆不同,其意何也?

然:是刚柔之事也。阴井乙木,阳井庚金,阳井庚,庚者,乙之刚也,阴井乙,乙者,庚之柔也。乙为木,故言阴井木也,庚为金,故言阳井金也。余皆仿此。

这里难经的解释是说这样的五行归类体现的就是刚柔的原则,刚,本意是坚硬。柔,树木可曲可直的特性叫柔。甲乙为木,木是柔,甲是阳,乙为阴,所以阴井配的是乙木,庚辛为金,金石为坚,庚为阳辛为阴,所以阴井木,阳井金,是讲的刚柔相配。

用易理解释,可以用先天六十四卦圆图来说明。

《坤》尽子中,《坤》卦六爻皆阴,可谓阴极,物极则反,阳气由“子”而生,接下来是《复》卦,一阳在下始生,至《同人》共16个卦96爻,其中阳爻48个,阴爻也是48个,阴阳各半,表明昼和夜一样长,这就是“春分”。

《乾》尽午中,从《临》卦始至《乾》卦,阳气渐长,至《乾》达到盛极,六爻皆阳,地支临。此区间其16卦,阳爻64个,阴爻32个,阳多阴一倍,表明昼多于夜,是一年中最炎热时期,为夏至,交于《乾》,阳生于子中,极于午中。

《姤》一阴始于下,至《师》卦仅存一阳在下卦二爻,这区间共有16卦、96爻,其中阳爻48个,阴爻也是48个,阴阳各半,昼夜一样长,为秋分

五藏五输出于井木者,五藏合地之五行以应生长化收藏,故从木火土金水而顺行;六府六输处于井金者,六腑应天之六气,六气生于阴,而处于阴,从秋冬而春夏,此阴阳顺逆之气,双螺旋之理。
阴经之五输穴出于五藏,而藏属阴,其与地相合,地有生长化收藏之变,其应五行,始于木,故曰阴井木。阳经之六输出于六腑,腑属阳,其与天合,天有风寒暑湿燥火,其应四时,其始于秋,故有阳井金。

 

英国李约瑟在其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如果我的中国朋友们在智力上和我完全一样,那为什么像伽利略、托里拆利、斯蒂文、牛顿这样的伟大人物都是欧洲人,而不是中国人或印度人呢?为什么近代科学和科学革命只产生在欧洲呢?……为什么直到中世纪中国还比欧洲先进,后来却会让欧洲人着了先鞭呢?怎么会产生这样的转变呢?

是啊,怎么回事呢?经过思考,我有了自己的答案,其原因,是出在东西方对天的看法不同。

先看中文这个字的写法,一阳爻在最上,代表天;下面一横被切断,成了阴爻,代表地;被什么切断的呢?原来是人。原来是天地人一体的概念,就是人天相应,顺应自然之理。所以古人不认为改造自然是什么好事,而且认为人类没有驾驭技术的能力,搞不好会出事的,没准毁灭人类,所以改天换地的现代科技就没发生在中国。

那西方是如何看待天,如何发展科技的呢?以后再论。

 

经典中医理论的终极特性来自于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哲学范畴,表示终极真理、本原、本体、规律、原理、境界等等。

天道,指运作永恒一切的道。道生万物,道于万事万物中,又以百态存于自然。所以中医讲天不变,道亦不变

道德经》曰: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天道的特点是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所以中医讲盛则泻之,虚则补之

史记·太史公自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故曰四时之大顺,不可失也所以中医讲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授的不仅是医术,更重要的是医道。当下之风,重术不重道,不得不以术针灵药精之名而传道耳。

 

经典中医背后是有一整套数学系统做支撑的,其运算规则与现代数学不同,内经中所有的数都基于此。中国传统文化的象数体系是一套从道到易,从易到象,从象到数的过程

西方的数学,则是相反,他们从作为符号的编程语言出发,直接从数到数,然再试图通过数,自下而上的去理解世界。他们的文化里面,崇拜符号和数,他们或多或少都是拜数教徒。他们的上帝,理念,本体,公理,逻辑真值,根源上,都是数。而且这个数,和易简又完全不同

易简之数,是自然的产物,由自然定义。西方人的数,是人来定义的,没有气的概念,而中国古人认为,没有气的数是死数。莱布尼茨之所以看到伏羲数后那么欣喜若狂,是因为伏羲数,才是真正来自造物者的数


浏览(1712)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7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