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2015-06-10 21:24:45

***

失败太平常,每个人都遇到过,工作的、财务的、感情的、健康的。从小到大,我考试升学找工作多受幸运女神庇护,但在感情之路上却屡屡碰壁的几多载。青涩年华时,暗恋中学同学许多年,每每鼓足勇气表白,却回回被拒。 之后总算长进, 遇到心动的男生就赶紧表白,避免单恋太久难以自拔的苦痛局面,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不过也磕磕碰碰才在研究生院时第一次谈了恋爱。 如今也终是找到了我很爱也很爱我的先生,算是圆满升级。

发挥理工科女生的强项,来总结一下遭遇失败的心路历程,个人以为可分成以下四大阶段:


1.     被失败彻底击倒

在刚刚经历巨大失败的时候,种种情绪排山倒海,震惊、失望、羞辱、惧怕,将人淹没其中;于是我们不愿出家门房门,打不起精神做事;我们找几个好友诉说烦恼,借酒消愁;我们躲到一个安静的地方或者云游四方去疗伤;我们不敢也不愿想象自己的未来,觉得前途一片灰暗……

这个状态其实是非常普遍和正常的。面对负面情绪,最好的心理疗伤方式就是找到适当的方式把它发泄掉。记得曾读到美国一个职业球队教练用“24小时原则”来对付失败或者成功。当他的球队胜利或者失败后,他给他自己和他的球员24小时来尽情庆祝或者发泄或者沉浸于随之而来的情绪。而24小时过后,他们就需要向前看,该努力的努力照样努力,与一天前的成败不再相关。发泄期的长短因人因情境而异, 24小时对绝大多数的平凡人而言不免有些短,但其根本是将正常产生的负面情绪排出到体外。否则,迅速进入第二阶段的我们也许会需要动用更多的能量去压制它,长年累月,容易身心疲惫,“情绪免疫力下降”。在某个看似偶然的时刻,一个小小打击或一个不经意的措辞, 深深压抑的负面情绪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让我们再一次一蹶不振。

在这个阶段有些人可能会有些回归行为(regression behavior),尤其是小孩子和青少年。他们可能会控制不住的发脾气,他们可能会吸手指头,寻求绒毛玩具的安抚,他们更有可能需要爸妈的拥抱和支持。总之寻求情感支持联盟(emotional support network)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对小孩。我当年的经典就是表白不成后,哭着走到校外小卖部买了一张第二天回家的火车票,到了家也不提自己的感情失败,只是做爸妈的乖乖女。 爸爸的啰嗦和妈妈的辣辣美食成了我最大的慰籍。

2.     现实生活正常运作,然而心理阴影犹在

在这个阶段的人看起来一切正常,生活、工作、人际关系上和之前别无二致。但内心深处,却依然心痛和惧怕,挫折感甩之不去,让人备受煎熬。对于那个未能实现的目标,有些人会选择分析局势因果,吸取经验教训,然后更加周密地计划,更加投入地奋斗;有些人则会选择逃避,不再提及。

大凡锁定非妄人之想的目标(如强扭他人拒绝之心或期盼天上掉个馅饼砸到你),选择前一种积极应对态度的人,都有可能成功再起。只是,逆袭的上演却并不一定能打开他们心里的结。太顾着目标和目标的实现,在过程中却忽视了照顾自己,自己的情绪,自己的身体,或者忽视了重新权衡目标的相关性。同时,向前冲的过程中,焦虑和压力往往形影相随,进一步消耗身心。因此,当过程中再次遭遇一个小小打击(有时比起最初的挫败小得多的打击)也会一下子被打回第一阶段。

后者,假装不再在乎,戴上过得轻松自如的面具,很多时候把自己也说服了。但时不时的,他们也会被叮一下,“你真的就愿意这么放弃了么?”的小虫嗡嗡嗡地做响,搅得内心不安宁。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类聪明人,他们一般在某一方面很优秀,不需要努力的优秀;可是他们不屑于学习其他的很多方面,因为他们害怕在这个方面他们不是佼佼者。只要他们不去学习,不去尝试,他们就不会经历失败。因为他们承受不起失败的痛,他们在生活中一直停滞不前,失去了很多机会。于我而言,见证一个人因为害怕失败而潜力未被激发是件很悲哀的事情。如果作为读者的你为人父母或者为人之师,你懂我的。对待这类小孩,你一方面要逼着他们去试新的事情,另一方面要耐心的应付他们的拒绝态度,鼓励他们任何一点小小进步,笑着迎接他们的失败。如果你能以正面态度面对失败,他们也终学会。

3.     和失败经历言和,继续努力

达到这个状态有两个途径:一是失败后,经过一段行为的懈怠期和心理情绪人生意义的梳理期,再重新上阵;还有就是继续努力,而且在这过程中不停的注意自己的情绪,观察自己的内心和照顾自己的身体 。不管是哪一个途径,能到这个状态是很不容易的,也是可喜可贺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最重要的还是像在第二阶段一样的,照顾我们的心理情绪,因为它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如果我们觉得羞辱了,没面子了,那么我们一定是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在和别人比;如果我们总是害怕焦虑,我们很可能是完美主义者。清楚了这些,我们可以进一步思索自己的人生意义和定义自己的成功人生,尽量接受自己的错误,接受“差不多”就行的观点。另外就是永远从积极的方面看问题:失败只不过暴露了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那么利用这个机会多学习,多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是很好吗?

其实生活中还有一种失败,你只能跟它讲和,而且只能放弃目标。比如说希望你的配偶成为你心目中那个完美的TA,比如说希望你的小孩实现你未能实现的梦想。讲和的过程包括认清那些目标对你的意义,(不)可行性,(不)合理性,然后调整目标。

4.     成长为现实生活和心理上的强者

如果你闯关闯到这儿,恭喜你你成功积累了迎击应战“失败”这个大怪兽的经验值! 走过灰暗低谷,也给自己鼓鼓掌:纪念泪汗交织的过往,回顾这一路的思考。稍事片刻, 还需整装出发,前方一定还会出现一个个山头。 但你已经成长为自己生活的更强者, 获得有了更健全的心理装备,对自己的特点、偏好、目标,甚至人生终极意义上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何不妙在。

当然,这样的成长曲线也并非非得考试落榜、找工作被拒、谈恋爱被甩、投资理财亏本这种大风大浪的大失败来成就。如果出现,我们需要知道如何面对。如果过得风调雨顺,开始感到无聊,蠢蠢欲动想要挑战自我,锻炼自己对未来挫折的承受力,我也有个小窍门。那就是,在有时间的时候选一样很新很难的东西来学,比如一门新学科(设计、电影、编成、天体物理、机器人)或者一项新运动(滑雪、冲浪、潜水、登山、攀岩,you name it),这样保你能体会到/或重温挫败的沮丧感,了解自身的局限,而对周遭心怀谦卑,提升情绪调节能力。

最后在我想提醒一下,我们失败以后花在这四个阶段的时间,次序和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一个人生活中经历的大多数失败都不会给予我们致命打击,于是我们直接进入第二或者第三状态;可是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一样,一些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失败的阴影,始终呆在第二阶段;而那些历经磨难,终成大事的人就是在第一第二第三阶段徘徊很久但是一直不放弃,终于进入第四阶段;等等等等。




浏览(224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