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Out) 2015-07-07 21:38:08

哄小孩睡觉难问题相信每个新做爸的都遇到。我还记得从妞妞三个月开始,我和老公每天晚上要花40分钟到一个小时哄她睡觉。而且哄她睡觉的姿势还很特别,一定要竖着抱着放在胸前上下左右摇动。每次下来对胳膊是个绝好的运动。我们也试过别的很多办法,比如说将她放在床上,如果哭了,就立刻抱起,直到哄到她不哭再将她放回床上,如此折腾(几十次一百次都有可能);比如说将她放在床上,给她唱歌(即使哭也不抱起),不哭就往外走几步一直到门外,这之中一直不停唱歌。这些方法一个都不奏效,每次还是要哄上一个小时左右,有的时候两个小时过去了,她还没睡。我一着急,干脆就喂奶将她哄睡了。

我们也不是不知道哭声免疫法,我的育儿圣经(作者是一个经验甚为丰富的英国保姆)还有小儿科医生都推荐哭声免疫法,可是我狠不下心来,我老公心比我更软。作为中国父母,一听到婴儿哭,本能反应就是抱起来。而哄她睡觉时那种哭声更是揪心,就像在大喊,“爸爸妈妈不要我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要我了!”Erik Erikson的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 psychology)认为小孩在1218个月以前最重要的发展任务就是建立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Jonh Bowlby的依恋理论(attachment theory)认为小孩从69个月开始辨识妈妈(或者照顾者),脑海里存储妈妈的代表(representation,包括妈妈的样子,神情,被妈妈照顾,和妈妈玩耍的一些记忆),建立和妈妈的亲密关系。这个代表一般要到1218个月才完全建立。这个时候他们开始忍受和妈妈短暂的分离而去探索周遭的世界,因为脑海里的代表妈妈可以成为慰籍。相信这些理论的我也不敢冒这个險让妞妞长大后没有安全感。

妞妞六个月的时候,走投无路的我试了一下温情版的哭声免疫法:让小孩哭五分钟,再哄到不哭放回床上。那样的五分钟真是我一生中度过的最长的五分钟,心情烦躁,干什么都干不下,只是盯着钟表看着秒针转过一圈又一圈。而我爸爸更是受不了妞妞撕心扯肺的哭嚎,在一旁不停的责令我去抱妞妞。整个房子都是紧张的气氛。不过第一次试就试出了效果,来回折腾不到半个小时她哭累了,睡了。过了几天,她一般都能在五分钟之内停止哭闹,睡觉。这算是我第一次接触所谓的“哭声免疫法”,感觉就是太有效了。

不幸的是,妞妞十二个月在中国呆了三个星期回到美国,以前规律的作息时间(晚七点睡到早七点)全打乱了。她又开始抗拒入睡,温情版的哭声免疫法也不管用了,一夜间回到旧社会——又要哄上一个小时才睡觉。此时的我只有一条路可走了,那就是哭声免疫法。妞妞虽然还不能接受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但是她已经会以我为大本营,去不停试探新环境,然后立刻回来。所以我自认为她已经和我建立了比较强的纽带和安全感。睡觉的时候,我给她换尿布,唱歌,然后说晚安出来。她当然就哭了,一直哭,哭了50分钟,停了,睡了。那天是妞妞过完一岁生日后的第二天,爷爷奶奶从洛杉矶特意赶过来给她过生日。幸运的是,我公公婆婆比较民主,不干涉我们怎么管小孩。我老公正好那天晚上有事,回来听说我试了哭声免疫法,不高兴。转念一想,哭50分钟也还好。于是第二天中午继续来,45分钟;第二天晚上,20分钟;第三天中午,5分钟;再往后,0分钟。

大功告成,一直到她两岁左右。在这一年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让妞妞在晚上七点左右睡,早上七点起。每天晚上6点吃饭,吃完饭玩一会儿就带她睡觉,而哄她睡觉的程序一般只需要15分钟就可搞定(刷牙,换尿布,唱歌)。如果去别的朋友家吃晚饭,我们也会要求早点吃晚饭,然后7点~7点半左右回家,这样子她可以在车上睡着。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http://blog.creaders.net/bluedabadi/user_blog_diary.php?did=227651


浏览(34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