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2020-11-17 22:52:44

Homeschool两个多星期了。我问妞妞感觉怎么样,她总是很高兴的说比学校好一百倍。这绝对算是对我的鼓励吧。我想就此记录一下我们怎么选择家校的,还有我们家校学点什么。

从八月下旬网课开始,妞妞就不喜欢。一是她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迅速下降。当三月份疫情刚开始学校关闭时,学校和老师都没做好准备,她一个星期只需要和老师网课三次,一次半个小时。可是八月份后,她每天网课从8:30开始,2:30结束,中间只有两次休息时间,上午半个小时和中午一个小时。二是她根本不适应如此长的网课,她不喜欢很久得不到老师的注意力,她不喜欢无法和同学聊天交流(老师将zoom的聊天功能作废了),她不喜欢英语太容易,中文太无聊和数学太难。

秋季开学的前几个星期,妞妞每个星期都会借一些事情大发脾气,哭闹半个小时,无法停止。(这种大哭大闹以前有过,但是不会如此频繁。)接着她哭闹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一个星期天天都有。她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说她恨网课和学校。这让我担心,因为我自幼就喜欢学习和上学,我不想我的小孩每天花1/4的时间在做她恨的事情。但是老公无所谓,他说他小时候也不喜欢上学,也没在学校里学什么东西。

然后我们收到了英语老师的信,说她上课不专心,让我们督促一下。接着也收到了中文老师的信,说她中文考试五个字错了三个,让她补考她又没有参加。于是我在早上没有会的时候,会陪着她上课。我注意到她上课,1/3的时候在听课,1/3的时候在做别的事情,还有1/3的时候在盯着屏幕发呆和生气,生气这网课怎么还不结束。我更加担心最后这1/3的时间。记得以前上心理疾病诊断课的时候老师提过,小孩子抑郁症的表现不见得是抑郁,而是容易发怒。再想到她天天发脾气,我觉得她可能有这种倾向。

最后那根稻草和一个数学游戏有关系。每周五的英语课老师会玩一个数学游戏,叫做Kahoot,全班同学一起参加,做数学题,然后Kahoot这个软件会根据每个学生做题的结果和速度给大家排个名次,最后的排名榜上只有前四名的学生。妞妞数学还不错,可是她不是做题很快的学生,所以她一般名次就是第十名的样子。那一天,当英语老师宣布要玩Kahoot游戏的时候,妞妞就宣称她恨Kahoot。但是那天她前面几道题做的还不错,名次在慢慢往上爬,从十几名到第八名,在第八名呆了很久后,甚至一度爬到了第五名和第四名,她欣喜若狂。但是这个名次没有维持多久,她就做错了一道题。于是她紧张了,下一道题又错了,她的名次一下子滑到了最后一名。于是她生气的将这个程序关了,然后走到旁边的沙发上躺下来,开始哭。我不想她放弃,硬把她叫回到电脑前,再登录进去Kahoot。她边哭边把剩下的题做完,名次自然一直是最后一名。我说这是我决定家校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因为我绝对希望(需要)我的小孩不仅数学好,而且喜欢数学。我从小就喜欢数学,喜欢那种数学难题给我的挑战和做出来之后的美妙的感觉,我希望她们两个都能够经历这些。这件事让我清楚看到,如此下去,妞妞不仅数学不会进步,而且会越来越讨厌数学。

于是我开始研究家校,怎么样申请家校倒还是次要的,关键是要教哪些课程,哪里可以下载/买教材,挑战在哪里等等。我在网上看了一个youtube vide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iyDDfGVtM,看了四本书:

  1. A Thomas Jefferson Education: Teaching a Generation of Leaders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by Oliver DeMille

  2. Homeschooling 101: A Guide to Getting Started by Erica Arndt

  3. Homeschooling and Working While Shaping Amazing Learners by LM Preston

  4. The Call of the Wild and Free: Reclaiming Wonder in Your Child's Education By Ainsley Arment

我很喜欢第一本和第四本书的家校的哲学:家校要教的不是知识,而是激发小孩对知识的热情;学习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上个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而是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然后尽力去实现;第一本书提供的方法是靠导师和经典书籍,接受像Thomas Jefferson那样的教育,直接和两千多年来的智人对话;第四本书提倡的是家校不需要呆在家里,随处都是课堂,而大自然是更好的课堂。

然而是第三本书给了我勇气,边工作边教妞妞。本来我的打算是我先请一个星期假,趁小孩子秋假的时候试一下家校,如果她喜欢的话就跟老板辞职,开始家校。但是在实验的那一个星期,我读到了这本由一对边工作边家校的夫妻写的书,我大受鼓舞,也觉得可以试一下。

11月2日,我和妞妞开始了我们的蝴蝶学校(我们家校在加州教育部门注册的名称)。每天正式上课只有90分钟,从早上8:30到十点钟,45分钟中文和45分钟数学。英语就是每周读一本书,然后写一个读书报告。我老公这一周也和她读同样的书,然后讨论。第一周她读了Wild Robot,第二周她读了Phantom TollBooth,这一周她的任务是完成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下面是上个星期的课程表,以供参考。



8:30-9:15(Chinese)

9:15-10(Math)

10-11am(English)

Homework

2020-11-09

youtube小猪佩奇(5分钟)

写故事(20mins)

复习“老师,蝴蝶”

 

break(10mins)

Math drill (15mins)

KhanAcademy Math (25mins)


Read Phantom Tollbooth, Wild Robot Discussion questions, English grammar worksheets


2020-11-10

复习“为,兴奋,英,虎”(30分钟)

读诗“不输给雨”(10分钟)

小猪佩奇(5分钟)

Coding in KhanAcademy(45分钟)

Morning journal


2020-11-11

Veteran’s day intro and cross word puzzle, blow balloon class

Veteran’s day intro and cross word puzzle, blow balloon class

Read Phantom Tollbooth 5 chapters


2020-11-12

复习“做,工作,超市,猪,数,难”(25分钟),读“小壁虎的尾巴”(10分钟)

小猪佩奇(5分钟)

Math drill (20mins)

KhanAcademy (25mins)

Morning journal

中文日记,抄字

2020-11-13

读“豌豆花儿”,复习“整齐,农场”,考试

高思竞赛(45分钟)

Finish presentation on My Little Pony and write book report on “Phantom Tollbooth”



这两个星期妞妞的心情绝对好了很多,眼睛也没有像以前那么疲乏了。更棒的是,我们可以限制她们两个上网的时间了(只在上午),她们姐妹被逼的下午只能够一起玩或者读书。这两天她们变成了拉拉队舞蹈演员,在走廊里练习拉拉队舞蹈,然后五六点钟等我和老公上班结束了,给我们表演,笑死人了。


浏览(1447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