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你今天喂饭了吗? 2015-06-19 21:23:23

今天我来聊聊学步儿吃饭的问题。

很久以前单身的时候我就关注过这个问题。因为当时侄子两岁多,不爱吃饭,每顿饭他奶奶都得要追着喂,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吃完。而且更糟糕的是,他会利用大家希望他吃饭的急切心情,行使“小皇帝”的权利,一会儿要奶奶喂,一会儿要妈妈喂。一顿饭下来,全家人都像打了一次战争,累的要命。

我当时很反对这种一家人围着一个小孩喂饭吃的情形(现在也反对),提议说,“不吃就算了吧,下顿饭他就会吃多点。”奶奶说,“不行,这样子他肚子饿,就会拿零食填饱。”我说,“那就不给他零食吃。”妈妈说,“不行,有些零食(AD钙奶)里面有很多营养,不能不给。”

这样子一来一往,我也就不多说了。我一个姑娘家,小孩都没有,有什么指导父母祖父母教导小孩的权利?不过78年以后的今天,我终于可以底气很足的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讲这个学步儿吃饭难/喂饭难的问题,因为我注意到凡是有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帮忙的美国华人家庭,小孩子还是被追着喂饭,时间甚至长达一个半小时。当然你如果正好处于这种家庭,而且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么你不用往下读了。我想要针对的读者是那些正苦闷于每天得给学步儿喂饭的家长们。

1.     首先你要记住一个科学事实,学步儿的胃口变化很大。这意味着 他们会一顿吃的多,一顿吃的少,甚至一天吃的多,一天吃的少。但是如果你记录下他们一天或者几天从早到晚吃的东西,一般都差 不多。

2.     作为家长要放松,不要焦虑,让学步儿掌握自己的饮食。学步儿正是开始有自己的意见和喜好的时候。他们想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和爸妈是不同的个体。他们也想要看看自己权利的极限在哪里,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万能的。所以让他们控制自己的饮食是帮助他们成为独立个体的重要一步,也能让他们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饿了就吃,饱了就停。要不然他们就会发脾气,故意不好好吃饭,来得到(负面的)注意力。我知道要真做到这点很难(谁不希望自家小孩每顿吃的多多的,长得胖乎乎的,高高大大的?),但是这 一点最重要了。你如果发现自己焦虑了,开始担心小孩吃的太少的话,请拿第一条科学事实提醒自己,给自己垫底打气。

3.     提供一个好的饮食环境。这包括高椅,一些用手能抓的上或者用勺挑的上的食物,里面有他们喜欢吃的食物和不太喜欢但是希望他们试一下的食物。这也包括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气氛,所以请初为人父人母的你们能继续保持对对方的关心,在餐桌上询问对方的一天,然后给予学步儿适当的注意力即可。我是很同意一个家庭里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的观点。这不是说你应该爱你的配偶超过你的小孩,而是说你如果注意培养和配偶的夫妻关系,那么和小孩的亲子关系很多时候就不是问题了。比如说成年人餐桌上的关爱谈话会让小孩子潜移默化的学到社交礼仪的方式,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设定好他们对未来配偶的期望值。

4.     注意营养搭配,食物的新鲜度。像我的大女儿从十二个月到十八个月都不喜欢吃肉,除了三文鱼外。我就经常给她做三文鱼。怕她缺少蛋白质,就用豆腐代替。她不喜欢吃叶子蔬菜,那就给她经常提供水果补充维生素。

5.     如果学步儿吃主食少零食多的话,那么请准备多样化的健康零食:水果,坚果,饼干(无糖或少糖),奶酪,牛奶,这样子保证他们吃零食也能营养齐全。而且请固定零食时间和分量,一般来说,这个年龄段一天顶多两次零食,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6.     尽量让学步儿一起准备食物,这样子他们不仅会愿意多吃点,更重要的是他们了解食物的准备过程,享受到制作食物的乐趣以及和父母亲一起参与的乐趣。

7.     如果他们哪顿拒绝吃饭或者吃的很少,不要担心。他们只是想要你的注意力,即使是负面的注意力。所以你一定不要上当(回头看看第二点),不要生气,让他们下来。但是请明确告诉他们,“我不能陪你玩,因为这是吃饭时间。如果你想玩的话,自己去客厅玩。”一般来说,学步儿见得不到注意力,就又会灰溜溜的回来吃饭。如果他一个人也玩的很开心,那么他真的是不饿。请不要焦虑,再想想第一点!

以上这些算是我训练两个学步儿吃饭的感受和窍门吧!不用说,你能看出来我肯定焦虑过,而且现在偶尔还是会焦虑小女儿的饮食,因为她才九个多月,完全靠自己喂食。所以这也是写给我自己的!

浏览(54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4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