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2020-09-06 02:10:48

三个多星期前,跟老板SD一对一开会,聊年中评估。老实说,聊之前,我知道这次不会太好,估计年底升职有点困难。事情是这样的。

七月底我休了两个星期的假,正好是整个项目要做实验在三个城市上线的时候。这个假期是和老公那边大家庭早就计划好的,所以也不能改。休完假回来,才知道我负责的自动训练和提交模型系统根本没有被用到。自动系统训练出来的模型不够好,用的是手动的。我仔细了解了原因,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还在周末的时间反省,写了为什么自动系统会出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及早发现这个问题,一共四页长。中心思想就是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错误,从一开始建立这个自动系统的时候,大家强调的都是要能够迅速扩大,比如说能很快的在100个城市上线。所以用的衡量标准也是标准的机器模型的标准,没有准备细究模型的表现。


第一周


这是个星期五,我心里的打算是他肯定会告诉我:执行力和结果不够下个级别。但是我也希望他在别的指标(合作和系统设计等等)手下留情,毕竟六月份的时候,他跟我口头说过,我应该可以在年底升职。一个小时的会议,他给我提了很多需要成长的地方,我同意了三点,再驳回去三点,然后时间到了。他说那下个星期接着聊。

开完会,我接着往下读他的评价(他事先写好,贴到了我们分享的一个文挡里),看见他给我的评价是----我在现在这个级别上,执行力和结果不合格,跟人合作也不合格。我都惊呆了!我立刻写email告诉几个好友(大家都同是职场妈妈),标题是“我要辞职”。 我又敲老公的办公室的门,告诉他老板对我的评价,说着说着就哭了,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我从今年年初开始建立这个自动系统,从探索各种选择,写设计方案,再带着两个工程师工作了六个月,本来是奔着年底升职去的,结果没想到老板给的评价这么低。我很失望,也更生气,觉得这个评价不公平,因为实验用的是手动模型,所以在惩罚我。我的反省文章都说了,这是系统的错误,大家的集体错误。

我那个周末过的觉得天都要踏了,觉得跟着这样的老板和这样的环境没有什么奔头。那个周日晚上开始上linkedin跟recruiter松口,说对他们的职位感兴趣。同时非常憎恨周一要上班,如果我一个有两个小孩的妈妈,在大疫情来临的时候,每天要满满的工作8个,9个小时,没有时间管小孩的作业和学习,老板还说你不够格,值得吗?


第二周


但是工作还是要做的,包括我想不工作只管小孩的星期三下午(我的妈妈朋友教我用小孩做借口,多请点假,所以我就跟我老板说,我星期三下午需要请假管小孩)。因为我们项目又准备在九月初在18个城市上线,需要用我建立的自动系统,也就是说我需要解决“自动系统训练出来的模型不够好”的问题。

第二个星期五跟老板一对一(三十分钟),我等着他完成他的整个工作评价,结果他又啰啰嗦嗦说别的工作上的事情,没有提对我的评价不够格的事。我忍不住,自己告诉他,我读到了他后面对我的评价,我很不开心,也不同意他的评价。这时候时间快要到了,他说下周再和我仔细聊,问我需要一个小时吗,我说需要。

我那个周末在加班的时候,因为需要合作组的帮忙,所以就发信给SL,居然她在。SL是一个资历又深,技术又强,人又很热心的韩国女孩。我跟她个人交情也不错,可能因为都是亚洲女孩的原因。她知道我想要年底升职,也知道我和SD一开始处的不好。SL帮了我好几个小时,我和她聊开了, 她也很替我愤愤不平。她以前在yahoo也有个很压人的老板,被整整压了两年,直到来了我们这儿,才如鱼得水,两年多连升两级。我突然想到,我可以要求她给我写同级评价呀,这样可以和我老板的评价形成反差。我要求了,她欣然答应了。

在这个周末的时候,我慢慢明晰了我的要求。我注意到,我从休假回来这一个月,不仅白天工作没什么歇息,晚上也在加班,甚至周末也需要工作。我还注意到我这一个月睡眠也不好,尤其是从知道老板对我的评价后的两个星期,晚上躺在床上一个多小时还睡不着,早上五点多或者六点多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我对小孩子的态度也更不耐烦,因为想着晚上还要再加班,我特别希望她们早点睡觉,不要打扰我。我觉得这个评价不公平,我不相信我的老板(六月份说我可以年底升职,现在因为一个我不能控制的错误说我工作不合格),所以如果他不改变对我的评价,不答应只用影响力和结果来衡量我是否可以升职的话,我必须要辞职!我知道我的老公和我的职场妈妈朋友们作出的选择会不一样,她们都说让我在工作上敷衍了事,然后私底下找工作,找好了工作再走人。我做不到,且不说我的这个项目根本不能让我敷衍了事,我不能再在这样不公平的环境里多呆,要不然我的身体健康和我家人的幸福都会受到影响。


第三周


第三周,SL不仅给我写了一个高度赞扬的评价信,还跟她的老板提了我的事,同时也鼓励我跟她的老板聊一下。她老板也是一个女性,曾经是我的mentor,因为我换组开始变成她们的顾客后,我就没有再联系她。我也找我们项目的技术头给我写了个同事评价,希望影响我老板的评价。

这周五,我中午和SL的老板,我以前的mentor聊。她听完了我的故事,问我怎么办。我说我会给我老板下最后通牒,改变对我的评价和只用影响力和结果来衡量我是否可以升职。她没有吃惊,她说如果你都这样决定了,我觉得你应该在走之前跟人事部经理说一下。我开始还不理解,问为什么。她说,如果一个老板可以在两个月内将你的评价降低两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懂了,谢了她。

一点钟是和主任R的每月一次的会议。R曾经是我的老板,现在是我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我先给主任看了我写的对手动上线的反省文,问他有什么问题。他看完了,没什么问题,同意我的意见,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错误,我们一开始选的模型衡量标准和八月上线时用的模型衡量标准不一样,当然建立的自动系统不能够用了。我再给他讲我和我老板的对我的个人评价的分歧。我能听出来他感情上向着我老板,但是理性上,他同意我的意见,系统性的错误可以影响一个人能否升职,但是不应该影响个人的评价。他说你不应该在乎这个个人评价,应该问SD,能改进的地方。我觉得R在淡化这个事情,很不高兴。我想反正我也是要走了,怕什么。我告诉R,我半个小时后跟我老板有会议,我会告诉他,如果他不同意我的两个要求:1.改变他的评价;2.只用影响力和结果来衡量我是否可以升职,我就辞职。我这样一说,主任吓住了,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他说你先和SD说,如果需要我帮忙的话,下个星期我一定给你安排时间。

两点钟是和SD正式摊牌。我让他掌握会议的进程,把他想讲的都讲了,要争论的地方还是继续争论。最后看只剩二十分钟了,我打住他,说我准备了一些话,必须要讲。我准备了六点,大概意思就是说他的评价很不公平,我有同事的评价来反差,而且他六月份的评价和现在区别太大了,所以我也不相信他这个经理了;最后再提出我的两个要求,如果不同意的话,我的最后一天就是项目的九月份上线的那一天。他没有想到我会有这么样的反应,说了一会儿话后,又问我是不是认真的。他让我周末放轻松一点,他周末会仔细看一下S和技术头的评价,然后下周二再跟我开会。

这个周末我是真的放轻松了,觉得自己很快就要解放了。跟老公聊,问我想要什么样的结果。我说两种结果都好吧,如果SD同意我的要求,那说明他肯定我做的工作,我就再继续下去,毕竟我很喜欢这个项目;如果他不同意我的要求,虽然短期内我会失望,但是等我辞职了,我再好好准备面试,指不定能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呢。


第四周


星期二是我们的一对一会议,一个小时。这天上午正好是我和我老板的老板C的每月一次的一对一。我本来也很犹豫要不要告诉C。一直以来对他不是很相信,觉得他是跟我老板SD穿一条裤子的,不会帮我的忙。但是又觉得这么大的事情,他肯定会知道,我今天跟他开会不说太奇怪。没想到我们这个C是一个很好的管人的经理(people manager),像心理咨询师一样的,理解我的情绪,写下我的几点要求,同时也向我保证SD值得我的信任,因为他非常关心他手下所有人的成长。我说我今年跟二十个人合作,花百分之六七十的时间和M组做我的自动系统,为什么因为内部有一两个人说我不够就影响我的评价?他都一一记录下来。这本来只是30分钟的会议,结果开到80分钟才停。开完会我觉得心情好多了,终于有人听我说话的感觉。

然后和老板的会议时间到了。一开始我们两寒暄,问对方怎么样。我答,一般般。他答,很有压力。因为我上周五的话,他周末很受影响,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之间的看法和分歧这么大。尤其因为我说我不相信他这个经理。我心里坏坏的高兴,也让你尝尝我的痛苦。然后他道歉,说他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是他给我陈述评价的时候,没有提我的正面的工作。我同意他的意见,我说你写了三四页,全是我应该进步的地方,而且很多我还不同意你的意见,你说我会怎么想?他又道歉说,我觉得不需要提你的成就,因为你做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听起来很像是一个借口,对吧?)。有了这样一个开头,我们两的气氛好多了。很快两人同意未来升职的时候,应该只看影响和结果。他提了几次这个评价只是一个标记,让我不要太在意。但是我还是不甘心,我问他,在我现在这个级别上,你觉得我够格吗?是还是不是?他坚持,有些地方超格,有些地方合格,还有些地方不够格。我不太满意,但是也没有再逼下去。会议结束的时候,我告诉他两句话:谢谢他承认他的错误。这个会议比我想象的好。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有一种噩梦惊醒的感觉,恍恍惚惚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心情是好多了,但是SD只答应了我的一个要求,他并没有改变对我的评价,我该妥协吗?而且谁知道这种事情以后还会不会再有?如果我再出点什么别的错误,他还是会继续惩罚我呀。我想到了心理学里描述的侵犯者和被侵犯者的关系。比如说老公有暴力倾向,打了老婆后。老婆很气愤,提出要分手,离婚等等。老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连忙道歉,鼻涕眼泪的一大把,甚至跪下求饶。老婆看他态度诚恳,就给他一次机会。只可惜,这样的事情会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最后谁也没离开谁。

十点多快要睡觉的时候,我看到SD的留言。他看到了我列出的今年所有合作者以及和他们做的事情,他同意我的意见,我跟人合作合格。这个留言促成了我的决定,我想我的两个要求也差不多达到了;而且他在这整个事情中,一直没有丧失风度,比较开放,承认自己的错误,我应该要给他一次机会。


结尾


花了三个小时,将这三个多星期的故事记录下来,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我在这几个星期里经历了太多的负面情绪,伤心,失望,生气,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工作环境不公平,丧失希望,憎恨工作,对小孩的罪恶感,等等等等。我需要发泄出来,我需要告诉自己,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我做的已经很好了。我同时也想要表达我的感激之心,对给我写同事评价的S和技术头,对我的mentor,对我的职场妈妈朋友们。最重要是,对我的老公,听我每天的啰嗦和对我的鼓励和爱。还有,我也希望这个故事能给所有在职场拼命的人一点启示,尤其是那些忍受着坏老板和不公平待遇的人。当然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像我这么潇洒的跟老板威胁辞职,毕竟我没有经济压力。但是我还是想说,请考虑您和您家人的幸福生活,如果实在扛不住了,赶快找下一份工作,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浏览(1711) (1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ardenia_栀子花 留言时间:2020-09-08 11:56:58

读了很感动,可以念出来你尽量超越烦恼,客观地叙述了事实。本着这样客观的态度,你今后的工作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祝你职场顺利!

回复 | 1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4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