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抑郁(下) 2015-08-07 21:46:04

在此分享这段抑郁经历,见

我的抑郁(上)

http://blog.creaders.net/bluedabadi/user_blog_diary.php?did=228839

也是希望能够总结我克服抑郁症的几点经验加上我的专业知识,对自己或身边朋友有抑郁症的读者有所借鉴。(当然,如Annie提到的,每个人遭遇抑郁的起因和环境各不相同,每个人的症状也可能大部相同,所以寻找靠铺的专业帮助还是很必要的。)


1. 了解抑郁症,接受自己当前的状态,和自己言和。抑郁症,在一定程度上就像平常人得了糖尿病一样的,脑袋里的化学成分和身体里的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所以你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控制你的身体,情绪和精神。请你接受这个科学事实,接受随之而来的沮丧感,但是无需自责,自蔑和愤怒,因为这些二级判断情绪(secondary judgmental emotions)只会损害你的身体,浪费你的精力和能量。

2. 专注于过好每一天,做一些让自己觉得愉快(pleasure)或者有成就感(mastery)的事情。如果你的抑郁症有心境昼夜变化(Diurnal variation of mood)的症状(早上心情最糟糕,晚上会好一些),你最好逼着自己在早上做一些让人放松或者有满足感成就感的事情,让这一天有个好的开始。比如吃一顿丰富的早饭,听一听让人兴致高昂的音乐,做按摩,跑步等等。将和朋友见面定在早上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也许你迫于压力会早起。如果你每天都很难起床的话,你应该去看心理医生(psychiatrist1,有辅助药物可以帮助到你。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抑郁症患者,一般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药物和剂量。所以和医生定期沟通是很重要的。

3. 找到适合自己情绪抒发的方法。比如说,写东西对于我战胜失眠很有帮助,而它也可以用于抒发情绪,理清思路和成就一代名作家(像马克吐温)。如果你本就爱好绘画,音乐或者一直想学习这些文艺项目,抑郁症的时候是重拾或开始再好不过的时刻。因为绘画和音乐,是由控制情绪的右脑处理的。比起依靠左脑处理的写作来说,画笔和乐器能更有效地帮助抒发情绪,疏通被情绪淹没的右脑,促进左右脑的平衡。

4. 找到你的情绪支持联盟(emotional support network),主动寻求帮助。不要害怕向人敞开心扉,展示自己的软弱,寻求别人的安慰、劝导和陪伴。尤其当你觉得关心你的亲朋好友并不了解你、或者不总能耐心倾听你的时候,职业心理咨询师2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他们经过专门的训练,会耐心地听你讲述,反馈你的情绪、思维方式、你的人际关系模式,也许在沟通的过程中能帮助你发现问题的根本。更重要的是,在这段黑暗孤独的日子里,他们能一直陪伴你左右, 见证着你的痛和挣扎,却不会批评你的怯懦软弱,不会厌烦你的停滞不前。

5. 勇敢面对你的过去。一般来说,抑郁是因为你认为你的过去出了问题,正像焦虑是因为你担心你的不确定的未来。如果你有着一个正常美好的童年时光的话,回到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找到那些跟你摸爬打滚长大的朋友和你所敬爱的师长,翻出曾经记录了你成长的痕迹的点点滴滴:幼稚的脚印,跌跌撞撞的挣扎和成功骄傲的时刻。 如果我们能重温一下旧日美好时光, 看见自己幼时的挣扎和成功,了解自己从小的性格和梦想,我们会觉得自己站的更稳更踏实,会释然许多,坚强许多。

6. 深挖自己内心处的理想和渴望。问自己这些重要却少有人提及的问题:在你去世之前,你最想做的十件事情是什么?如果你有一个魔杖,手一挥,就可以实现三个愿望,你最想要什么?假设明天是你的葬礼,你最希望别人记住你哪三个特点或者事情?再从其中的答案筛选出一两件让你最兴奋最有动力的事情,好了,去做吧!当你最终走出抑郁症,你还会获得一些不一样的技能/兴趣爱好/经历/人生。


总而言之,如果你或者你的朋友正挣扎于抑郁症的黑暗阶段的话,请一定不要丧失希望,而要抓住这个机会去重新审视人生,挖掘内心而实现自我成长。




注1:在美国心理咨询师(psychology counselor )是不可以给病人开药的,只有心理医生(psychiatrist)可以。前者要有硕士学位外加三千小时(加州的规定,其他州可能不一样)的咨询经验,而后者要有博士学位外加两千小时的咨询经验。

注2:至于咨询师的理论派系的话,尽管很多研究证明认知行为理论(cognitive behavior theory)比较快速有效(十二个星期),我个人觉得不是很重要。因为美国人喜欢这种具体实际的理论,所以从七八十年代有很多研究基金支持研究认知行为的实验。关键是在于你和咨询师的关系,你是不是喜欢TA,觉得被TA包容,能向他敞开心扉。如果你个人对艺术有特别爱好,找一个艺术咨询师会更有效。


浏览(2040)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heckInStation 留言时间:2015-08-12 20:00:25
刚才再确认了一下,
http://www.webmd.com/mental-health/features/psychology-vs-psychiatry-which-is-better
上面说大部分州只有psychiatrist可以开药,psychologitst不可以。反正我在的加州不可以。
回复 | 0
作者:意海 留言时间:2015-08-09 13:51:20
clinical psychologist 可开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4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