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寄自美國的博客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難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瞎操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192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人西方人的素質差別真有那麼大嗎? 2009-11-20 12:21:31


中國人西方人的素質差別真有那麼大嗎?

萬維博客最近很熱鬧很繁榮,定期不定期就有一個不同的專題。愛情,性,婚姻和婚外情,永恆的話題,同情者掉了多少眼淚,反對者也費了不少的唾沫。再後來,國慶,塗博士的不幸,海歸海不歸,奧總出人意料的諾貝爾獎,等等,等等,基本上正反兩方面的文章都有,確實是百家爭鳴,可喜可賀。這幾天對低素質的中國人的聲討,好象有一邊倒的趨勢,也許多數讀者都同意中國人的素質低這個“事實”。我這個少數派就忍不住要來發點不同的聲音。

有網友說“爛瘡揭開才可能醫治好,把爛瘡說成美人痣對治療爛瘡並無任何益處。”這話說得好。問題在於,在動刀子之前,最好搞清楚是不是真正的爛瘡,“把爛瘡說成美人痣”固然不好,把普通的斑點都當成爛瘡來揭,也有草菅人命的可能。而且,用誰的標準,什麼樣標準,來區分好肉和爛瘡,由誰來評判,這個問題最好先解決。

我在《嫁洋男和娶洋妞》中說過這麼一段話,覺得用在這裡同樣適用:

東方文明也曾輝煌過,但近幾個世紀是白人的西方文明在主宰着這個世界。西方的文化價值觀也伴隨着他們的洋槍洋炮一起被“輸送”販賣到全球。這種長期文化侵略的結果,就是東方人不自信,一切都唯西方人馬首是瞻。在禮儀外表上,不僅白人,很多東方人也都覺得白人才是最漂亮,最紳士的。中國人本來認為小巧玲瓏的女子是美,這才有了古代女人的裹腳。但現在,女人美跟身材高挑,穿着性感掛了鈎。我覺得這正是受了西方的影響。…堂堂中央大國的大門被西方列強用飛機大炮打開以後,中國人,連同自己的自尊自信一起,都被打趴下了。現在人雖然站起來了,但腰板還彎着,自尊和自信還大量欠缺着,形象還不登西方審美觀的大雅之堂。

文明跟文明是有差別的,如果我們一切以西方為準繩,把剛剛解決溫飽(有些還沒脫離飢餓呢)的中國人的一言一行都放在帶色的顯微鏡下來細細地觀察,挑剔地審視,難免會覺得問題太多,素質太低。我不是護短,否認國人有任何問題。我們可以提高的地方很多,國內同胞如此,我們在海外的僑胞也一樣。但我們也並不是那麼不堪。

據說有個西方傳教士到中國住了幾天,接觸了幾個中國人,就寫了本書,說中國人什麼都不缺,就缺道德和良心。我說,趕快閉上你的臭嘴,就你這樣的強盜也配談良心?當年你們侵略中國,殺了多少人,搶走了多少金銀財寶,圓明園的寶貝被洗劫一空,然後一把火給燒了。那些古董,至今不少還在盧浮宮裡掛着呢。香港澳門,若不是中國政府提出一國兩制,到現在恐怕都沒收回來呢。什麼時候西方把這筆仗跟中國算清楚了,再來指責中國人也不遲。可氣的是,洋鬼子金口一開,中國的有識之士也跟着痛心疾首了。這些喝了些墨水的中國人,他們不僅把西方的價值觀當成衡量是非的標準,把洋人都當成大法官了。他們要說中國人有什麼不是,那就一定千真萬確,無可救藥了。

中國的有識之士向來以揭示國民的劣根性為榮。象魯迅,柏楊和《醜陋的中國人》,郎咸平和他的《中國人的四大困惑》,等等。似乎把中國人說得越不堪,就越能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高人一等。我在《很傻很天真》一文中曾經罵過郎咸平,把這段話再貼出來,就當是罵第二遍吧 – 罵一遍實在太不解恨了。

對郎教授的這四大茫然,卻不敢恭維,也不敢苟同。 為了說明外國人比中國人更了解中國和中國人的懶惰自私等劣根性,郎教授引用了電影《功夫熊貓》中大龍的例子。 “你看看熊貓在電影裡面幹了什麼事?叫他練功,他吃不起苦,練得不好。叫他吃餅乾,尤其是偷別人的餅乾,他就很有興趣。” 郎教授該不是在美國待的時間太久被洗腦洗得腦子進水了吧?外國鬼子別有用心地醜化中國人,他還在一旁敲鑼打鼓喝彩助威,然後是點頭哈腰大聲道謝。

看看西方人的素質和良知吧。美國是(或者曾經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吧。美國人民的素質真的象大家宣傳的那麼高嗎?不要被他們面帶微笑的“hello”和“excuse me”迷惑。當他們開車從後面撞上你的車;當一個項目被他們攪黃的時候,你見過他們勇於承擔責任嗎?美國擁有相對健全的制度,可他們楞能給世界經濟捅出這麼大的摟子,還不是某些人利令智昏,利慾薰心所致。看看他們的監獄,人滿為患;看看他們的強姦殺人暴力犯罪,觸目驚心;還有各種各樣的欺詐,那也一樣不少。美國有不少人以從MediCare騙錢為生,每年給納稅人造成上千億美元的損失。

很多人都有在公共澡堂里洗澡的經歷。在那裡,大家都“坦誠相見”,你要想進去找個人,那可真難。因為大家脫去外面的標識,實在是太相象了。人性又未嘗不是這樣,甩掉政治,經濟,文化的偽裝,東方人,西方人,白人,黑人,黃人,其實都差不多的德性。別誤會,我並不反西方,也不反白人。噢,其實我有那麼一點點反人類。人類真是很奇怪,很自私,破壞力極強的動物。

以前人們愛對比西方來證明中國人的醜陋。現在他們降低標準了,改用日本人,台灣人,香港人了。香港已經回歸了,咱不說它。我對日本人向來沒什麼興趣,也沒什麼好感。不僅僅因為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更因為他們對待歷史的態度,企圖改寫歷史的卑劣行徑。這麼個國家的很多人,穿得再好還不是道貌岸然,衣冠禽獸?至於台灣人嘛,在中國和美國,都接觸過一些,各種各樣的都有。說兩件比較堵心的吧。有一次參加公司針對亞太裔雇員的一個培訓,教員給我們講了這麼一件事。她在給我們公司另外一伙人上同樣的課的時候,一個從台灣來的挑釁地說:“這裡有沒有從中國來的?我不願跟中國人一起上課。”都到美國了,還放不下政客們的那些爭鬥,這素質不怎麼樣嘛。我以前工作的公司也有個台灣女子,一次閒聊不知誰提起了美國選舉。該女子馬上大聲說:“我要投XX,他會對我的國家好一些。”辦公室本來不應該談政治的,這些台灣人卻故意用這樣的敏感話題來刺激人。在四川地震時,北京奧運會前後,我在網上跟很多的台灣人打過嘴仗。他們因為恨共產黨,恨統一,把全體中國人民都連帶着恨起來了,其用詞之狠毒,讓人心驚。

古人說“倉廩足而後知禮節”,這話有道理。但不是衣食足了馬上就知禮節了,得有個過程,這過程要經歷一代,兩代甚至更長。有時候我擔心中國,擔心他們的一黨專政能不能保證發展,保證財富的合理分配,清除腐敗,保證社會長期持續地進步。除此以外,我還希望中國人更自信一些,不要太崇洋媚外。再平庸的老外(膚色不同的老外),只要到了中國,立刻就被當神仙似的捧着,從上學,就業,交友,處處享受着高人一等的待遇。長此以往,國人的奴性會越來越重,外國人就會越來越趾高氣揚。要說低素質,這是首當其衝要先行革掉的,竊以為。

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有事沒事,老拿中國人的素質說事,確實是很時髦,但到底有多大的用呢?天知道。洋人批評幾句,國人沒準還能聽得進一些。海外華人指手劃腳,人家該說了:“你們這些假...”
 好好地提高改善自己才是正道。畢竟,很多外國人是通過媒體,通過跟他們打交道的海外華人來了解中國的,自己作好了,很能為中國人民挽回點面子呢。艷羨泰坦尼克上那些西方男人的風度,很好,先問問自己能不能做到那樣,能,更好。不能,自己先修煉修煉再說中國人的不是不遲。

瀏覽(4317) (0) 評論(2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水柔石剛 留言時間:2009-12-29 08:50:15
寄自美國,
你的文章太精彩了,評論這麼多,大家也這麼投入,很有觀點。
俺第一次來你的空間,什麼也不說了,大家都說完了,做正事去,祝節日快樂,好心情!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4 05:53:31
小文中提到了某位網友的大名,讓他感覺很受傷。為了降低本文的暴力指數,稍作修改,並將其名隱去。也是,人的素質到一定程度,應該含沙射影、指桑罵槐才比較文明。其實當時提到他的名字,是覺得他的所謂爛瘡和美人痣之說很新鮮。將文章再讀一遍,自覺沒有盛氣凌人,不讓別人說話,真理只在自己這邊的意思。索性,將題目也改了,“別老拿中國人的素質說事”,似乎有點妄圖不讓人說事的企圖,與民主風氣不符,也改了吧。:-)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3 09:03:43
謝謝13579aaa,節日快樂!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09-11-22 12:46:34
謝謝寄自美國的進一步評論!

你提到中國春運。呵呵,如果高尚的美國人有一天淪落到像現在中國老百姓春運一樣不得不擠火車回家過聖誕,在車站等火車票等上一個星期,還不知道能不能買到票回家過節,開槍火併都有可能。看看卡特里納颶風時的新奧爾良吧,發生了多少起槍擊,搶劫,偷盜,強姦?那個臨時安置難民的體育館裡頭幾天下來,屎尿橫流,臊臭無比,素質都哪去了?國民警衛隊進城是荷槍實彈進去的。為什麼?因為他們的首要任務不是救災,而是恢復維持治安。這個自然災害和汶川大地震的大災比起來,屁都算不上,為什麼鬧成那樣一種悲慘的景象?跟汶川地震政府和人民齊心救災一比,高下立判。怎麼沒有哪位海外華人博主談談美國人的素質問題?

以一個民族的素質為話題,來profiling,特別是以這個話題來談同胞的時候,首先要意識到,自己是他們其中的一員,或者,乾脆先談自己比較好。而我覺得,海外華人精英或有精英潛意識的人,往往不自覺地在自己和中國老百姓之間劃了一條清晰的界限,這是很可悲的。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20:12:41
13579aaa,你好,謝謝你的支持和補充,你說得太好了,我百分之百贊成。某些人跟着西方媒體鸚鵡學舌,卻不考慮中國絕大多數人民的生存環境,確實是站着說話不腰疼,讓人生厭。中國十幾億人,又是一個曾經相對落後的國家,大家爭奪那麼點生活資源,沒有安全感,行事作派難免上不了生活相對優越的西方人的台面。就說春運擠火車吧,不知現在怎麼樣了,以前看着都可怕。大家都要回家過年,可火車的運力就那麼大,大家擠在小車廂里,連小命都可能不保了,難免顧不了素質尊嚴。可在平時,大家每人一座,很多人甚至坐臥鋪,也就不用爭先恐後的了。條件不一樣,人的表現就不一樣了,真的是素質提高了嗎,當然不是。即使在美國,在資源稀缺,利益有衝突時,大家的面目也同樣就變了。平時去商店裡購物,停車是不愁的,可到了節假日,難免也有找不到車位的時候,往往也就有了爭吵,這樣的事看到很多了。並不是素質在改變,而是環境在變。

在海外相對寬鬆的環境下生活慣了,難免看不上國內的“土親戚”了,動不動就指責,不僅矯情,很有些居高臨下的樣子,我最反感這樣的人。比那些對中國說三道四的洋人還可惡。

我也並不是說中國人沒缺點,或是有缺點不能說。象你說的“在公共場所抽煙,吐痰,他們說話嗓門高,甚至罵街。”,大家都承認。可動不動就上綱上線到缺德缺良心的地步,而且打擊的是全體中國人,這太過分了。不錯,中國大陸有壞分子,西方,日本,香港,台灣都有,這幫精英就知道窩裡橫。

不多說,本來我是不氣的,回貼回着慢慢地火氣就上來了,趁早打住。再次謝謝你的評論,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19:39:18
楓苑夢客你好。先消消氣,雖然提到了你的名字,但我說的更多的是那些把中國人的良心貶得一無是處的人。

我對西方沒什麼偏見,我一再強調,中國人,西方人,要說人性的善良醜惡,其實差別不大,如果這是偏見,可能這是分歧的根本了。那就難怪很多人把中國人往地里踩,把西方人捧上天了。如果單是西方人這麼說,這麼看,倒也罷了,偏偏中國人中某些所謂的精英也樂於此道,我深感悲哀。

我沒有把傳教士一竿子打倒,我罵的是那些誣衊中國沒有良心的不良傳教士。他們就是沒有資格談良心。

落後要挨打,依你的意思,主要把責任和罪過在於弱國的統治者和其它人身上,侵略者倒是高尚的了?這倒是挺新鮮的,恐怕也只有中國的精英才幹的出來。書也是人寫的,難道就都是真理,沒有偏見和謬誤?書是要讀,不過讀多了,不會思考,跟着人云亦云,我看少讀些也無妨。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19:18:20
2012你好。要我給點別的顏色瞧瞧?:-) 剛改過了,希望好些。謝謝提醒。

謝謝童言,謝謝木蘭,很高興你們有同感。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19:14:13
謝謝昭君精彩的“標題分析”,確實是那麼個過程。

“大家現在更關心孫愛武博士的事情啦。這比空談什麼道德良心要好, 對吧?”

確實覺得關心海歸博士們的遭遇比空談什麼道德良心要好得多了。短期內出現這麼多問題,看來海外華人的素質(包括身心健康)也很需要提高,包括對自己的了解和定位,對社會的期待 ... 這樣的事情出多了,如果輿論報道有失偏頗,很容易讓國人反感我們這些華人,尤其是海歸。真要是那樣,那就成了那誰照鏡子了。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19:06:08
謝謝九歌。我沒覺得中國人的素質就是高。之所以提到西方人日本人台灣人,是因為看到別人在批判中國人素質低下時動不動就說西方人日本人台灣人是如何如何好。

心靈之路你好,謝謝支持。完全同意你對於人性本質的看法。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1 19:00:14
e帶漸寬,謝謝評論。

“可也別拿中國人的素質不當回事啊。”我有不拿中國人的素質不當回事嗎?我只是不願有人把中國人的道德良心說得太壞。

“老拿中國人跟美國人,日本人,台灣人比,有勁嗎?咱自個兒跟自個兒比。住在美國的中國人,你們說說,是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舒坦些,還是住在美國的美國人舒坦些?

還有完嗎你們?!” 不明白您想說明什麼。

謝謝世公

“一個民族要進步要富強的第一步就是審視自己,至少不能自欺。”如何叫客觀審視自己,怎麼叫過分苛求,首先最好搞清楚。我沒有自欺。想說的是 - 別把中國人說得太差勁,也別把洋人想得太好。不過分吧?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09-11-21 16:57:17
支持博主的觀點。

海外的華人動不動拿國內老百姓的素質說事,先不說這種對國內百姓在道德層面的指責站不站得住腳,首先說明心理上並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顯示出一種矯情的心態。

作為大陸出來定居海外的人,本身本來就是大陸百姓之一,生於斯長於斯,精神上心理上,無不帶有中國百姓的烙印。或者說,中國人作為一個群體,如果真有這樣那樣的素質問題,那就首先在自己身上找吧。如果把自己剝離出來,有意無意站在一個旁觀者的位置,對中國人,做素質的批判,其實就是道德層面的指責,這些人的精英心態暴露無疑。其實,這多多少少反應了這些海外華人,在西方生活多年後,受西方精英式教育薰陶,染上的毛病。西方政客,對自己國家醜惡的殖民殺戮史不做任何反省,他們現在還在道德層面沒完沒了的指責嘲笑那些歷史上受盡他們欺負的國家。

沒錯,中國勞動人民,受教育少,文化比我們這些流落到海外的華人低,他們在公共場所抽煙,吐痰,他們說話嗓門高,甚至罵街。可是,大家看到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了嗎?他們吃苦耐勞,忍辱負重,他們用我們看來很微薄的收入,下養子女,上養老人,他勤勤懇懇的勞作,他們撐起了中國日漸強大的一片天。有人覺得他們素質低,可是他們對父母的孝敬,對社會,對國家的貢獻,遠不是我們這樣的人能比的。捫心自問,往大了說,自己對國家的發展,家鄉的進步做過多少貢獻?往小了說,自己對家鄉的親人,父母的照顧孝敬過多少?從道德層面講,海外華人,還是先自省吧,不要老把自己擺在一個評判家的位置,對中國人說三道四。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09-11-21 14:01:25
這幾天忙着琢磨孫愛武的事,沒想到在這兒被點了名。不說兩句說不過去。

拿中國人的素質說事的人多了去了,魯迅、柏楊說了一輩子,還有很多人也參與了“揭爛瘡”的行列,現在還有不少人在說,我也算一個吧。大家都是希望通過揭示民族劣根性,“揭出病苦,引起療救的注意”,以喚醒和改造民族精神。雖然作用有限,但是也不能說一點用也沒有。沒有誰把普通的斑點都當成爛瘡來揭,更不會有草菅人命的可能。說好話最容易,好聽又受用,但是,有什麼用?

不能不說,多年的片面教育使我們對外部世界特別是西方形成了強烈的偏見,在我們的教科書上我們只看到官方的一面之詞,我們歷來做的都是對的,人家來到中國自始至終都在圖謀不軌。我們來到西方,並不是接受洗腦來了,而是想發現事物的真相,使我們看問題多一個角度,更平衡一些。

研究中國國民性的確是從傳教士開始的,但是把傳教士說成強盜就有點過激了。如果不是傳教士首先呼籲,中國女人現在恐怕還在裹着可愛的小腳呢;如果沒有傳教士的努力,中國可能直到現在還沒有現代大學和現代醫院呢。這些東西可都是西化的產物。至於為什麼發生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為什麼圓明園被燒毀,你最好先去不帶偏見地研究一下義和團運動殺了多少無辜,研究一下清政府當時的愚蠢作為,再說不遲,光義憤填膺沒有用。中國人是被欺負了,被羞辱了,又簽訂了喪權辱國的條約,每個中國人要攤上一兩銀子的債務。但是,凡事都有個因果關係。那些“神勇”的義和團和清政府逃脫不了責任。說到底,還是一個國民素質問題。這幾年國內在這方面已經有不少人在反思,發表了許多研究文章,不妨靜下心來讀上幾篇。這裡不多說了。
回復 | 0
作者:木蘭 留言時間:2009-11-21 11:58:10
美國, 我很喜歡你這一篇,尤其是澡堂子那一段。人,脫去了外衣, 本質上是相似的。我也是最不愛聽別人講中國人怎樣怎樣。壓低了中國人, 就證明咱們高尚了?笑話!一個人怎樣,和他是哪國人無關,要看他如何待人處事。。。
回復 | 0
作者:童言 留言時間:2009-11-21 11:50:15
<<別老拿中國人的素質說事>>,完全說出了我的心聲!
回復 | 0
作者:2012 留言時間:2009-11-21 09:24:47
能否改一下顏色。看着很累。謝謝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09-11-21 07:22:02
呵呵,這就是網絡的力量啦,連怡然都被自己“點”的火燒怕了哈。今天有空,俺來
給大家理理這場討論“偏離”軌道的軌跡吧:

先是“中國人需要一種高貴的精神氣質”(怡然) --- 引來了“中國人為何缺乏高貴
的精神氣質” (山哥)--再是“中國人需要哪些高貴精神氣質”(高天闊海)。後者基
本上是誤解了怡然的本意(把“高貴精神氣質”等同於“高收入,高學歷”,並和種
族歧視掛了鈎),而且引起了一些無聊的謾罵,於是怡然寫了“談論高貴的精神氣質,
何錯之有?”,想不到又引來了“為什麼中國人的素質這麼低 --兼答怡然網友”(這
大概是從“精神氣質”到“素質”的轉折點,儘管我並沒有看過這篇文章, 但從標
題就可以知道大概是什麼內容)。可惜俺不識時務,正好在這個時候來湊了個熱鬧,
寫了“想起了康同璧 -- 也談中國人的高貴精神氣質” 。 儘管主題還是“高貴的
精神氣質”, 而不是“中國人的素質”,但因為提到了“貴族”和“出身背景”(始
於山哥的文章),因此就引起了有關“是不是高貴的精神氣質只有貴族才有”,說
“高貴”就是看不起勞動人民”等論調;於是就有了“我心目中的高貴”,和“談談君子風度”; 可以看出從這裡開始,軌道越偏越厲害, 然後是“中國人更需要良心 -- 再來說說高貴”, “中國人的素質有什麼不好?”,等等。至此,這場討論已經引起了完全不相關的另外一場討論,這就是其“漸行漸遠”的大概過程:).

我這個“標題分析”怎麼樣?呵呵。不過,現在這股風已經是刮得差不多了,大
家現在更關心孫愛武博士的事情啦。這比空談什麼道德良心要好, 對吧?
回復 | 0
作者:心靈之路 留言時間:2009-11-21 06:44:31
寫得挺好。要看人性的本質,而不是抓着中國人的一些表面的小毛病不放。其實,從人性來說,歐美人是非常貪婪無情的,他們侵略了多少國家,殺害了多少無辜平民。
回復 | 0
作者:九歌 留言時間:2009-11-21 01:36:40
“寄自美國”的立論該不是“1,中國人的素質就是高;2,西方人日本人台灣人素質就是不高”吧?你的文章的確給我留下如此印象,至少從第5自然段“據說......”開始。文章頭幾段對“中國人的素質”的爭議作了不錯的分析。但後頭,就犯了自己所反對的錯誤:不加分析看待外人和國人,暴露了自己看問題的偏狹頭腦,例如你“對日本人向來沒有好感”,再看你是如何描繪“美國人的素質”的。你這樣將“某國人”不加分析一勺燴是否也犯了“把XX的價值觀當成衡量是非的標準”的毛病?

這裡我要特地為“台灣人”說幾句,雖然我相信網友們不會把你文章中列舉的台獨狂熱分子當成“台灣人”。你似乎只接觸過台獨分子,誤以為他們就是“台灣人”。我對台獨狂熱分子也有同樣印象:政治素質低下。但我還接觸過不少反對台獨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其中有些人也十分極端,主張PLA打過去解放台灣的。對台灣人也要分析。何況台灣人在“素質”層面上也是中國人。
回復 | 0
作者:世公 留言時間:2009-11-21 00:48:45
一個民族要進步要富強的第一步就是審視自己,至少不能自欺。在素質問題上談許多千百年前的禮儀之邦(是事實還是傳說?)等等毫無用處。以己之長比他人之短,或者以己之短比他人之更短,則不但無益而且有害。國人的素質-包括體格素質-如何,無需談什麼大道理,只要到歐美各國的唐人街走一趟就一目了然。這裡提到體格素質,可能會引起更多爭議。毛澤東的政策是“忙時吃干,閒時吃稀,雜以瓜豆,以餓不死為原則”。要人民餓,但不要把他們餓死,這是什麼治國的原則!三年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沒餓死的現在大多數可能還活着,他們的身體如何?他們生的下一代,甚至下幾代,會不會先天不足?中國最大的悲哀就是自欺欺人。
回復 | 0
作者:e帶漸寬 留言時間:2009-11-20 22:25:07
別老拿中國人的素質說事,不錯,可也別拿中國人的素質不當回事啊。

老拿中國人跟美國人,日本人,台灣人比,有勁嗎?咱自個兒跟自個兒比。住在美國的中國人,你們說說,是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舒坦些,還是住在美國的美國人舒坦些?

還有完嗎你們?!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09-11-20 21:22:00
春陽,怡然,椰子,exoticmtl,陳皓寒,謝謝來訪並評論。大家周末好。

春陽,“倉廩足而後知禮節”,中國人的老祖宗還是很有智慧的,對吧?這樣的祖宗生養出來的後代應該差不到哪裡去,所以不能妄自菲薄。“中國的下一代確實在改變,從小事上可以看出來。”我喜歡聽這樣的喜訊。

怡然,老實說,我寫這篇的時候也在想,你那篇用意很好的文章,最後怎麼會發展成為對中國人道德良心和素質的討伐。難怪某些政府熱衷於搞“輿論導向”呢,不導就可能會來個180度的大轉彎。:-) 贊成椰子的話:“由怡然的文章帶出了許多的討論,還是會把問題的輪廓討論得清楚一些的。”所以你應該感到欣慰才是。

椰子,很高興你幫我升華和總結一下,你說的句句都是“點睛之筆”,正是我想說卻不知如何表達的話。謝謝了。

exoticmtl,謝謝鼓勵。其實很多批評者的出發點也是好的,希望祖國和祖國人民好。

陳皓寒,謝謝誇獎。我也是覺得中國人跟西方人差別沒有那麼大,所以出來多一嘴。
回復 | 0
作者:onetime 留言時間:2009-11-20 20:55:22
說得太好了!說出了我心中的話!

自從看見美國男人上廁所不洗手,直接拿手吃漢堡,還嘬手!我都不敢和他們握手了!

去日本看見上野公園裡隨地小便,清晨的水池裡碎紙到處漂,這素質是否似曾相識?甚至更惡劣?!
回復 | 0
作者:heheh 留言時間:2009-11-20 19:59:39
寫的好!還是在美國的僑胞素質高嘛。有些在大家拿的看問題特容易做夢、犯傻、變態。。。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09-11-20 15:14:48
中國人如果真的自信起來,不論在中國,還是海外,那就離高貴不太遠了;再加上正直(像美國這裡論述的,高貴不是外表和穿着,也與出身什麼家庭無關,而是自己做事是否符合正義,不是只為了自己利益不顧別人利益),再加上良好的生活小節上的舉止,就是高貴在精神風貌上了吧。

這真不是一個容易的話題,但是美國說出了西方式“高貴”被一些中國人拿來作為標準,而這本身是否就值得思考?我從美國文中看到的是,高貴,既應該有自己的文化標準,民族特徵,但是也有一些人性中共性的東西,我同意。不知有沒有讀對你的本意?

由怡然的文章帶出了許多的討論,還是會把問題的輪廓討論得清楚一些的。我想的更多的是:高貴是我們要追求的東西嗎?高貴從來就是稀缺資源。太多第一代在海外的中國人,是不想高貴還是高貴不起來?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09-11-20 12:54:34
美國:
你那最後一段正是我想說的。本來寫篇小文沒想跟誰爭論什麼高貴不高貴,就是想咱中國人本來也不差,如果再注重點精神風貌,咱又在乎別人說啥。可是,這個網絡,簡直是神了,爭論得離題越來越遠,連道德良心都上來了,這都哪跟哪呀。無休止的爭論有什麼意思啊,還不如做點實事兒。你說得好,贊成!
回復 | 0
作者:春陽 留言時間:2009-11-20 12:39:10
寄自美國,喜歡“倉廩足而後知禮節”這句話。 中國的下一代確實在改變,從小事上可以看出來。謝謝,周末好!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寄自美國 ,17歲
來自: 我們的地球,大伙兒的家
註冊日期: 2008-09-19
訪問總量: 1,092,44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We've only got one earth!
最新發布
· 母親節獻給平凡的中國母親們(視
· 蘭德公司是這樣打吾丁耳光的(截
· 躲得過初一,才會有十五(視頻)
· 交響京劇歌舞《朝聖》
· 侮辱和謾罵不是國民性研究
· 俺收拾心情,恭候佳節(視頻)
· 外行看熱鬧(三):自拉自唱周佑
友好鏈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飛云:瀟瀟飛雲
· 漁舟舟:漁舟舟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怡然:怡然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春陽:春陽的南北小店
分類目錄
【行雲流水】
· 交響京劇歌舞《朝聖》
· 俺收拾心情,恭候佳節(視頻)
· 外行看熱鬧(三):自拉自唱周佑
· 外行看熱鬧(二):程派傳人張火
· 外行看熱鬧(一):梅派青衣李勝
【奧巴馬 - 2012】
· 為了兒子,他豁出去了
· 試圖碾殺親夫,只為小奧勝選
· 大選後,那些憤怒的人
· 大選親歷 - “我真擔心他會輸!”
· 最後一哆唆,選誰真的都一樣嗎?
· 風雨飄搖,挈婦將雛去投票
· Even a hole digger deserved a
· 奧巴馬為什麼如此讓人大跌眼鏡
· 副總統候選人的pants on fire mo
· 羅姆尼若當選,會動誰的奶酪?
【天下大事】
· 侮辱和謾罵不是國民性研究
· 白煙冒,教皇到
· 槍聲響起來
· 2012-6-28: 最高法院最終判決,
· 陳光誠應該去加拿大的六大理由
· 四年了,是滿意還是失望?
· 超級星期二,這裡的民主靜悄悄
· “右派”們的致命傷
· 地獄是怎樣煉成的
· 美國人民很憂慮,後果很嚴重
【和睦家庭】
· 母親節談心願 - 九十多歲的老媽
【隨感雜談】
· 母親節獻給平凡的中國母親們(視
· 寫在波士頓爆炸之後
· “君子”“義士”眼裡的法和理
· 叫聲國母太沉重
· 是他,幫助奧巴馬二進宮
· 六個月大嬰兒身中五槍而亡
· 臘八粥,上帝保佑,支那豬及其它
· 華人啊華人,你怎麼就這點起子?
· 關於加州Dorner事件的一點感想
· 花季少女,參加就職典禮幾天后被
【體壇隨想】
· 涉險過關,關天朗再寫歷史
· 第一輪,關天朗表現不俗
· 關天朗,來自中國的小球星(組圖
· 奧運會的精彩和無奈(附圖)
· 再好的健兒也敵不過愚昧的官員
· 以平常心看李娜奪冠
【散文習作】
· 隨便寫點什麼
【平淡是真覓小詩】
· 舊詩:我的萬維博客,我的萬維網
· 我們這樣面對冷眼和歧視
· 人生能有幾回博
【其它東東】
· 躲得過初一,才會有十五(視頻)
· 為什麼對小學生痛下殺手?(微博
· 網友們,再見了
【有些愛,其實不怕分享】
· 有些愛,其實不怕分享(之五:戲
【whatever】
· 蘭德公司是這樣打吾丁耳光的(截
· 射鵰故事 - 牛嚼牡丹
· 祝翅膀等右派工作順利
· 新年高升,黑袍加身
· 史上最微博:葉公,你好的哪條龍
· 自命不凡的翅膀
存檔目錄
2013-05-01 - 2013-05-10
2013-04-10 - 2013-04-29
2013-03-13 - 2013-03-29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5 - 2013-01-30
2012-12-14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13
2012-10-04 - 2012-10-23
2012-09-01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17
2012-07-24 - 2012-07-24
2012-06-2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29
2012-04-19 - 2012-04-20
2012-03-06 - 2012-03-06
2012-02-16 - 2012-02-28
2011-10-14 - 2011-10-17
2011-07-08 - 2011-07-21
2011-06-06 - 2011-06-08
2011-03-16 - 2011-03-16
2010-12-20 - 2010-12-20
2010-11-02 - 2010-11-11
2010-10-08 - 2010-10-08
2010-08-05 - 2010-08-05
2010-07-26 - 2010-07-29
2010-06-17 - 2010-06-17
2010-04-22 - 2010-04-22
2010-03-05 - 2010-03-31
2010-01-08 - 2010-01-29
2009-12-30 - 2009-12-30
2009-11-20 - 2009-11-20
2009-10-03 - 2009-10-12
2009-09-05 - 2009-09-20
2009-05-31 - 2009-05-31
2009-04-15 - 2009-04-15
2009-03-12 - 2009-03-26
2009-02-20 - 2009-02-27
2009-01-15 - 2009-01-31
2008-12-19 - 2008-12-30
2008-11-05 - 2008-11-21
2008-10-17 - 2008-10-27
2008-09-22 - 2008-09-26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