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五大自由的博客  
人人享有免於匱乏和恐懼的自由,信仰和言論的自由,及上網的自由  
https://blog.creaders.net/u/393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地球溫室效應是真實的謊言嗎? 2012-02-04 22:48:34

 

地球溫室效應是真實的謊言嗎?-兼談現代科學的局限性

 

 

【按】本文是一篇科普,通過分析地球變暖和溫室效應形成機理的極端複雜性,展示我們人類知識和智慧的某些局限,特別是西方科學和思維方法在某些科學領域無能為力的局面,對未來科學的發展方向作了一些探討。部分內容與筆者的研究領域相關,請方家批評指正。(本文系原創,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1)  地球變暖

 

這幾天北半球掉進了冰窟窿,許多地方的降雪和低溫打破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記錄,想起08年大雪災以來連年出現的酷寒天氣,仿佛給前些年狂炒地球變暖論的國際專家們兜頭一盆冰水。有人不禁問,地球真的在變暖嗎,我咋凍得直哆嗦涅?

 

於是專家們出來解釋了,說是地球變暖不一定表現在溫度上升,還可能表現在溫度變動幅度加大,引起極端天氣的增多。你信嗎?這幾年多少地方的旱災,酷暑,洪災,冰雹災,甚至地震火山,層出不窮,想想也有幾分道理。

 

其實自上個世紀以來,地球溫度的不斷上升還是有數據支持的(1),根據衛星觀測,北極冰蓋正在迅速減小,海平面正在上升(2)。地球變暖,似乎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但問題不在這兒,真正的問題是,地球變暖究竟是自然的現象,還是人類活動的結果?

 

 

1  最近130年的平均氣溫變化 (圖片取自網絡,下同)

 

 

2  最近130年的海平面變化 (單位為毫米)

 

 

 

 

 

(2) 溫室效應

 

曾幾何時,CO2等溫室效應氣體(Greenhouse gases) 的排放被認為是造成地球變暖的罪魁禍首。

 

與《寂靜的春天》的發表和臭氧層空洞的被發現所造成的轟動效應不同,溫室效應早在1896年前就被研究過,但直到1970年代後才成為公共話題。所謂溫室效應,根源在於一些氣體如CO2和水蒸氣等,對熱輻射波的吸收有選擇性。這些氣體可以吸收長波(如紅外線)輻射,卻對短波(如可見光)輻射沒有吸收效果。而太陽光的輻射以短波為主,因此可以順利照到地面;相反,地面的輻射呢,卻以紅外線為主,中途被吸收,散發不到太空去,這就好像形成了一個看不見的熱罩子,吸熱大於放熱。

 

 

 

3 溫室效應圖解

 

 

 

 

4 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地球溫度的變化對比

 

 

(3) 究竟誰該為地球變暖負責?

 

顯而易見,大氣中CO2的濃度越高,溫室效應將會越明顯。於是有學者繪製了一張CO2排放量和地球溫度變化的趨勢圖(4),試圖佐證溫室效應是地球變暖的主要因素的觀點。

 

但是反駁意見馬上出來了,大家知道太陽的活動具有周期性,這些年太陽輻射量也在增加;同時,這些年地球粉塵污染和火山噴發在變少,灰塵對陽光的遮蔽效果也在變弱(大家想想去年冰島火山噴發和今年酷寒的關係),這都可以造成氣溫升高。溫室氣體的影響又能占多少?退一步說,即使溫室效應的影響很大,地球上的主要溫室氣體是水蒸氣,CO2所占的比例很低,濃度變一點又能影響多少?

 

他們還拿出過去數千年的地質資料以佐證,認為目前的地球溫度變動尚在正常幅度以內 (5)

 

 

 

圖5 過去12000年中地球溫度的變化

 

  

於是,一些研究者藉助大型計算機模擬技術,定量地對溫室效應作了分析,並悲觀地預測,照目前的趨勢,到本世紀末地表溫度將上升56.5度,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但反駁意見又說了:你考慮海洋對CO2的吸收了沒有?大家知道,CO2分子量大,比較重,因此主要集中在地面附近,地表植物對CO2的吸收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CO2是被浩瀚的海洋吸收的(原理如同造汽水)。而海水中的CO2繼續沉積,最後形成海底的碳酸鹽岩層。

 

於是,研究者對計算機模型作了修正,一旦考慮海洋的吸收效果,100年後地表溫度只上升24度。

 

反駁意見又來了: 你考慮海浪的影響了沒有?俗話說大海無風三尺浪,筆者曾看到2005年的一篇Nature的封面文章,說海洋表面絕大部分有海浪,特別是產生破碎波的海浪,使氣液接觸面積成倍地增加,因此用平表面面積計算吸收量是不對的。(*注1)

 

於是,搞定量分析的人哭了:等我分析出來,2100年早就過去了!

 

 

圖6 海浪及破碎液面

 

不但如此,造成地球氣候變動的影響因素遠不止人類活動,太陽輻射,地磁的變化,地殼內部的變動,地震的影響,火山灰的影響,大氣環流和海洋環流的漲落……諸如此類的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很可能遠大於人類活動。

 

有科學家不無諷刺地說,上帝才不管你用不用太陽能,開不開混合動力車,地球就是地球。

 

如何定量化研究這些因素的影響,並對氣候變動做出準確預測,目前的工作是遠遠不夠的。或者說,對於溫室氣體的排放對地球變暖有多大的影響,現在還根本無法給出滿意的結論。

 

 

(4) 人類科技智慧和現行科研方法的局限性

 

面對地球氣候研究這樣複雜的課題,現代人類知識和智慧的局限性,表現得非常明顯。我們知道,西方近現代科學體系的建立,主要基於希臘時代的演繹法和近代的歸納法,這種科學思維的特點在於對抽象概念的外延作嚴密的邏輯分析和推理,這也造成了近代科學的一個現象,即各門學科的發展不平衡。

 

凡是能夠把單個因素分離或抽象化出來的自然現象,西方科學都很成功,有些學科如分子和原子物理,力學,熱學,電磁學,生物學和醫學等等,基本理論框架已經建立,實踐上更是取得了摩天大樓,發動機,無線電,計算機,CT和核磁儀,人造衛星之類的驚人成功;反之,凡是無法排除其他因素而孤立地研究某一作用的自然現象,都不很成功,這類現象就包括,包含多參數影響的複雜系統,非平衡系統,臨界現象,非線性物理等等。

 

地球氣候就是一個多參數影響的複雜系統,而這些影響參數又是動態地相互作用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人們無法分離出一個,而不考慮另一個。大家都聽說過著名的蝴蝶效應,最初就是大氣科學家提出來的。在非線性科學領域,有一個混沌物理學的概念,指的就是它。混沌算法目前是複雜領域的研究方法之一,而混沌(Chaos)”一詞就取自《莊子》,咱們是不是該自豪一把?

 

喜歡仰望星空的人類,早就在天文學上取得了驚人的進步,目前哈勃望遠鏡可以觀測到100億光年遠的星星。但不要忘了,至少在20世紀以前,天文學的理論基礎――牛頓萬有引力定律,以及觀測手段,本質上也是靜態的。一旦牽涉到相對論,宇宙起源和變化的問題,人類就抓毛了――它又是一個複雜系統。因此大家看到,宇宙大爆炸假說,宇宙11維甚至26維假說,反物質暗物質暗能量假說,等等神乎其神令人頭大的理論就出來了。最近有人提問,既然宇宙是大爆炸產生的,那麼那個爆炸原點是如何形成的?於是有人說,原點產生於。總之,老子早就告訴我們,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現在用上了,哈哈!

 

這是科學嗎?不,這是玄學,都是霍金――那個坐在輪椅上的傢伙搞出來的。玄而又玄,眾妙之門,老子提醒道。

 

愛因斯坦說得好,科學遵循簡單的原則,越是好的理論越直觀,越容易理解。這也是區別科學與玄學的標誌,衡量某一學科的基本理論是否成熟的標杆。

 

地殼運動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因此地震預測就很難,因此狗狗的叫聲,魚的跳越,天邊的雲彩,都會被當成地震來襲的信號,這也是玄學,科學無能為力。

 

人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治療各種疑難病症,嚴格的西醫力不從心,於是中醫大夫根據陰陽五行,雲裡霧裡推理一番,往往藥到病除。中醫是科學還是玄學?至少在西方科學的標準看來,它不是科學。

 

還有一類複雜系統與人類社會有關,如經濟規律,股票和證券市場,社會人類學等等。

 

於是有人說,咱用《易經》研究地球變暖和溫室效應吧?你行,我可不敢,哈哈!

 

 

(5) 結言 -對人類知識和科技的反思。

 

話又說回來,儘管溫室效應對地球變暖的影響無法確定,咱們還是推行節能減排的好。說到這裡,有人會生氣了,你自己吐了的再吃進去,噁心不噁心哪?!我要說,地球氣候變動是個不可逆過程,為防到時候買不到後悔藥,對溫室效應的危害,咱還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

 

再說,儘管某些西方國家及其企業集團,熱炒排放量削減,具有某種政治目的和利益驅動,節能減排帶來的連鎖社會效益還是對中國有利的。環境改善,技術改造,產業升級,替代能源,這些都是攸關國計民生的大問題。

 

從康德鼓吹的無限主體能動性,誘發了人類征服自然的狂望,到20世紀後半葉,人類意識到善待自然的重要性,我們人類的哲學智慧又取得了里程碑似的進步。這一進步,處處閃耀着古老的東方哲學的光輝。

 

諷刺的是,正是作為東方哲學繼承人的中國人,曾幾何時,只有了人定勝天的虛驕,卻把老祖宗對天道自然的敬畏感忘到腦後。

 

今天,環境的惡化使中國人得到了血的教訓。東方哲學告訴人們,自大是人類的通病,中外皆然。

 

 

圖7 據說是地球變暖的最可靠證據

 

 

―――――――――――

注1: 如果你是個雜技演員,拿着半瓶可樂,玩各種驚險動作,而能保持液面不動,你會發現瓶子裡的氣沒有變化。而如果你失手抖動了一下,使液面破碎,空氣和可樂摻到一起,接觸面積幾十倍地增加,可樂里的CO2就會大量蒸發,瓶內氣壓一下子就上來了。倒啤酒起沫也是這個原因。海浪吸收CO2也是這個原理,只不過過程相反,因為海水裡的CO2濃度低。

 

 

 

瀏覽(4445) (2) 評論(2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coolboy 留言時間:2012-02-09 06:17:41
寫得不錯!

不過歐亞半球今冬偏冷,但美洲半球今冬偏暖,美國不少地方今年至今也還沒好好地下過一場大雪呢。全球變暖是指全球地面平均溫度而不是某局部地區的平均溫度。下帖子中有更多的專業科普討論:

關於全球氣候變暖
http://bbs.lasg.ac.cn/bbs/thread-42150-1-1.html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7 04:29:33
凡平兄

最好整理好你的腦子和思路,再來發言,否則只能製造垃圾文字,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7 04:28:11
馬黑老哥,多謝來訪。俺正在期待你的下期愛情故事,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7 04:26:42
歡樂頌兄,逍遙津兄,多謝來訪並提供好信息。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7 04:25:30
lone-shepherd兄,多謝好建議,已經改過來了。

我和老兄的觀點相似,認為中國古代只有技術,沒有科學,至少是嚴格意義上的成體系的科學。這個絕對不能誤導大家。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6 00:57:10
嘿嘿,看來牛還得養,越多越好•••••因為科學家開始擔心地球要進入"冰河期"了。

  "新的溫度數據顯示,地球在過去的15年間並無變暖。這一數據發布後,人為引起全球變暖的“共識”受到了不利挑戰。


  數據顯示,人類甚至有可能面臨小冰河期,堪與17世紀泰晤士河上舉行霜降會的70年降溫相提並論。

  上周,英國氣象局和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悄無聲息地發布了這些基於3萬多個監測站的數據,確認世界溫度上升趨勢止於1997年。

  昨日主流氣候學家對《星期日郵報》稱,太陽在整個二十世紀都發出異乎尋常的高能量,現在正走向太陽輻射輸出的最低值,人們將面臨冷夏、嚴冬以及糧食種植季節縮短的威脅。

  太陽輻射輸出完成了十一年的周期,高峰期出現大量的太陽黑子。

  我們現在正處於科學家所謂的第24個太陽活動周期的高峰期,這就是為什麼上周的太陽風暴導致比平常更偏南的地方出現北極光。但是太陽黑子的數量少於二十世紀的太陽活動周期峰值的一半。

  美國宇航局和亞利桑那大學的專家分析,從太陽表面以下12萬英里的磁場測量推斷,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的高峰期將在2022年,太陽輻射將大大削弱。

  據英國氣象局上周發布的報告,第25個太陽活動周期以及隨後數十年間的太陽輻射,有92%的可能性達到1790年至1830年間的“道爾頓最低點”,甚至更弱。在這段以氣象學家約翰 道爾頓命名的時期里,歐洲部分地區的平均溫度下降了2攝氏度。

  然而,這次新的太陽能量暴跌也可能達到“蒙德最低點”(以天文學家愛德華 蒙德命名)的幅度,即1645年到1715年間“小冰河期”最冷的時候,那時泰晤士河、荷蘭運河都冰封凍結。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2-02-05 18:11:42
還得補充一下,上面逍遙津兄的回帖讓我想起了這件事,據時代雜誌介紹,生產牛肉產生的CO2排放量比交通工具產生的排放量還高(18% vs. 13%),詳見Meat: Making Global Warming Worse(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2C8599%2C1839995%2C00.html)。是到了節制口欲,考慮一下環境的時候了。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5 17:04:10
上面幾位長者的評論都很好,所以說本來五大兄的這篇文章是很不錯的。

包括你文章里提到的"人類對很多複雜的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的系統研究很不夠,認識是很局限和表面的"也是人類科學研究到目前階段的客觀事實,可是因為人類在探索自然中每個階段必具的局限,就把這個局限的原因歸罪於"側重於探索自然的哲學學說",就顯得很可笑了。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2-02-05 12:57:53
五大好。

你文中說的我基本上是贊成的,但本文題目的一半我有保留,也許改成“<b>現代</b>科學的局限性”更貼切。科學這東西基本是西方的東西,其它地方的“科學”(近代除外)都是Pieces不是體系。

近三四百年(基本以文藝復興為界),科學有了飛速發展。近代科學和哲學(有人說哲學也是科學,牧人寧肯把她放到比科學更高的地步)攜手使人類的文明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宇宙與星雲的歷史就不用說了,我們居住的地球有四十多億年的歷史,現代科學的歷史是幾百年。不誇張地說,人類對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的了解是極為有限的。

地球氣象物理學家用有限的科學知識和上百年的數據(完整的氣象數據大概只有幾十年)去解釋有四十多億年的歷史的地球的氣象變化是不可靠的。順便說一下,五大兄提到的老子的解釋和卦師的解釋沒什麼區別,笑。

回到本文題目的答案:地球溫室效應是真實的謊言嗎?我想五大兄已經回答了:<b>不知道</b>。

現代科學飛速發展的原因之一是鼓勵後人懷疑、挑戰人們已經接受的東西。逐漸地,人類對宇宙和地球的了解會越來越接近真相。

看不出你的這篇文章和“跟民教大俠論戰”有什麼關係,也看不出如何“幾位民教子弟被白凡兄打的不輕”。白凡的那篇東西違反了他自己提倡的“就事論事,並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則,<b>勿用帶有侮辱性質的語言</b>”。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2-02-05 11:13:50
多謝五大兄的科普,小弟也很關注這個問題。我有個朋友也是搞能源和氣象研究的,他的意見是:氣候變暖的事實基本可以確定,但是不是CO2排放造成的還不能定論。

美國的兩黨在此問題上態度截然不同,共和黨一引動人甚至認為並不存在氣候變暖這回事,但我想問“萬一你們錯了呢”。所以我也認為應該持最謹慎的態度,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從現在就得着手控制。但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的經濟差距使這個問題很難從根本上得到解決,誰也不想犧牲自己的經濟發展,將來最壞的情況就是一起完蛋。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天下為公”的思想顯得格外的可貴。
回復 | 0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2-02-05 10:45:41
五大: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好的科普介紹。我過去讀過這個觀點,也是說地球的溫室效應及人類活動對壞境的影響被誇大高估了。我有個朋友從澳大利亞過來,他是搞自然科學的,我問他這個問題,他不同意這個觀點。他說自從世界各國對排放破壞南極臭氧層的氣體加強控制後,南極上空的被破壞的臭氧層有明顯恢復。

你講的這個觀點很對:人類對很多複雜的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的系統研究很不夠,認識是很局限和表面的。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5 07:34:24
"不斷從目前的局限中發展出更高級的科學認識"里的"目前"你五大也不一定能聯想得明白,還是寫得更清楚一點:

"不斷從某一階段的局限中發展出更高級的科學認識"

時間坐標里的某一階段,都是那個階段的目前。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5 06:59:36
另外說起崇拜也讓我聯想起你五大兄喜歡的另一頂帽子,文革思維,呵呵。

不要崇拜你的帽子,不要庸俗。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5 06:43:28
嘿嘿,沒有曲解,你還是老毛病,不知自己在說什麼,也不懂別人在說什麼。

你說
"這篇科普的着眼點在跟民教大俠論戰。特別是rabbit/hare兄,是個很認真的人,但是堅持對 希臘哲學!!! 盲目崇拜,這篇就是供他學習用的,哈哈!"

我說
"希臘哲學是以探索自然為主。
西方科學局限本來就是偽命題,人類探索自然研究科學是沒有止境的。關鍵是,為什麼西方科學研究能夠在"不斷從目前的局限中發展出更高級的科學認識"處於領先位置。謝謝你的文章從一個局部點很忠實地記錄這個過程。"

為了讓你再清楚一點,我現在再加一句,探索自然和科學研究的方法論研究也是沒有止境的!

希臘時代的演繹法和近代的歸納法,離你批判的,強加於人的"崇拜"的希臘哲學,相差何止千萬里。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5 06:14:22
凡平兄,歡迎前來砸磚。

為了防止你們民教對拙文進行曲解,我再強調一下這篇文章最重要最核心的觀點:

-------------------
面對地球氣候研究這樣複雜的課題,現代人類知識和智慧的局限性,表現得非常明顯。我們知道,西方近現代科學體系的建立,主要基於希臘時代的演繹法和近代的歸納法,這種科學思維的特點在於對抽象概念的外延作嚴密的邏輯分析和推理,這也造成了近代科學的一個現象,即各門學科的發展不平衡。

凡是能夠把單個因素分離或抽象化出來的自然現象,西方科學都很成功,有些學科如分子和原子物理,力學,熱學,電磁學,生物學和醫學等等,基本理論框架已經建立,實踐上更是取得了摩天大樓,發動機,無線電,計算機,CT和核磁儀,人造衛星之類的驚人成功;反之,凡是無法排除其他因素而孤立地研究某一作用的自然現象,都不很成功,這類現象就包括,包含多參數影響的複雜系統,非平衡系統,臨界現象,非線性物理等等。

---------------------

請你們不要理解錯了。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2-02-05 06:08:34
五大兄,

"這篇科普的着眼點在跟民教大俠論戰。特別是rabbit/hare兄,是個很認真的人,但是堅持對希臘哲學盲目崇拜,這篇就是供他學習用的,哈哈!"

呵呵,你這篇文章是不錯的,可是在我看來和你的論戰目的恰恰相反,你通篇的論據只說明了民教大俠想要說明的兩件事情:

1。希臘哲學是以探索自然為主
"西方科學局限"本來就是偽命題,人類探索自然研究科學是沒有止境的。關鍵是,為什麼西方科學研究能夠在"不斷從目前的局限中發展出更高級的科學認識"處於領先位置。謝謝你的文章從一個局部點很忠實地記錄這個過程。

2。中國哲學是以探索社會人文為主
老莊易經當然也蘊涵了了不起的哲學思想,可問題是老子的玄而又玄,然後呢? 對自然的探索起到了什麼決定性作用?

等你明白了上面兩點,你就不會強加別人說什麼“中國文化低級無用論者”,本來就沒人要論證“中國文化低級無用論”。你的思考方式存在根本的邏輯障礙,你不僅不明白別人在說為什麼,連你自己說的和自己的目的都無法統一,你此文就是個明證。

至於什麼"另外幾位民教子弟被白凡兄打的不輕,估計還得療傷一個星期才能恢復元",就更可笑了。他那種罵貼,夠陰性的,和他性格倒是很符合,你五大兄是好男兒,不要貽笑大方呀,呵呵。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5 03:19:06
民教大俠們,俺下周工作忙,等下周末再推出1-2篇中國文化論戰文!

一是關於文化決定論和宿命論的問題。

二是分析宗教和中國文化有無矛盾的問題。

歡迎前來批判,哈哈!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5 02:34:56
史語兄,讓你看出來了。

這篇科普的着眼點在跟民教大俠論戰。特別是rabbit/hare兄,是個很認真的人,但是堅持對希臘哲學盲目崇拜,這篇就是供他學習用的,哈哈!

另外幾位民教子弟被白凡兄打的不輕,估計還得療傷一個星期才能恢復元氣。咱們幾個繼續給“中國文化低級無用論者”打筆戰,我下星期繼續推出一兩篇來批他們。

也期盼老兄貢獻大作,供我等學習。
回復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時間:2012-02-05 02:28:43
秋念11大俠,老穆,逍遙津兄,歡迎來訪。

地球變暖和溫室效應確實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我只是從學理角度拋磚引玉了一下,歡迎各位提供更多有意思的知識供大家娛樂學習。

逍遙津兄,你那個牛屁溫室效應說真的很牛B,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2-02-05 02:08:42
五大兄:你一科學家,科普寫得好可以原諒,就不嫉妒你了,但怎麼可以把反科學及庸俗的中國文化說得這麼有用?如果我在百忙之中寫篇大批判,一定批你思維邏輯混亂。你文中提的老子是誰啊?看起來比你思維還混亂,第一他不懂普世價值,專講如何搞陰謀詭計,第二他是個沒有學過哲學的傢伙!第三,暫且就此打住,當然還有更深奧的東西,就不講給你們聽了,各說各話好了。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5 01:36:18
老穆說得不錯,這歐盟不是要開始用碳排向全世界航空公司收起買路線來了嗎?!美國、中國、俄國都在和它摔跤呢,不知是何結果。但是有一條淸楚,就是不管最後誰贏誰輸,消費者肯定都得多花錢。就象我這裡,毎月utilities帳單裡就有十幾塊碳排費。這一幫子政客伸手掏納稅人口袋裡錢包時,先進理念用得賊壞。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5 01:14:48
秋念:煤、石油、原子能等產生的熱量其實也可由地球向宇宙外空間輻射掉。

目前最大的熱源就是太陽。這是第一位的。太陽的熱核反應周期造成的地球地表溫度的變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幸的是,人類對太陽及地球的過往史所知都不多,資料也不全。同樣,地球的溫室氣體的作用目前也是存有很大爭議,比如說,美國人就不太信,而歐洲人則站在信的一方。

估計從長逺看,人類要想徹底解決此一問題,需得在能源、溫室氣體、綠色環保等問題上達成一個一攬子方案。如在太空中為地球(或城巿)打造一把集發電、遮陰等功能於一身的太空傘。但在目前,估計大家還應將重點放在笫三代、笫四代核能上,減低對石化能源的依賴,同時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就象五大說的,萬一溫室氣體是個病根呢。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2-05 00:49:13
作為一個新興的行當,排放交易,清潔技術就是寄託着經濟復甦希望的下一個金融泡沫。

如果你是一個巨大的碳排放生意,你可以在絲毫不減少碳排放的情況下依舊靠碳排放交易賺大錢,至於碳稅,則直接轉嫁到用戶(最後也就是大眾)頭上。所以即使全球變暖,溫室效應和人類的行為沒有關係,又有哪個會和鈔票過不去?

有道是當你發現你在一個洞裡,就別再挖下去了;可要是你發現你在一個泡沫里,你敢不繼續吹下去嗎?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2-05 00:26:43
哈哈,五大兄弟好文。

洒家曾見一篇報道說,牛屁是造成地球溫室效應的元兇。

"這份由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報告長達400頁。在這份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的報告中,糧農組織研究了其他牲畜,如羊、雞、豬等造成的環境污染程度,並指出全球10.5億頭牛排放的廢氣,是導致全球變暖的最大元兇。

  這是因為牛群的屁等排泄物會產出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的排放量就占全球總量的2/3,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此外,牛群在消化或反芻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甲烷,甲烷的排放量占全球總量1/3,這種氣體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全球10.5億頭牛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這不但比其他家畜動物高出許多,甚至超越了人類交通工具,如汽車、飛機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飼養牛群時需要燃燒燃料製造肥料,在此過程中也會釋放出二氧化碳。"

咱琢磨着照此思路往前一想,乖乖,這人也放屁啊,特別是民教兄弟(哈,開玩笑)!全世界七、八十億人口,尤其是那些喜歡吃健康、綠色、環保、天然、纖維多的食品的女士、先生們,排氣量也不比牛小啊?!加上每天吸入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個個在家貓着就賽過一台小汽車,汚染量可觀啊!想一想聖經中的話,人家基督對勁啊,這人可𣎴是一生下來就帶着"原罪"嗎?!

估計往後啊,這地球環境要是再惡化下去,大伙兒要想不打仗的話,就得拈鬮自殺。哈哈!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2-02-05 00:09:16
這麼多煤炭,石油,原子能的釋放,確實很難想象沒有嚴重後果。。。
回復 | 0
我的名片
5daziyou
註冊日期: 2010-06-07
訪問總量: 525,74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轉載本博原創作品,請註明出處。
同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
最新發布
· 從淞滬會戰看蔣公的抗戰戰略
· 扎克伯格發財之前曾攜女友來華做
· 儒學並
· 為信奉“文化優劣論”者進一言
· 地球溫室效應是真實的謊言嗎?
· 由曾國藩看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觀
· 由曾國藩看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觀
友好鏈接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劉勝:劉勝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月彎兒:月彎兒的博客:外賣店
· 居日華2011:居日華2011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維梁:維梁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濱:解濱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琴韻:琴韻閣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分類目錄
【自由話家鄉】
【故人】
【親友】
【迷你博】
· 扎克伯格發財之前曾攜女友來華做
【自由評時事】
【自由品史:歷史是用來品的】
· 兩戶普通人家使中國打贏了抗戰--
【自由悅讀】
【自由發揮】
【自由科普】
· 地球溫室效應是真實的謊言嗎?
· 美國人究竟上過月球嗎?
【自由走天下】
【俗人侃文化】
· 儒學並
· 為信奉“文化優劣論”者進一言
【正侃曾胡左李】
· 由曾國藩看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觀
· 由曾國藩看中國文化的核心價值觀
【蔣公抗戰研究】
· 從淞滬會戰看蔣公的抗戰戰略
【百年說辛亥專題】
· kai
【二戰笑話集(隨時更新)】
· 二戰笑話集(北非意大利戰場)
· 二戰笑話集(蘇德東歐戰場)
· 二戰笑話集(西歐戰場)
· 二戰笑話集(亞太戰場)
【兒童教育】
【政改爭論】
【一個中國人看明治維新前史】
【他山之石】
【大國崛起解說詞】
· 大國崛起解說詞1 - 海洋時代(葡
· 大國崛起解說詞2 - 小國大業(荷
· 大國崛起解說詞3 - 走向現代(英
· 大國崛起解說詞4 - 工業先聲(英
· 大國崛起解說詞5 - 激情歲月(法
· 大國崛起解說詞6 - 帝國春秋(德
· 大國崛起解說詞7 - 百年維新(日
· 大國崛起解說詞8 - 尋道圖強(俄
· 大國崛起解說詞9 - 風雲新途(蘇
· 大國崛起解說詞10 - 新國新夢(美
【漢與羅馬之比較研究 [暫候]】
存檔目錄
2012-07-07 - 2012-07-07
2012-05-27 - 2012-05-27
2012-03-26 - 2012-03-26
2012-02-04 - 2012-02-06
2011-10-13 - 2011-10-22
2011-09-02 - 2011-09-07
2011-08-31 - 2011-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