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heckInStation的博客  
人生成长除了学习新东西外,还需要思考和交流。  
网络日志正文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2014-11-11 16:33:02

俗话说的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美国斯坦福大学在1960,70年代的一个出名的棉花糖(Stanford Mashmallow Experiment)实验也证明了这个观点。研究者们从斯坦福大学内的托儿所选了一些4岁到6岁的小孩,然后将他们单独放在一个房间里,跟他们说,我现在给你一个棉花糖,你可以马上吃掉;如果你愿意等15分钟才吃的话,那么我会给你第二个棉花糖。之后研究者再长期跟踪这些小孩,发现那些愿意等第二个棉花糖的小孩更成功。他们有更高的SAT分数,更高的教育程度,更低的肥胖指数等等。 尽管大多数心理学家认为恒心可能是被基因决定的,很多家长也可能也注意到自己小孩天生就很耐心。但是如果你的小孩很容易沮丧,轻易放弃,怎样才能让他变得更有耐心呢?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耐心是相对的,也就是说,当你说你的小孩不够耐心的时候,你实际上是说他的耐心的程度达不到你对他的期望的耐心的程度。那么我们自己首先要调整我们的期望值,要知道,小孩子由于脑袋发育不完全(这里又要说到中枢前脑拉)就是比较冲动些。如果我们自己耐心的话,小孩天生喜欢模仿,自然而然的他们也会比较耐心。

还有我们要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合理的目标,一个他们会沮丧但是不需要太费劲就能达到的目标。这样子他们首先经历了沮丧的感觉,知道凡事不易;更重要的是他们经过一番努力后成功了,这样子的成就感估计更享受,对自己更有信心。比如说,我陪我家妞妞玩拼图。这种拼图一共16块,应该是给三岁以上的小孩玩的,而她当时才20个月。我就首先给她拆成四块四块的玩,这样子她能比较快的拼完而不会哭哭闹闹。

接着就是当小孩做成每一件事情达到每一个目标时,我们要给予适当的鼓励。这样子他们也乐于去做这些事情,享受达到目标的快乐。这些奖励当然要因小孩而异,因小孩的年龄而异。这些奖励也不需要是物质上的奖励,相反精神上的可能更有效。比如说我家妞妞小,奖励也就是拍拍手,跳跳舞;如果是小学生,可以选择给他做一样好吃的,陪他玩游戏;如果是中学生,可以赐予自由时间,让他和朋友去玩。

最后我们需要不断的调整目标,直到最后目标(也许这个最后目标根本不存在,学无止境嘛)。上面说到妞妞拼图,我等她四快四快的拼熟了,就将所有的拼图混在一起让她玩。我本来想教她象大人一样的拼图,先找到四个角落,再把边上的都拼好,同样颜色的放一起等等;可是发现她对这些概念一窍不通,只好改变策略。我教她这个拼图上有猫,狗,鸟,而有这些动物的拼图要放在一起,这倒是一说就通。总而言之,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尽量从孩子的角度去想,下一步可能的目标是什么;然后给予他们必要的指导,给他们树立信心和培养他们的耐心。

在我结束之前,我想提两件事情:一就是训练有恒心的小孩子其实从新生儿就可以开始。比如让新生儿做肚皮运动(tummy time)的时候,可以让他闹一阵才放弃,让他一次比一次做的久一点。二就是其实有时候有一个耐心的小孩子也是麻烦,他们可能更固执,更完美主义;于是他们更难被说服,情绪更容易走极端。我以后再写文章讲怎么对付这样的小孩。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http://blog.creaders.net/bluedabadi/user_blog_diary.php?did=196628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http://blog.creaders.net/bluedabadi/user_blog_diary.php?did=229973

浏览(58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eckInStation
注册日期: 2014-05-23
访问总量: 170,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重新开张!
最新发布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Feeling the Bern, Still
· U公司文化--戏剧篇
· 节约能源个人指导
· 2016,你选谁?
· 给Sanders竞选的那些日子
· 我知道你害怕ISIS,可是…
【摸索人生】
· 没有规矩的公司
· 在U公司这四年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人不可貌相
· 升职难
· 侄子签证
· 网上约会记(下)
· 网上约会记(上)
· 大学回忆 -火车站讨钱的故事
· 写给准备辍学做理发妹的你
【小儿教育】
· Homeschool (家校)经历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万能的行为
· 学步儿睡觉斗争史 ——和父母在小
· 小孩教育之专心篇
· 睡觉训练心得体会
· 小孩睡觉之哭声免疫法 (Cry It
· 你今天喂饭了吗?
· 小孩教育之恒心篇
· 小孩教育之信心篇
【养儿趣事】
· 湘湘语录
· 妞妞语录(二)
· 妞妞记事
· 妞妞语录
【心理健康】
· 当老板告诉你不够格的时候
· 我的抑郁(下)
· 我的抑郁 (上)
· 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呢?
· 失败后的心路历程
存档目录
2020-12-11 - 2020-12-28
2020-11-17 - 2020-11-17
2020-09-06 - 2020-09-06
2019-05-18 - 2019-05-18
2017-11-17 - 2017-11-17
2017-09-21 - 2017-09-27
2017-07-03 - 2017-07-10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07 - 2016-08-07
2016-02-18 - 2016-02-18
2015-11-17 - 2015-11-23
2015-10-24 - 2015-10-26
2015-09-30 - 2015-09-30
2015-08-03 - 2015-08-12
2015-07-07 - 2015-07-23
2015-06-10 - 2015-06-19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01 - 2014-11-11
2014-10-31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