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2013-08-29 14:44:20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我们将何时得著复活的身体? 复活的身体会是什么样子?这是基督徒脑子里常常浮现的问题。

    基督救赎我们时,祂不只是救赎我们的灵(或灵魂),祂也救赎我们的全人,包括了救赎我们的身体。所以,一直要到我们的身体完全地脱离堕落的影响,被带入神创造人类身体时所要达到的完全状态为止,基督在我们身上的救赎工作才算完成。事实上,只有当基督再来,使我们的身体从死里复活时,我们身体才能得赎。然而现今,保罗说我们是在等候 我们的身体得赎”,又说:“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罗 8:23-24)。在救赎施行的阶段中,我们得著复活身体的这个最后阶段被称为“得荣耀”(glorification)。保罗指著那一个未来的日子说,我们要“和祂一同得荣耀”(罗 8:17)。再有,当保罗探索救赎施行之步骤时,最后的步骤他称之为得荣耀:“祂所预定的人,祂又呼召他们来;祂所呼召来的人,祂又称义他们;祂所称义的人,祂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30,和合本译作“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

         我们得荣耀的那日将是大胜利的日子,因为在那日,最后的仇敌——死亡——将被毁灭,正如圣经所预言的:“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儘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林前15:25-26)在讨论基督再来时我们身体将要复活的经文里,保罗说:“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4-55)我们的身体从死里复 活时,就要经历胜过死亡的完全胜利;死亡乃是亚当和夏娃堕落的结果。那时,我们所得的救赎就完成了。

          因此,我们可将“得荣耀”定义如下:得荣耀是救赎施行的最后一步。当基督回来时,将历代己死之所有信徒的身体从死里复活,又将他们的身体与灵魂结合起来,并且改变所有仍活在世上之信徒的身体,那时就是得荣耀的时刻;基督将在同一时间赐给所有信徒一个像他自己那样完全的复活身体。

一、新约圣经中有关得荣耀的證据

         哥林多前书15:12-58是论及得荣耀或身体复活的主要新约经文。保罗说:“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祂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林前15:22-23) 保罗在第35-50节对复活身体的性质所作的详细讨论,我们将在本文的第三部分里加以检视。接著他以这段经文作了结论:不是所有基督徒都会死去,那些在基督回来时还活著的人,他们的身体要立时改变为新的、复活的身体,是永不变老、变弱、死亡的:

        “我如今把一件奥祕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 也要改变。”(林前15:51-52)

         保罗进一步在帖撒罗尼迦前书里解释,已死而与基督同在之人的灵魂,在那一天要回来与他们的身体结合,因为基督要将他们带回来“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14)但是保罗在此不只是肯定了神要将那些已死的人与基督一同带来,而且也肯定:“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16)所以,这些与基督同在已死的信徒,也要复活去迎见基督(保罗在第17节说: “我们……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要合理理解这段经文,就表示:将与基督一同回来的是已与基督同在之信徒的灵魂,而其身体从死里复活,与他们的灵魂结合,然后上升与基督同在。

         除了在哥林多前书第15章和帖撒罗尼迦前书第4章的经文之外,另外有其他几处新约的经文肯定了得荣耀教义的真实性。耶稣说:“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5:28-29) 耶稣也说:“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39-40;另参约6:44,54)

         保罗说:“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另参林后5:1-10)他了解,基督徒应当热切地盼望基督回来,并盼望我们的身体将改变成与祂相似的完全身体。他说:“我们却是天上 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祂要按著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 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践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0-21)

二. 旧约圣经中有关得荣耀的證据

         有时候有人宣称,即使旧约圣经有支持身体得荣耀的證据,也只有很少的證据,不能显示旧约信徒盼望未来有身体的复活;然而事实上,旧约圣经有的證据比我们所可能理解的更多。首先,即使在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前,新约圣经就指出,许多与基督同时活在世上的犹太人,对未来的身体复活存有一些盼望。耶稣在拉撒路死后到他家去,对马大说 “你兄弟必然复活”之时,马大回答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约11:23-24)不只如此,保罗受审时,他对腓力斯说,他“靠著神,盼望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就是他们自己(指控告他的犹太人)也有这个盼望”(徒24:15)。

         希伯来书第11章告诉我们关于那些活在旧约时代之人的信念:亚伯拉罕“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来11:10)。我们也读到许多旧约时代的圣徒 “都是存著信心死的,并没有得著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们却羡基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3-16)。希伯来书的作者甚至说,亚伯拉罕“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彷彿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来11:19)。

         当我们检视旧约圣经在这方面的实际教训,会看到旧约圣经的作者们怀有强烈的盼望,期待将来的复活。约伯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中得见神;我自己要亲眼看祂——是我、并不是别人。”(伯19:25-27,和合本译作 “……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我自己要见祂,亲眼要看祂,并不像外人”)

         我们在诗篇里读到:“只是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祂必收纳我。”(诗49:15;另参诗73:24-25)我们也在箴言里读到:“不可不管教孩童……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灵魂免下阴间。”(箴23:13-14)以赛亚说:“你的死人(和合本小字)要复活;(他们的)屍首要舆起。”(赛26:19)但以理明确地预言到:“睡在廑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但 12:2;另参结37:1-14,以西结所见枯骨复生的异象)

         虽然旧约信徒对于复活的本质,或它如何藉著弥赛亚的复活而发生,确实不知很多的细节;虽然他们对复活的信心不像我们一样有清楚的根基,因我们知道基督身体复活的真实事件;但是,如我们所看见的,他们确实对未来的身体复活怀有盼望。那些经年累月地思想并相信这些圣经记述的人(如约翰福音11:24里的马大),已预备好要热切地领受新约中已发展成熟关于复活的教训,因为新约只是为他们已经相信的信念,提供了更多的细节和确据。

三. 复活的身体会是什么样子?

         如果基督回来时,会使我们的身体从死里复活,而且我们的身体将会像祂的一样 (林前15:20,23,49;腓3:21),那么我们复活的身体会是什么样子呢?

         保罗使用撒种在地、然后观察它成长为更奇妙之物的例子,详细地解释我们复活的身体将会是什么样子:

       “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我们既有属土(之人)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之人)的形状。”(林前15:42-44,49)

         我们的新身体将是“不朽坏的”之事实,表示它们不会被损耗、变老或遭到任何的疾病;它们将是完全健康,永远强壮。不只如此,因为逐渐老化的过程是我们身体现今仍受到“败坏”辖制的一部分(罗8:20,所以我们可以合宜地认为,复活的身体将没有老化的迹象,却拥有永远年轻而成熟之男子气概或女人气质的特徵;将来也不会有疾病或伤害,因为一切都成全了。 我们复活的身体将会彰显神创造我们的完全智慧——祂在创造的颠峰时刻,把我们造得像祂;我们是祂样式和形像的承载者。在这些复活的身体上,我们要清楚地看见神要人性展现的那个样子。

         保罗也说,我们的身体要“在荣耀中”复活。这个词彙在此是与“羞辱”成对比的,这点提示我们,未来的身体在外表上将是美丽而吸引人的。它们不再是“羞辱的”或是不引人注意的,而是在美丽中显为“荣耀的”。不只如此,因为“荣耀”一词在圣经上常用来指围绕神的同在之明亮照人的光辉,所以,这个词彙也提示,将来也有明亮或光辉围绕我们的身体;这要成为适切的外在證据,见證神所赐给我们的高升地位,来统管整个万有。这个提示也可见于马太福音13:43,耶稣说:“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同样地,我们在但以理的异象中读到:“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12:3,这段经文说到最后的复活)这两处的叙述也可以被理解为是譬喻的用法,若是如此,这里就不是指围绕我们复活身体、实际明亮照人的光辉。但是在这两节经文的上下文里,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使我们一定要把它们视为比喻,而且另有其他的證据驳斥这种说法。摩西脸上所反射出来神的荣光,让我们略微看到来世的情形(出 34:35);更明显的则是耶稣登山变像时所发出来的光芒(太17:2),再加上我们要穿戴基督的形像而像祂(林前15:49);这一切经文加起来显示,我们有了复活身体之时,就真有一种可见的亮光或光照围绕著我们。

         我们的身体也要复活为“强壮的”(林前15:43)。这和我们现今在身体上所见的 “软弱”成为对比。我们复活的身体不但脱离了疾病和老化,也将具备充实的力量和能力当然不是像神那样无限的能力,可能也不是我们所以为的“超人般的”能 力,即如现代儿童读物里虚构的“超人英雄”所拥有的那般神奇的能力;而是充足而完整的人性能力和力量,就是在神创造人类时,想要我们身体所拥有的力量。所以,复活身体的力量乃是足以让我们做我们所想要做、并符合神旨意之事的力量。

         最后,保罗说,这个复活的身体是“灵性的身体”(林前15:44)。在保罗的书信中, “灵性的”(希腊文pneumatikos)一词的意思很少是指“非物质的”(nonphysical),而是指“符合圣灵之性质和活动的”(如见罗1:11; 7:14;林前2:13,15;3:1;14:37; 加6:1“你们属灵的人”;弗5:19)。RSV在哥林多前书15:44的翻译乃属误导:“所种的是物质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和合本译作“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 而更为清楚的说法应当是:所种的是天然的身体——臣服于今世的特性和欲望,受制于它自己有罪的意志;而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完全臣服于圣灵的意志,并能回应圣灵的引导。这样的身体一点也不是“非物质的”,而是一种物质的身体,复活成为神起初计划它所应当具备的完全程度。

          总而言之,基督回来时,祂要赐给我们像祂一样的新的复活身体。“祂(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约一3:2,这个叙述不只在伦理方面是真实的,同时从我们物质身体的观点而言也是真的;另参林前15:49;罗8:29)

         纵使新约圣经强调,我们将来复活后的身体和耶稣复活后身体之间的相似性,但是仍有人反对,认为我们不会有物质的身体,因为保罗说过:“血肉之体不能取受神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林前15:50)他就在这一段里讨论死人的复活。但是我们若说这一节经文表示我们将不会拥有物质的身体,那必然是一个误会。 当保罗说这句话之时,他所谓的“血肉之体”乃是指我们现今属人的本性,尤其是指我们现在的物质身体,是在堕落后按著亚当的样式存活的身体——亦即它们会遭受到软弱、腐坏和最后的死亡。这正是他在前面四节里所作的论述(林前15:45-49),把亚当和基督作对比。保罗解释:“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就怎样”(林前15:48),即指在现今世代里的我们;接著他又解释:“我们既有属土(之人)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之人)的形状。”(林前15:49)保罗在此使用“血肉之体”是指“存活于现在状态中的血肉之体,这身体是像亚当堕落以后的身体,会遭受到腐坏和死亡。” 他的意思并不是表示我们将存活在一个非物质的状态,因为整个天地都要为我们更新成为新的(罗8:18-25),使我们可以居住;而我们自己“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林前15:51-52)。我们将不会停止存活于物质的身体中,而是会被改变,并且将要拥有不朽坏的身体,“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 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林前15:53)

      不仅如此,耶稣一再向门徒们显示祂有物质的身体,能被触摸、有骨有肉(路 24:39),能吃食物,表示耶稣的身体显然是一个已被成全的物质身体,那将是我们复活身体的模式。

         在我们现今的身体和将来复活的身体之间,会有怎样的连续性?是否看起来一模一样,具有完全一样的特性?还是它们有一些不同?或是它们几乎完全不同?此外,我们复活身体的组成分子和属地身体的组成分子是否相同?还是它们是从神而来的全新创造?或是它们是新旧组合在一起?

         有几处经文指出,保罗期待在我们现在属地的身体和我们将来复活的身体之间,有相当程度的连续性。保罗说:“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他又说,耶稣要“将我们这卑践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1)。保罗说到复活身体的性质时,举了种在土地里的种子为例:“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穀。但神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林前15:37-38)在这个例子中,他引用人类的常识,说明所种下的和所收成的之间是有差异的(林前15:42-44),可是也有其连续性——正如种子长成硕大的植物,仍保留了原在其中的物质,而又从地里吸取了其他的资源;所以,我们现在的身体和将来复活的身体之间会有连续性,也会有差异。按著这个譬喻,我们可以说,不论我们在坟墓中的物质身体存留了多少,都会被神取用并加以变化,用来造成新而复活的身体。然而我们仍不清楚,这事发生的细节,因为圣经没有具体说明——即使我们不能全然解释这事发生的过程,但我们仍要肯定上述的论点,因为圣经是如此教导的。

         另外一个说明这个连续性的指标可见于这个事实:在基督回来的那日,还活著的信徒都要“改变”,而不是身体被“换掉”:“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林前 15:51-53)

         我们也必须清楚地注意到,虽然基督自己复活的身体有几分不同于祂受死之前的身体,以至于门徒们没有在每一场合立即认出祂来,但其外貌上的相似性却足以让门徒们很快就知道祂是谁。也有一些情况,门徒们没有立刻就认出祂,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祂在地上服事时,无疑地是看起来较苍老:因为祂是“忧伤之子,常经患难”(赛 53:3,和合本译作 “多受痛苦,常经忧患”)。在耶稣复活之后,祂恢复到完全、完美的力量,以及年轻的外貌。正如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个朋友,没有立即认出来,因为自从上次看到他以后,他老了许多;所以,门徒们因著基督出现时反而变年轻了,所以可能开始时认不出祂来。 另一方面,在耶稣复活前、后身体之间重要的连续性,可见于祂手脚上的钉痕和肋旁的伤痕,仍留在祂复活的身体上(约20:20,27)。

         另外一件指明我们属地和属天身体之间有连续性的證据,乃是人在天上显然会认出和认识彼此的这件事实。耶稣说,将有许多人从东从西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8:11)。不但如此,以利亚以属地身体被提升上天,在变像山上也会被门徒们辨认出来(路9:30,33)——当然,门徒们并不认识以利亚 或摩西,但是他们以某种方式保留了个人的特质,以至于门徒们相信他们就在那里,而且他们如同耶稣一样地真实(见路9:33)。最后,马太告诉我们,耶稣死时,“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到耶稣复活以后,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太27:52-53)这些人以实际的肉体复活,并在耶路撒冷向多人显现,这些事实再度指明,在他们被埋在坟墓里的已死身体和他们复活的身体之间,有一些连续性。因为他们是“到耶稣复活以后”从坟墓里走出来,所以我们可以假设这些人是得著复活身体的圣徒们,他们预尝了基督回来时才有的末日得荣耀的滋味。 这些人“向许多人显现”的事实显示,他们是可辨识的“别人知道他们是谁。但这个證据是暗示性的,而非结论性的;然而它指出,在复活前、后的身体之间有连续性存在。

         在今日许多福音派人士对于将有“身体复活”,或至少复活身体将是实质物质的身体,而以某种方式与埋在坟墓里的身体有连续性等这些事仍存迟疑态度,不愿清楚地肯定。就某种程度而言,这可能是由于人不能理解神如何能使同样的身体自坟墓中复活过来,尤其是那些已经死了许多世纪的身体。但是这些迟疑也可能来自不信者持续的怀疑主义,他们就用这些问题向基督教的观点发出挑战——这立场岂不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幻想吗?神怎么使这样的事发生呢?

         在这两种情况下不论迟疑是来自信徒诚实的疑问,或是来自不信者具有敌意的怀疑主义——我们都应当了解,只要圣经有清楚的教导,我们即使不明白或不能解释这件事,也绝不能成为我们排斥它的理由。以上所引用的许多经文指出,神要将我们必死的身体从坟墓中复活过来,正如祂将耶稣的身体从坟墓中复活过来一样;这些经文也结论性地指出,在我们现今的身体和复活时拥有的身体之间,有一种确定的连续性。假使这是圣经所教导的,纵使我们可能不能确实明白神如何使这事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我们仍应该相信。创造宇宙和我们每个人的神,祂在每一刻以主权统管这个宇宙的每一角落,又用祂权能的话语托住万有,当然能够掌握祂所要保存的我们的物质身体部分,并用来作为创造新身体的 “种子”。

         我们采取坚持的态度,相信有真实的、物质的身体复活,这是很重要的,其原因不只是以上所述的事实,也是因为这论点清楚地肯定了神所造之物质宇宙的美好。我们将会活在具有神创造我们一切优良品质的身体里,因此,我们将永远是神的智慧之證据,證明祂创造了一个从起初就“甚好”的物质宇宙(创1:30。我们将以复活信徒的身分,带著新的身体而活,而这些身体适合居住在“新天新地”,也“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13)。

四. 整个受造界都要被更新

         亚当犯罪时,神因为他而咒诅大地(创3:17-19),以至于大地长出了荆棘和蒺藜,而且只有藉著人类辛苦的工作,才能长出可吃的食物。但是保罗说:“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著(和合本译作『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罗 8:21)他解释说,当我们得著复活的身体时,受造界被更新的事才会发生一事实上,他说受造之物渴慕那个日子:“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劳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歎息,等候得著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19,22-23)在被更新的天地中,不再有荆棘或蒺藜,不再有洪水或乾旱,不再有沙漠或不宜人居的丛林,不再有地震或龙捲风,也不再有毒蛇、螯人的蜂或毒菇。大地将物产丰隆,开花并出产丰富的食物供人享受。

五.已死的未信者将复活受审

         虽然圣经强调信徒要经历身体复活之事实,但是有一些经文说到,不信之人也要从死里复活,而他们要在复活时面对最后的审判。耶稣清楚地教导:“作恶的复活定罪”(约5:29);保罗也说,他相信死人“无论善恶,都要复活”(徒24:15;另参太 25:31-46;但12:2)。

浏览(463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8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