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2014-04-09 10:07:52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我们可以将神的自主性(independence)定义如下:神的自主性是指,神不需要我们或其他受造之物给他什么;然而我们和其他受造之物可以荣耀祂,并带给祂喜乐。神的这个属性有时候又被称为神的自存(self-existence)或神的自有(aseity,源自拉丁文a se其意思是 “源于祂自己”)。

         圣经在几处教导说,神的存在不需要受造之物的任何部分,也不需要任何其他的原因。神是绝对自主和自足的。保罗对雅典人宣告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亊,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24-25)这些话表示,神不需要人给祂任何东西。

         神曾问约伯说:“谁先给我什么,使我偿还呢?天下万物都是我的。”(伯41:11)没有人曾经能奉献给神任何东西,不是先从创造万有之神得来的。与此相似地,我们在诗篇50篇里读到神的话说:“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诗50:10-12)

         有时候人以为,神创造人类是因为祂太寂寞了,祂需要与其他人交流。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就肯定是表示神不能完全自主于受造界之外,也表示神为了完全快乐或彻底达成祂本身的存在而必须创造人。

          但是在耶稣几处的话里面明确地指出,上述的观念是不正确的。在约翰福音17:5那里,耶稣祷告说:“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耶稣在此指明,在创世以先,父神与子神之间就有荣耀的分享。然后在约翰福音17:24那里,耶稣对父神说到:“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在创世以先,父神与子神之间就有爱与团契了。

         这些经文明白地指出我们在三位一体之教义中所学到的,那就是三一之神的三个位格之间,在永恒里一直都有完全的爱、团契和交通。神有三个位格但仍是一位神的事实,表示神在创世以前并不寂寞,也没有缺少位格之间的团契。事实上,神的三个位格之间的爱、团契,以及荣耀的分享,一直都比有限之人与神之间的任何交通更为完美,而且永远都将是如此。在前面所引用的第二处经文(约17:24)说到了父神给子神荣耀,我们应当将这句话理解为三一之神互相给予荣耀——这荣耀远远超过所有受造之物所能给神的任何荣耀。

         关于神的存在方面,这项教义也提醒我们,只有神是因祂自己的本性而存在;祂绝不是被造的,也绝不是后来形成的,祂是永远存在著的。我们可以从现今存在的万物都是被祂所创造的事实,看出这一点。“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4:11)此外还有别处的经文(约1:3;罗11:35-36;林前8:6 等处)也肯定这一点。摩西告诉我们,神在任何受造物出现之前就存在了“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诗90:2)我们也在出埃及记3:14那里所记的神的自称上,看到神的自主性:“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NIV译作 “我是我所是”;或作 “我将是那将是的。”)其涵义乃是指神的存在和性格惟独是由祂自己来决定,独立于任何其他的人事物之外。这个意思是说,神的实存一直都正是祂现今所是的,而且永远将正是祂现今所是的。神的存在或祂的本性,不依靠受造界的任何一部分;即使没有受造界的存在,神依旧是无限慈爱的、无限公义的、永恒的、无所不知的和三位一体的等等。

         神的实存也是全然独特的。这不只是说,神不需要受造界给祂任何事物,而且也是说,神不可能需要受造界给祂任何事物。受造物和创造主之间有天渊之别,因为神的实存在基本上是不同等次的存在。这不只是说,我们只有现今存在,而神是永远存在;而且也是说,神必定是以一种无限更美好的、更强有力的、更超绝的方式存在。神的实存和我们的实存之间的差异,远大于太阳与蜡烛、海洋与雨滴、北极冰帽与雪花、宇宙与我们所在的房间之间的差异。神的实存和我们的实存之间是本质上的不同,我们不能将宇宙中的有限或不完全,投射到我们所思想的神身上。祂是创造主,其他的一切都是受造之物;一切其他之物会瞬间消逝,但祂必定永远存在。

         关于这个教义的平衡事实则是:我们和其他的受造之物可以荣耀祂,并带给他喜乐。我们一定要把这部分说出来,为的是避免有任何的思想说,神的自主性使我们丧失存在的意义。有人会好奇说,假使神不需要我们,那么我们还有什么重要?我们的存在或其他受造之物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说,事实上,我们的存在是很有意义的,那是因为神创造了我们,并且认定我们的存在对他是有意义的——这终极定义出我们存在的真正意义。

         神曾说到那些从地的四极而来的神儿女,是“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赛43:7)虽然神不需要创造我们,但是祂以全然的自由选择了这么做;祂决定要创造我们来荣耀祂(另参弗1:11-12;启4:11)。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能够带给神真正的喜乐和喜悦,这也是真的。这是圣经所说最令人惊讶的事实之一:神真的喜悦祂的百姓,并且祂因他们而欢欣。以赛亚曾预言过神百姓的恢复:

 “你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为华冠,

        在你神的掌上必作为冕旒。

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

        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

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

        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

因为耶和华喜悦你……

新郎怎样喜悦新你,

         你的神也要胜样喜悦你。”(赛62:3-5)

         与此相似地,西番雅预言说,耶和华要 “因你欢悦;祂的慈爱要赐你新生命。祂要因你喜乐歌唱,像人在过节时那样欢乐。”(番3:17-18,和合本译作“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神不需要我们给祂什么,然而祂选择以我们的存在为喜悦,并容我们将喜乐带到祂的心上;这真是令人惊讶的事实。这是所有神百姓个人生命存在之所以有意义的基础:人存在的意义乃是在于对神有意义,这是最终极层次的意义,没有其他意义是比这个意义更伟大的了。

 

浏览(11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