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女人的事奉 2014-01-10 19:26:36

三一神教会论:女人的事奉

           我们在前面的课程重点讲过箴言中才德的妇人,那是一个对神为女人设立的角色——“帮助者”的最好诠释。但那个才德的妇人所做的似乎都是在“家”里,而没有在“教会”当中。妇女在教会中到底如何服事?保罗书信中很多地方论到女人的尊严,他特别在书信中提到她们的名字,向她们问安:非比、百基拉、“马利亚”、土非拿和土富撒、彼息、犹利亚、尼利亚的墟⒚谩 亚腓亚、罗以、友尼基等(见罗16章;腓4章;提后1章;门)。在福音的圣工上,他也使用女人(罗16:1-3 ;腓4:3);尤其是年老的寡妇(提前5:9、10)、并那些能够帮助人的妇女(提前5:16)。我们可参看使徒行传怎样论到吕底亚(16:14、40)、多加(9:36)、约翰的母亲马利亚(12:2)及腓利的信21:8、9)。这些女人是如何将“帮助者”这个角色诠释出来的呢?让我们一起来查考圣经。

A.女人在教会中间可以担当有职分的事奉吗?

          大多数的系统神学没有包括女性可否成为教会中有职分的事奉人员这个问题,因为在教会历史上,除了非常罕见的例外,已经设定在教会内只有男人可以作牧师或发挥长老的功能。但是在最近几年,福音派世界里面兴起了一个主要的争议:女人可以像男人一样地作牧师吗?女人可以同担教会所有的职分吗?这种争议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属灵倒退的征象。

         在前面的课程中,我们已经先肯定,在创也记1:27里的创造叙述,是视男人和女人都是按照神的形像而平等受造的,所以,男人和女人在神面前有平等的价值,我们也应当看双方都是具有绝对平等价值的人,在教会里也是有平等价值的。不只如此,圣经确保男女有平等得著救恩下所有福气的机会(见徒2:17-18;加3:28)。这一点我们可从耶稣在地上服事时,赐予女性高度的尊严和敬重中,得到非比寻常的肯定。

          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福音派的教会时常没有认清男女是完全平等的,因此也就没有看到女性在价值上是与男性平等的,结果造成了悲剧性的失败:没有认清神时常赐给女人和男人相等、或更大的恩赐;没有鼓励女人在教会不同的服事中,充分和自由地参与;没有在教会生活的重要决定中,认真考虑神所赐给女人的智慧。假如目前关于女性在教会中之角色的争论,能够消弥那些过去的错误的话,那么教会整体就大得益处了。

         不过,问题还在那里:女性可以在教会中担任牧师或长老吗?(或是说,在其他治理形式的教会里,女性可以担任相当于长老的职位吗?在这个问题上的结论是,圣经不许可女性在教会内担任牧师或长老的角色。这也是整个历史上、不同社会环境中、绝大多数教会的结论。这种权柄和顺服的关系是按照三一真神位格间的权柄和顺服之荣耀形象设计的。许多道理我们已经讲过了,这里将最具说服力的几点复习一下:

A.1.提摩太前书2:11-14

         圣经中最直接论及这个问题的一处经文,就是提摩太前书2:11-14:“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我不许女人教训(和合本译作『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

          保罗在此讲到了教会聚集时之情形(见提前2:8-9)。在这样的情形下,保罗说:“我不许女人教训(和合本译作『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提前2:12)这些是教会长老们所要执行的功能,尤其是我们所知道在现代教会处境下之牧师所要执行的。保罗禁止教会里的妇女所做的,明确的是指这些长老们所要发挥的独特功能。反对这种立场的几个论点如下:

       (1)有人曾说过,这段经文只能应用在保罗所谈到的特定场合:可能是在以弗所教会内,有女人在教导异端的教义。但是这种反驳并不说服人,因为在提摩太前书中,并没有清楚的叙述说到有妇女真的在教导错误的教义(提摩太前书5:13谈到说閒话的妇女,但没有提到错误的教义)。不只如此,保罗不是只告诉某些教导错误教义的妇女要保持沉静,而是说:“我不许女人教训(和合本译作『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而且最后保罗说到这个禁令的原因,和有人在这里提出的反驳大不相同;保罗说的原因乃是和亚当与夏娃堕落之前、世上还没有任何罪恶之前的情况有关(见提前2:13),又和在堕落发生之时男女角色的颠倒有关(见提前2:14)。这些原因并不受限于以弗所教会里的一个状况,而是能应用在一般男性和女性的身上。

       (2)另一个反驳是说,保罗提出这个禁令是因为在第一世纪的女人没受到好教育,所以没有资格在教会里担任教导或治理的角色。但是保罗并没将缺乏教育当成是女人不能 “教训或辖管男人”的原因,他乃是追溯到创造之时(提前2:13-14)。将论点建立在一个保罗没有提出的原因,而不是建立在他确有提出的原因,是很危险的。

          此外,这项反驳误会了古代教会和古代世界的真实情况。在新约圣经中的教会里,正式的读经训练不是作教会领袖所必须的,因为有几位使徒就没有正式的读经训练(见徒4:13)。而在另一方面,基本的认字技巧,以及因之而有的读经和研经的能力,是男女都有机会可学的(请注意使徒行传18:26;罗马书16:1;提摩太前书2:11;提多书2:3-4等经文)。在古代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子,特别是在像以弗所这样的文化中心里。

          最后,那些提出这类反驳论点的人,有时候又会前后不一致,因为他们在别的地方又指出,一些女性在古代教会中具有领袖的地位,例如百基拉。这一点特别和提摩太前书2章有关,因为保罗是写信给以弗所教会(提前1:3),那是百基拉和亚居拉的母会(见徒18:18-19,21)。百基拉就是在以弗所这个教会对圣经有足够的认识,才能在主后51年时帮助和教导亚波罗(徒18:26)。然后当保罗停留在以弗所教导“神全备的旨意”(徒20:27,和合本译作“神的旨意”;另参徒20:31;又见林前16:19)时,她可能又从保罗本人学习了三年之久。无疑地,在以弗所还有许多其他的女人曾效法她的榜样,也从保罗有所学习。虽然他们后来去了罗马,但我们发现亚居拉和百基拉约在主后67年,即保罗生命即将结束之时(提后4:19),又回到以弗所。所以,可能在主后 65年,即约在保罗写提摩太前书之时(约在百基拉帮助教导亚波罗之后14年),他们人在以弗所。然而保罗没有容许受过良好教育的百基拉,或在以弗所任何其他受过良好教育的女人,在教会公开的聚会上来教导男人,其原因不是缺乏教育,而是因为神设立在男女之间的创造次序不同。

A. 2哥林多前书14:33-36 保罗还有另一段类似的教训:

        “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么?岂是单临到你们么?”(林前14:33-36) 在这一段话里,保罗是在禁止女人完全不可公开地在教会聚会时讲话,因为从上下文来看,保罗认为任何的声音都是有意思的,没有声音不是没有意思的,都有“教导”的含义在其中。保罗还说“至于作说预言的(和合本译作『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馀的就当慎思明辨。”(林前14:29),从上下文来看,这里的说预言是指弟兄讲道。根据这样的解释,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4章和提摩太前书2章的教训,就十分和谐一致了:他在两处都是关切到,要在教会的教导和治理上保留男性的领导权。

A.3提摩太前书3:1-7及提多书1:5-9       

        这两处经文都假定长老们是男性,因为经文说到一位长老(主教/监督)必须是“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提前3:2;又见多1:6),而且必须“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莊顺服。”(提前3:4)。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这些教导都只是针对古代世界里的文化处境所言,那时女人没有受到好的教育。不过我们在前面A.1 一节讨论到提摩太前书2章时的论点,也可应用在此处。

A.4. 妇女在祷告或讲道上应该“蒙著头”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1:1-10高屋建瓴地用“蒙头”这个术语来告诫女人在祷告或讲道的事情上不要出头露面,因为这和神起初造女人留长发,给她盖头有关,这种隐藏的服事乃是按照神的荣耀形象造的,我们在前面已经有详细分析。

A.5. 家庭与教会的关系

         新约圣经常将家庭生活和教会生活关连起来。保罗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5)他对提摩太说:“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视;劝少年人如同弟尤;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姊姝;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5:1-2)虽然我们还可以引用更多经文,不过家庭与教会的密切关系应当是很清楚的了。

         由于这种关连,家庭中的领导模式无可避免地会反映在教会中的领导模式,反之亦然。敬虔的男人在家庭中履行他们领导的责任,他们也应当在教会中履行领导的责任,这是十分合宜的;反过来说,如果女性领导的模式在教会中建立起来的话,那么它会无可避免地带来衝力,朝向更大的女性领导权,并且会在家庭内废弃男性的领导权。这告诉我们,女人不仅不可以做长老,同样也不可以做执事(某个部门的首领)、主日学老师(教导会众)和细胞小组组长(多个家庭的首领)。这种男人是女人的头的权柄与顺服关系是神在伊甸园亚当夏娃这个最小的body就设立好了,无论body有多大,都要遵循这种权柄与顺服的次序,这种body大小可见于:家庭(最小)、细胞小组、主日学课堂、地方教会、普世教会(最大),所有这些聚会的规模都是遵循男人领导模式的。

A.6. 设立使徒的榜样

         虽然使徒和地方性教会的长老并不一样,但我们仍应了解到,当耶稣指派十二位男性为使徒时,祂乃是在教会中建立了一个男性领导的模式,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若有人说女人在教会中有相等的机会,得以进入所有的职分,这不是真确的,因为教会的元首耶稣,就是一个男人;而且将来坐在十二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十二使徒(见太19:28),都是男人,他们的名字永远写在天城的根基上(启21:14)。所以,在教会里并没有一个永恒的模式,是男女能在所有层面的权柄上担当相同的角色。教会的模式乃是男性在教会的最高治理角色上担任领导,此一模式对所有信徒、 直到永远,都是明显的。

          有一项反对上述论点的说法宣称,那时的文化不容许耶稣选择六个男人和六个女人,或六对夫妻作使徒;这就是祂没有那样做的原因。然而这样的说词乃是怀疑了耶稣的正直和勇气。当有道德原则濒临危机时,耶稣不会怕打破社会习俗的:祂曾公开批评法利赛人、在安息日医治人、洁净圣殿、和撒玛利亚妇女讲话、和税吏和罪人吃饭,以及不洗手就吃饭等。假如耶稣想要建立男女同权担任教会领导的原则,祂当然会在指派祂的使徒上这么做;不管文化的抗拒如何,假如这模式曾经是祂想要在教会中建立的话,祂就会这么做的。但是祂并没有这么做。

        另一项反对用耶稣设立使徒为论点的说法乃是,如果它真是一个要跟从的榜样的话,那么就只有犹太人可以在我们的教会中作领袖了,因为所有十二位使徒都是犹太人。但是这种说词并不说服人,因为它没有认明,教会在起初时完全是犹太人的。这是因为神的计划是要藉著犹太人带来救恩,于是就产生了十二位犹太裔的使徒。然而就在新约圣经的篇幅之内,我们看见教会不久后就扩张而包含了外邦人(太28:19;弗 2:16),而且外邦人旋即变为新约圣经中教会里的长老和领袖。一位外邦人(路加) 书写了两卷新约圣经的著作(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也有几位外邦人,例如提多和以巴弗提,成了保罗的使徒性的助理和同工。其实神从亚伯拉罕之时(创12:3; 17:5) 就逐渐地启示,祂的计划至终是要将无数的外邦人包括在祂的百姓之中。

          所以,早期使徒们的犹太裔特质不像他们身为男性的特质。虽然教会是以全部都犹太人开始的,但是不久之后就变成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并存。但是教会并不是以全部男性为开始,后来才包括女性进去的。基督的跟随者从起初就有男有女,而且在五旬节教会开始之时,现场有男也有女。所以这一项反驳也不具说服力。

A.7. 设立执事的榜样

        上一讲我们清楚地分析了教会历史上选出的第一批执事:七个执事全是男人,目的是照顾寡妇的饭食这个并非男人恩赐更大的职分,这就更说明男人性别资格对执事是非常重要的。而执事最重要的工作是去传福音,那么执事管理的照顾寡妇饭食的事情谁做呢?当然是由执事安排会众,尤其是女人来做!

A.8. 全圣经中男性教导与领导的历史

         有时候反对女性不可教导与领导之论点的人会说,这论点只是根据一处经文而已,即提摩太前书2章。但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一些,知道事实并不是这样,而在此我们还可以更进一步说:全圣经所经过的历史,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在神百姓当中的一贯模式,乃是由男性担任领导。虽然圣经中偶而出现女人在治理职位上有领导权的实例,譬如女王(在列王纪下11:1-20,亚他利雅统治国家如同惟一的君王,但她几乎不是可仿效的例子),或士师(注意士师记4-5章里的底波拉),或先知(见士师记 4-5章里的底波拉,和列王纪下22: 14-20的户勒大),但是我们应当注意,这些是不寻常环境下的罕见例外。她们的例子乃是夹在大量男性担任教导和治理领导权的模式之中,因此,她们就几乎不能成为新约圣经中教会职分的模式了。此外,在整本圣经里,没有一例是女人在教导会众圣经的道里,那是新约教会时期望于牧师/长老们的职分。在旧约里,乃是祭司们有教导百姓的责任,而祭司团是清一色的男性;不只如此,连女先知底波拉和户勒大都只在私下说预言,而非公开地对百姓会众说。

A.9.教会的历史

          如上所言,在整个教会史上的压倒性模式乃是将牧师/长老(或与其同等)的职分保留给男性。倘若我们在急著宣告几乎整个历史上的教会都在这一事件上作错了之前,有机会严肃地反思这个问题。

B.反对的论点

        曾经有很多人提出过不少的论点,反对上述的立场,但我们在此只能够处理其中的一些论点。

B.1.  服亊应当看恩赐决定,而非看性别决定。

        属灵恩赐必须要在圣经所给予的规范之内来使用。赐下恩赐的是圣灵,感动人写下圣经的也是圣灵,因此,祂不会要我们在使用祂所赐的恩赐上,不顺服祂的话语。

B.2.  如果神真的呼召一个女人成为牧师,她就不应当不去成为一位牧师

        当一个人声称她经历了从神来的呼召,就一定必须用神在圣经里的话语来测试那呼召。假如圣经教导说,神的旨意是惟独要男人来负起牧养职分里主要的教导和治理之责的话,那么它的意思就是,圣经也教导说神不呼召女人成为牧师。从圣经给女人“帮助者”这个角色定位来看,对牧师长老的帮助,尤其是金钱上的资助上面是最重要的,不要牧师长老在这方面有后顾之忧,这恰好是箴言才德的妇人和罗马书16:1-2中所说的女仆人非比的角色。

B.3. 如果一个女人在真理上很扎实,为什么不发挥她这方面的恩赐,让她作牧师教师帮助更多的人呢?

          这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一个真理上扎实的女人就会永远不会出现在讲台上,正因为她真理上不扎实,才会出现在讲台上。而她在讲台上所讲的一定会跟本次课程的所有内容相抵触,或者迴避这些内容。真理扎实的女人自然会活出这恰好是箴言才德的妇人和罗马书16:1-2中所说的女仆人非比的样式。

B.4. 新约圣经强调的是仆人心态的领导权,所以,我们不应该那么关切权柄的问题,否则就不像基督徒而像外邦人了。

          这个反对的论点,是在仆人心态和权柄之间作了一个错误的分隔。耶稣自己诚然是有仆人心态的领袖模范,但是耶稣也有权柄,而且是伟大的权柄——祂是我们生活中的主,也是教会的主。与此类比,虽然长老们应当跟随耶稣仆人的榜样而作有仆人心态的领袖(见彼前5:1-5),但是这并不表示,当圣经本身赐予他们治理的责任时,他们应该忽略治理的权柄(见提前5:17;来 13:17;彼前5:5)。

B.5. 有人反对说,正如教会至终明白了奴隶制度是错的,所以令天教会也应当认凊,现在只许男性颌导是错的,它是过时的文化传统,因此应当予以抛弃。

         这个反对之词没有了解到一个差异,那就是奴隶制度的设立是暂时性的文化,神在创造时并没有设立这种制度;但婚姻中所存在之不同的男女角色(也表示在教会内有如此的不同),则是神在创造时就设立的。在新约圣经中已种下摧毁奴隶制度的种子 (见门16;弗6:9;西4:1;提前6:1-2),但在圣经里从没有种下过摧毁婚姻或摧毁男女差异的种子。不只如此,这个反对也可以反过来看:我们可能可以从十九世纪为奴隶制度辩护的基督徒,和今日福音派的女权主义者之间,找到接近的平行关系;他们都从圣经里找到辩词,以顺应一些当代社会的超强压力(昔日是赞同奴隶制度,现今则是赞同女性按牧)。

B.6. 有人反对说,百基拉和亚居拉两人是一起教导亚波罗,并“将神的道给他讲解更加详细”(徒18:26)。不错,这正是显示男人和女人可以在一起非正式地讨论圣经的有利证据;在这样的讨论之中,男女双方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即互相帮助来明瞭圣经。这种情况是被新约圣经所许可的。我们在此要再一次地说,这样的例子正可警诫我们,不要禁止圣经没有禁止的活动;然而这例子并没有推翻原来的原则:在教会内被公开认可的治理和教导的角色,是仅限于男性的。百基拉并没有做任何与这个限制相违背的事。

B.7. 还有另外一种的反对之说:容许妇女在会众制的体系下投票,却不容许她们议长老身分服亊,这是前后矛盾的

         会众制给妇女投票权本身就不合乎圣经,新旧约在数点人数的时候,妇女孩童从来都不计算在内的。美国若干年前妇女是没有选举权的,那种做法是合乎圣经的。

C.女人可以在教会中担当其它职分吗?

C.1. 1. 女人可以担任细胞小组的头吗?

          请问细胞小组由什么组成?多个家庭!一个家庭的头是丈夫,由多个家庭组成的细胞小组怎么可以由女人担任呢?这种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我只能说是故意不想明白。可见上帝设立的权柄结构在教会中遭到完全的蔑视。

          细胞小组的头被称为cell group coordinator,而不是cell group leader,这完全是荒唐的!coordinate什么?下次聚餐你家带牛肉,他家带果盘?去那里遊玩?用coordinator,而不是cell group leader这个名称本身就说明了教会权柄和顺服的架构上的紊乱。神家中最小的单元(body)——家庭都需要strong leadership,何况多个家庭组成的细胞小组? 在细胞小组否定男人的领导模式岂不比在家庭中更甚吗?有些教会细胞小组组长开会时被牧师尊称为“小牧师”,如果教会的牧师长老只能由男人担任,为何细胞小组的头却可以是女人呢?小牧师这个职份就可以乱来吗?要知道小牧师要肩负餵养小组的群羊之重担的!所谓strong leadership,就是要有能力用神的话语来餵养小羊,要对善恶树的果子有甄别能力,并能不怕招人厌弃放胆说NO!没有权柄就没有责任,就是不负责任,就是出卖长子名分!

C.1. 2. 女人可以在小组带查经吗?

         哥林多前书14章的聚会形式就是典型的细胞小组聚会形式,若女人是小组的头,那就必定违背这段圣经的教导。

          细胞小组的查经被称为“互动式查经”,这是什么意思?女人若是小组长,她岂不是不得不带查经吗?女人可以带查经吗?男女老少轮流带查经可以吗?无论男女老少对任何经文都可以持守自己的看法吗?无需有人带领吗?

          所谓“互动式查经”其实就是“乱动式查经”或“反动式查经”,无论男女,谁都可以发言,谁都可以持守自己的“主见”,哪怕那个观念是经典的善恶树果子,大家只管吃,不要客气。你切不可说只有你的观点是正确的,别人都是错的,要彼此尊重,要谦卑,因为上帝赐给我们自由意志。

什么叫Fellowship(团契)?

          团契不是社交social,团契不是party(圣经称之为“宴乐”),团契是“在主里交通”,而“在主里交通”就必然有权柄和顺服的关系体现出来,否则就是“在亚当里”或“在世界里”交通。所以小组的聚会一定是要查经的,要有灵命成熟的男人带查经的。小组成员应该把自己生活中的问题提出来,由带领的人本着圣经的教训启发成员,这叫做Fellowship(团契)。

         很多教会中许多的小组早就不查经了,早已沦落到“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的地步!有些细胞小组女组长明目张胆非常誇耀地说:“我们小组就是吃喝玩乐小组”,so what?

         所谓最重要的功用之一是“关怀”,基督徒生活中遇到的难处无非是:生病、失业、身份、夫妻关系紧张(吵架、家暴、离婚)、父母关系紧张、孩童教养等。但我们在小组中的关乎几乎没人效法耶稣,“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可6:34)。这是我们永远不可忘记的,只有神的真道才能那使人脱离困境。“关怀”的主要就是要知道用神的话语安慰人、造就人、劝勉人。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不查经怎么能够帮助小组成员摆脱困境呢?而这正是男人的职份,女人要在弟兄姐妹的这些困境当中做探望、安慰、帮助找工作、带孩子等善事,但女人要明白她们这样做是要将男人用神的话语安慰人、造就人、劝勉人的那种善行表达出来的,而不是将女人所做的高举起来,凌驾于教导之上。

         请问,倘若温哥华教会的牟钟鸣胡雅婷就在你们小组,你们知道如何帮助他们“脱离兇恶”吗?担任细胞小组头的男人要为他们对他们“专心祈祷传道为事”,“开口教训他们许多的道理”,而小组里的女人要在具体的事情上帮助他们,使得他们有机会安心听到真道悔改。

C.1. 2.女人在细胞小组里应该做什么?

        1,沉静学道;这就意味着她们不可以在聚会时说话,若有什么问题回家问自己的丈夫。

        2,带好孩童,使他们沉静学道;孩子在聚会时多么狂野喧闹,表明女人内心多么狂野喧闹。那些以为自己有能力在小组带男人查经的女人就应该有能力带好小孩子查经。女人只有在孩子的狂野悖逆当中才能发现自己的悖逆,才有机会悔改顺服。

        3,领慕道友到小组聚会,使他们能听到福音得救。

        4,多多行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绝不可以以做善事代替传福音。

C.1. 3. “独裁+放纵”成为许多教会的畸形模式

         请允许我从一个“厌食症”的病童谈起。

         这个七岁男孩在他父母、祖父母和保姆一行五人保护下乘奔驰房车来到某中医诊所看病,男孩骨瘦如柴,但两眼却机灵得很。医生一看这阵势(望闻问切之望闻)就已经知道八九不离十了,再经过询问切诊,就更清楚了: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但这种爱显然是“溺爱”,正是导致孩子在“爱”的浸泡中严重营养不良。

        于是医生开口说:“多年前我看过中国中央电视台一个儿童教养节目,节目中一个家庭中独生子是小皇帝,爷爷是孙子,被孙子当马骑,学狗叫;爷爷痛爱孙子,因为孙子厌食,骨瘦如柴,求孙子吃饭;孙子说:你学声狗叫,我就吃一口。于是爷爷就照着做,孙子就吃一口。”

        医生问这家人:“你们家是不是这样的情况?”他们回答说:“正是这样!”

        医生后来找机会单独跟孩子他爸在一起,医生知道他在家中的处境,却故意板左脸训斥他说:“你这当爹的是怎么回事?怎么把自己孩子溺爱得象个非洲难民一样?他不吃饭,你不知道管教吗?揍他两巴掌能把他给揍死吗?你不知道他会给饿死吗?”

        这位当爹的委屈得都快飚眼泪了:“你以为我在这个家是爹啊,我其实连当孙子都轮不上,爷爷奶奶是孙子,孙子是皇上,我顶多是个伺候皇上的太监而已。我哪敢用巴掌,我举巴掌,爷爷的巴掌就会落到我的脸上:‘你咋就不知道疼孩子呢?’;我儿子贼精贼精的,别说举巴掌,我稍有脸色,他就将哀怨的目光投向爷爷,我就得挨训了、、、、”

        如今许多的教会就象这个家庭一样:钱多得不得了,“爱”多得不行,但羊群要么骨瘦如柴,要么肥胖虚浮(外强中干)。牧者“爱心”膨胀,祈求会众吃灵粮,内心深处却知道基督十字架的信息乃是绊脚石——跌人的磐石,生怕得罪人,却不怕得罪神。用手上的权柄高压“辖制”神所託付的羊群(彼前5:3),自己不敢餵养会众干粮不说,还辖制教会的第二位格——细胞小组组长、执事、主日学老师去用纯正的十字架信息来餵养会众,生怕会众受到刺激。干脆就不给他们应得的权柄,结果他们只能当“孙子”,而“孙子”却在物质极大丰富(什么神学讲座都有)和充满“爱心” 的状况下得不到餵养,这就是典型的“独裁+放纵”的畸形教会模式,爷爷独裁,孙子放纵,第二位格受到高压辖制,他们只不过是coordinator而已。

        这样的教会爷爷退休时是很难找到接班人的,自己教会的第二位格地位本来就连孙子都不如,根本就不可能接班;从别的教会空降,明白人谁愿意到这种充满大爷的教会里来做孙子呢?他们在自己牧养的教会里,尽管自己牧养的会众小猫小狗几支,也不见得有多听话,但他们好歹还是爹。若干年前我跟一位很有名的牧师一起吃饭,他说他牧会成功的标志就是能让接班的顺利接班。原因很简单,羊群在好牧人的牧养下会听牧长耶稣基督的声音,好牧人的标志是:“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老牧师走了,但羊群已经长大成熟,新牧师哪怕是个神学院刚毕业的小年轻,也照样能接班顺利。反之,老牧师对自己牧养的羊群心知肚明,知道这些人不听牧长耶稣基督的声音,对交班后的情况很没有底,所以交不出去。

          唐崇荣牧师有次佈道时曾非常心痛地说:“我多年的观察发现,那些真正拦阻福音的正是许多教会的牧师长老。”我也非常心痛地不得不说:阿门。

         圣经清楚教导,神的三个位格之间高位赐下权柄给低位的,耶稣在赐下大使命的时候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祂虽然为第二位格,但祂有从父那里得到权柄,所以才有权柄差遣门徒去执行“大使命”(太28:19-20)。这种权柄链在三一神位格之间,以及基督与门徒之间,都是很清楚的。这种权柄链若在教会中给断掉了,显然是违背圣经的。

         有时候你仔细想想就觉得事情非常荒唐,第一位格仰赖权柄来治理教会的却不给第二位格权柄治理小组;大牧师不喜欢小牧师跟他“互动式查经”,却倡导会众跟小牧师“互动式查经”,这种权柄模式真是紊乱的够可以。

C.2. 女人可以担任主日学老师吗?

        请问主日学算“教导”吗?主日学老师是对assembled group讲道吗?

        答案是很明显的:是的,主日学作为教会最重要的敬拜活动之一,当然是在对assembled group教导真理。所以女人不可以担任主日学老师。当允许姐妹作主日学老师时,其本身就是向会众释放信号:这不是教导真理。这种信号本身会使得人轻看主日学。

        那么可否由弟兄主讲,姐妹助教,在弟兄的supervise下教导呢?

        这是变着法子来忽悠上帝和会众。不要忘记人类的第一次犯罪就是女人在男人的supervise下进行的,女人教主日学本身就是一个善恶树的果子。

C.3. 女人可以担任妇女团契的讲员吗?

          为什么要成立妇女查经班?蓄意摆脱弟兄可以不要顺服?

          为什么要成立弟兄查经班?蓄意逃避做头的责任?弟兄聚在一起控诉太太不顺服疗伤止痛?

         圣经什么时候鼓励过弟兄弟兄扎推,姐妹姐妹扎推?圣经从伊甸园开始就鼓励男女一起敬拜神,不同性别的人聚集才能反映三一真神权柄与顺服的荣耀关系。所以我们要彻底省察自己成立和醉心于这种团契的动机。

         顺便带出来的一个问题是单身的女性有个引人注意的现象,就是“扎堆”。越是大龄单身女人,心里想找对象,却又畏惧委身,不信神会在她们可能的婚姻中掌主权保守她们,宁愿信自己。她们聚集在一起彼此鼓劲:我们这样其实也很好。但上帝都已经说了:那人独居不好。她们却偏要说:很好。她们越是惧怕委身,就抱团越紧。这种女人通常就终身独身了。其根由就是不信上帝。

        圣经中唯一有一处似乎暗示姐妹可以“教导”姐妹,保罗说“又劝老年妇人,举止行动要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多2:3-5)但这里的教导不是那种对assembled group讲道的那种,kalodidaskalos这个希腊文整本新约仅用过这一次,是以年老妇人过来人的经历教导年少妇人什么是主内合宜行为,诸如“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这种“用善道教训人”所教训的内容和对象(年少的妇人,没有男人在其中)都是限定的,这跟妇女查经班有着很大的区别,更不是包含男性的assembled group。

D.小结

         当我们在圣经中奋力收索女人在教会中有职份的事奉的经文时,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经文实在难寻。基于这样的事实和教会的历史,我们就应该醒悟我们可能忽视了一些很基本的东西,那就是神创造女人时设定的基本角色可能遭到我们的忽视。创世记很清楚地定义女人的角色是“帮助者”(创2:18),而夏娃这个名字是“众生之母”的意思。从神起初“生养众多“的祝福,以及人堕落后对夏娃“在生产上多受苦楚”的诅咒(创3:16)也不难看出,“养育儿女”是女人主要的职责。女人的角色最完全的体现无疑是箴言的“才德的妇人”,从中概括起来就是,女人要养育儿女、做生意支持丈夫在教会中服事、做善事周济穷人。这一点在新约也得到证实。罗马书16:1-3中提到的非比,实际上是保罗的“资助者”,她“帮助了”包括保罗的许多人。保罗外出传道时要教会(相对保罗这个牧者来说是女人的角色)给他“送行” (罗15:24;林前16:6;林后1:16;多3:13),这种送行与我们今日的送行有很大区别,保罗说的送行乃是“以实际的支持来送行”,意思是“拿盘缠给我”。哥林多后书的后半部份归结起来的就是一句话:把钱準备好。 保罗认为会众“既然在他们属灵的好处上有分,就当把养身之物供给他们”(罗15:27)。从中我们不难理解箴言中才德的妇人与她丈夫的关系。

         新约也证实了这样的观点,保罗说到敬虔的寡妇时这样说:“寡妇记在册子上,必须年纪到六十岁, 从来只作一个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声,就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善事”(提前5:9-10);而保罗说到不敬虔的女人时这样说她们:“习惯懒情,挨家闻遊;不但是懒惰,又说长道短,好管间事,说些不当说的话。所以我愿意年轻的寡妇嫁人,生养儿女,治理家务,不给敌人辱駡的把柄;(提前5:13-14).可见“生儿育女,治理家务,资助圣工,救济穷人,接待远人”是女人事奉的主要职责。或许是因为我们过份小瞧“家中”的事奉,却削尖脑袋往教会里钻,其实“生儿育女,治理家务,资助圣工,救济穷人,接待远人”的事奉是十分艰难的,又是隐藏的、不抛头露面的服事,恰好是我们罪人本性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其实,妻子相对丈夫,跟执事相对长老的职份是完全一样的。

浏览(178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8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