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 皮的博客  
皮皮,土语玩也。洋文Pep,如此!有干货耐消化 够挑战需智商!  
网络日志正文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2016-08-11 18:59:40

好好的人,谈什么公厕,天下哪有这般做文章的,好在本人天生简陋荒唐,硬要做一回最最新奇文章。这回还要打印了让外甥女带回家,让老父母再骂一次,让他们也知道儿子的天大秘密,厕所爱好者一个是也。上文谈到妇女们对付马子的艰辛,这回谈男人,而对男人们,解决内急则是另外一个天地。诚如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马克思预言,男人们失去的是马子(桶),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对我而言,马克思的神奇预言,居然完全实现。是的,我失去了马子,却发现了一个新的,神奇的大陆。更离奇的是,我居然当上了这个神奇世界的无冕国王。不错正是在下,一个十啷当岁的顽童,通过确立理想,下定决心,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小学毕业前上遍了全高邮的公共厕所,完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类似于美国人占领华尔街式的壮举,留下了无数DNA痕迹,信息在家乡大地。 话说当年被赶出家门,走上公厕之路,一来二去,居然发现了全新世界,如同哥伦布发现了美国(新大陆)。上过公厕才知道,一是,原来自由是如此地简单,只要和家里随便喊一声,‘尿尿去了’,‘’或者上厕所啦‘’。立即成行,完全不需要批文,而且得到支持。为何哩?减轻家庭负担,解决马子负重呀。至于上不上厕所,才不要紧,没有人跟踪上厕所的吧?二是,公厕是个自由美丽的新大陆,是真正完全,彻底实现了公共,公正,公平原则的三公世界,无需户口,不管身份,长幼平等,日夜通行,先来先占等等。各位凭良心,抚胸口想想,当今世界,任你是川普总统要再建的新美利坚无尚光荣美丽新世界,怕也是赶不上我们家乡的公厕于万一。所以说我常说,共产主义其实是实现过了的,只不过是以公厕的围墙为边界的。三是,公厕是个大学校,勘比高尔基的我的大学,能学到终身受用的新知识,新思想。这点后面谈。 每个人都有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我们高邮小孩走向世界的第一步,现在可以骄傲地宣布了,绝对十分的独特,十二分的骄傲,哪一步?上公厕也,如厕。而且也顺带成就了我的第一个梦想。哪个梦想?上遍高邮城的公共厕所!也算是我的中国梦吧。要知道,当初被家里赶出门上公厕,心里老大不情愿的。不过几回下来,马上就尝到了甜头,喜欢上上公厕了,如同苍蝇无异。若说有人类如同苍蝇一般喜欢公厕,怕是你也不信。不作急,听我说完,你也喜欢上公厕,也做苍蝇一族,为蝇蝇之徒。 你看,首先(我们家乡人爱说成,先不先的),我们不说如厕本身仍人生之一大快事,其完成后的畅快感,舒爽感,仍至愉悦感,直到上升为成就感,不是何其快哉?闲话少说,这就说我小时候喜欢上公厕的理由,一是,上公厕不收票,不要券,不用证明,没有门卫,可谓三不一没有。要知道,当年是买块肥皂都是要券的社会。这可是当时伟大祖国唯一的三不一没有公共设施,稳排第一的上上好事。二是,上公厕,党和政府不打压,人民群众不反对,不举报,不揭发,家里父母亲还一百个支持,二百个放心。这些也是难得的好事,当时的社会,人民高度警惕,睡着了都睁大眼睛找坏人,若是想找个清静无人关心你的地方,真是没有比公厕更好的场所了。三是,公厕是个消息发布所,與论批发地,上到国际新闻,中央人事,邻居家边上吊服毒死人失火夫妻打架,误了倒马子等等信息一应俱全。可以说,次次上厕所,回回有新闻。这第三好事比较给力,须得后面细细道来。 其时我乡的公厕,多为旧社会的遗留。基本上是古人的杰作,估计大清朝人穿越过来上厕所,不会感觉有异。一般来说,有两厢一院式,单厢一院式,封闭无院式等。前者,厢院式实则是传统公厕,大清朝,民国的玩意儿。 两厢一院式这种类型我最喜欢,特别是大院式,场地大,开阔,夏天如厕,清风徐来,凉爽,冬天则暧阳铺地,舒适。两厢指两排瓦屋对面排开,一般为南北对开,这也是我们乡人的讲究,只要是场地情况充许,都是南北对开,不作兴东西对仗的。两厢对排的公厕一般为南蹲北坐布局,统一的,南边厢屋设为蹲坑,大的厕所有10个以上的蹲坑,东西一字排开,尉为大观也。对面北边则为坐坑,一般为老年者所用。所谓坐,实则上是担,就是屁股担在一根横木杆上如厕,大厕所讲究些,横木稍粗,也不过大人一臂膀而已。有些小厕所简直就是危险了,一根杆子又细又朽,坐上去吱吱呀呀,上厕所者每必如临大敌,如履深渊,随时准备有摊塌之可能。再者,坐厕之横木为通木一根,由东到西一根到底,一般中不设柱,就是说,如厕连个扶手也没有,横杆往往又细又滑,加之光屁股坐上去,真真是滑上加滑,遇上老而无力的老先生,绝对是上演如厕大冒险。须知,横木之后便是空空如也,之下便是屎尿之坑,大小深浅状如小型游泳池。所以,老先生如厕,一般都是双手若鸡爪状,紧扣木干,恨不能入木三分,闭眼屏气用力专心出恭,若是稍一分神,便有人仰马翻,跌入屎尿池之虞。不夸张地说,其时老人家,能否活得过今日,必须等到从厕所出来再说。要说当真有人跌入粪坑?绝对当真,记得有年去三伯父家拜年,忽闻屋外人声鼎沸,人民群众奔走相告:‘’徐老馆又掉进茅坑啦,徐老馆又掉进茅坑啦!‘’。此茅坑者,正是公厕的大粪坑。其时我尚小,大喜欲观之,被父亲迎头痛斥:‘’大过年的,找话说,不准看!‘’,未能尽兴也。 到了1980年代,我县才出现了第三代公厕,其时大清国公厕实在是老朽不堪,撑不住了,建国是建了几十年,但厕所怕是忘记建了。改革开放风起云涌,我党终于忍不住了,或者是想起来了,出手了。党中央没有毛主席也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公厕乘攺革开放之势而出,钢筋混疑土结构,不再搞封建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两厢一院式,上现代化封闭无院式平顶小窗厕所,说是小窗户,其实就是两个水泥孔洞,人也钻不进的。其实到这个时期,本人对公厕的爱好已经大不如前,退烧了。说实话,这新式社会主义公厕实在不如前朝,一是太小,二是加盖,如厕实如熏也,可想而知!不过,到也是有些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安全了,三代厕完全取消了前朝的横木一字坐式,一律改为蹲坑,不管长幼,全部蹲着,又好象是为专门治服哪些以老卖老的前朝人物而设计。这种新式社会主义公厕,莫说再不会有人会掉进粪坑里,就是你想寻死,自决于党和人民,也是办不到的。盖因其落屎孔道设计的又狭又窄,你就是想钻也钻不进去。总之,对于各类公厕,如厕所专家的我,一望而知,此乃何朝何代的厕所也。 别人吹牛一般夸自家富贵聪明漂亮有能力够背景,我这里无大雅之堂,比较没边,够低俗,吹厕所。还要说道我乡曾经的明星公厕,我的最爱,盖因我从小发宏愿,立大志,上遍全城公厕,最有发言权的,相信这个谁也比不上本人,如同中华食补,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回郑重推荐1970年代高邮县三大明星厕所,一是大厕所,二是刘少奇厕所,三是老交通局厕所。 我们知道,厕所的身份十分低贱,不象饭店,都有个好听的名字,象秦邮饭店呀,北海大饭店啦,美国则有到处都是的川普大饭店呀,多伦多也有一个,厕所就是厕所,根本就没有个名字。 未完待续,谢谢围观。 注:这几日闹奥运会,当然是丢了公厕看比赛了。忙里偷闲呀,写这些主要还是让父母亲了解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情,虽然是父母子女一场,儿女的事情,父母知道的未必哪么多,也不知道能否搏得二老一笑,还是又骂,胡说八道,要命呀,新奇文章又来了。 另,革命导师马克思曾有名言,无产者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本文开篇就被我篡改了,得罪!


浏览(114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玩童 留言时间:2016-08-12 13:36:01

拜读皮皮兄的第一篇是“新诗旧诗乱弹”。今日奇文同样智慧但多了些勇气,老玩童曾被苏州城内独墙厕惊呆。这篇借厕所为题讲背后的历史可谓独辟蹊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皮 皮
注册日期: 2016-05-28
访问总量: 94,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分类目录
【皮说时政】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 反不得的政治正确
· 无聊的萨德遇到鹅
· 南海风云费思量
· 粗陋的民主,再说英国公投
· 英格兰公投打开了潘多拉盒子?
· 谁更代表英国?
【谈艺录】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 古典音乐戏说(七)
· 古典音乐戏说(六)
· 古典音乐戏说(五)
· 古典音乐戏说(四)
· 古典音乐戏说(三)
· 古典音乐戏说之二
· 古典音乐戏说之一
【科学杂谈】
· 益生菌试用报告
· 真经补谈
· 减肥真经之四
· 减肥真经之三
· 减肥真经之二
· 减肥真经之一
· 最简进化论之四
· 打油诗最简进化论之二
· 最简打油诗进化论之一
【诗词散文】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台湾啊,台湾!(之三)
· 台湾啊,台湾!(之二 )
· 台湾啊,台湾!(之一)
· 2017的新年
· 读新闻手发痒 和google比译诗
· 2016 丙申中秋词
· 故里异事之四(屎尿传奇 )
· 故里异事之三(明星公厕)
·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存档目录
2020-04-15 - 2020-04-16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2 - 2017-03-11
2017-01-02 - 2017-01-02
2016-12-09 - 2016-12-25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7-12 - 2016-07-30
2016-06-04 - 2016-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