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 皮的博客  
皮皮,土语玩也。洋文Pep,如此!有干货耐消化 够挑战需智商!  
网络日志正文
古典音乐戏说(四) 2016-12-17 13:27:58


不提文艺复兴,似乎没可能把古典音乐的产生,发展逻辑说清楚。可是,文艺复兴本身又是一个宠杂无比的话题,要想把它说清楚,讲明白谈何容易,根本不是一部著作能解决的。还好,本人自有与生具来的新奇文章无聊本事,帮大家救个急,再来段戏说文艺复兴,好把这段无底洞古典音乐填下去。

对中国人来说,理解文艺复兴运动到有特别的经验,我们有过类似的经历,或者说历史经验,就是文革,或者更推广地说,是攺革开放前的中国。我们知道,欧州历史大概地可简化为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近代史,现代史,这五个粗段落。中世纪又被称为黑暗世纪,台湾人说成是暗黑世纪,反正一个意思,黑啊。总的来说,这中世纪暗黑期,是白富美,高大上洋白人混的最惨时候,没有之一。而且的,这段历史时期又特别地冗长,长达上千年。好家伙,差不多占了整个欧州史的一半。苦逼的白鬼子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悲惨世界。不是别人噢,是洋人自己把哪段历史总结为黑暗史。这段时期一般都认为是公元400多年罗马帝国灭亡始,到公元1400后文艺复兴运动起。在这冗长乏味的1000年里,欧州人是被骗傻了,愚弄呆了,谁骗的?天主教廷!当时的欧州由天主教廷,教皇,各级教会把持整个社会,宛如中国的文革时期。社会大众的一切生活,生产都是为一个目的,敬上帝,上天堂。每个个体的人民完全没有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就是为了荣耀上帝,尊从上帝,奉献毕生,走向上帝。哪时候就讲究狠斗么私字一闪念了,连私生活和个人奋斗都是罪恶的。同样的,社会控制极为严酷,个人稍有差池就有灭顶之灾,各种惨绝人寰的酷刑大放异彩,四面开花,可以说,中世纪最多的发明就是各式各样的酷刑,当然,也没有其它到头科技发明。盖因思想控制极为严励,除了读上帝的圣经,其它一切都是异端,各类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甚至技术书籍一律禁绝。哪个社会唯一侍奉,歌唱的对象只有上帝,没有其它。经济上哩,社会发展力极其低下,生产力遭受极大的破坏,比较起他们吃喝玩乐,声色犬马搞腐败的老前辈罗马人时代,间直到退1000年。人民更是困苦不堪,饥寒交迫根本不是个事,常态化!

哎,看了上面一段,象不象你我都经历过的哪个时代,摸心口,凭良心说,我们还要幸福哪么一眼眼哩哩。一是还没有落到哪么惨,至少没哪么多五彩缤纷奇芭的酷刑对待你,估计生活上要好一点点吧。二是,我们毕竟挺过来了,走出来了?或许是走出一半了吧?毕竟只几十年,一代多人。人家洋鬼子可是遭大罪啦,被整了一千年,所以说,哪是洋鬼子最丢脸,不堪回首的一千年。这样一看,才发现不,其实呀,欧州人,白人吧,才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苦逼的一群人,苦大仇深,吃尽了宗教专制的苦头。在他们被欺榨,压制,奴役的一千年期间,阿拉伯人民骑着骆驼四处游商,奔走东西,发家至富。黑非州人民自由自在,无牵无挂地在非州大地上走哪儿吃哪儿,游戏人生。中国人民也混的不差,盛唐大宋人民的嗨皮生活自不待言,就是东晋呀,五代时期的乱世,相信也比苦逼欧罗巴们幸福一百倍呀。就是后来被欧州人灭了种的塔斯马尼亚人,也都能打渔摸虾,吃海鲜尝蜂蜜,过自己的原始共产社会好日子。反正,余以为,从世界范围看,历史竖轴看,欧州人其实是过的最悲剧的,运气最差的。我们其它种族,民族都没有吃过这么多年的苦,遭过这么大的罪。虽然,断断续续续地悲剧哪么一阵子,但总是有好有坏,猫三天狗三天的,也曾光鲜过或者嗨皮过。但象欧罗巴人哪样,悲剧一千多年,没有过,独此一家。所以呐,欧州人其实不愿意提这段历史,一个丢不起这把老脸,二是,太惨痛。三是,也是最重要的,乏善可陈,文化,艺术,经济,技术甚至建筑等等,整个千年黑暗史没有值得记念,回顾,继承,骄傲的玩意儿。要顺带说一句,这也是我们读欧州史,去欧州旅行,着来看去都是些古希腊雕塑,古罗马建筑,文艺复兴绘画艺术的缘故,欧罗巴有1000年被扔进了黑洞里,不堪回首的千年岁月呀。

所以,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有欧州人嚷嚷文艺复兴,科学技术没有发源于中国,反而产生于死气沉沉,暗黑落后,或黑暗落后的欧州。这就是所谓的李约瑟难题。是啊,从洋人角度看起来,欧州中世纪时,中国人过着正常的世俗生活,政治稳定而又没有宗教压迫,约束,人民有充分的创作,创业自由。但居然的,这群人类群体中最大的族群,又是大一统王朝帝国,文字想通,往来方便,脑袋瓜子据说还最好使,居然没有捣鼓出科学来,艺术上也是了了。反而是最暗黑,最反动,最落后的欧罗巴开风气之先,引领人类进入科学时代,这文明世界。

怎么回事?必须简答了,本人的理解,盖因欧罗巴人有科学和文明的基因,其它民族则阙如。这个科学和文明的基因来自古希腊和古罗马。虽然欧州经过长达千年的天生教一元化领导,基本禁绝了除上帝崇拜的一切文化,思想活动。但多多少少地,我相信,民间社会有些古代历史,思想,亦或思潮的遗存,零星的思想传递,或者说传统总是若有若无延续下来了。当然,这里有个转机,就是阿拉伯——拜占廷战争的后期,阿拉伯人给欧州人重新带回了古希腊文化,把在欧洲几乎完全失落了的古希腊文明又转运回了欧州。这是一个大事件,虽然阿拉伯人并非有意识地重新启蒙欧州。但事实是,他们为以后的文艺复兴运动提供了必须的薪柴,否则也不可能产生什么文艺复兴,也不会有我在这里冒傻气写这个背时的贴子。

多哆嗦几句,具当代(近几十年来)的研究,基本确认了,中世纪时,欧州人差不多已经不了解,不知道他们的祖先曾经有多么牛X过了,还真以为除了基督耶和华大先生外无其它历史了。但阿拉伯人不同,他们的研究院到是保存了基本完整的古希腊文化,当然主要是古希腊哲学,几何学,辩论学,以及古希腊神话,历史等等。注意,比起欧罗巴人,阿拉伯人算是个后进民族,现在看起来更后进,这个不提,说多了有恐龙(怖)分子要给我个炸弹拥抱鸟。但在欧洲的中世纪,他们红过一阵,牛过几回。心态也很开放,见啥都喜欢收藏呀,研究啦,当时他们办的大学,研究院(当然主要是研究古兰经)已经很大很牛叉,甚至研究方法也和现代相近。所以,阿拉伯人也声称现代大学源自他们家,现代文明的源头也出自他们家。愚以为,有哪么1%的意思,剩下的就是阿拉伯式的吹牛啦。这个要说齐全了又是另一个话题,不表。我这已经是注意到,冬瓜田岔到西瓜田鸟,本来好好谈古典音乐,竞然岔到文艺复兴,又岔气到阿拉伯回回,必须要打住鸟。

总之,欧州人打接触到了出口转内销的古希腊文化后,这已经是11世纪的事情鸟,但慢慢地又开了窍,开始了漫长的文艺复兴时代。一般地,学界认为文艺复兴始于1200年代以后,也有14世纪年代说的,到17世纪说法的。但有点肯定的是,文艺复兴是个漫长,缓进的过程,它并非一场疾风暴雨式的革命,横扫一切,打倒一切都没有发生,但几百年渐进的文化,艺术的重生,新生,发展,到丰富,却完全地改造了欧州。最终发展出了自然,物质领域的科学体系和人文领域的自由主义,人权思想。

毫无疑问,科学和自由主义(人权思想)是人类进入真正文明社会的充分必要条件。愚以为,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成果就是这两个,科学和人权。一个关乎我们理解,改造,征服自然,亦或某种程度的顺应自然。另一个规范我们人类相互之 间的生存之道。两者之结合构成了我们的现代文明。明显地,现代文明还很年青,我看哪,刚刚呀呀学语,蹒跚学步。文艺复兴的成果就是诞生了一科学,二,人权思想。(亦或者说自由主义,共和主义,民主主义等等,核心实则是人权。)

福山的历史终结说最近饱受挑战,这里不谈。但我要说的另一个终结应该不会受到挑战,这个终结就是,指导人类向文明道路继续发展的两个主义,自然领域就是科学主义,另一个社会领域就是人权主义,这是两个终结主义。虽然它们自身仍不断发展,但其核心价值,逻辑不变。噢,要问什么样的人权,很简单,联合国人权宪章写清楚,说明白了。其实上面对明白人来说,全是正确的废话,不需要说的呀。但问题是,至少80%的地球人还真不同意,或者反对哩(和古典音乐一样啊)。注意,我这里用的是有人不同意,或者反对这个说法,而不是用80%的人不懂,不了解这样的说法。

这篇有些无聊,已经写下来鸟,先这样吧。谢谢围观。


浏览(7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皮 皮
注册日期: 2016-05-28
访问总量: 94,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分类目录
【皮说时政】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 反不得的政治正确
· 无聊的萨德遇到鹅
· 南海风云费思量
· 粗陋的民主,再说英国公投
· 英格兰公投打开了潘多拉盒子?
· 谁更代表英国?
【谈艺录】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 古典音乐戏说(七)
· 古典音乐戏说(六)
· 古典音乐戏说(五)
· 古典音乐戏说(四)
· 古典音乐戏说(三)
· 古典音乐戏说之二
· 古典音乐戏说之一
【科学杂谈】
· 益生菌试用报告
· 真经补谈
· 减肥真经之四
· 减肥真经之三
· 减肥真经之二
· 减肥真经之一
· 最简进化论之四
· 打油诗最简进化论之二
· 最简打油诗进化论之一
【诗词散文】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台湾啊,台湾!(之三)
· 台湾啊,台湾!(之二 )
· 台湾啊,台湾!(之一)
· 2017的新年
· 读新闻手发痒 和google比译诗
· 2016 丙申中秋词
· 故里异事之四(屎尿传奇 )
· 故里异事之三(明星公厕)
·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存档目录
2020-04-15 - 2020-04-16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2 - 2017-03-11
2017-01-02 - 2017-01-02
2016-12-09 - 2016-12-25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7-12 - 2016-07-30
2016-06-04 - 2016-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