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 皮的博客  
皮皮,土语玩也。洋文Pep,如此!有干货耐消化 够挑战需智商!  
网络日志正文
古典音乐戏说(五) 2016-12-25 14:35:27


东说西说,跑了题的古典音乐戏说变成了文艺复兴扯谈。注意鸟,本人所谈的文艺复兴可是皮皮版,认识,观点应该为天下独一份的胡说。但基本事实不敢瞎来的,还是老老实实以正规研究资料为依据的。所以,凡是注明,我认为,愚以为,我看之类,一定才是本人的胡说八道,大家伙儿就姑且听之鸟。


继续把文艺复兴这段‘’愚以为”敢紧说完,自己都嫌烦了。理解文艺复兴和中世纪分野的要决在于,文艺复兴时代重新在乎于人,提倡文艺要为人服务,表现人类,歌颂人类,进而描写生活,服务世俗,研究自然。这些在当代世俗社会习以为常的生活态度,对于陷入宗教狂热的欧州中世纪,可是大逆不道的,政教合一的罗马教廷中世纪时代,所有艺术目的都是表现上帝,歌颂上帝,向耶和华老人家表忠心献赤胆。人们的生活就是一个主题,一个目的,敬仰耶和华大仙,死后直奔天堂,和上帝老爷生活在一起。这有点和文革中的生活差不多吧?老家伙们应该记忆犹新的吧?所以说,本人以为,如前所述,再说一遍,大概可以类比的,欧州的中世纪,相当于搞了一场一千年的大文革。归纳这欧罗巴文革和中国文革,这两个文革的特点,最富相似的特征是,一,生前一切服从,服务领袖(耶和华和党毛主席)二是死后入天堂(共产主义世界)。当然,其中实践方法,手段,甚至内容,结果都一概雷同或者神似。噢,欧罗巴文革这个说法,当然是本人的新奇文章,一派胡言,但要驳到它,还真难,不信你研究,比较一下中世纪和中国文革!


再多说一问,人老话多呀。要问欧罗巴文革,中世纪怎么能搞这么长,中国文革搞不了40年(从建国算到改革开放)。愚以为,欧罗巴中世纪是个孤立系统,它几乎没有外部压力,几近一个纯黑洞,对他们来说,时间近乎停止,当然可以慢慢搞,搞它一千年。中国文革则完全相反,世界进入一体化时代,外部压力无时无所不在。就这么简单,只要你处的系统不孤立,你的孤立就玩不下去。所以,外部世界的压力,造成了我们迅速地走出了文革,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嗨,说了半天,哪文艺复兴关古典音乐鸟事?的确也是,好象关系也不哪么要命,要紧。简言之,古典音乐是文艺复兴的一个子事件,子集尔。文艺复兴是一个多艺术,多学科,重新学习,研究古希腊文化的运动,历时巨长,所涉极广。当然的,音乐艺术也列其中。如上所述,中世纪的一切文艺表现形式皆为宗教,没有否则!否则就是反动,反党反华反人民之类。哎,下回列位去欧美博物馆参观,大概地,看到表现宗教题材油画作品,上帝呀,天使啦,耶稣他处女妈妈啦等等之类,基本上不要看作者,不必问时间,八九不离十,中世纪作品。如果看到了表现普通人,吃饭睡觉打酱油之类的,哪就100%肯定了,文艺复兴的作品,而且是后期。还是哪句重复句,文艺复兴表现人,不是神。(依据近年研究,文艺复兴期间仍然有大量宗教题材作品)

哪就很好理解了,古典音乐的来源,当然是从崇拜上帝和耶稣他哪处女老母亲,圣母玛丽亚而来。从敬上帝起,到表现人类的情感,爱恨情仇,悲欢离合之类,直到歌颂祖国呀,自由啦,正义乎之类大而无当的狗血情结。

哪自然地,我们就引出了有关古典音乐的第一位人物,也是必须介绍的几个人物之一(古典音乐留名存曲的作者有上万,成名成家的大师也有过百),巴赫。就是题图照片上左边的哪位胖子哥。这位仁兄全名,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但是,如果你常听古典音乐,所有的时候,都只会听到他的姓,巴赫,他代表全地球所有死去和活着的巴赫,很牛吧!的确,现在的古典音乐研究认为,而且好象越来越认为,巴赫是越研究越伟大的人物,这话如何说起?

这就把本人道听途说,不列在百度,谷歌的内容,以愚以为的方式戏说一番,具体事实以谷歌,百度词典为准,交待在先。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简称巴赫,他在世的时候,以演奏家而闻名,不是个作曲家,或者说大家不以为他是个作曲家,先说这很重要噢。噢,这位老兄德国人,1865年生,出生音乐世家,在当时,其实这也没什么高大上的,就和一个鞋匠的老子也是鞋匠一样。我们要知道,当时的欧州,除了贵族,其它人屁都不是。巴赫家哩,就靠在宫廷里给人演奏混点吃滴,而且的,也不是什么皇上的宫廷,就是一贵族小宫廷而已。巴赫本人哩,据说是个全能型的演奏家,全才,通才,吹拉弹打样样精通,几乎所有的乐器都是大师级的水准。这是传说鸟,哪时候可没有留声设备,我们耸耸肩就好。噢,据说他的管风琴是最牛的!就是哪种和教堂齐高齐大的玩意儿。当然,要是只这点本事,巴赫决不可能代表全地球的巴赫。我们现在知道的巴赫,可是大作曲家巴赫。

现在,一般地。我们认为古典音乐的正式起源于巴赫,这也是必须要介绍他的原因之一。在巴赫之前哩,当然有音乐,古典音乐乐器也基本发展齐全了,作曲,记谱的方法,手段也算成熟了。

哪他巴赫怎么就成了古典音乐老祖?祖师爷了?

这个回答你特简单,你去问问各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就明白鸟,基本上,学音乐的都恨死老巴鸟!四年音乐学院学下来,三年半围着他老巴打转,而且不管你学什么乐器的,但凡要练习曲子,必定是老巴,他巴赫的!原因就是,巴赫他老人家,样样神,处处通,所有的乐器他都玩的精熟,并且有一样。他有个神通,过耳不忘!一般是,他先玩乐器,比方说单簧管,上手先吹,吹必成曲,曲毕记之,作曲完毕也。相比起一般作曲家,先构思,再调整,改了调,调了改,不是一般的牛啊。据说他一早上班,从坐下到站起, 数曲已毕。他一生所作之丰,令人咋舌,印象中大大小小作品怕有近万首或更多(看如何定义和统计了)。而且的,音乐门类齐全,花样众多。可以说,巴赫以一已之力,构筑了古典音乐的整个结构,体系,没有疑问地,巴赫可以视为古典音乐的开源人物。可惜的是,这些是后人才认识到的。

老巴生前也出了些名,据说是个演奏家,以歌颂上帝的管风琴而出名。但其实哩,他是个伟大的作曲家,他自己心知肚明。不过,碰上当时哪帮冬烘先生,都夸他弹得好,吹得响,拉得妙。毫无疑问,老巴同学是不开心滴!你想,就象曹雪芹写了‘红楼梦’,你哩,屁颠屁颠跑过去,只顾夸人家字写的好,用我们家乡话说“字写的不丑,不丑,真不丑”。还不把曹雪芹气死,人家可是个作家,你却夸人家字写的好,受得了么?可见,巴赫同学生前是很郁闷滴。

未完稿,先发鸟!


浏览(79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保罗炮王 留言时间:2016-12-28 14:46:47

好文,谢谢

巴赫生于1685而不是1865, 笔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皮 皮
注册日期: 2016-05-28
访问总量: 94,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分类目录
【皮说时政】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 反不得的政治正确
· 无聊的萨德遇到鹅
· 南海风云费思量
· 粗陋的民主,再说英国公投
· 英格兰公投打开了潘多拉盒子?
· 谁更代表英国?
【谈艺录】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 古典音乐戏说(七)
· 古典音乐戏说(六)
· 古典音乐戏说(五)
· 古典音乐戏说(四)
· 古典音乐戏说(三)
· 古典音乐戏说之二
· 古典音乐戏说之一
【科学杂谈】
· 益生菌试用报告
· 真经补谈
· 减肥真经之四
· 减肥真经之三
· 减肥真经之二
· 减肥真经之一
· 最简进化论之四
· 打油诗最简进化论之二
· 最简打油诗进化论之一
【诗词散文】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台湾啊,台湾!(之三)
· 台湾啊,台湾!(之二 )
· 台湾啊,台湾!(之一)
· 2017的新年
· 读新闻手发痒 和google比译诗
· 2016 丙申中秋词
· 故里异事之四(屎尿传奇 )
· 故里异事之三(明星公厕)
·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存档目录
2020-04-15 - 2020-04-16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2 - 2017-03-11
2017-01-02 - 2017-01-02
2016-12-09 - 2016-12-25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7-12 - 2016-07-30
2016-06-04 - 2016-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