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 皮的博客  
皮皮,土语玩也。洋文Pep,如此!有干货耐消化 够挑战需智商!  
网络日志正文
古典音乐戏说(六) 2017-01-02 17:41:33


接着说老巴,倒霉催的巴赫同学留下了古典音乐史上最多最全的作品,没有之一!我看也可以加上最好的之一,可是哩,他居然不是个作曲家,只是作为一个弹琴卖艺的把式人被对待了一辈子,嗨!不过他还不是混的最惨,接下来的莫扎特才更背哩,后面再说鸟。噢,还有 一样,据巴赫儿子后来回忆,他老爸,就是正版巴赫,出身也苦,并没有受过多少正规教育,作曲更是一天也没学过,纯属自觉自学成材,无师自通式的人物。


哪要说他作品怎样?老百姓的说法就是好听不好听,中不中耳。以我个人的感受,好听!中耳!不丑!这样吧,想要了解巴赫的音乐,我的建议是,只要先听一首他的名曲之一,试试看就好,喜欢你继续,如果连这一首都不喜欢,恭喜恭喜你,你拉倒吧,直接打麻将喝花酒泡妞去吧。噢,哪一首?上网搜下“巴赫,圣母颂”。不管什么网,一搜一大把,点击,入神听了就好,不花一分钱滴。


以我个人的聆听经验,注意!纯属个人体验,有些属于神神叨叨的范畴了,你未必同意的。音乐嘛,纯粹抽象思维的东东,能带给我们的都是些情绪,感情上的体验,如愉悦感,兴奋呀,激昂啦,甚至抑制,悲悯,忧郁啦这样一些荷尔蒙被调动后的副产品。噢,又要加一句,荷尔蒙在英文中的原意就是激素,不仅是指性激素这一种,而是人体能产生的各类激素统称,但在中国,一般被理解成了性激素。当然,相当多的人印象中只有性激素,性激素呀,嗨皮啊!以为人体只有这一种激素哩。根据近年来的研究,人体能产生75种以上的各种类激素,各有所用,并且地,有可能继续被发现,细分出来新的激素。


哪巴赫的作品有如何的感受哩?本人感受是,强调一下,本人感受,巴赫同学的东东,一是简单,注意,可不是哪种轻慢口气的简单,而是某种赞许的简单。巴赫作品有相当部份为单乐器独奏而作,这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为音乐生们所抓狂的各类练习曲,本身其声部就较简约。此外,老巴算是古典音乐先驱者,这个时期的古典音乐当然还没有发展到莫扎特时代的华美壮阔,纷繁复杂。我的感觉,质朴简明是巴赫音乐的特征吧。

其二哩,感觉老巴的玩意儿,具备很强的逻辑性。这话当然有点不着边际,音乐还有逻辑性?一般地,我们认为,音乐是绝对抽象的艺术,并不能表达具体的意象,更不要有说叙事,说明,论理之类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音乐是没有逻辑可言的。但明明地,我听巴赫的作品,就是能感觉他的音乐中有一条明确清晰的线条,从一开始,就明白无误地跳将出来,跃入脑海,然后一路展开,虽则千回百转,甚至左冲右突,飞扬跳跃,可是哩,他哪根线从不间断,不纠结,一路始终地引领你,直到最后一个音符。你说,这不是某种逻辑性么?巴赫的音乐似乎有哪么些德国人的严谨,认真,细致的特点,他好象更注重音乐的结构的逻辑性,表现出来的就是声音的干净,纯朴或曰简单吧。当然,有人会说,这不是废话一句,巴赫一辈子都作为一个虔诚的天主徒,他做音乐纯属娱乐,巴结上帝老爷和他娘的玛丽娅。干净,纯粹,厚重甚至空灵当然是他的特点。是的,这点我也同意!我们不要忘了,他绝对是上帝老爷的孝子贤孙,据说当时世人没几个象他哪样全心全意孝敬上帝老爷的,巴赫绝对是他哪个时代德艺双馨的头牌,政治好业务强。巴赫同学的浓厚宗教情绪,情况,情结应该是影响并指导他的音乐创作的,这点在我们听他的作品时,是不可不察滴。

多嗦几句,我在家也常说,音乐者,吾人之毒品也。或曰,吾之鸦片海洛英也。我们知道,毒品针对的是人大脑的奖励系统,刺激我们大脑所谓的腹侧被盖区。这个区域负责生成神经递质多巴胺,是大脑天然的奖励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吸毒,血液带入部份毒品(兴奋物质)进入奖励系统,使我们产生愉悦感,就是嗨皮呀。然后,过一阵,嗨皮烟消云散鸟,你又产生失落感,这时候,人民群众的说法就是“生活过的没滋味”。当然的,要得有滋有味,还得再吸一次,如此往复,叫做吸毒。哪音乐哩,还真和毒品差不多,也能刺激我们大脑的奖励系统,只不过是音乐调动了我们自身的激素作用机制,自产自用,虽然说效果没有人家海洛英好,没哪么般嗨皮,但也省钱呀!所以说,你要是和我一样,小气加上胆小,也听音乐当吸毒,不亦乐乎?

嗨,说到毒品象音乐,再加一个证明。一般我们都以为毒品是兴奋型的玩意,吸了抽了走狂暴嗨皮路线,才不完全是。毒品也有抑制型的,我们在多伦多常闻着,随时见的大麻就是抑制型的毒品。据说抽了你反而会更安静,玩沉思男哪类的,心里还会有种淡淡的忧伤,细细的愉悦,连眼神也温柔,反正,挺文艺青年吧。这个我能肯定,我常和抽大麻的老黑有接触,哪种闪亮又温和的眼光太熟悉了。当然,音乐哩,也不全是让你嗨的,也有让你喜欢让你忧的哪类,巴赫,老巴同学就是!

听巴赫吧,绝对大麻感!

还是末完式,完不了的戏说鸟!

圣诞快乐!


浏览(91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皮 皮
注册日期: 2016-05-28
访问总量: 94,7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分类目录
【皮说时政】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 反不得的政治正确
· 无聊的萨德遇到鹅
· 南海风云费思量
· 粗陋的民主,再说英国公投
· 英格兰公投打开了潘多拉盒子?
· 谁更代表英国?
【谈艺录】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 古典音乐戏说(七)
· 古典音乐戏说(六)
· 古典音乐戏说(五)
· 古典音乐戏说(四)
· 古典音乐戏说(三)
· 古典音乐戏说之二
· 古典音乐戏说之一
【科学杂谈】
· 益生菌试用报告
· 真经补谈
· 减肥真经之四
· 减肥真经之三
· 减肥真经之二
· 减肥真经之一
· 最简进化论之四
· 打油诗最简进化论之二
· 最简打油诗进化论之一
【诗词散文】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台湾啊,台湾!(之三)
· 台湾啊,台湾!(之二 )
· 台湾啊,台湾!(之一)
· 2017的新年
· 读新闻手发痒 和google比译诗
· 2016 丙申中秋词
· 故里异事之四(屎尿传奇 )
· 故里异事之三(明星公厕)
·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存档目录
2020-04-15 - 2020-04-16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2 - 2017-03-11
2017-01-02 - 2017-01-02
2016-12-09 - 2016-12-25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7-12 - 2016-07-30
2016-06-04 - 2016-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