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加拿大抗疫小记之六:回不去的从前 2020-04-30 20:39:43

New normal成了报端热词时,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重开之后的世界还是原来熟悉的那一个吗?疫情中改变了哪些旧常态?疫情后的新生活又有哪些具体内容?《赫芬顿邮报》(Huffpost, The Huffington Post) 近日有篇文章正好谈及这个话题,其标题即为:In our new Covid-19 world,what will the new normal be?


因疫情而停摆的经济现状与新冠的种种不确定日益增加着人们的焦虑和烦燥:疫苗商用至少还有一年;特效药因人而异;康复者可能再度复发,也可能终身阳性,还可能有多种后遗症;无症状带病毒者游走在人群之中,整个新冠呈现完全不可控(难防难治难预后)的面貌。。。常识告诉我们,经济和社会生活不可能因疫情犹在而长期停摆。不管重启后会不会有第二次大爆发,任何国家都必须重启,或迟或早。否则,新冠没感染致死,饥饿也会将人类杀死。


因为有复阳、带阳的存在,人类能不能群体免疫其实也是不可知的(至少医学专家们没有给出明确而一致的意见),与新冠长期共存,已渐渐成为所有人无奈而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我们知道,加拿大(欧美国家都差不多)的所谓封国封城,与中国武汉的封城完全不在同一语境,即使这样,一个多月下来,多数时间只能宅守家中,少了社交、大型群体娱乐和购物(除生活必需)自由的人们仍然深感不适,同时逐渐养成了从心理到生活习惯的一系列调整和适应。

 

比如,在小记之五里写到的种种线上社交、娱乐和服务。如果与新冠共存,那这些短期不得已的苟且方式就会变成长期的未来生活模式:解封之后,人们仍然需要保持社交距离,那就意味着外出旅游、朋友聚会、影视赛事、健身娱乐、上课会议等等一系列活动都将仍然不能in person,而只能通过即时视频与直播来讲行。

加拿大各省在试图重启中,制定了一些尽可能避免病毒再度大爆发的新规和计划,希望既能让经济运转起来,社会逐渐走向正轨,人群又不会因此感染过多,形成第二轮医治危机。4BC省出台一个新的数据模型,如果解封程度(即社会恢复常态度)在60%之间,那么现有医疗设施可以应付因重启增加人际接触而可能出现的新感染病患,但大于60%的话,就可能再度呈现危机。


而这个度的把握在具体执行中实际上是很难掌控和平衡的。It's without precedent in our lifetimes." (史无前例),不管怎么做,总会有人群和行业要付出代价,也不管怎样努力恢复常态,人类是永远回不到从前了。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Theresa Tam(谭咏诗)说了下面这句最让人心酸的话:we won't return to a society exactly the same.


是的,疫情中养成的防疫习惯和生活模式可能会持续终生,那些无比想念的群居人类社交快乐,可能永不复返。不过,人性善忘,现有高科技已能提供一些代替方式,科技创新更会根据人们的新需求而打造适合未来新生活的种种方便,过上若干年,暮然回首,后新冠时代或许才是最适合人类生存和情感需要的新世界。

 

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因病毒而起的大变革时代,失去的不仅是熟悉的生活模式,还有在这场变革中因三观不合而变化的故人心。在小记撕裂的那一篇,我写了在疫情中才刚刚看清的志不同道不合;也因了疫情,人们变得更加任性和果决,一言不合就拉黑绝交的例子,在我的周围已经有了不少。确实,生离死别,只会让至爱亲朋更难彼此相忘,而三观迥异,才是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重启意味着新生:回不去的从前,不必再续的友情,都是新常态。回想起来,一生当中没有哪一次能让我们看清自己的蝼蚁角色,既不能掌控病毒, 更无法违抗大势,命运的小舟载乘载浮,作为个体,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四个字:随遇而安!

更多加拿大抗疫小记,请查看微信公众号“云林之间”。


浏览(1420)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5,0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