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馋师:儒学可以升级为现代文明吗? 2021-11-13 23:00:1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馋师来稿


1. 平等是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

平等是文明社会的核心价值,没有之一。

杜鲁门当选总统之后,他的邻居路过,对坐在门前的杜鲁门的母亲说,你有一个了不起的儿子,当选了总统。杜鲁门母亲说,我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儿子,正在后院里刨土豆呢!(仅凭记忆,也许不确,但,差不多)。

不管是当总统的,还是种地的,都是平等的。杜鲁门母亲的这种思维和价值观,是源于基督教义的。

所有人都是造物主之子,都是上帝独一无二的作品;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父亲,还是儿子,也不论国王和乞丐。

在英语里,没有那么多关于亲戚关系的称谓,因为,不需要区分。大家都一样,还区分什么,不是多此一举嘛!

儒家“博大精深”的,就是区分各种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的区分,首先是在家庭开始的。例如父亲一系的,称为“亲”; 母亲一系的,称为“戚”。皇亲国戚,皇是父亲,是父系的;戚是母亲,是母系的,舅舅这一系列,只能称为国戚,比其皇亲来,还是差了一等。

以此为基础,什么七大姑、八大姨,姑表亲、五服六亲之类,都出来了。小时候,听我奶奶一辈的聊天,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但是,这一套繁文缛节,在现实中带来的结果是什么? 是人心涣散。

不能不说儒学精心设计这套礼制,本意肯定是为了凝聚人心,是为了增强大家族向心力的。

然而,事与愿违。

为什么? 因为,有等差。

最先离开家族的,一定是最外围“选手”——在家族里,他始终是被歧视的那一圈;他处于家族的最底层,上面的人、内圈的人,都能指使他。他就像一个服务生,时刻准备着各路大爷差遣他。 他在这个家族里,何苦呢!服务生跑得快,还有服务费呢! 他每天跑腿儿,伺候的可是大爷,跟大爷能要钱嘛!

所以,他能跑的时候,一定第一个跑了;不能跑,就消极怠工,且,伺机捣乱。

因此,贾府里的贾环才一肚子的火气,没地方可撒,就把燃烧的蜡烛推到宝玉的脸上,烧宝玉一脸燎泡。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因为,都是贾政的儿子,一个正房生的,一个姨太太生的,待遇就天上地下。贾环心里能舒服嘛? 能不火冒三丈吗?

要是可能,他还会呆在贾府里嘛?逃离家族的目的是,追求平等。而只要在家里,他就是那个最受气、只有义务几乎没有权利的人。

最外圈的走了,次外的,也肯定走;次外的,走了,剩下的也要走。以此类推,大家族就像一个大饼被蚕食一样,只能留下核心圈——也可以叫光杆司令。

可见,儒学设计的家族,是没有凝聚力的。儒学的目的在于构建一个大家族,结果,却是土崩瓦解;不是土崩瓦解,就是内斗不已——为什么?要在家里争取一个更靠上的位置啊。否则,就会在下面被踩。

儒学还是家国一体的,就是把家族那一套东西,层层递推,套到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国家头上去。

不仅如此,还要推广到全天下去;国和国之间的关系,也套用家族里的五服——近亲远疏。越近的越亲,越远的越疏。不仅如此,越近的还越先进,越远的越落后。中心的,当然就是文化中心了。

有一个安南、也就是今天越南的使臣,和大清朝礼部官员,因“礼”而起的辩论,值得一读。

乾隆初年,安南使臣因为清朝诏谕中有“外夷贡道”之语,非常不爽,自认为久沐中华文化,早已由夷入夏,不再属于“外夷”之列,于是,请求将“外夷”改成“外藩”。

可是,皇帝的诏书哪儿能说改就改啊!今文经学大师刘逢禄正在礼部,他回复安南使臣:《周官•职方》记载,王畿之外分九服。夷服离王国有七千里,藩服却有九千里,因此,藩国偏远而夷服亲近。

来中国的,都是仰慕天朝文化,以及天朝的地大物博和无所不有。不是谁都能来的,不是什么时间都能来的。要审批,批准了,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地点来朝贡。

既然是被批准的,既然是朝贡,来了当然要遵守天朝的规矩下跪。不下跪,谁让你来啊。

来了,还不下跪,那你就赶快滚蛋,大清国不稀罕你们这些人,和你们的奇技淫巧——这就是近代中国和英国以及后来欧洲列强之间的根本分歧。

大清是以礼服人的,这个礼,就是儒学的礼。

礼,起于家,成于族,适于国,而一统天下。

因此,说中国文化的根本是儒学,毫不为过。 

但是,在所有的儒学经典中,是永远也找不到“平等”两个字的。连篇累赘、不厌其烦所叙述的,只有“等差”。“礼”的核心,就是等差;儒学的最核心概念,就是礼;“礼”是儒家花了最大心血来浇灌的,这一点,从《礼记》是所有儒家经典中篇幅最长的一部,可证。

理解了这一点,就理解了为什么说儒学是反文明的;为什么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苦苦追寻,却始终无法走上现代文明之路的根本所在。

根本就在于,儒学之毒深深地弥漫在中国文化的机体之中,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组织,乃至整个民族,无不是在儒学的毒液之中浸泡过的,无法切除。而只要不清除儒学的毒素,以平等为核心的现代文明的种子,就成长不起来。

2. 儒学走远了吗?

有人说,20世纪的中国,先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之后,又有“破四旧”、批林批孔,甚至曲阜孔子的老巢,都被捣毁了,儒学的影响还有那么大吗?儒家还能留下多少呢?

读者诸君,有所不知。

儒学作为一种主导中国2千余年的、主流道德规范,对社会的影响,并不是表面上的,而是无形和、内在的。或言之,儒学已经深埋在中国人意识的最底层,并起支配作用,但是,你却没有感觉到。

看几个例子。

第一, 书店里,四书五经的销量,在所有古籍之中,始终是占先的;研究《易经》的书,名列前茅,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望尘莫及;于丹教授讲了一次《论语》,听众数千万;之后,出版的书,销量过百万。

第二, 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态,依然是极为稳固的金字塔结构。以教育行业来说,大学、中学、小学都分重点、非重点,有国家重点、省重点、市重点、区重点,校内还有重点班、非重点班;重点学科、非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各类山头、河流命名的学者,如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学者、泰山黄山等学者。

重点当然要受照顾,非重点自然被忽视。

第三, 中国古人之中,先是曾国藩被追捧,曾国藩传、曾国藩家书,洛阳纸贵;近来,王阳明又成了热点,热度比曾国藩有过之无不及。曾国藩、王阳明,都是正宗的儒家信徒。与此相对,从没有一个道人、佛教徒被追捧,更不要说达到曾、王二人的高度了。

第四, 1999年以来,中国大学的招生人数,已经达到千万数量级,然而,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没有下降,反而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作为培养技术工人的职业教育,却备受冷落。如果说,其他方面的现象,都只是社会的一部分的话,高考、职业教育则是一个社会的全局问题。为什么人们对大学趋之若鹜,而对技工教育冷眼相对,背后的深层原因,难道不是儒学“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价值观,在作怪嘛!

如果技术工人、体力劳动者,能受到社会的同等重视,高考会那么热嘛?

第五, 前几日,网上传出一份山西某小学将学生家长分为11类的表格,其中有领导子女、企业老板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等分类。

最后,举一个例子,你批评了某某高官一句,周围人不管你说的对错,而是会问你:你有资格嘛?

这是司空见惯的——资格?资格不就是在追问你在“社会金字塔”中的位次嘛?要是你的位次高,就有资格;否则,就没资格。

有时,儒学并不是离去了,而是换了一个“马甲”潜伏了。

这样深层的影响,只凭喊几次口号,开几次批斗会,写几张大字报,和把孔夫子的墓碑砸碎了,就从中国文化中抹掉,是不可能的。

而且,最要命的是,无论是“五四运动”,还是49年之后对孔子的批判,都没有打中孔学的要害。远不如日本明治维新的思想家福泽俞吉,一语中的——“天,不生人上之人,也不生人下之人”。没有人在上,也没有人在下,于是,人人平等。特别地,这是老天爷的意志,天意不可违。孔夫子再厉害,也大不过天啊。

打破了等级,儒学体系就彻底崩溃了。

儒学纵有万般好,只要其核心理念和目标,是维持不平等的社会体系,那么,其所有的好,都会被这个“核心”所吞噬。其余的好,不是变得更坏,就是变成伪善。

3. 儒学可以升级吗?

儒学可以升级为现代文明吗?可以。

那就是要把不平等的“礼”,从儒学中彻底切除。

可是,彻底切除了“礼”,还是儒学嘛?

不是了。

这就是儒学的致命伤,也就是深陷儒学泥潭的中国,难以现代化的根本所在。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北京,家中。


浏览(4000) (5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21-11-15 06:21:43

儒学是中国保守和落后的根原, 是今日中国的一个大包袱

回复 | 5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11-14 22:36:19

人人平等的理念是违背圣经的。上帝造了亚当,再用肋骨造夏娃。证明男尊女卑。圣经里奴隶外乡人犹太人,种族歧视,地域歧视,随处可见。直到西方文艺复兴才学到了平等的观念。破除了宗教愚昧。

回复 | 0
作者:sometimes 留言时间:2021-11-14 12:51:22

日本韩国都讲究等级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21-11-14 12:18:25

本文帮我党阐述了“中国人不适合搞民主”的光辉论断是正确的。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1-14 11:41:03

馋师:儒学可以升级为现代文明吗?

-------------------------------------------

馋师三月不沾荤腥,不准吃肉,文明领悟飞跃。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1-11-14 11:37:16

馋师:儒学可以升级为现代文明吗?

-------------------------------------------

可以,就是把这帮儒学呆子全部都关在怡红院里,

让他们自个相互去文明,文明。

回复 | 2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21-11-14 08:49:34

首先還是要搞清楚中國古典哲學中的“禮”是什麼?中國人是從哪裡來的,中國人的始祖?以後再評說。

回复 | 2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21-11-14 06:53:58

文明进步,文化亦进步。与时俱进也。

莫固化头脑。

回复 | 2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1-11-14 06:50:30

写得很好,礼的确是儒的核心,是无神者社会组织的核心,是无神和有神的区别。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14 06:05:13

在虎兔都酷爱自由. 换言之, 自由对于虎兔属于[普世价值]。但是,兔,绝对不会去追求与虎一样的自由标准! 而虎的愿望却正好相反,朝思幕想着兔能与自己一样自由自在!

知道为什么吗?

二者能够真正享有完全相同自由标准的必要条件是: 肉弱强食的丛林法则已经在人类世界彻底消失以后!

故所以, 在一个不理想的人类世界环境条件下,孤立谈论自由, 或用一种(显然是有条件的)统一标准的自由裁判全世界, 毫无意义,别有用心,且无异独裁.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14 05:54:34

儒学可以升级为现代文明吗?

=========================

先别捡这些高词儿,什么“平等是现代文明的价值”

下面这些才是“现代文明” 的真实价值:

为财富资源,势力范围的占有,控制,争夺而爆发的疯狂军备竞赛,肉弱强食的战争和武力威胁的人力世界,在不断的,超自身能力所能付出的相同价值的透支消耗, 财富占有所导致的债务危机,次贷危机,经济危机,金融风暴,制造全球泡沫,环境危机,生态危机,和平危机的人类世界, 谈何“平等”?

请别总挖空心思,拿无条件的,绝对的,人类理想,主观理念,观念来评判,甚至独裁有条件的,有手段,并相对于不同条件,不同手段的,残酷客观现实世界的不同的客观存在 !

在这样的世界, 可以存在相同的 [价值观], 但决不存在相同的 [价值标准]。别混淆概念.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21-11-14 05:46:53

谁说的?霍梅尼、塔利班都可以复辟,呵呵 至少会再活五百年!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760,4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议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议
·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军
· 田沈生:圆明园往事
·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务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