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邓文长:韩国青瓦台石墙“训”“营”两字有解 2023-05-31 16:21:09

韩国原总统府青瓦台石墙“训”“营”两字有解,系四百年前朝鲜时期文物

邓文长

前段时间谷哥新闻透露,韩国电视台报道,韩国有关部门对青瓦台考察后发现一些高丽或朝鲜文物,还在石墙上发现汉字,其中有 “训“和”营“两字无解。本人因撰写袁世凯使朝一书,长期对朝鲜近现代史及汉城地理有所了解和关注,现贡献一二,供大家分享。

w700d1q75cms (1).jpg

w700d1q75cms.jpg

首尔青瓦台是个风水极佳的宝地,北边有主山北岳山(玄武),南边有肥沃的平原(明堂)和南山(朱雀),东边骆驼山(青龙),西边仁王山(白虎),就像一把古代的太师椅。中国风水讲究太师椅扶手右边比左边稍高些,坐北朝南好,这些条件都具备,所以选这里建王宫的朝鲜李氏王朝享国五百多年,这比中国历代封建王朝执政的时间都要长,是一个奇迹。我认为不能因执政者个人因病因事因贪而发生的变故去留,去怪罪青瓦台这块风水宝地。纵观古今,建国选都城建王宫,开国君王首先注意的是从风水学的角度,考虑这个朝代能否长治久安,至于后代君王子孙能活多长时间是否善终,那要看个人的作为和造化。先人不是神仙,风水不是万能钥匙,执政者能否有所作为靠自己。以政变上位的朝鲜开国君王李成桂,晚年发生了二次王子之乱,五王子李芳远逼其禅让,做了太上王,老子被儿子赶下台,郁郁而终,何况后世君王。

做为景福宫的王宫别院青瓦台,除了地方小之外,其它风水要素都和景福宫一样,但它还有一个独特的战略地理优势,它处于首尔城西北最高处且隐蔽,战争时谁控制了这块地方,谁就控制了首尔控制了王宫,这是块兵家必争之地。所以这里就有了皇家的练武场,并且发生了很多与练兵驻军有关的故事,故事中就引出了”训“和”营“二字刻石的由来。

公元1592年5月2日,明万历二十年,扫平日本各路诸侯的丰臣秀吉,“雄心如梦”,动员日本战国精锐,发兵十四万渡海,大举侵略朝鲜。二十天攻陷王京汉城,城内的王宫景福宫等三处主要宫殿,尽数焚毁。朝鲜国王李松逃到了鸭绿江边,向宗主国明朝求援,明朝派辽东将军李如松统领4万大军抗倭援朝,取得了平壤大捷。李如松在碧蹄馆之战受挫后为了打开局面,命查大受,李如梅,戚金(戚继光的侄子)等率领死士700余人,从间道潜入汉城,深夜奇袭龙山大仓,将日军十三座大仓,数十万石粮食全部烧毁。军粮一失,倭兵弃王京逃遁。这些《明史,李如松传》《两朝平倭录》都有记载。战争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后来日本又出兵再次侵朝,又打了露梁海战役,日本元气大伤,打了七年的明朝万历抗倭 援朝战争以胜利告终。

战争结束,朝鲜方面总结经验教训,为什么咱们老打不过日本人,日本在唐朝时就曾侵略过朝鲜,都是由中国帮助打败的,找来找去,主要找了二条,一是兵不行,沒有专职野战军,士兵农忙时还得回家种地;二是武器不行,日本人都用上了火绳枪了,打一枪倒一片,咱还在使用原始弓箭。朝鲜国这时候的领议政(宰相)叫柳成龙,壬辰倭乱后他向国王宣祖建议,请明朝将领李如松帮助朝鲜练兵,宣祖下旨恩准,始置训练都监。《朝鲜宣祖该修实录》记载,“龙去位,皆废不行,独训练都监仍存。”

记着,这里首次出现了“训”字!

第一任训练都监都提调就是柳成龙,这支新军分左右两营,各五百人,明朝无偿支援大将军炮一百门。景福,昌德,昌庆三大王宫和三军府均已毁于战火,宣祖返回汉城还得暂住月山大君的旧宅,训练都监左营不得不暂在皇家练武场隆武堂(青瓦台现址)附近办公,虽有损坏,修修补补还是可以使用的,还可就近保卫临时在月山君府邸办公的国王。右营在东门外设置军营,现在叫下都监的地名起因就源于此,左营训练地点鹭梁津沙滩,右营训练场在西大门慕华馆附近广场。明军培训的新军,把军队分为“炮手,射手,杀手”三类:炮手负责火炮,射手负责弓箭火铳,杀手使用近战兵器,作战时三者混合编队配合作战。

故事讲到这里,”训“和”营“字都出来了。这两字很可能来源于训练都监驻地的石牌楼。因为青瓦台背靠大山,花岗岩遍地都是,皇宫里多有这样的石刻。至于是谁题写的,朝鲜王室这方面很宽松,不见得是国王亲书,我觉得是柳成龙写的字最靠谱,这时候李如松已回国。朝鲜”迎恩门“的匾额是明朝状元朱之蕃的手笔,景福宫”光化门“是训练将军任泰瑛写的,德寿宫的正门匾额”大汉门“是由汉城府判尹南廷哲所题,所以,“训练都监营”不大可能是国王的墨宝,宣祖老弱病残,面对战后的断壁残垣,他沒这个心情。战后重建,新军成立,是件好事,领议政兼训练都监的都提调这个规格题词还是可以的。

有细心的人说,看笔划“训”和”营”非出自一人之手,花岗岩凿痕色调也不一样,石块大小好象不太吻合。这些质疑也是合理的,意思”营”字应另有出处。是否是”训练都监营”,咱让青瓦台和文物专家去考证,我们只是负责提供线索和建议。

咱们再讲一个与青瓦台和”营”字有关的故事。

公元1882年,农历壬午年六月初九日,朝鲜爆发内乱,士兵起义,大量汉城市民参加。起义士兵和民众焚毀日本公使馆,杀死几个民愤极大的官员和一些日本人,并攻入王宫,推翻闵氏外戚集团统治,拥戴兴宣大院君李罡应上台执政。壬午兵变发生。当时中国是朝鲜的宗主国,朝鲜有事就是中国有事,清军应朝鲜政府请求出兵朝鲜。这个时候李鸿章因母亲去世在家丁忧,张树声任直隶总督,千不该万不该这个老湖涂,竞支持亲日的闵氏政权,拘捕了事大派(亲清派)的大院君李罡应,李罡应是国王李熙的亲爹,他和闵妃(明成皇后)是翁媳,是他修复重建了焚毁二百九十多年的王宫景福宫,是他在日军占领朝鲜,他还期盼“王师(清军)归来”。诱捕大院君的地点在龙山大营,现在的总统府,那时是清军大营所在地。诱捕的主谋是丁汝昌,吴长庆,执行者是袁世凯,将李罡应押回保定清河道署衙软禁。清军乘军舰抵朝鲜马山浦,袁世凯作为入朝的先锋官,首先率兵攻打往十里,梨泰院这些乱军聚集的小村庄。現在繁华的闹市,百年前是茅屋耕地,村里躲藏着许多旧军队成员和家属。清军共抓捕了170多人,打死了11人。兵变民乱很快平息。动乱平息后,原有的军队因参与兵变被解散,国家无兵可调,国王李熙要求袁世凯帮助朝鲜编练新军。经李鸿章批准,袁世凯帮助朝鲜训练新建”亲军营“,编制一千人,分左右两营,每营五百人。每营有一名朝鲜籍军官任监督,左营监督李祖渊,右营监督尹泰骏。这支部队在后来的甲申事变中给予清军很大支持。袁世凯常住三军府(兵部),新建亲军营总部和左营设在皇宫别院的青瓦台(皇宫练武场),右营训练驻地在东营。当时的中国政府无偿支援朝鲜铜开花炮十尊,英国来福枪一千支,及与之配套的弹药。亲军营训练成军后,国王率百官在昌德宫春塘台捡阅新建亲军营,国王李熙阅后非常高兴,他要任命袁世凯为朝鲜兵曹(兵部)判书,也就是国防部长,李鸿章考虑日本因素,末回复。我想,按惯例,这时候有人上书要求为”亲军营“题写门匾旗帜墨宝,古代讲究师出有名,国王李熙会十二万分高兴,欣然命笔。你别说,对比一下高宗笔迹,这个“营”字可能真出自国王李熙之手。

“训”和“营”字的出处找出来了,至于是与不是,就是文物专家的事情了,我先来个抛砖引玉。青瓦台的石墙刻字,不知隐藏着多少历史秘密,仅这两处文物至少有一百多年或四百年的历史,建议认真珍惜并加以保护。

宫廷刻石一般是有记载的,可查看《宣宗实录》和《高宗实录》。


浏览(2735)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759,0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议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议
·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军
· 田沈生:圆明园往事
·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务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