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群”论 2021-12-23 21:39:27

“群”论

12/23/2021


这个字有很多意思。最早学这个字的时候是个量词,比如一群人,有时候还有点贬义,比如一群流氓,一群白痴什么的。

后来知道这个字和别的字组合在一起还能做其它词用,比如群众,群殴,群起而攻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等。

再后来知道这是个古字,孔夫子就用过: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翻成现代汉语就是:君子矜持庄重而不与人争执,合群而不与人结党。看来要当个君子很不容易,标准相当高。

上大学学写代码,没想到还得先学一大堆数学。集合论之后还有近世代数,在集合之上又引进了群、环、域等烧脑的概念。现在想起来真不知当时是怎么考及格的,但对“群”这个字又有了新的理解,十分高大上的一个字。

自从微信问世以来,“群”这个字的内涵一下就变得更广了。打开每个人的微信,哪个人没有一堆群呀:小学群、中学群、大学群。教育程度再高的,还会有硕群,博群不等。然后还有购物群、聚会群、工作群、运动群、大选群、烟群、酒群,柴米油盐、琴棋书画,这么说吧,只要你能说出个事来,马上就会有人拉个群,请你参加。人以群分,真不得不惊叹汉语的博大精深。

“群”后面是朋友圈,这是个更厉害的角色。你要是到现在还没有朋友圈,那基本上就等于被时代淘汰了;你的朋友圈里只有三五个人,那你就是边缘人一个,快被淘汰了;有三五十人,勉强算个正常人;三五百,算专业户了;要是有上千人或更多,几个微信号装在一个手机上,而且转换自如,从不出岔子,那你就是微信达人了。

有了“群”,再加朋友圈,那就真是秀才不出门,遍知天下事了,于是微信不但成了一些人的主要信息来源,而且成了他们几乎唯一的信息交换手段。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朋友圈看上去是扩大了你的信息渠道,但实际是把你圈住了,圈在了一个十分封闭、有限的信息圈子里,而且时间越长,这个圈子就封闭,越有限。個中的的道理挺简单,因为朋友圈里的人多数是说得来,有相近观点的人,他们聊的话题,转发的信息,多数是经过他们先虑过一遍的,一般也是你爱听的。时间长了,自觉不自觉地,你不爱听的,不想看到的就渐渐地从你的朋友圈里屏蔽掉了。于是所有进入你视野的东西,都是经过选择的。也许这种选择不是有意地,但的确是经过一段时间慢慢构建起来的。

从信息交换的角度看,朋友圈就像一道私人订制的防火墙,挡住了所有你想挡住的东西;它也像孙悟空用金箍棒给唐僧画的那个保护圈,呆在里面,孤独安全,妖魔鬼怪别进来。走出去则安全感全失。怎么越听越像长城防火墙呀。

圣诞节马上就到了,别忘了给群里的朋友们道个平安。


浏览(1768)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1-12-25 20:53:34

这个群大了点儿哈,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1-12-24 18:22:43

仔细想一想,网络也是群。许多呼朋唤友,成群结队从别的网站转移到万维来的,也是为了这儿的一个认同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