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牛x在前头 2022-05-01 09:23:52

牛x在前头

5/1/2022


朋友跟我说她的朋友在聊天儿中很自然地用到了牛x这个词,于是她抗议道:嘿,说话不许带脏字,对方却一头雾水地说:谁说话带脏字了?

以前x是个很脏的字,可现在好像是越来与“干净”了。说谁谁逗x,那是说他有趣,或说他在搞笑;x格的意思是格调高,有档次;装x的意思是装蒜,虚伪,不一而足,就不一一列举了。

对我来说,这个字还是很脏,我要想说谁有趣,就说有趣,幽默,真逗或者用句天津话:真哏儿呀,绝不会用这个脏字。这大概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吧,那得是真急了,要抄家伙动手时才会冒出来的字,哪能随便乱用呢。 可为什么现在这个字越来越干净了呢,我想这里面大概是有个原因。

红楼梦第46回“尴尬人难免尴尬事,鸳鸯女誓绝鸳鸯偶”里,鸳鸯骂她嫂子时用了一回这个脏字,而且用得是正字,不是那个常用的别字。金鸳鸯那回是真急了,虽然没抄家伙打人,但抄起剪子来把自己的头发剪下半绺来,放下狠话:“我这一辈子,别说是宝玉,就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可见这个脏字,放在这份量有多重。

不过互联网时代之前,在绝大多数文学作品、新闻、戏剧、电影的文字中,包括在尽是黄段子的相声中,都很难见到这个字。尽管在日常生活中,骂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要见于文字,变成铅字,多数码字的人都会加小心,像老曹那样的还是不多的。文字中不常见,脏字就还是脏字,基本上局限在街头市井,很难变干净。可现在不同了,随便谁都能写上几笔,而且不用经过任何过滤,就能发在网上,原来那个由专业码字的织出来的文字过滤网就消失了,而且那个臭名昭著的敏感词过滤软件对这个字一点儿都不敏感。所以用的人多了,这个脏字就慢慢变干净了。现在,就算在一些很严肃的网络节目里,比如谈经济、聊历史的,你也经常能听到这个字,而且是很自然地从谈话人的嘴里流出来。

想起许多年前学英语时,班上的美国老师是个举止优雅的老太太。有一次在课上她就抱怨说,现在许多人完全不顾场合,动不动就用 ass 这个词,什么 pain in the ass, kick someone's ass, he is an asshole, 等等,太难听了。这大概是一个道理,去听听2020年川普、拜登的总统竞选辩论就明白了。

脏字不脏了,当然可以随便用,不过在拍胸脯、吹牛包打天下时,还是要小心,保不齐边儿上就有一位,会不经意地给上你一句:小母牛倒拉车,牛x在前头。-:)


浏览(4187)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9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