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景福阁》到《老县城》 2022-05-19 09:54:07

从《景福阁》到《老县城》

5/19/2022


有一阵子对程派京剧上瘾,除了听程砚秋的老唱片,还喜欢听几位程派名角的戏,比如李世济,张火丁等。手里有张程派代表剧目《锁麟囊》的唱片,是五位程派名角(新艳秋,王吟秋,赵荣琛,李世济,李蔷华)1983年纪念程砚秋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时合作演出的录音。听过好多遍,常听常新,百听不厌,特别是李世济的那段“春秋亭外”,把程派的唱腔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

那时碰巧拿到一本叶广岑的《采桑子》,写得是清末金家大宅门儿里十四个兄弟姊妹及亲友各奔西东的故事,写出了一群贵族子弟的遭遇和一个世家的衰落。其中金家长女为票戏而痴迷,和一位平民琴师因唱戏而相识,相惜,又因唱戏而颓唐,直到临死还嵌在戏里。书中有一段形容她参加义演,唱《锁麟囊》的场景。要说叶广岑不愧是叶赫那拉氏的后代,对京剧的理解真是入木三分:

悠悠的胡琴声中,大格格缓缓地唱出了西皮二六:

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
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
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何鲛珠化泪抛。
此时却又明白了,世上何尝尽富豪。 ……

歌一出喉,…… 宽阔婉转,深沉凝重,实实地托出了角色的富足、沉稳、多情、善良。大格格圆润的嗓音,那些裹腔包腔的巧妙运用,一丝不苟的做派,华美的扮相,无不令人感心动耳,加之那唱腔忽而如浮云柳絮,迂回飘荡,忽而如冲天白鹤,天高阔远;有时低如絮语,柔肠百转,近于无声,有时奔喉一放,一泻千里,石破天惊;真真地让下头的观众心旷神怡,如醉如痴,销魂夺魄了。董戈那琴也拉得飘洒纵逸,音清无浊,令人叫绝,有得心应手之妙。琴声拖、随、领、带,无不尽到极致,如子规啼夜,纡曲萦绕,如地崩山摧,激越奔放。琴与唱相糅,声中无字,字中有声,如风雨相调,相依相携;如水乳交融,难离难分,感人至深,使人如入化境。

读完这本《采桑子》,觉得一定得把叶广岑的书多找几本来读一读。后来才知道,叶广岑是叶赫那拉氏的后代,人称格格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写了一系列的以京城大宅门儿里的故事为主题的小说。借用百度上的介绍文字,她“平素爱穿一袭与众不同的素色旗袍,举手投足优雅沉静,使人觉得她正款款从历史深处走出来”。

看了她好几本书后,有一次不知怎么突然把她和巴尔扎克联系到了一起。巴尔扎克,花了毕生的时间写了一部由九十多本小说集在一起的《人间喜剧》,在其中倾尽了他对那个没落的法国贵族阶层的钟爱和同情,也毫不掩饰地写出了他们的堕落与肮脏。读叶广岑的大宅门儿小说,你可以找到同样的感觉,没落的八旗子弟的生活被描写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叶广岑自己说过,就像面和好了后得饧一会儿一样,文章写好了后也得饧一会儿,在一边儿至少搁上半个月,然后再改,就基本上能拿出手了。看叶广岑的书,就有一种用一块充分饧好了的面擀皮似的,特别的舒服。

原以为叶广岑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写出更多的精品京味小说,可没想到,随着她居住地的变化,她的作品也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在日本留学期间,叶广岑还写了一些纪实性的作品,都是和抗战后遗留在两国之间的问题有关的。《战争孤儿》真实地描写了一大批战后滞留在中国的日本人返乡的故事。那是一批日本孤儿,战后因各种原因没能回到日本,被许多中国家庭收留并抚养成人,很多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日本人。当八十年代日本政府允许他们回日本时,在他们中间和他们的家庭里发生了很多矛盾的、扭曲的、五味杂陈的故事。叶广岑的书里总是有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描写,在这本《战争孤儿》里,有一个细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一位几经周折,终于回到日本的战争孤儿,当他走进他的日本家的时候,从包里拿出了几斤白糖作为回家的见面礼。所有的人都很吃惊,后来甚至在小镇上传为笑谈。别说日本人不能理解,也许很多八零后的中国人也不能理解,只有经过那个几乎买任何东西都要票的时期的人才能明白,那几斤白糖对他来说是多重的礼物呀。

叶广岑后来随丈夫到了西安定居,她的目光又转向了新的领域。这回,她开始以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写作。在秦岭山脉里,在偏僻小镇中,她看到了许多在人和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并用她那支生花妙笔真实、细腻地记录了下来。她对环境的忧患,对动物的同情,对人怎么和其它生物一起共享这个地球的思考,都在这些老虎、猴子、熊和蛇的故事中一点一点地表达出来。那种几乎白描的细节描写,把那些场景栩栩如生地摆在了你的眼前。在《猴子村长》里有一段村民猎杀金丝猴的场景:

绝佳的角度,绝佳的时机,两个猎人同时举起了枪。正要抠动扳机,他们看到母猴突然做了一个手势,两人一愣,分散了注意力,就在这犹疑间,只见母猴将背上的、怀里的小崽儿一同搂在胸前,喂它们吃奶。两个小东西大约是不饿,吃了几口便不吃了。这时,母猴将它们搁在更高的树杈上,自己上上下下摘了很多树叶子,将奶水一滴滴挤在叶子上,搁在小猴能够到的地方。做完了这些事,母猴缓缓地转过身,面对着猎人,用前爪捂住了双眼。

母猴的意思很明确:现在可以开枪了。

母猴的背后映衬着落日的余晖,一片凄艳的晚霞和群山的剪影,两只小猴天真无邪地在树梢上嬉闹,全不知危险近在眼前。

……


这几年,叶广岑的作品又换了一个领域,改写儿童文学了,出版了《丫丫的故事》系列小说。还没有机会阅读,很期待能早点找到这个系列。

叶广岑介绍 🔗


浏览(292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2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