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读圣经 2022-12-13 15:06:31

闲读圣经

12/13/2022


上一次读圣经还是四十年前了。那时读的那本叫《圣经故事》,厚厚的一本,真当故事读的。后来才知道,那就是圣经或者是圣经的简写本,出版者给它换了个名字,不过是避嫌而已。内中的“故事”早就忘得差不多了。说老实话,当时是不是读完了,也记不太清楚了。

在读一些西方书籍时,遇到和基督教有关的话题,总是不甚了了。记得还是十几年前了,一位美国同事给我推荐了《达芬奇密码》这本书,然后问我是不是基督徒。我说这和你推荐这本书有什么关系,他说你要是基督徒的话,书里的内容可能会和你的信仰相悖。因为对基督教了解甚少,所以合上书后还是没能完全明白他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之后几次赌咒发誓地要把圣经再读一遍,始终没能做到。最近有点儿闹书荒,于是再发一回愿,下载了一本圣经。这回说什么也得读完。

前些时候,把易中天的《易中天中华史:先秦到朱明》看了一遍。书有点儿厚,但是本很有意思的书。在讲到宗教信仰时,易中天说: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这里面有三个条件:第一,相信;第二,坚决相信;第三,相信的对象既不属于自然界,也不属于人类社会,这就叫超自然、超世俗。在网上找了找,宗教信仰的定义五花八门,但还没有和他这个一样的,特别是超自然这个词,没人用。想了想,觉得这个定义有些道理。因为要看圣经,总得先有个宗教信仰的定义才好,不妨拿易先生的定义先用一下。等看到神的所作所为时,好歹也算有把尺子。

开篇创世纪,神造物的过程比想象中的要简单多了,两小节的文字,该干的就都干完了。神的气度不大,亚当、夏娃无心犯错,偷吃禁果,皮鞭子沾凉水,打一顿不就完了吗,没想到被罚终身劳苦,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本以为“原罪”的事会在这提起,结果一字没提(后来才知道,“原罪”的概念在圣经中根本没有,是后人从中悟出来的)。让人意外的是人类头几代人的年龄,亚当活了930岁,130岁时生子。其后的几代子孙也都是超长寿,全是在一百多岁时生育,活七百到九百年。让人不得不想那时的十年是不是等于现在的一年。

一位基督徒朋友曾对我说过:圣经写得就是人类的历史,从有人的第一天起的历史,而且比所有的历史书,比如史记,都更准确,句句是真理。当时到了嘴边儿上的一句话是:是不是一句顶一万句?想了想,还是生生地咽了回去。

后来人不学好,胡作非为,惹得神不高兴了,于是从人群中挑了一对儿乖点的留种,让他们造方舟避水。之后就一瓢水,把所有的人,连带那些飞禽走兽,一个不剩全给灭了。有一点没交代清楚的是:那些鱼是怎么处理的。

也不知神是从哪弄来那么多的水。想想方法可能有二:一是把两极的冰都化了,再把所有的高山都拿来填海,也许水就够了。二是从宇宙中另一个有水的地方蒯一瓢水来用,然后再一口吸干,一泡尿撒到别处去。不管是哪样,工程都挺大,不过神吗,有的是法术,这些应该都是小菜一碟。

稍微读过点儿历史,据史书上说:秦国大将白起,两千多年前长平一战,胜利后一举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日本军人松井石根,三七年底攻陷南京后,屠杀城内平民三十万;斯大林,在三十年代大清洗期间,杀人七十万(有不同的统计数字,这里取其一);希特勒,二战中搞种族灭绝,几年之内,杀死犹太人六百万,他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疯狂的杀人狂。还有更多的,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都是遭人唾弃,留下千古骂名的人。

如果四十年代的世界人口是二十亿的话,希特勒的种族灭绝行为,杀害了世界人口的0.3%。不知四千年前的世界人口是多少,估计几百万人总是有的了。杀得剩下一对儿,如果把圣经当历史读的话,神的一瓢水,四舍五入后取整,杀人100%。

有人说:杀一个人是罪人,杀十个人是罪大恶极,可要是杀十万个人,就是英雄。也许还应该加上一句:一个不剩全杀了,那就是神。到现在,白起在许多人笔下,还是英雄,虽然知道他的人不太多;斯大林、希特勒的崇拜者、追随者,在世界上也不罕见,但和信神的人数相比,全加起来,连零头都不到。究其原因 ……

宗教和科学、政治不一样,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讨论的余地。随手写的读后,就不讨论了。


浏览(2881)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