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自废武功 2023-12-28 15:22:20

自废武功

12/28/2023


最近看到朋友写的书评,就也把严歌苓的新书《米拉蒂》看了一遍。

严歌苓的书看过不少,从她早期的《天浴》,《雌性的草地》,到后来的《妈阁是座城》,《芳华》,还有她的不少中短篇小说和散文。说实在的,读到后来有点疲劳了。书中那些历经苦难,郁郁不得志的人物群体,特别是那些到美国来的落魄移民们的故事,有点让人不太想再翻开她的新书了。不过《妈阁是座城》是个例外,记得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严歌苓说她要写一套国内黄、赌、毒的小说,从赌开始,《妈阁是座城》是第一部。小说很好看,也很让人期待后续的两部,也许是内容太敏感,后续的两部至今渺无音讯。

严歌苓在就此书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在大陆出书的审查和“自我审查”的问题,她把这种先前是不自愿,但到后来成了不自觉的“自我审查”比喻为“自废武功”。而这本《米拉蒂》则是她从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第一次未经审查而出版的小说,也就成了她第一本恣意展现“武功”的小说。

被“自废武功”这个词所吸引,就翻开了这本书。怎么说呢,书中大多数的人物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李真巧,应该就是终于从天浴中走出来的文秀,主人公米拉蒂应该就是芳华中的萧穗子,也就是作者自己。也许写得最成功的人物是米拉蒂的父亲米潇,一位眼极高,手也不低的艺术家,清醒到了让自己痛苦不堪的程度。发现自己倾注了全部的热情的作品不过是一坨屎,一坨被侵蚀到潜意识里的毒素培养出来的屎。不管什么样的灵感,用什么样的手法,最后出现在画布上的还是方海珍,李铁梅,柯湘的缩影。面对这坨屎,自己却一筹莫展,无计可施,而且还不得不一坨一坨地画下去。就像作者说的,在不断地“自废武功”。

辛弃疾有一阙词《丑奴儿 ·书博山道中壁》: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按说严歌苓早就到了“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年龄了,可她还在不断地“说愁”,而且说得越来越自然和深沉了。


米拉蒂 🔗

妈阁是座城 🔗


浏览(2406) (3)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回复 呼延狄 留言时间:2023-12-30 08:31:46

好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12-29 20:55:12

老冬儿真行,玄幻我还没看就疲劳啦:-)

《妈阁是座城》我那有。想看的话:Go to your Google Drive:Shared with me and search for the title。.epub 文件既可以在手机上看,也可以在Kindle上看。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12-29 09:24:34

没有读过严歌苓的书,看过电影“天浴”和“那个主角叫做陆焉识的(归来?)。跟你一样,看苦难题材的东西有点疲劳了,连玄幻科幻题材都感觉都疲劳了。谢谢你的介绍,也许我会找“妈阁是座城”来看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