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欢乐诵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经曲歌舞片【屋顶上的提琴手】 2010-10-31 00:07:32

每次去Walmart或Target,都会到DVD的柜台上看一眼,那里总有$5的DVD出售,虽然绝大多数是滥片,间或也能挖出好东西来,二十次会有一次吧。比如曾发现了《GoodFellas》、《Seven》、《Sense and Sensability》这些经典电影。《屋顶上的提琴手》也是这么找到的,看后是喜出望外。

个人认为无论从主题的格局,内涵的丰富,还是故事,歌舞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屋顶上的提琴手》比同时代(或稍早)的《音乐之声》,《绿野仙踪》,《窈窕淑女》,《雨中曲》和《西区故事》等经典音乐片有过之而无不及。应该是最值得收藏的一部。整部电影长达三小时,分上,下两幕。

电影的时代大背景是19世纪末期,俄国,东欧的迫害加剧,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逃离居住地,大多数投奔美、加和西欧(共有大约200万犹太人移民至美国)。小背景是在剧变的前夕,一个送奶工人特伊Tevye及其生活的乌克兰犹太人社区Anatevka的故事,围绕着Tevye三个女儿的婚姻展开。

上集主要讲大女儿的婚姻:当时犹太人的婚姻完全由父母作主(和中国旧社会一样),Tevye的老婆想把大女儿嫁给有钱人屠夫Wolf,Tevye也和屠夫Wolf达成了协议。但大女儿却与青梅竹马的穷裁缝私定终身,苦求父亲不要牺牲自己的幸福,父亲Tevye经过思想斗争,父爱战胜了对金钱的欲望,成全了女儿的婚事。就这么一个极其简单的,看似老掉牙了的故事,却拍得妙趣横生,编导确实做到了化腐朽为神奇。
以下这段歌曲《If I were a rich man》是这部电影最有名的一个唱段,曲调优美,表演激情饱满,歌词风趣,连我的小女儿都特别爱听。


整个电影最精彩的一幕是大女儿的婚礼,这个桥段长达20多分钟,由于youtube的限制,不得不分为两部播出:上半部段落切分如下:

  • 起始是全村村民边演奏着优美的旋律,一起向婚礼现场聚集。

  • 2:10,婚礼仪式开始,主题唱曲《Sunrise Sunset》,歌词点此,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唱段,任何已做了父母的人都可以理解其中饱含的深情,(父亲)“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How can I help to ease their way?”,(母亲)“Now they must learn from one another,Day by day”。听到这样的歌词,就算不是处在当时那个苦难的时代背景,您的心里难道不会沉一下吗?

  • 5:45,主题曲结束,酒杯踩破(一种犹太习俗),转为欢快的舞蹈庆祝,注意7:00开始的瓶子舞和配乐,精彩啊!!



下半部段落切分如下:

  • 婚礼主持人致辞,妙语如珠。其中提到的"ill-feeling"是指屠夫Wolf的心理不平衡,因为父亲Tevye没有兑现与屠夫Wolf的协议,而把女儿嫁给了别人。

  • 屠夫Wolf致词,声称自己没有ill-feeling,但终究ill-feeling还是爆发了,两人就在婚礼现场大吵大闹起来,好玩儿之极。

  • 3:15,革命青年Perchik came in for rescue,理直气壮地声称婚姻是自由的,时代变了,并当即下场要求与女士跳舞(根据犹太习俗,男女不可以一起跳舞),最后居然把德高望重的Rabbi(牧师)也拖下了水,整个犹太部落的传统被这个楞头小伙子(在Tevye的配合下)给彻底颠覆了。

  • 最后乐极生悲,由于庆祝气氛过于热烈,俄罗斯人闻风前来碰场子(可见当时犹太人寄人篱下的窘境),现场一片狼藉,婚礼以Tevye无语闻苍天(上帝)中结束。



纵观这长达20多分钟的戏,能够把这么复杂的情节,对话,歌舞调度得张驰有度,有声有色,足见导演不凡的功力!

写到这里,必须提到热血革命青年Perchik这个角色,他在本部电影中的出现非常戏剧化(其实这部电影就是百老汇舞台剧改编的,因此舞台剧的痕迹虽处可见)。此君在一帮犹太村民讨论外界发生的变革时仿佛从天而降,斥责他们光知道说但什么都不做,只会龟缩在此苟且偷生。Tevye得知Perchik是大学生,便把他弄得家中教五个女儿读书,结果Perchik最终把Tevye的二女儿“拐”走了。

Perchik的到来相当于一股清风,吹进了这个犹太人的村落,带来了新观念的变化。而父亲Tevye是一个慈爱的父亲,虽然贫穷,但是自尊,幽默,开明而且好学,是个个性层次很丰富的人。他和Perchik的互动非常有趣。正是由于Tevye的开明,Perchik的新思想并没有在这个家庭造成很大的阻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削弱了主题的难度,但是增强了观赏性,毕竟一部歌舞剧,观赏性是很重要的。

下面是Perchik与二女儿的第一次对手戏,非常有趣的对白。故事讲完后的一句总结:“Bible clearly teaches us, never trust the employer”把我乐翻了,热血青年的面目跃然纸上。


这场求婚戏,我戏称为“史上最干净的求婚”。不能不佩服编剧,能够把男女之间的差异通过这种方式给表达出来,还和剧情结合得这么好,看来好莱坞在“寓教于乐”这方面,从六七十年代起就远远地走在前面了。


如果看了这部电影,就知道《山楂树》所谓“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纯属吹牛-老三在暗室之中毕竟还有过想法,而热血青年Perchik比老三还纯洁得多,与二女儿订婚后就投身到革命的最前线-反抗沙皇的暴政之中,最后被判到西伯利亚去服刑。

这部电影还有很多精妙的歌舞和场景,由于篇幅所限,无法再做更多的介绍。其实,由于本片的内容实在精彩,丰富而且紧凑,让我在截取视频的时候觉得难以割舍,恨不得把整部电影都搬上来。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能看到这部电影,我曾想将手中的DVD压制后上传到某个网站供大家下载,但我的DVD在计算机中竟读不出来,可能是因为版权保护的原因。我又上网搜索了一下,这里好像可以下载:http://www.furk.net/Fiddler_On_The_Roof_1971_16764.rar.html?INVITE=838359

如果说这部电影除了文艺之外,还有什么更深一层的东西的话,我想在于民族文化传统作为生活支点的体现:也就是Tevye时常挂在嘴边的“Tradition”-犹太民族对上帝的信仰。在电影中,Tevye无时不刻地在与上帝对话,对话的内容可以是生活中任何一个主题。即使屡受艰辛,仍然信念不动,犹太民族在经历重创之后仍能存活并状大起来,正是以“Tradition”作为精神支柱的结果。由此看,坚持以民族文化为根本,挖掘民族文化中的最大善,同时也能以开放的心胸对待变革,才能与时俱进,这应该是观众从这部电影中获得的一个最小启示吧。

浏览(5315) (2)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04 06:02:28
白兄,新贴看过,效果的确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03 09:47:44
谢谢颂兄的指点。因为不知道万维的具体设置,没有想到CSS。已经用float已经搞定那个问题。用在<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bisrightdisleft/user_blog_diary.php?did=71156">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a>一文中,效果不错。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02 13:49:10
令狐兄,谢谢。

白兄,周迅那个是《如果爱》,很不错的歌舞,据说是第一个中国大型歌舞片。

用css float property 可以使文字流到图片左面或右面,看看这个
http://www.1keydata.com/css-tutorial/float.php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02 12:17:43
by the way, 我最喜欢的还是后两段clips。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02 11:06:08
不知为什么,我历来对音乐剧缺少热情,《雨中曲》看了好几次,还有那个周迅的什么《为了爱》,都没有看完。但是却非常喜欢《音乐之声》。

读了你的文章,也看了这些clips。喜欢《Sunrise Sunset》。谢谢分享。

另外,请教你怎么把第一幅图放到左边,并使前几段文字wrap around的?我上次试了一下,没成功,只好用了一个table,但万维显示出来怪怪的。试着读了你的source,也没有搞明白。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11-02 07:11:22
颂兄,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01 20:13:42
剧团,时代背景是十九世纪,确实是中国的旧社会时期。我一个台湾同事和他的犹太老板共事十多年,他说犹太人和中国人很多习俗非常相似。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0-11-01 16:57:23
当时犹太人的婚姻完全由父母作主(和中国旧社会一样)
咳咳,幽默哈。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01 09:19:48
沁霈,谢谢来访,下集的娱乐性更强:)

庭榕兄,谢谢。知道你应该也会喜欢这样的作品。电影里的犹太传统令人印象深刻,但我猜表现手法应该是美国式的,即犹太的馅,美国的皮儿,不然的话这个电影不会这么“好看”。

多思,谢谢。你提到的那些音乐剧也都很好看。这次写得比较简单,以后有机会继续讨论。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1-01 06:59:56
欢乐颂,无论是通过现场还是影视录像,观赏音乐剧都可以获得好多娱乐,也可以获得好些启示。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音乐剧创作形式的大胆创新与不拘一格。比如,音乐剧常常通过好多不同种类的文艺样式(话剧、小说或动画片等等)加以改编而成;也往往从某一作品的某一主题意念加以发挥。比如《狮子王》与《西区故事》的主题就是来自莎士比亚的作品;再有就是寓教于乐,载歌载舞的活泼形式也照样可以承载一些深刻的思想主题。比如《芝加哥》的黑色幽默以及《窈窕淑女》的哲理思考...在这些方面确实有着好多话题可聊,好多素材可挖。共勉!
回复 | 0
作者:庭榕 留言时间:2010-11-01 06:52:31
屋顶上的提琴手也是我很喜欢的音乐剧,浓郁的民族特色令人难忘。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0-31 23:55:47
已经欣赏了上集,太晚了,明天再来看下集。真得很精彩,尤其是那段头顶酒瓶的舞蹈和音乐。

谢谢你的欢乐颂!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10-31 23:55:42
已经欣赏了上集,太晚了,明天再来看下集。真得很精彩,尤其是那段头顶酒瓶的舞蹈和音乐。

谢谢你的欢乐颂!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0-31 20:02:21
多思,谢谢评论。您的《浅谈音乐剧》前不久已拜读,其实也是受了点儿启发才写了这篇。我没机会到现场看音乐剧,都是看电影,听有人说音乐剧的歌舞比电影中还精彩。

不好意思,这篇文章泛泛而谈,组织得不好,而且还有一半的内容没放进去,属于偷工减料版了。另外,由于对犹太人的文化不了解,对当时的历史事件和背景也没有研究,因此只能肤浅地就影谈影。如果把上面提到的素材挖出来纵深地写进去,恐怕会搞成电影学院的毕业生论文,我确实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深挖。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0-31 12:45:40
我非常喜欢观赏音乐剧,还曾撰写《浅谈音乐剧》一文。记得当初观赏《屋顶上的提琴手》的录像之后,我曾非常感慨,因为从中看到了沙俄政府迫害犹太人的史实。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犹太同事告诉我,欧洲仇视犹太人的传统由来已久,俄国首当其冲。正因为此,俄国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几乎都是犹太人。而十月革命的成功却又加剧了欧洲的反犹倾向。这些也从一个侧面论证了博主的观点:“无论从主题的格局,内涵的丰富,还是故事,歌舞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屋顶上的提琴手》比同时代(或稍早)的《音乐之声》,《绿野仙踪》,《窈窕淑女》,《雨中曲》和《西区故事》等经典音乐片有过之而无不及。”感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欢乐诵 ,15岁
来自: Washington D.C.
注册日期: 2009-08-27
访问总量: 367,0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女儿和她的玩具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瑭甫:Wondering Don Beau
· hullo:hullo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玄野:玄野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庭榕:庭榕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置顶】
· 你是否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 如何“一键”备份全部博客文章
【哲学探索】
· 浅探道德的形而上
· The Teaching of Buddha (完)
【观影心得】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经曲歌舞片【屋顶上的提琴手】
· 行路难,【闻香识女人】揭示的朴
· 把根扎在我心中的导演-杨德昌
· 陈凯歌早期电影之一《边走边唱》
【古典音乐】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艺术与爱情 - 悲痛中的神圣感
· 电影《虎口脱险》的主题曲
【现代音乐】
· 电影《简.爱》主题曲
· 民乐:《二泉映月》与《十面埋伏
· 圣诞游园,歌声弥满
· 暗涌 - 电影《愈快乐愈堕落》片
· 顺子-《Dear Friend》
【随感评论】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女儿】
· 女儿和她的玩具
【存档】
存档目录
2015-03-08 - 2015-03-08
2014-02-19 - 2014-02-28
2012-04-15 - 2012-04-15
2011-08-01 - 2011-08-13
2011-06-12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4
2011-04-11 - 2011-04-28
2010-12-18 - 2010-12-18
2010-10-31 - 2010-10-31
2010-08-28 - 2010-08-28
2010-07-26 - 2010-07-26
2010-05-10 - 2010-05-19
2010-04-05 - 2010-04-16
2010-03-21 - 2010-03-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