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欢乐诵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2011-06-28 09:01:54

最近廖女士的一篇《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点击量之大,引发的讨论之热烈,为我在万维所仅见。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大概是由于戳中了我们许多家长的痛处-孩子没拿父母当回事儿,至少表现出来的是那样。除了言语不敬之外,还有就是没有感恩之心,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应得的。我的一个中国同事就抱怨儿子:每天的早点必须做得不一样,如果连续两天的早点都是同样的东西就不吃了,有时候吃了也没好气儿,嫌做得味道不好。还有一种现象不多见却也不是不存在的:孩子看不上自己的出身,比如嫌父母的英文差,穿着不体面,不懂得社交,不会玩儿,生活没有情趣,极端的甚至不愿见父母在学校露面。


这些现象从表面来看是因为孩子缺乏孝心所致,所以想稍微讨论一下“孝”,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认为是每个华人必须拥有的品质。到底为什么应该要倡导“孝”,“孝”背后是什么?其实人需要“孝”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以德报德:父母之爱是世上所知的最大爱,对最大爱当然必须也以最大爱来回报,因此“孝”的背后是“仁”。对为自己付出最多的父母给予恭敬和回馈,其本质不是什么“父为子纲”的铁律,而是实践“仁”,培养孝心即培养仁心。不难理解,如果对自己父母、兄弟姐妹都没有爱心,则不必指望是位仁人。


让孩子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大概是一件困难的事,那么相对应的东西应该就是西方的宗教,总之培养仁心、爱心这些东西必须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根源(我把宗教看成是西方的传统文化)。现代社会不太讲究这些,总是推崇那些“有用”的、能带来实效的东西。

 

到底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或者说更广的,仁心爱心呢?我也没什么好招儿,只能想到哪儿说到哪儿。首先是言教、不停地言教,用我一个朋友的话就是“对牛弹琴也要弹”,坚持弹,永远也别嫌烦,指望立即见效是不现实的,但是有机会就要说(通过各种事例),为的是加强印象,我还是那句话:家长当做是部播种机,收获是遥远将来的事。


其次是身教,即自己也必须行得正,做到传习合一。对此我有个深刻的教训值得分享,有一次在绘画课上我女儿问她的老师:你为什么这么胖,是不是吃了好多垃圾食品(why are you so fat? did you eat a lot of junk food?)。后来当另一位老师告诉我这件事时,我很想在地上挖个洞钻进去。然而我却不能怪女儿,首先因为她太小,口无遮拦,不懂得什么话不可以讲。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在饭桌上总笑话美国胖子,并且经常用junk food来形容美国食品之劣,孩子都听到耳朵里去了。这次事件使我们不再用junk这样的词,改用“unhealthy”之类的euphemism,也不敢再提胖子的事。


所以,得到的教训是:在家里讲什么话一定要当心,孩子的吸收能力是很强的,也不要以为说中文孩子就听不懂,更要避免张家长李家短的、比这个比那个的,任何对孩子成长具有负面效应的话题都要极为谨慎。


进一步反省后,更发现其实对于胖子的偏见也是有问题的,或者笼统地说贬损任何“劣等”事物都是种不健康的态度,每当这样做的时候人就偏离了仁。因此对人对事持有一种普遍尊重的态度是应该让孩子树立的一种观念。有些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就持不尊重态度,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母国,如果言谈话语之间在孩子的心中留下这种印象,如何能够给孩子对自已的身份定位(identity)带来好影响呢?


如果说对孩子持之以恒的进行言传身教是一种战略,那战术上应该注意的就是要时时照顾到孩子的接受能力。我本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差,因为小女是那种主意特别大且“屡教不改”的孩子,所以常常一着急就冲她嚷,孩子当然就更容易着急了,结果大多数情况下效果不佳,即使她被迫按你的话做了也是别别扭扭的,十分勉强,下回又要从零开始。所以我发觉每当处于这种家长急,孩子也急,双方对吼的状况时,就必定是一个双输的败局了。因此,每当这种情况快要发生之前,应该是家长首先冷静下来,等过一阵子孩子也平静下来再讨论问题。之所以家长要先退一步是因为与孩子相比家长理应是更富于理性的一方,如果家长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则更不能指望孩子自控。家长吼了半天,结果仅仅是让自己的气出去了,那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呢,发脾气是任何人都能做的一件事。但对孩子来说,由于心理上是处于抗拒状态,根本不可能吸收任何建议,因此事儿就的干了。


现在越来越觉得,教育孩子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提升自身的一个过程,在身心上都必须付出很多。

 

最后就是要允许孩子犯错误,不要因为孩子犯了个大错误就情绪崩溃(比如那个B-word,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在俚语中的意思,并不是纸面上看着的那么糟)。以本人为例,从小到大犯过的错误太多了,比这个还严重的都有不少,现在不也是个正常的公民吗。每个孩子都会有幼稚的时候,只要把底子打好(家长是播种机),后劲儿慢慢就会发出来。

 

以上这些想必其他网友也说过多次了,没什么新鲜的,如果读者有好主意也希望能教我。

 

最后一个建议是我的一个台湾同事给的,他五岁来美,所有课程都是在美国念的。根据他上大学的经验,他告诉我:不要给孩子解决所有的经济负担-要让孩子自己贷款上学。他的理由:他上学的时候家里把所有的费用都包了,结果他每天就是party time,据他说在当时凡是自己有贷款负担的学生学习都很用功,知道钱是要还的,要靠自己的performance;而那些富家子弟就是party,反正毕业经济无忧。由于他这个亲身的教训,他决定今后不给两个儿子上大学提供任何费用,完全让他们自己贷款,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认真起来。


从原则上讲,这确实是一条强迫孩子感恩的好主意,在实践上,根据情况可以考虑变通一下,比如考虑帮孩子还一部分贷款,如果孩子的成绩达到了期望值。

 

相关文章:

浏览(2301) (2)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7-01 04:39:43
80J, 谢谢来访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80j 留言时间:2011-06-30 13:39:07
”要允许孩子犯错误,不要因为孩子犯了个大错误就情绪崩溃“ 说的很对!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9 20:39:23
庄兄,欢迎来访。说得是,如果自己不能做到的事,不必说给孩子听。

莺歌,哈哈,是么?你还是挺用功的,至少把虎妈的书读完了,还研究了大学招生问题,这些书我就读不进去。我女儿自觉性不行,不盯紧了不行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06-29 19:07:13
我自我学习后的结论是,只要孩子的大方向不错,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少点,让她们自己去折腾,孩子会更成熟。所以我把精力投入在网上,呵呵。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9 18:00:58
欢乐颂,谢谢你提出这个很有意义的问题。我非常赞成你的好文章,特别是说父母为了教育好子女自己应该学习。我倒是想把身教放在言教的前面,你觉得如何?举两个很小例子:如果父母从不使用不当的词语,子女自然就很难染上这种坏习惯。如果父母经常深夜不归,就很难教子女遵守良好的生活规律。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9 10:05:08
剧团,谢谢捧场。

伊萍,谢谢。BTW,刚好看到你在慕容青草那个帖子里的评论,非常同意,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9 09:59:16
莺歌,多谢。

不过你谬赞了,我这个爸爸其实真是很不及格,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太少,结果她是中国孩子的优点一些全无,美国孩子的毛病倒不少,嘿嘿。我觉得孩子自己的努力当然最重要,但进步和家长投入的时间还是有正比例关系。看得出你在女儿们身上投入了很多,小莺和小燕一定是好孩子,哈哈。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6-29 08:24:15
好文!句句在理!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1-06-29 07:27:06
大顶好文,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06-29 06:53:00
顶好文!有你这么个爸爸,你的女儿是令人羡慕的。

对于你说的“教育孩子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提升自身的一个过程”深有同感。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有时都觉得孩子比我了解这个社会,是我要向她们学习才对,呵呵。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9 05:41:01
椰子,谢谢捧场。

学习哪敢当,你是这方面的专家。其实,万维很多的博主都是教育家:-),孩子一个比一个有出息,让我好生羡慕。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9 05:31:09
老冬儿,

一点儿不错,我们也同样从孩子那里学东西,不仅是语言、观念、社会习俗方面,甚至也包括学校中所学的知识。我想以后把孩子的课本也跟着复习一遍,把已经忘掉的知识捡回来。我们小时候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都是死记硬背,学过的东西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同意你说的学会放手,平等对话,不过我觉得本质上仍是传教,“平等”只是态度上,策略上的,是为那个最终目的服务的-让孩子心脱诚服地接受我们的说教。

关于学费家长一般都有准备,但应该考虑让他们自己负责生活费?做父母真是一门功课,一门学科,要命的是绝没有标准答案:-)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6-28 23:43:48
欢乐颂,
非常好的文章,真的学习了。

“任何对孩子成长具有负面效应的话题都要极为谨慎。”----学习了。这点不容易。

教育孩子也是提高自身,完全同意。教育孩子也是教育自己,这是我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是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资格教育孩子,能把话说清楚都不容易,孩子也有自己的主意。教育,是极难的、要求极高的事情。老冬儿说得好,宽严皆误。那真没法活了,:)。

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6-28 21:29:43
早上读到这篇文章很有共鸣,现在一下子反而不知道从哪儿说起了。 :-)

特别赞同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自身成长的过程。这包括父母自身知识的成长和心智的成长。对我们这些新移民而言,孩子是一扇了解社会的窗口,在给他们灌输我们的价值观的同时,我们跟着他们也学了不少,小到像“YUMMI”那样的儿童口语,大到西方文化观念。孩子们在外面接触西方观念,回到家里如果父母对他们接触的文化了解甚少,冲突肯定是难免的。

文中的例子很有说服力,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小孩子的成长影响太大了。当父母真不容易,宽严皆误。孩子小时父母操心包办得比较多,孩子大时父母则要学会放手,学会和他们平等对话。很同意欢乐颂所说的“对牛弹琴也要弹,坚持弹,永远也别嫌烦”,但是谈的技巧得考究,否则适得其反,尤其是孩子在TEENAGER的时候。

至于“让孩子自己贷款上学”,有经济条件的中国父母做起来可能会比较难。传统的观念是砸锅卖铁也要交足学费让孩子读书。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6-28 18:09:08
老冬儿,谢谢了!

昭君,可不是吗,“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个表达通顺多了,呵呵。谢谢指导,所有文章都看了,很有启发。你们一家教子有方,也愿意在孩子身上下功夫,我得好好吸收取经。还特别喜爱你那篇为高中辩论赛当评委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6-28 09:58:49
顶好文! 我总说,我们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大概就是你文 中的意思吧。以前写过不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感悟,有些也涉及到中美两种文化和体制下对孩子教育(包括学校的教育)上的不同。贴在这里与你和读者分享一下:

和儿子聊天: 好孩子,坏孩子?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8390

和儿子聊天: 好老师,差老师?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6385

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说起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4588

孩子和老师发生矛盾怎么办?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3164

怎样培养孩子的“文化敏感”?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2921

Thanks for bringing up this important topic!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6-28 09:48:00
沙发。

非常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待会儿再回头来多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欢乐诵 ,15岁
来自: Washington D.C.
注册日期: 2009-08-27
访问总量: 367,0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女儿和她的玩具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瑭甫:Wondering Don Beau
· hullo:hullo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玄野:玄野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庭榕:庭榕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置顶】
· 你是否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 如何“一键”备份全部博客文章
【哲学探索】
· 浅探道德的形而上
· The Teaching of Buddha (完)
【观影心得】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经曲歌舞片【屋顶上的提琴手】
· 行路难,【闻香识女人】揭示的朴
· 把根扎在我心中的导演-杨德昌
· 陈凯歌早期电影之一《边走边唱》
【古典音乐】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艺术与爱情 - 悲痛中的神圣感
· 电影《虎口脱险》的主题曲
【现代音乐】
· 电影《简.爱》主题曲
· 民乐:《二泉映月》与《十面埋伏
· 圣诞游园,歌声弥满
· 暗涌 - 电影《愈快乐愈堕落》片
· 顺子-《Dear Friend》
【随感评论】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女儿】
· 女儿和她的玩具
【存档】
存档目录
2015-03-08 - 2015-03-08
2014-02-19 - 2014-02-28
2012-04-15 - 2012-04-15
2011-08-01 - 2011-08-13
2011-06-12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4
2011-04-11 - 2011-04-28
2010-12-18 - 2010-12-18
2010-10-31 - 2010-10-31
2010-08-28 - 2010-08-28
2010-07-26 - 2010-07-26
2010-05-10 - 2010-05-19
2010-04-05 - 2010-04-16
2010-03-21 - 2010-03-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