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欢乐诵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浅探道德的形而上 2011-05-24 13:21:55

命题A:伦理道德应独立于宗教之外。


我认为命题A应该成立。原因很简单,首先,一个社会中总有教徒和非教徒,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信仰不同的宗教,或曰拜不同的神。然而不管有没有宗教,信奉什么宗教,其信仰的主体(subject)都是人,只要同是人就需要相同或至少是相容的道理伦理。例如,不管在什么社会,什么宗教之中,行骗都被认为是坏的,自不待言。


其次,从理性的角度看,善也必须是自足的(Goodness must be an END in itself)。也就是说,人行善事不是为了遵循神的指令,而是对自身负责;否则等于从本质上剥夺了人的自由意志。宗教的真正目的是解决来世的问题,生命意义的问题,而不是现世生活的道德基础。


对于命题A我想不会有太多的异议。但稍有不满的是如果伦理道德是人制定的,其“权威性”似乎会存在的疑问,因为总有一种倾向认为人制定的东西是不完美的,似乎觉得伦理道德应该从“上面”来的才行,或曰神授。但如果承认伦理道德是神授,命题A便不成立。于是我想解决这么一个问题:给伦理道德赋予一个的形而上的基础,但是将这个基础从宗教中剥离出来,也即,使伦理道德不依附于某个宗教。以下是我的尝试:


首先看道德到底是什么,我取互动百科的定义:道德是指以善恶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评价人的行为,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动规范的总和。


于是道德的标准依赖于善与恶的定义。那么,什么样的思想与(其导致的)行为是善的呢?经过考虑,我觉得所有善的东西归根结底都具有这两个属性:

1.有益于人(类)的生存-不能不让人活

2.有益于人(类)的幸福-不能令人生不如死

那么能不能说:凡是有益于人类整体幸福地存在的行为是道德的,相反就是不道德的。


但是我想还应该对#2做个修正,把幸福换成和谐。因为和谐比幸福的含义更广,和谐不仅可以涵盖幸福,同时还可以涵盖人与自然的关系。因此得到命题B:凡有益于人类和谐地存在的行为是道德的。“和谐地存在”这个准则理应是人类公认的准则,必须得到维护。


那么这个命题的形而上的基础是什么呢?本来中国人有“天理”这种说法可以借鉴,如果说什么什么事情不合天理就是说不见容于老天爷,但是这样的话等于说天有意志,天对人类的行为有interest,或者说,如果某人做了不道德的事会遭到天谴,但真的有这种关系吗?


我曾一度有种感觉好像有天理这种东西存在,即天理是一种宇宙实体(当然不是物理实体),一种存在。但没过多久就否定了这种想法,因为实在是没有根据,也就是说“天理”之说实在是很渺茫。但就没有更好的解释了吗?我想到了宇宙的自然规律这个东西。没人会否定宇宙的自然规律的存在,我们千真万确地知道整个宇宙就是在这个规律的掌控下运行的,能不能以这个做个起点?为了方便讨论,将这个宇宙的自然规律称之为“The Law of Existence”。


根据霍金等物理学家的最新研究理论,宇宙的产生是早期量子运动的产物,因此可能还存在很多不同的宇宙,每个宇宙的Law都不同,而我们这个宇宙刚好能够支持生物的存在。那么,在太阳系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在地球这个大舞台上,根据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在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中,大量的物种都消亡了,最后人这个物种脱颖而出。


如果审视这整个过程,从宇宙的形成,再到人(类)的出现,历史的变迁,从野蛮走到今天的文明,这个过程非奇迹中的奇迹不足以形容。

 

如果审视我们的存在,不难看到,不是别的,正是“The Law of Existence”(以下简称“The Law”允许了我们的存在。“The Law”本身是“和谐”的-宇宙是稳定的,天体在“The Law”的掌控下有序地运行;具体到我们这个星球,阳光雨露、山河湖海、草木植被、飞禽走兽,这一切的生存环境是和谐有序的。因此,“The Law”成就了我们盼望得到的生存原则-“和谐地存在”。虽然这一切可能是无意中造就的,但对于我们人类来说却是“有意”的,从人的角度来说,我们似乎可以说:The Law”对于人是“道德”的。


所以关键是要打破“活着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个定式,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怎么会存在的?”,只要意识到“我”之存在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是一件极不可能发生却发生了的事,才知道“我”之“被允许存在”是一种特权(privilege)。由于得到了这种特权,那么维护道德 ,或曰维护“和谐地存在”就成为人的必然使命。因为You are essentially promoting your own existence,或抽象地说,成为宇宙的“维护”者。


如果道德一定需要一个形而上的基础,以上就是我的尝试,我觉得这已经够用了。

浏览(1536)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9 14:11:21
恩湄,随时欢迎交流。

hullo兄,好久不见。谢谢补充,完全同意。
回复 | 0
作者:hullo 留言时间:2011-05-28 10:14:34
欢乐颂兄好!

真是好文章!越来越感觉欢乐颂兄的思想与我的思想是相通的,哈哈——

的确,伦理道德,还有正义——正义在社会中主要具体表现为法律,是独立于宗教信仰之外,但又与宗教信仰密切相关,甚至会附属于宗教信仰。中国这样的国家独立性最强;美国这样的国家是既独立,又密切联系;那些奉行伊斯兰教义为法律的国家则独立性最差。

宗教,在我看来是一种硬文化,是一种共同的习惯,更是一种共同的趋势。信仰某种宗教,就是接受这种习惯,进入这种趋势,使一个经常处于十字路口的人,进入单向道。

我将人的心理,分为本我,他我,自我,原我,四个范畴,伦理主要属于本我,正义(法律)主要属于他我,道德主要属于自我,宗教信仰主要属于原我。原我是趋势,本我、他我、自我则是演变,当然趋势里也有演变,演变里也有趋势,但总是大趋势决定小趋势,小趋势影响大趋势。

我的结论是,只要宗教信仰存在,伦理正义道德就必然会受到影响,但相互之间的独立,应该是人类的追求。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6 21:32:22
欢乐颂,不是你没表达清楚,是我这方面的东西接触得太少,抽象思维不到位。你这种思考很有趣,有时间我真准备读些有关的书或资料。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慢慢来吧。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6 09:18:23
恩湄,谢谢捧场。这么难理解吗?sorry,是我没表达清楚。我只是想追究好坏、善恶到底是什么,道德的基础是什么的问题(what justifies it)。这些命题比较枯燥,没什么实用价值,人只要知道不做坏事就行了,也不用想太多,呵呵。

老冬儿, OK。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5-25 22:04:23
欢乐,你这段回帖让我很受启发,道谢!
有时间一定会去看你给出的那个连接。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5 19:01:57
忒深奥的探索,读了好几遍,似懂非懂啊。任何事物提升到形而上,给人的印象大抵是抽象、神秘、人体不可感知的。咱准备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从道德行为的形而下认识提升到道德概念的形而上。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5 14:26:19
老冬儿,刚才又看了一下,有门学科叫Evolutionary Ethics,如果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hr/>
皇城兄,久违了。

你说的不错,我当时写完后再一看也乐了,那个“The Law”赋予人格后可不就是神的概念,当然我文中指的是Law of Physics。如果拟人化以后就成为宗教了吧。

关于你说的命题A,我没有仔细斟酌名词的范畴,可能概念中会有交叉。咱也不是搞哲学的,随便玩玩而已,嘿嘿。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5-25 12:28:55
道德是介于法律之上的“道德律”。这个“律”在不同的社会历史和文化环境下可能有其共性。但对其的解释则有宗教和非宗教之分。

比如,在宗教的解释中,作者的“The Law”是神的概念。 在非宗教的解释中,则会归于自然界或自然法则,是科学的概念。

读者以为,宗教和道德既不是等价命题,也不是能否相包容属的概念。宗教是对非宗教而言的。但道德律则可以有宗教(教义)和非宗教的不同解释。这就如同法律在最高法院那里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一样。

进一步,如果玩味语言后面的晦涩,“道德规范下的宗教”或“宗教意义上的道德”里的道德和宗教皆属于两个层次的概念,是“非镜像”的,即它们不是对称的两极。不存在对应关系。

所以,以读者的理解,作者的命题A不成立。不是逻辑意义上的不成立。是概念形而上的混淆。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5 07:38:10
老冬儿,

关于道德观的起源我没有提到,因为这需要很多知识,不是我凭空想像瞎说说就行的,大概人类学家、心理学家才得完整地回答这个问题。根据我读过的东西中的一点儿印象,1.与自然选择过程有关,因为人类早期的生活条件艰苦,因此必须互助合作才能生存,这样天长日久,一些好的基因就保留下来了。2.人的繁衍后代所依赖的亲情也是善的一个重要的因素。3.人类有聪明的大脑,能够learn right from wrong,经过实践,慢慢发现什么东西是行不通的,比如说杀人,早期的野蛮人类是随便杀的,后来进化了,发现如果人能随便杀就没人能安全了,于是便约定不杀人。当然如果真争夺起利益来杀人还是挡不住,比如两次世界大战。但总体来说是越来越文明。道德的起源可能还有其它生物、社会学的基础,总之是一个满有趣的课题。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5 07:16:29
白兄,你说得我诚惶诚恐,孔子都说圣人极难达到的,而君子是合理的目标,我把目标定为君子就行了。

瑭甫兄,谢谢你提供心得,《道德经》看过几章,有大致的了解,但说不上融会贯通。你说的这个角度我还得再学习一下。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5-24 21:43:07
非常严肃的思考,赞一个。

命题A可能不会有统一的答案,得看你和谁探讨。感觉你的思辩里混合有无神论与有神论。

很多年前有位老美朋友就很不解地问过我,中国人的道德观是从什么地方得来的。比如说杀人,为什么东西方都认为是坏的。西方很简单,因为圣经里十戒就定好了标准,那东方又是根据什么呢?我一时找不出更好的答案,只好说是根据孔孟之道。其实这个问题不是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瑭甫 留言时间:2011-05-24 21:05:35
颂兄好思考,顶!
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道德:道指自然规律,德指得、得失之意。
人有两种属性,天性和社会性。
人性和道德的统一是宇宙自然规律的统一。
人的自然性重得,社会性施律。道德是平衡的支撑点。
闯红灯、破社会戒律会有得,也会得不偿失。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是道德的理论友撑。
道德实践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没有普世标准,实践是也。
不同的道德空间会有不同的道德标准。
富有的进步的社会的道德空间宽广,人得以游刃有余。
贫穷社会则不然。
老子重人之天性,孔子重人之社会性, 中庸道德最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5-24 20:38:41
从信仰谈到道德,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素食。颂兄寖寖有向圣人的方向进发了吗?在下这里深表敬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欢乐诵 ,15岁
来自: Washington D.C.
注册日期: 2009-08-27
访问总量: 367,3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女儿和她的玩具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瑭甫:Wondering Don Beau
· hullo:hullo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玄野:玄野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庭榕:庭榕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置顶】
· 你是否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 如何“一键”备份全部博客文章
【哲学探索】
· 浅探道德的形而上
· The Teaching of Buddha (完)
【观影心得】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经曲歌舞片【屋顶上的提琴手】
· 行路难,【闻香识女人】揭示的朴
· 把根扎在我心中的导演-杨德昌
· 陈凯歌早期电影之一《边走边唱》
【古典音乐】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艺术与爱情 - 悲痛中的神圣感
· 电影《虎口脱险》的主题曲
【现代音乐】
· 电影《简.爱》主题曲
· 民乐:《二泉映月》与《十面埋伏
· 圣诞游园,歌声弥满
· 暗涌 - 电影《愈快乐愈堕落》片
· 顺子-《Dear Friend》
【随感评论】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女儿】
· 女儿和她的玩具
【存档】
存档目录
2015-03-08 - 2015-03-08
2014-02-19 - 2014-02-28
2012-04-15 - 2012-04-15
2011-08-01 - 2011-08-13
2011-06-12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4
2011-04-11 - 2011-04-28
2010-12-18 - 2010-12-18
2010-10-31 - 2010-10-31
2010-08-28 - 2010-08-28
2010-07-26 - 2010-07-26
2010-05-10 - 2010-05-19
2010-04-05 - 2010-04-16
2010-03-21 - 2010-03-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