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华的博客  
一个关心中美关系的中国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3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有着怎样的 “言论自由”神话 2010-08-24 08:28:43

    一直以来,美国标榜和神话自己的“言论自由”,他也被捧上“言论自由”的神坛。

 美国雅施瓦大学历史系教授艾伦·施雷克在《美国的学术自由谎言》中揭穿了美国“言论自由”的神话,将美国请下了“言论自由”的神坛。

    施雷克在《美国的学术自由谎言》中描述了二战以来美国发生的政治迫害和压制学术自由的状况。

 20世纪40—50年代,以反共著称的麦卡锡主义的政治压迫,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政治压迫时期。大约一百多个教授因为与美国共产党有联系、拒绝揭发他人或拒绝以某种方式证明自己不再同情左翼人士,而被解雇或被政府列入黑名单。尽管美国的高等教育从麦卡锡主义吸取了一定的教训,后来也没有再出现类似于20世纪50年代公然的政治压迫。但是,今天美国的高等教育和学术自由所面临的状况甚至比20世纪50年代的政治压迫更加严重。

    60年代,政治气氛发生了变化,50年代的审查制度一去不返。民权运动使政治活动重新回到校园,反对越战的抗议和教育改革的倡议开始在校园风行。教授和学生们都希望能够在课程中讨论相关社会和政治问题。同时,学校的管理人员也希望通过修改课程、创建一些新的项目以适应妇女与少数族群不断进入校园和教师群体的新局面。这些改革确实使美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但改革也导致了一些颇受争议的遗留问题,如美国教职员工群体的分裂。一些教授认为,学生激进的破坏性行为严重影响到学术自由;一些教授虽然支持学生的要求,但反对其策略。很多机构吸纳了越来越多有色人种员工和学生,反对者认为这一举措是在平等主义压力下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削弱。围绕这样的争论,教师群体再一次分裂。

    当时高校争论如此激烈,其势头甚至延伸到了学术领域之外。通过媒体对几所著名高校爆炸性事件的煽风点火,普通的市民也开始对高等教育持怀疑态度。他们不仅关注高校中法规和秩序的坍塌,还非常厌恶学生对传统道德观念的反对。类似于里根的保守政治家正好利用了人们对于混乱局势和非传统生活方式的敌对态度。在随后的反击中,学术圈失去了它的光环,人们普遍认为学院和大学成为一个充斥着长发激进分子与精英教授的“颠覆的天堂”。

    70—80年代,一些保守派商人、慈善家利用学术界面临问题的时机,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发起一场公共关系运动,目的就是抵消激进教授所产生的影响,他们宣称这些激进教授正在破坏或削弱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支持。他们为右翼的学术人士提供资金支持,并且建立智囊团,为政策制定者和媒体提供专业知识,而在此之前,这些都是由高校学术人员提供的。保守派的这些活动,尽管花了很长时间,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术领域关于公共政策的演讲和讨论明显地转向右翼。

    在这种文化战争中,保守派攻击学术界在60年代中期及其之后采取的改革,认为高校在60年代中期后逐渐抛弃了传统标准,增加了新的、多文化的要求,这些要求并不符合美国的政治要求,即在政治上没有正确性

    由于受到右翼资金的支持,很多教授和联邦政府的官员大肆攻击60年代以来教育改革产生的后果,认为其破坏了传统的学术标准。保守派还反对文学领域类似于解构的理论,反对修正主义历史派,认为其强调种族、阶级、性别,没有对美国的生活方式给予足够赞美,对国家不利。

    同时,学术圈早已面临的财政危机加剧了这一形势。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政府注入大学的公共资金已经开始枯竭,各个州的政治家也开始削减其开支。作为经费减少的回应,学校往往提高学费。不难理解,沉重的高等教育负担很难不使美国普通市民对大学产生愤怒情绪。非常不幸的是,由于这种文化战争,人们对高校产生了非常混乱的概念,他们不认为这种现状是由于州和联邦政府资助减少,而认为是由于高校老师的挥霍。在学术研究内部,由于受到财政约束,优先权就会重新排序。为了吸引学生,获得更高收入,高校管理人员就对知名教授进行投资,建立豪华的娱乐场所。他们还通过寻求企业资金,为学术研究提供资金。企业控制了学术研究,学术研究就会受到质疑。这些政策实施后,最可怜的人群就是位置不很稳定的教职员工。这些教师占整个教职员工的2/3,他们任何时候都可能被解雇。这样的话,他们就不能依赖传统的学术自由保护机制来保护自己。

    9·11”事件之后,几乎没有什么教授被解雇,麦卡锡主义并没有回来。然而由于反恐战争的影响,学术自由却受到了攻击,联邦政府开始干涉人们的研究工作。相比麦卡锡主义,有些事情本质是一样的,比如排除异己。麦卡锡主义时期,政府禁止持不同政见者进入国家。如今,类似的障碍也出现了,有些非常知名的学者被禁止进入美国。更具有破坏性的,就是美国越来越严格的签证程序。尤其是大约25个伊斯兰国家的留学生,在签证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麻烦,进入美国后也要遵守非常繁琐的审查程序,而且被禁止从事某些领域的研究工作。本国国民也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限制措施,不仅学术研究出版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查,而且有些教授会因为不小心破坏了官方的规定而被关进监狱。

    同时,对于言论的限制也回来了。20世纪50年代,禁止共产主义和持相同观点的学者进行演讲,今天受到限制的主要是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学者。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被解雇的人,在数量上与麦卡锡时代不太一样,但同样令人感到非常烦恼。与其他对学术自由进行侵犯的情况一样,在有争议的领域进行研究,或者从事不受欢迎的研究课题,如研究共产主义经常会受到侵犯。即使解雇事件不是很多,但当前的政治气氛,使得那些不受美国政府欢迎的人,都容易成为被剥夺教职的对象。

     9·11”事件后,整个学术界都在受到这种攻击。作为早期文化战争的升级和强化,他们的目的就是削弱学术活动的特殊性和合法性。
浏览(3171)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08-25 10:29:43
"一群渡轮运贪们,对于提供Si给他们舔的主子米国的任何错误都极其宽容体谅。对于生养自己的祖国却竭尽所能的谩骂污蔑。即使是好的也要挑出骨头来。"----说的就是那个鄙视5毛六毛杂毛和他支持的所有写客.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08-25 08:02:23
"相信大多数这儿的打工族都是不自由的。遇到不公场合,似乎在美国比在中国还要糟糕。没听说有几个敢于和老板叫板,也没听说有多少上访团进驻华盛顿的。当然最后开枪打人也有的,那是因为美国比中国搞枪自由点"

In a good company, if you have a different opionion, you can challenge your boss. That has been what I have been doing. Very effective.
回复 | 0
作者:brush 留言时间:2010-08-25 05:39:24
一群渡轮运贪们,对于提供Si给他们舔的主子米国的任何错误都极其宽容体谅。对于生养自己的祖国却竭尽所能的谩骂污蔑。即使是好的也要挑出骨头来。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8-25 04:54:36
我总觉得,在所谓言论自由问题上,我们总是被人牵着走,不知底细。
首先,真正的言论自由是没有的,这勿容多述。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不管是刘晓波还是翟田田,都是祸从口出。当然理由各异,颠覆国家或恐怖主义,就看你相信谁,或者说白点,愿意跟谁起哄了。

我想讲的是与我们日常最密切相关的言论自由,而不是客里空地去骂主席或总统(那毕竟离我们十万八千里)。譬如一个人遭家庭暴力,此人在家就没有言论自由。同样,每天大部分时间工作的场所,是否有言论自由,是否能自由表达意见,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言论自由。很可惜,老板,资本家不会和你谈论言论自由。你想争论一下,就得准备走人,尤其在当今经济困难时期。

相信大多数这儿的打工族都是不自由的。遇到不公场合,似乎在美国比在中国还要糟糕。没听说有几个敢于和老板叫板,也没听说有多少上访团进驻华盛顿的。当然最后开枪打人也有的,那是因为美国比中国搞枪自由点。

好在出国后,大家的涵养都提高了。越是国内的愤青,越是国外的顺民。有气骂骂中国,气也就顺了。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08-25 01:09:08
新华:“美国雅施瓦大学历史系教授艾伦·施雷克在《美国的学术自由谎言》中揭穿了美国“言论自由”的神话,将美国请下了“言论自由”的神坛。”

你看,此教授能出这样的书,本身就说明他有言论自由,特别是批评、揭发政府的言论自由。任何人、任何机构,任何政府、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但是美国的法律保障公民有批评和监督政府的自由。这是人民共和国的党和政府需要学习的,而不是派五毛来舆论导向,给自己贴金,给别国政府抹黑。

从你的博客看,你的立场是反美的,是帮助中宣部维护舆论导向的。我在美国能看到你的博客,正说明你的反美言论没有被屏蔽。
回复 | 0
作者:ZZYY 留言时间:2010-08-24 20:19:21
美国不是自由的完美天堂,麦卡锡和911 对美国人自由的钳制,是许多美国人也认识到的。这个是自由概念的复杂性,不足以否定美国社会存在的言论学术自由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华
注册日期: 2010-06-12
访问总量: 213,8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何时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
· 为什么妻子出轨,男人叫“戴绿帽
· 美国有着怎样的 “言论自由”神话
· 到NEWPORT看豪宅吃龙虾
· 美军太平洋司令为何鼓动东南亚国
· 越美军事合作是狐假虎威还是行马
· 从“中国危机”的思维定势走出来
分类目录
【中国问题】
· 从“中国危机”的思维定势走出来
【南亚政治】
· 破陋与肮脏不堪的印度贫民窟
【南海博弈】
· 美军太平洋司令为何鼓动东南亚国
· 越美军事合作是狐假虎威还是行马
· “搁置”模式破局,当用“武力收回”
【中东纷争】
· 美航母编队逼近伊朗,是否开战在
【奇谈怪论】
· 何时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
· 为什么妻子出轨,男人叫“戴绿帽
· 美国有着怎样的 “言论自由”神话
· 印度的畸形群体——阉人
· 知识的“非人化”和博客泛滥的时代
· 男人都喜欢漂亮而有味道的女人
· 黄石公园“超级火山”已进入喷发周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令几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咋和
【新军事】
· 中国总长坐镇南海军演亮剑鹰击-8
· 美军离开航母就不会打仗
· 东海军演出动“海上无形杀手”022
【东亚政治】
· 华盛顿号航母将入黄海对中国“将
· 中国“远程火箭炮火力打击”演习向
· 时隔60年的窥视:希拉里重复杜勒
· 美航母不入黄海军演是“对华屈服”
· 现在到了“了结”天安舰事件的时候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令几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咋和
· 美国模糊说辞背后的真实意图
· 美国以延期美韩黄海军演换取盖茨
· 谁是受益者,谁就可能是天安号事
【绿色家园】
· 到NEWPORT看豪宅吃龙虾
· 破陋与肮脏不堪的印度贫民窟
· 美味九层塔
· 带刺的黄瓜
· 冰火磨砺、旷古夺今的圣地——黄石
· 蛙叫声中布衣农耕
· 沾花惹草,都是自家院子的
· 唐诗宋词话晚春
· 中美不一样的春光
· 我家门前的丁香树
【民主政治】
· 谁在操纵美国的选举,谁在美国当
【美中关系】
· 华盛顿号航母将入黄海对中国“将
· 中国外长杨洁篪严正驳斥希拉里在
· 希拉里突然挑起南海争端挑战中国
· 美屡屡动用航母威胁是欺负中国无
· 美国模糊说辞背后的真实意图
· 中国巧妙化解人民币汇率压力
· 中国对美国说南海是我“核心利益”
· 美国以延期美韩黄海军演换取盖茨
· 美何以搁置2010年对台军售
· 中国出手了—东海军演封锁航道阻
存档目录
2010-09-01 - 2010-09-03
2010-08-02 - 2010-08-24
2010-07-01 - 2010-07-31
2010-06-12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