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华的博客  
一个关心中美关系的中国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3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何时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 2010-09-03 11:08:26

    中国人有句口头禅,叫做“我的‘一亩三分地’”。人们说这句话,并非自我嘲解,表示属于自己的东西很少,而是在表明和强调自己的“个人利益”。后来,这句话又扩大到利益集团和政治范畴,用以强调自己的势力范围。

    过去,“溥天之下,莫非王土”,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来“我的‘一亩三分地’”?直至清王朝之前,民间还没有流传这句话。
    
    中国作为一个“以农为本”的大国,历朝历代皇帝为表示对农桑之事的重视,每逢春耕前,皇帝都祭祀“先农”,在籍田上三推,皇后祭祀“先蚕”,两口子过一把“男耕女织”瘾,即所谓的行“耕藉礼”。《诗
·周颂·载芟序》中有:“载芟,春籍田而祈社稷也。”此礼历经数代不缀,直至清亡。

    “我的‘一亩三分地’”之说法,始于满清入关以后。满族原为游牧民族,牧马放羊,采参打猎,不习耕种,居住在深宫大院里的满清皇宫更是如此。满清入关后,于1644年建立清王朝,为了统治的需要,满清皇帝开始学习汉族文化和传统,特别是更重视农业这一立国之基,学习农时农耕,亲行耕藉。
    为了及时了解农时,熟悉节令。清初,满清皇帝在西苑的丰泽园内划出稻田十余亩,叫“演耕田”或“御耕田”,由皇帝、皇后“亲耕”,表示普天之下该种五谷了,并以此显示其对农业生产的重视。这种做法世代沿袭,他人不得将地改作它用。
   《清史稿》记载:“乾隆八年正月,遣和亲王弘昼代祀先农坛,用《中和韶乐》,与上祭同。著为例。”雍正年间,皇帝改在先农坛“演耕”。每在惊蛰时节,皇帝便着礼服,在王公大臣陪同下,乘龙辇从正阳门到先农坛,隆重地祭祀先农。礼毕,皇帝行“耕田礼”,御更衣殿,换穿龙袍,走到“御耕田”中,南向立于“耕位”;户部进“黄耒,驾黄牛”,顺天府尹献黄鞭;皇帝左手扶犁,右手挥鞭,“耆老二人牵牛”,开始“耕田”,户部侍郎跟在屁股后面“播种”,此时鼓乐歌声大作。皇帝“三推三返”后,便在礼部尚书陪同下,登上“观耕台”,看王公大臣“表演”。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由谁定的规矩,将皇帝的“御耕田”面积定为“一亩三分地”。不知什么时候,“一亩三分地”成为“自耕地”的代名词,流传开来,传到民间。久而久之,时至今日,人们就将个人利益或个人势力范围称为“我的‘一亩三分地’”,也将那些自私自利的人讽刺为:“就知道你那‘一亩三分地’”!

 

浏览(1164)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lossom 留言时间:2010-09-13 00:53:06
万维上大都靠拉帮结伙文章被挑中.当然新来的除外.但过段时间如不参加帮派,文章就不被挑选了. 他们帮派一伙的写得不好也互相吹捧,有时吹的肉麻令人作呕,爆米花也能吹成牡丹花.有的帖子竟有二三十个评论, 这样帖子再烂也能上导读上首页.一个人吹了同伙的, 等他/她的帖子出来后, 其他同伙的再去捧他/她的,互相捧吹.有的新来的也死命拍马屁加入其中.

如提出来看法,他们会群起攻之,男女一起而上,就和文革暴民一样.这里大致分两伙.一伙是自称"职业"妇女和自称"上班族"男士的北京,东北周围再加上广东一代的家伙.这伙自以为在国内出身"高档",大都是出身共党干部土八路军人或复员军人家庭, 他们大都自称生长在军队干部机关大院家庭,班门弄斧,写的狗皮倒糟,什么红薯馍,土窝头,小孩被虫叮包, 秀过时衣服,怎样在美怀孕生孩子,小孩过生日等,他们把万维当成他们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还以为有来头,好像这里是他们个人的地盘, 要大家去听他们家里的那些没人感兴趣土得掉渣的破事儿.

有一个北京土八路烂干部子弟开博不久, 把自己文革时开后门干部子女搞特殊当兵经历写出来卖弄引以自毫.多少人跟在其后面为她喝彩. 当时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孩子在那个年代都是下农村插队落户的.这家伙竟然还杀气腾腾说人家对万维提出疑义的帖是不良帖.严然一付马列主义老太太的架势.她是个什么东西?竟然在美国撒野,她以为这是她可以称王称霸欺负百姓的北京不成?谁吃她那套!可想而知万维都是些什么人在这得势.

另一帮就是骂中国贬中国人是"土匪奴才"的民运右派帮.这些民运份子对那些北京等地的干部子弟也是老老实实服服贴贴的,好像还有点儿怕这些过气的共党干部子女.其实这两帮没矛盾.这两帮里的人常常也是互相吹捧互拍马屁的.民运份子和北京高干看来背后有某种交易,是一伙的.你中有他,他中有你.没看到这里还有几个家伙是两边通吃的?

劳工节回上海探亲,刚回来.去了世博. 当初还鼓动某人到万维,目前俺不打算在这发帖.和这里的人道不同,背景不同,不相为谋.万维是大陆土八路干部子弟(也不是什么高干)的地盘,咱误闯了进来.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9-03 12:03:30
其实,在博客就是我们大家的一亩三分地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华
注册日期: 2010-06-12
访问总量: 213,7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何时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
· 为什么妻子出轨,男人叫“戴绿帽
· 美国有着怎样的 “言论自由”神话
· 到NEWPORT看豪宅吃龙虾
· 美军太平洋司令为何鼓动东南亚国
· 越美军事合作是狐假虎威还是行马
· 从“中国危机”的思维定势走出来
分类目录
【中国问题】
· 从“中国危机”的思维定势走出来
【南亚政治】
· 破陋与肮脏不堪的印度贫民窟
【南海博弈】
· 美军太平洋司令为何鼓动东南亚国
· 越美军事合作是狐假虎威还是行马
· “搁置”模式破局,当用“武力收回”
【中东纷争】
· 美航母编队逼近伊朗,是否开战在
【奇谈怪论】
· 何时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
· 为什么妻子出轨,男人叫“戴绿帽
· 美国有着怎样的 “言论自由”神话
· 印度的畸形群体——阉人
· 知识的“非人化”和博客泛滥的时代
· 男人都喜欢漂亮而有味道的女人
· 黄石公园“超级火山”已进入喷发周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令几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咋和
【新军事】
· 中国总长坐镇南海军演亮剑鹰击-8
· 美军离开航母就不会打仗
· 东海军演出动“海上无形杀手”022
【东亚政治】
· 华盛顿号航母将入黄海对中国“将
· 中国“远程火箭炮火力打击”演习向
· 时隔60年的窥视:希拉里重复杜勒
· 美航母不入黄海军演是“对华屈服”
· 现在到了“了结”天安舰事件的时候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令几
· 安理会“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咋和
· 美国模糊说辞背后的真实意图
· 美国以延期美韩黄海军演换取盖茨
· 谁是受益者,谁就可能是天安号事
【绿色家园】
· 到NEWPORT看豪宅吃龙虾
· 破陋与肮脏不堪的印度贫民窟
· 美味九层塔
· 带刺的黄瓜
· 冰火磨砺、旷古夺今的圣地——黄石
· 蛙叫声中布衣农耕
· 沾花惹草,都是自家院子的
· 唐诗宋词话晚春
· 中美不一样的春光
· 我家门前的丁香树
【民主政治】
· 谁在操纵美国的选举,谁在美国当
【美中关系】
· 华盛顿号航母将入黄海对中国“将
· 中国外长杨洁篪严正驳斥希拉里在
· 希拉里突然挑起南海争端挑战中国
· 美屡屡动用航母威胁是欺负中国无
· 美国模糊说辞背后的真实意图
· 中国巧妙化解人民币汇率压力
· 中国对美国说南海是我“核心利益”
· 美国以延期美韩黄海军演换取盖茨
· 美何以搁置2010年对台军售
· 中国出手了—东海军演封锁航道阻
存档目录
2010-09-01 - 2010-09-03
2010-08-02 - 2010-08-24
2010-07-01 - 2010-07-31
2010-06-12 - 201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