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炮的故事 2011-01-09 11:48:44

 说明。此文全凭记忆写出, 文中主人公指出一些细节不准确,我个人认为把她的更正作为附件一并刊出更能感受到她的真性情,故没有对文章做出改动

         大炮的故事

大炮是我初中时的一位同班女同学.因为文革的原因,我们同学了五年,一直到下农村时才分开.

 

大炮这个外号, 来自于她的大嗓门. 只要她一开口, 整间教室的人都听得见. 而且她有一个长处, 只要一开口, 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高谈阔论,放声大笑, 感觉不到周围人的侧目.

 

大炮还是体育场上的健将,跳高和打篮球是她的最爱, 作为校队的一名优秀中锋,在篮球场上就像一门小钢炮. 她的外号是否也有这个原因呢 ,现在已经不可考了.

 

大炮出身良好,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大家闺秀. 父亲是早年留学德国的化学博士,时任武汉一著名大学化学系的系主任,文革前的一级教授.家住珞珈山一独门小院. 大炮本人也是一个身材颀长(1.72), 身段苗条,明眸皓齿,面若桃花的漂亮姑娘.

 

大炮是家中唯一的女儿, 外加三兄一弟. 珞珈山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 比邻东湖, 风景优美,山水相映,是孩子们玩乐的天堂. 更何况一屋五个年龄相近的孩子, 其中四个还都是在家呆不住的男孩. 打小,她就喜欢跟在家里的四个男丁后面, 漫山遍野的追逐跑跳, 上树抓鸟, 下水捞鱼, 不知不觉练出了一副好身子骨. 而一副大嗓门更是珞珈山的旷野留给她的副产品.

 

父母开明, 家庭富裕 ,环境优越, 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大炮, 没有一般女孩的小肚鸡肠, 独立特行, 个性率真, 脾气爽朗, 胆大而大度, 与人交往不计得失.既不娇气也无骄气, 是一个真性情的人.  更难得的是凡事都有自己的见解, 认准了的事不会轻易改变, 更不会人云亦云. 我看红楼梦时总觉得她有史湘云之风.只是个性爽朗更胜一筹. 因为嗓门大,同学送她大炮的绰号, 她高高兴兴地接受, 毫无芥蒂.

 

文革初, 她的个性为她带来不少麻烦. 记得有一次, 争论斯大林的功过, 到后来变成众多同学对她一人进行声讨和围攻, 但她非常坚持自己的观点, 嗓门又大, 这让那些受极左思潮影响的同学更加的不服气,在争辩不出结果时就拿她的家庭说事, 可她就是不改初衷, 始终如一的认为斯大林的功过应该三七开. 而且还坚持自己的家庭应属自来水一类.虽不红,但也决不黑.这种不屈服的态度,让她成了另类, 一段时间之中,没人敢与她来往. 她被同学自觉的孤立起来了…...其实她的人缘很好.  只是那时我们虽然年龄小,但文革的现实和压抑已经让大家懂了言多必失的人生真谛, 大家都有点怕沾大炮的火星. 不得已而为之, 好在这一段经历为时不长.

 

67年初武汉市发生了一个全市关注的造反派的绝食活动,现场就在赵家条,也就是当时的市政府门口, 这是文革初期少数派进行的一次抗争.  我们学校并不是漩涡中心.所以没有人参加 但大炮是一个例外. 当时大炮非常赞同少数派的观点, 为了表示对抗争者的支持,不顾父母兄弟的反对,一个人跑到现场,加入绝食队伍,在一群素不相识的人群中不吃不喝的饿了五六天. 直到当局妥协. 绝食结束, 这才进食.

 

大炮胆大. 毛主席畅游长江之后, 很多武汉人都把横渡长江作为理想, 一般来说, 初次渡江者为安全起见, 往往都是找几个游泳好手, 在众星捧月式的保护下完成自己的处女渡. 而胆大包天的大炮,仗着从小在东湖练就的一身好水性,  居然敢一个人包打天下, 想要充当多位生手的保护神, 她带着五个初渡长江的同校女同学,在武昌桥头下了水. 希望帮助这几位同学实现她们飞渡天堑的愿望 谁知一下水,六个人就被滔滔江水给冲散了, 不得不各自为阵, 在汉口江汉关以下不同的地方分别上了岸.大炮只守住了一位同学.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想起这一次的渡江事件我都为这几位女同学后怕. 不过大炮的豪气和侠气由此可见一斑.

 

记忆中大炮胆大的故事还有一个.  文革中, 父母挨整, 全家被扫地出门, 从独门小院搬到山上的宿舍楼里了, 每次回家都要走过一段曲曲弯弯人迹稀少的山间小径.山路不安全,常有色狼的传闻,入夜以后更是无人光顾, 稀稀拉拉几盏路灯,虽说是聊胜于无, 但灰暗的灯光之下,人影变短拉长,更增添了几分阴森的感觉. 大炮却是我行我素,,经常下夜班之后独自回家. 这一晚她正走在上山的小路上, 突然听见后面传来脚步声,而且脚步声越来越近, 感觉已经就在自己身后时,大炮猛一转身,只见这个色狼正伸开双手向她扑过来, 大炮毫不畏惧,抬起右脚,对准色狼下身猛踢过去, 只听一身惨叫,大炮顾不上看自己的战斗成果, 转过身来,迈开长腿,一阵狂奔,有惊无险的回到了自己家中,.当然同样毫无悬念的是,她也遭到了全家人一致的一阵狂批猛斗.

 

知识青年下农村的大潮中, 父母动员她与哥哥弟弟一起走,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便于兄妹姐弟之间互相照顾, 没有明说的原因应该就是不愿她在文革中因为个性耿直导致的种种遭遇在乡下重演.

 

在知青点, 三哥的一位同学汉对她很有好感. 两年之后,首批招工开始, 知青开始为招工明争暗斗,各显神通, 因为谁也不知道后来的形势会怎样发展,更不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也因为报纸上仍然一如既往地宣传知识青年扎根农村.汉家庭出身好,有一个进襄樊工厂的名额. 因为爱, 汉愿意把这个进工厂的机会转让给她, 未能如愿, 还是因为爱, 汉决定放弃这次的招工,和自己心爱的人儿一起扎根农村.  大炮心里很感动,但是她坚决不让汉放弃这次招工的机会, 她知道汉出身贫困, 不应该放弃这样摆脱困境的机会, 更感念汉对自己的深情厚意而不愿意他失去了大好的前途…….最后,汉带着两个人的互相承诺, 离开农村,去了襄樊.

 

那时的形势发展得很快,没有人能预料明天. 沉寂和相思了几个月之后,又一批招工的人来了,而且是武汉的工厂来招工. , 出身好的自来红们第一批都走了,出身不红不黑的自来水们就成了招工的首选.这一次好运降到大炮家,兄妹三人一古脑的被招进了武汉交通局下的一家修理厂. 新的生活开始了.

 

进了工厂的大炮,一如既往地与远在襄樊的汉保持着恋人的关系.

 

人们开始说三道四,主要是觉得不般配. 首先是家庭门不当户不对,汉的父亲是武汉的老码头工人,属于比较底层的市民阶级, 虽然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但人们还是没有办法接受这样背景悬殊的爱情. 其次是两地分居的现实. 现在武汉是比较落伍了,但当时也算是国内数得着的大都市, 相信没有人愿意从九省通衢的江城调往偏居一隅的襄樊, 更何况父母兄弟都在武汉..

 

一拨一拨的人开始给大炮做工作,她不为所动,兄弟们也强烈的表示反对,她仍然坚持己见,一次汉来探视, 面对妹妹的固执和汉的不识时宜, 一直持反对意见的大哥从口角开始直到差一点拳脚相见, 也没有拉回妹妹那颗坚定的心. 事实上, 做父母的也不赞成女儿情定汉郎, 只是他们开明大度, 含蓄宽容,  还是给了她自己作主的机会.

大炮就是这样在一片反对声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和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恋人,过起了牛郎织女的婚后生活.

 

婚后生活不容易.特别是孩子出生以后,一切都落在了大炮的身上.她从一个从不迟到早退的好工人变成了一个每天被领导批评指责的老油条,生活逼迫她做出了改变. 记得她对我说到这一段经历时,心里的伤痕仍然未能平复.  早上正要抱着孩子出门上托儿所, 孩子突然拉了一泡屎, 你能不擦洗吗,” 一阵清理之后, 迟到在所不免.

 

面对落差,她没有埋怨更没有后悔,依然故我,该干什么干什么,遇到再大的尴尬和困境, 她都对自己说不生气我绝不生气, 她说她每天都填鸭式的拼命吃饭,体重大增,成了名副其实的胖大嫂,也不在乎.她的目的只有一个, 养好身体,保住充足的奶水好喂养儿子, 让远在襄樊的丈夫不要担心.

 

上天还算是眷顾大炮的, 分居多年之后, 汉通过高考求学,曲线救家,终于回到了武汉,一家三口团团圆圆和和睦睦的好日子开始了.

 

大概是九四年,我回国时大炮请我去她家. 我见到了他们一家三口. 儿子已经长成了一个英俊少年,老公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她自己通过上电大, 从普通工人变为局机关的干部. 看着这一家三口, 不管是谁都会觉得太有意思了, 除了原版大炮之外,还有男版中炮和少年版的小炮. 可能是因为潜移默化的原因, 只要他们一开口, 感觉就像是互相应合的三门钢炮, 连笑声都是一样的爽朗高亢,. 名副其实的吉祥三宝. 幸福快乐的一家. 令人好生羡慕.

 

其实大炮也有不幸.就在那一年,她做了乳腺癌摘除手术, 令人气愤不已又哭笑不得的是, 医生把她的乳房切除之后对她说, 恭喜你,你的乳腺肿瘤是良性的. 大炮很生气,恨不得要找医院讨一个说法, 老公却一再安慰她, , 结果当然也就不了了之.大炮带着残缺的身体出了院,放弃了一个发财的机会. 医院也没有作任何处理.  作为一个女人乳房切除了是不幸的, 但大炮却不改快乐的天性., 这是否也告诉我们,幸或不幸全在我们自己的一念之间呢.

 

今年元旦前, 很多年没有联系的大炮给我回信, 说自己在家看孙子,已经两年之久了.我为她能在家含饴弄孙而高兴. 同时也想起了她的很多旧事, 一个大家闺秀,就这样变身为一个邻家的老奶奶, 我在感叹生命短暂的同时,也感觉人生的美好.  人间确有真情在.” 汉遇到大炮, 是他一生的幸运. 即使在那个充满纯洁感情的年代也应该是一个特例,.试问现在的社会还有可能走出一个像大炮这样的纯真性情的女人吗 .

 

 附大炮的回信

leo .你好!你的文章我已看过,有几点不符合事实:我父亲不是一级教授,是二级教授(听我哥说因为父亲是系主任,为了好工作,他将加级名额让给了另一位教授);汉不是在襄樊工作,是在丹江;汉的父亲不是码头工人,是一小船厂工作;我与汉恋爱,我父亲和我三哥是同意的。别的无意见!大炮

浏览(1455)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1-10 16:17:48
北雁.春阳.马黑.
谢谢来访.其实我每天都在你们的自留地里闲逛.喜欢你们的文章,也佩服你们文思如泉,我可没有办法写那么快.
武汉话的音调是比较高, 给人吵架的感觉,如果说话文雅一点,再加上中气十足, 那就是大炮的架势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10 13:05:24
武汉话我听起来好像就是调子比较高,大炮声音再高点,听起来就更大炮了,对吧?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1-01-09 12:28:10
这样的爱情观,现在可很难看到了。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1-09 12:13:06
leo,说得真好——“幸或不幸全在我们自己的一念之间。”好故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